首页 > 日本历史 > > 正文

室町时代的园林艺术:枯山水的盛行

2017-09-30 13:1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枯山水是一种日本本土园林特色景观的代表,这种艺术在日本的室町时代达到了巅峰,代表杰作就是京都大德寺大仙院和龙安寺庭院。枯山水产生于日本寺院,后来逐渐被引进武家和皇家园林,并且和真山水区分开来。那么,室町时代枯山水的具体发展情况是怎样的呢?
  日本古典园林的发展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时期:池泉式园林,枯山水,茶庭式园林,其中以枯山水最具日本特色。枯山水是以“佛”而非人的角度来布置园景的,仿佛是从天空俯视着大地一般。枯山水中通常以耙出纹理的白沙比拟浩瀚的水域,以石或树木比拟岛屿,是一种微缩景观,在方寸之间表现着大千世界。枯山水发展最繁荣的时期就是宗教园林蓬勃发展的室町时代。室町时代园林迅速发展,其中占主导地位的也正是枯山水景观。
  1、日本室町时代枯山水景观繁荣的前奏
  1.1 枯山水的开创
  枯山水的开创并非在日本室町时代而是在在日本镰仓时代。在镰仓时代,梦窗国师首次把枯山水用于回游式池泉园,成为枯山水与池泉园的结合的形式。随后,寺院园林创造出了以石组构成的枯山水,至此枯山水的雏形已基本完成。枯山水在发展初期主要是和真山水相结合出现,以真山水为主,枯山水为辅的状态。随着室町时代的到来,园林的风尚逐渐发生变化,枯山水被更多地接受和使用,真正的枯山水逐步地独立出来,形成了具有日本本土特有文化标识的文化符号。
  1.2 枯山水所蕴含的的禅宗思想
  枯山水是在日式园林中最具有日本特色的,可以和其它的园林形式十分清晰的区分出来,是日本本土孕育发展出来具有日本独特禅宗思想的园林形式。枯山水中多用白沙,用白沙体现佛学思想的神秘崇高[1]。枯山水通常表现浩瀚的大海、岛屿寂静辽阔的场景,表现大千世界沧海桑田,禅坐其侧静思哲悟。枯山水中置石布景不但要讲究没学上的节奏与韵律,还要有禅道的思想蕴含其中。
  1.3 枯山水在室町时代繁荣的基础
  与中国园林成熟度最高的是皇家园林不同,日本最成熟的是宗教园林,枯山水即源于宗教园林。枯山水中散发的浓重的禅宗思想是枯山水的精神所在。日本室町时代正是日本宗教园林的发展期。室町时代大名割据,武家势力压倒贵族,社会动荡[2]。寻求心灵的宁静的人们在禅宗中得到升华,同时也带动了这一时期枯山水园林的发展。
  2、日本室町时代的发展
  2.1 日本室町时代初期
  日本室町时代初期,武家势力刚刚形成,社会动荡,原本处于从属地位的枯山水开始被僧侣们发扬光大。园林的发展与当时的文化发展息息相关。一段统治的崛起,伴随着一段新的文化的繁荣。作为室町武家文化可分为前后两个时期,前期以足利义满的北山文化为代表,后期以足利义政的东山文化为代表。室町武家文化是将传统贵族文化与新兴的武家文化及庶民文化融为了一体,从而完成了对唐、宋、元文化的吸收和消化,形成独自的日本文化。其特点是:禅宗受到了武士阶层信仰和保护;一向宗广泛深入民间,真宗获显著的发展。这时的园林出现了武家和僧家两种特点。僧家的特点是园林中石组和植物的表达以枯寂和佛义为主,武家特点的表达是石组和建筑的粗旷和宏伟。在皇家园林和武家园林中的舟游式寝殿造园林渐渐被舟游和回游相结合的书院造庭园所替代。同时统治阶级武家的造园热情空前高涨,
  喜欢建造和欣赏园林更盛于前朝,足利尊氏后续的几代将军都是园林的热衷者,这也就促进了日本当时园林的发展。
  2.2 日本室町时代中期
  日本室町中期,枯山水在京都已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同时在各地方上的大名与将在造园中也出现了枯山水的身影。当时各地的大名与将军一样喜欢造园,他们把庭园置于守护的城郭里面,与居住、防卫功能结合,在具体布局上用了巨大的石组,显出武家霸气,同时也是为了模仿在京都的将军私园。尤为值得提出的是,这一时期出现了与大德寺大仙院的立式枯山水合称为枯山水双璧的龙安寺石庭。
  2.3 日本室町时代后期
  日本室町时代晚期,枯山水走入了鼎盛,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枯山水庭院多出于这个时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枯山水作品大德寺大仙院出现了。大德寺大仙院于京都市北区是大德寺第77世方丈古岳宗亘和尚于1513年左右设计建造的园林,园分两庭,皆为独立式枯山水,南庭无石组,全为白沙。东庭则接中国立式山水画模式设计成二段枯瀑布,以沙代水,瀑布经水潭过石桥流弯曲缓缓流去。到了室町中期以后,枯山水的格局转向日本体,直接取材于日本的海岛景观,与当时大和绘的盛行有关。如妙心寺的退藏院庭园,是画家狩野元信,在200㎡基地上掘枯池,设蓬莱石组式小岛,岛与岸间架两座石桥,池边有筑山和枯泷(瀑布),室町中后期水园枯作的表现。
  3、室町时代园林文化发展的极致
  在日本室町时代中后期,枯山水庭园这个源于日本本土的缩微式园林景观,发展至极致,乔灌木、小桥、岛屿甚至园林不可缺少的水体等造园惯用要素均被一一剔除,仅留下岩石、耙制的沙砾和自发生长与荫蔽处的一块块苔地,这便是典型的、流行至今的日本枯山水庭园的主要构成要素。而这种枯山水庭园对人精神的震撼力也是惊人的。你可以将这样一个庭园理解为河流中的岩石,或传说中的神秘小岛。同时若仅从美学角度考虑亦堪称绝作,它对组群、平衡、运动和韵律等充分权衡,其总体布局相对协调,以至于稍微移动某一块石便会破坏该庭园的整体效果。
  4、结论:
  日本室町时代,日本园林的形式有池泉式园林、枯山水以及末期出现的茶庭式园林。好多园林作品的样式手法并不是单一的,是多种样式手法的结合体,但是在这其中枯山水无疑是最能体现日本本土特色的。枯山水之所以成为日本在园林上的一个标志,甚至提到日本园林就不得不提到枯山水,就是因为枯山水中所蕴含的日本独特的禅宗文化。日本的禅宗文化的形成与发扬和日本的民族性格和当时的时代环境有密不可分的联系。日本室町时代繁荣的造园活动和特定的文化成就了枯山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