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2016-09-08 14:2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化三清,是对道的延伸,道的发展,道的未来。其实道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存在着,并且以它的宽容包容着所有的事物。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像

老子以道来阐释世间万物的来源,在他看来,道演化着万物,然而道的变化是不可估量的。就像人的生命那样,来的很自然,去的时候也很简单。所谓的道法自然,道的自然发展规律自有它存在的原因。就如同所有的事情的都有两面性,正反两面是可以相互转换的,都不以任何人而改变。既然世间的万物都能相互转换,又何必担心祸福呢?因为祸福是相依的。人世间的万物都是有和无的共同体,所谓的无相生,就可弥补世间万物的有无。而所谓的天的道,不过就是天的自我衍生的自然法则。百姓不会轻易地讨论死亡,是因为上天给了他生的厚念。道家是有着三清原的,即玉清,上清,太清三位道家上神。有传说认为这三位神是七化成的,于是才有了后世的一气化三清。道家遵循自然,认为宇宙的来源是道。所谓的道就是宇宙中的气,这才解释了道家的众位上仙都是由气化成的。老子的一气化三清就是由此而来。

这就是所谓的道的演变,道即自然,道法自然,道的哲学本是道的未来。道生一,一生二的道的追求,就是对道的终极探索。人无知自而无畏,老子化三清本就是他对道的理解。

道教始祖老子铜像有什么含义

老子是传统道教的创始人,他所著写的道德经是后世研究道家学说的经典,他的思想光辉一直绵延后世,流芳千古。为了突出老子这位智者的道的思想,彰显他对宇宙万物来源的思考,老子像的材质以青铜为主,整体造型以厚重不失庄严,威严不失大气,又不失仙风道骨。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像

老子的头部,充分展现了一个智者应有的面部姿态。面部饱满,头部高高的隆起,白白的眉毛温顺的垂着,眼神锐利,朝着远方看着,面部慈祥,给人一种无形的敬畏感,这是对知识、对思想的热情和敬重。他的头像束发戴冠让人产生一种庄严感,飘散的散发,就像老子的思想一样,飘散在天地间,惠及后人。身上穿着传统道家的素净道袍,里面则穿着周的史官官服,寓意他曾梦想在周完成理想以及他的社会地位,但却最终在道家的精神世界里幡然顿悟,脱离于红尘中的尔虞我诈;抑或是想用道教来净化满是铜臭味的官吏的腐朽之气。老子手上则持着他的著作道德经,他的左小指指着天空,高高的,直直的,寓意天法、自然心平体正。

从远处来看,老子头像整体线条感流畅,总的呈现出一种飘逸感,身形飘逸潇洒,仙气林林。他的身侧分别不同的饰物,道袍身上着八卦卦象,层次清晰,线条明朗,从道袍边从上往下慢慢延伸,寓意着道家思想的幽远深邃、无限延伸。

老子化胡为佛是什么意思

老子化胡为佛,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老子化胡。因为老子对道的研究,在道教的地位很是尊贵。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像

因为老子对道的极度传扬,在一个人西出函谷关的路上,向西域人、天竺人传播道家经典,这个教化的过程被后世称为老子化胡。在老子尚未化胡的时候,他一直在皇宫中担任皇家的图书管理员。老子之所以如此博学,在一定程度上也源于他的好学。由于在朝堂的不得志,还有自己所在国家的日益没落。老子毅然决然的请辞职务。老子刚开始没有目的的西行,在一次边界的时候,有一个官员希望得到他的墨宝,于是老子把他对道的理解写了下来。这就是后世有名的道德经。老子在留下道德经后便销声匿迹了。

在往西的道路上,老子不断在旅途中传扬道家的学说,也在途中不断探索道的深意。老子终其一生都在为道的弘扬而努力。当然老子留给后世,也不仅仅就是化胡为佛,他为道教的壮大,道教徒的扩充都在做着努力。人们提到老子化胡为佛的经典时,也必然感叹一代圣贤伟岸的身躯。即使他已不复存在,他的精神还是影响着众多教徒。

然而后世的道教徒为了宣扬老子,神话了老子的西行。变成他在西行的过程中成为了佛陀,而且教化了印度人。其实,化胡为佛,不过是道教为了凌驾在佛教上,所编造的神话罢了。

道教始祖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故里在河南省鹿邑县。太清宫的名是唐朝玄宗皇帝李隆基钦赐。鹿邑是道教鼻祖李耳的出生地。隐山遗址、太清宫被评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故里

鹿邑是元朝至元二年,改名鹿邑县,县名一直沿用到今天。春秋时期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和道家学派的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之一的老子,宋朝初期的著名学者、道家的修士陈抟,都出生在这里。

根据记载,太清宫开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名字为“老子庙”。从此以后,唐宋元明清等朝代典籍中均有皇帝亲自或派大臣拜谒的记录。

唐朝帝王,视老子庙为家庙。唐高祖李渊,把老子庙建造的好像是帝者居住的地方。高宗李治,来到老君庙,加封老子为太上玄元皇帝,创建紫极宫。武后武则天,扩建了李母庙,后为洞霄宫,也就是俗称的后宫。唐玄宗李隆基曾经两次亲临老子庙,并亲自为《道德经》作批注,亲笔书写全文并立《道德经注》碑一个。天宝二年,李隆基下旨改紫极宫为太清宫。

宋朝皇帝爱好向道,宋真宗赵恒亲自率领大臣朝拜太清宫,加封老子太上老君混元上德皇帝,树立大宋重修太清宫之碑、先天太后之赞碑、会真桥记等碑刻。

老君台,在鹿邑县城东北一角。是我国现存比较有名的老君台之一,另一处在老子最后修行地,河北沙河渡口村,老君台是为了纪念老子修建的,它的历史非常悠久,意义非凡。

传说中老子修道而成仙,就是在这里飞升,也称“升仙台”或“拜仙台”。

道教始祖老子原名是什么

老子是我国古代非常著名的思想家,他创造了道教,所著的《道德经》更是流传于后世,老子是人们对他的尊称,那么老子原名是什么呢?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图片

有历史记载,老子原本姓李,单名一个耳字。关于老子的原名其实是没有任何异议,只是关于他的名字,有一个非常奇幻的传说。相传老子是太上老君的转世,他的母亲是因为吃了一颗李子而怀上了他,之后更是怀孕了长达八十一年,才生下一个长的白眉毛,白胡子的孩子。这个孩子就是老子,老子一是尊称,二也是对他刚出生毛发就是白色的一个形容。

这个孩子一出生就会讲话,指着自家院子里面的李子树,说这个便是他的姓氏,家人看他耳朵比较大,所以给他取名李耳。不过李耳这个名字使用的机会非常少,老子自有记载以来,便是用的老子这个称号,久而久之,李耳这个名字反而被众人遗忘,如果不是连着这么一个传说,估计都不会记载下来。

老子的原名比较简单,但是也寓意深刻,表明了老子是一个有自己想法的人,虽然说这个说法偏向于神话,但还是有不少人愿意相信。而老子之后骑青牛出函谷关,选了一地住下之后逝世而去,在世人的眼中也是羽化成仙,做回太上老君了。不过撇开这些神话不谈,老子的思想对后世的影响确实很大,直到今天他仍旧是中国乃至世界的思想大家。

老子的学说思想是什么

老子是道家思想的创始者,他认为宇宙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由道所产生,道是世间万物的起源。老子所说的道并不是实实在在存在的物体,而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老子故里在哪里 老子化三清是什么意思

老子像

它是自然界本身就存在的一种东西,是超越一切有形事物的得最高自然规律。它无形,却又孕育了众生万物。老子学说用天道自然的观点代替了我国自古以来有神论的观点。老子学说以“无为”为核心。老子认为一切事物都在遵循着的规律是:事物内部不是单一的静止的,而是复杂的变化的。所有事物都有阴阳两级,是阴阳的同一体。因此老子思想中的“无为”不是以“无为”为目的,其目的是“有为”,因为先前的“道”所说“无为”和“有为”是阴阳两级,会相互转换。

老子提倡无谓寡欲,要减少自己的私欲,达到无欲无求的境界。老子学说在后朝的更替中不断的发展。汉朝时有学者根据老子的思想提出安定人民生活,让人民得到充分休息的政策。不仅如此老子的学说在后世的总结的基础上不断的壮大发展,成为中国本土的一大宗教信仰——道教。

老子学说是受当时的特殊的社会背景影响。老子时期各国征地不断,硝烟弥漫在华夏大地之上,统治阶级迫切的想要稳定社会秩序,保护自己的封地和子民不受硝烟的迫害。所以老子主张小国寡民的治国理念。让人们可以远离战争的的摧残,顺应规律调养身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