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野史秘闻 > > 正文

古代匈奴风俗都有哪些?匈奴儿子娶母亲是怎么回事

2016-09-11 14:4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古代匈奴风俗都有哪些

匈奴是我国古代的一个游牧族群,它的起源大概能追溯到战国时代,但是这个民族自东汉初就开始衰落,繁盛的时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长久。

匈奴画像

匈奴画像

从公元一世纪后匈奴开始分裂,分裂出的南北两部各自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南部匈奴选择入塞,而北部匈奴选择向西前进。生活环境的不同使匈奴人形成了与汉人不同的文化习俗。

这个不同首先表现在饮食上。与中原地区注重养生不同,匈奴人多喜食肉和乳酪。这也和他们当时的社会经济条件有关。匈奴的社会经济以畜牧业为重,在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中,这个产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另外,匈奴人还有饮酒的嗜好,在我看来,这和他们是游牧民族有着极大的关系。除了饮食,习俗的差异还表现在服饰上,匈奴的服饰被称为胡服。由于畜牧业十分发达,所以,牲畜的毛皮也被赋予了极大的意义。他们经常用牲畜的皮毛制作衣裤,还会为了方便骑马穿上靴子。除此之外,住也成为匈奴习俗中的一大特色。他们将所养牲畜的皮毛做成帐子,再用毛毡做顶,就搭成了一个“穹庐”,这就是他们住的地方。

说完了衣食住行,我们再来说说他们的婚姻。在婚姻中,匈奴有着父亲死后,娶自己的后母为妻,兄死后,娶自己的嫂子为妻的习俗。此外,和亲也是其中的一大特点。这些特点都无一例外的体现了匈奴的文化传统,也为匈奴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匈奴儿子娶母亲是怎么回事

在匈奴,儿子娶母亲是很常见的事情,这也成了中原地区人们的诟病。其实可以不用这么看的,因为这里的母亲,很少是指“亲生母亲”,多半是自己父亲的小妾一类的所谓“长辈”,在这些女人里面,可能有很多人的年龄还不如名义上的“儿子”的年龄大。

匈奴画像

匈奴画像

因为自己的父亲死掉了,所以儿子要承担起保护和抚养父亲留下的女人们的责任。但是有了责任你不能不让我享受义务啊,你可以让我的父亲睡觉,为什么不能让我睡觉?匈奴人的思想如此简单直接,这就是匈奴的文化,我们也不能用自己的价值观去评价。

而且,在匈奴的传统里面,信仰的是要多生孩子。怎么多生呢?给多多的女人机会呗。匈奴的环境不好,孩子生下来之后再活着靠运气。因为一不小心染上了感冒都有可能会死掉,所以也间接要求了必须要多生孩子。

而且在匈奴的价值观里面,没有不劳而获。你不就是伺候过我的父亲嘛,我凭什么替我父亲养你?所以说,接管父亲的一切,骏马、牛羊,顺便接管父亲的女人,也很合乎情理。当然,有些变态的匈奴人,有着恋母情结,接管了自己的亲生母亲,这……就让人很无语了。

说一点野史,当初王昭君要嫁给自己名义上的“儿子”,让王昭君很是头疼。后来王昭君又要嫁给自己名义上的“孙子”,更让王昭君崩溃了。

苏武为汉使匈奴详情介绍

那是很久很久以前,汉朝的时候的事情。一代帝王汉武大帝,出征匈奴。那个时候打仗,人们就有了一种意识,叫做侦察兵。大汉扣留了很多匈奴的探子,匈奴也扣留了好多大汉的探子。

苏武牧羊画像

苏武牧羊画像

这个时候,单于觉得大汉十分强大,难以贡献,于是就想要称臣。大汉知道后十分高兴,于是便找人出使匈奴。这时候苏武站出来了,苏武是个小官二代,才华横溢,觉得自己应该为国家做一点什么事情,所以就要求出去,皇帝答应了。于是,苏武带着一群人浩浩荡荡的上路了。

刚到达匈奴的时候,匈奴十分热情,好吃好喝的招待着,后来单于就渐渐的变脸了,苏武很不高兴。这个时候有个匈奴人就告诉苏武的一个手下张胜说,我要谋反,你帮我,我当了单于之后我就投奔汉朝。张胜一看,这么好的事情,当然没有不答应之理。

就这样,张胜把自己的老大给连累了。这件事情没有成功,苏武他们提前知道了这件事情,苏武的手下劝苏武快走,快去逃命吧。苏武说,戈壁漫漫,能往哪里逃。苏武面对匈奴人的审判,想要以死殉国。可是匈奴人怎么可能这么轻易的让他死?苏武的手下也哭着劝,老大你不能死啊,结果苏武就没死成。

没死成的后果是怎样?被人派去牧羊了。还在那里娶妻生子。可以说苏武一生中最好的年华都是在放羊中度过的。

匈奴历代单于都有哪些人

匈奴先祖是夏氏淳维。单于是匈奴族部落首领的名称,在匈奴三百多年的发展史中,历代单于分为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匈奴兴起奴隶社会形成的阶段,这阶段匈奴势力强大,入侵汉族,征服周边少数民族。

单于剧照

单于剧照

第二部分是汉族的反击,联合匈奴周边的国家瓦解匈奴势力,使得匈奴国分裂,出现了南北匈奴。

第三部分为匈奴逐渐消亡的末代时期。第一个被称为单于的是头曼单于,头曼被他的亲生儿子杀死,并且儿子当上了单于。第二个单于叫冒顿单于。他喜好征战,最大的扩张了匈奴的版图。此时冒顿率军入侵汉族,汉朝不敌,签下了兄弟联盟向匈奴屈服。冒顿之后继任的有其子老上单于,其孙军臣单于。

公元前126年伊稚斜单于继位,这个时期汉武帝攻打匈奴,匈奴势力衰弱,伊稚斜单于向汉朝投降。伊稚斜单于死后儿子乌维单于继位,这期间匈奴国分裂成南北匈奴,北匈奴被鲜卑国征服,部分匈奴向西方迁移了。公元前58年,呼韩邪单于向汉朝称臣,注重与汉朝修好关系,他在位时期匈奴和汉族维持了相对和睦的状态。他死后继位的单于也遵循呼韩邪单于的外交方针,和汉族保持和平状态。

东汉末,时局动乱,匈奴时有归附,逐渐南下与汉族融合。北方政权魏国建立,曹魏将匈奴化成五个部分,以他们的贵族为部帅,至此,匈奴单于消失在历史上。

解读天权最初是匈奴首领赠与谁的

汉元帝时期,匈奴族首领名叫呼韩邪单于。他千里迢迢到汉朝的国都求娶汉人。汉元帝看到呼韩邪单于的诚意很开心,马上答应了他的请求,并且把他后宫里的一个美女嫁给了呼韩邪。此女子叫王昭君。由于她的远嫁,维护了匈奴和汉族半个世界的和睦相处,因此被人们赞美为历史中最为美丽的女子之一。而天权正是与王昭君有关。

昭君剧照

昭君剧照

呼韩邪娶到美丽动人的王昭君,对她很是宠爱。王昭君到达匈奴领地的时候,匈奴首领亲自带领匈奴人民为她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相传匈奴部落里有一个绝世珍宝,名叫天权,是一种寒玉制作的笔。天权具有匈奴至高无上的荣誉。天权象征着对匈奴世代流传的文化风俗的尊崇和传承,并且开启着匈奴的未来。王昭君在匈奴即将开始以汉族联姻的身份生活,呼韩邪为了表达他对王昭君和汉朝的诚意和美好愿望,把天权送给了王昭君。他希望王昭君能够在匈奴得到幸福生活,并且向汉族传达匈奴人民的友好和敬意。王昭君也没有辜负匈奴首领的期望。

这么贵重的礼物送给了王昭君,她自然非常珍视把天权当成了心爱的宝物,在王昭君死后,也成为了王昭君的陪葬物之一。但是经过几千年历史变迁,到现在王昭君陵墓也被盗挖,天权失去了踪影,也许天权最后流失在了民间。我们想要感受天权神奇也只能从历史文献记载里去寻找了。

揭秘古代匈奴的灭亡过程

匈奴的灭亡也是经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之后才慢慢的衰落了。这要从东汉初年开始说起。匈奴的内部因为天灾有了人祸,统治者们出现了分裂的现象,有人称王,就有人称臣。

匈奴画像

匈奴画像

有人和大汉对着干,那就有人去投奔大汉。留在北边的人们就在历史上被称为了北匈奴,在他们南边归顺了的孩子们就叫做南匈奴。

虽然都是匈奴人,却开始了相爱相杀的历史。结局可想而知,有着强大后盾的南匈奴肯定是胜了的,顺便把自己的同族兄弟们赶到了西边去,据说是去了西亚,因为再没有记载了,也就是下落不明了。

南匈奴呢,就被逐渐的汉化了。又被曹操给一分配,汉化的更加明显。恰逢中国的内乱时候,给了这个野蛮民族可趁之机,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与此同时,因为不断地通婚,“混血”也好,习惯也好,总是会被趋于同化的,少数服从多数嘛。毕竟还是汉人多,当初保留在身上的匈奴风俗被影响的越来越少。虽然也建立过什么小国家,也打过什么胜仗,也让人们见识过匈奴人的威猛,但都已经结束了。

就这样,乱世结束,在隋朝的时候,匈奴已经没有了完整的自己,都是中国人了,大家都是一家人了。

因此,匈奴没有灭亡,它只是被同化了而已。他们融入了汉人的世界里面。据说,李世民还有匈奴血统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相关文章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