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2016-09-08 14:2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王昌龄的诗介绍

王昌龄是我国盛唐时期十分著名的边塞诗人,被后人称为“七绝圣手”。王昌龄一生之中创作了很多诗,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些王昌龄的诗,以及这些诗的含义和所表达出来的感情。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王昌龄画像

《从军行》这首诗,在王昌龄所创作的边塞诗当中,是极具代表性的一首。在《从军行》这首诗当中,有千古名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每每与后人想要为国征战,抵御外敌的时候,都会用这一千古名句来表明自己的决心,表达在的豪情壮志。

《从军行》的大致含义,我国的西部十分的美丽,但是却面对着西部外敌的进犯。表达了王昌龄看见国家受到了西部的敌人的进犯,西部的领土丢失,人民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当中。王昌龄心中十分的急切,想要投身沙场,在战场上杀敌建功,将外敌赶出国家的领土的感情。

王昌龄的诗《闺怨》这首诗虽然是描写女性,但是而是一首边塞诗,不过描写的角度是从军男性的家庭。

《闺怨》的原文是:“闺中少妇不知愁,春日凝妆上翠楼。忽见陌头杨柳色,悔教夫婿觅封侯。”含义是:身处闺中的少妇并指导忧愁,在春天里化妆,然后来到高楼。在高楼之上,突然看到了楼下的杨柳已经抽出了新芽,但是自己的丈夫却远征他乡,后悔当初叫自己的丈夫去觅寻封侯。而表达出来的感情则是闺中少妇对于身处战场的丈夫的四年,表达了战争的残酷,使得亲人被迫分离。

采莲曲 王昌龄写的是什么

王昌龄作为一名边塞诗人,一生当中创作的边塞诗数不胜数。但是,王昌龄除了创作边塞诗,同样也创作了很多其他种类的诗词,《采莲曲》王昌龄这首就是其中最受人喜爱的一首诗。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采莲曲诗画图

《采莲曲》原文:“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正如大家所见,《采莲曲》是一首七言绝句诗。仅仅二十八个字,既描绘了美丽耳朵场景,又将作者的感情完美的融入到了诗当中。

《采莲曲》的原文翻译如下:“在荷田当中认真采莲的少女,穿着与荷叶的颜色相同的衣裙,仿佛融入荷田当中。而少女的脸庞也在荷花之间忽隐忽现,相互映照,十分的美丽。当采莲的少女进入荷田当中采莲,便不见了踪影,直到听到荷田四周响起歌声,才察觉到有人来到了自己的身边。”

在《采莲曲》王昌龄这一首诗当中,并没有直接描述采莲少女的形象,而是通过描绘采莲少女的穿着与荷叶一样,以及采莲少女的脸庞与荷花一样,来说明采莲少女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巧妙的赞美了采莲少女的美丽。

王昌龄在《采莲曲》当中,利用了虚实结合,以及综合主观感受与客观事物的手法,为读者生动形象的描绘出了一幅“少女采莲图”。将荷田的美丽以及采莲少女的辛勤劳作呈现在读者的眼前。表达出作者对于大自然的迷恋,以及对于辛勤劳作的采莲少女的赞美。

芙蓉楼送辛渐 王昌龄写给谁的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民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一首传送千古的《芙蓉楼送辛渐》,不仅使镇江芙蓉楼名扬天下,更表达了作者王昌龄于苍茫烟雨中送别友人的深情厚谊。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芙蓉楼送辛渐图

《芙蓉楼送辛渐》被收录于《全唐诗》中。相传,这首诗创作于天宝元年,为王昌龄被贬为江宁县丞时所写,正是仕途潦倒,官运不济之时。彼时的江南,山色空蒙,细雨如丝,于烟波浩渺的江水之畔送别故友,对作者来说,自有一番别样的心境。

辛渐是王昌龄的一位故交诗友,远道而来探视落魄的王昌龄,其诚挚之谊,自不必说。古人云“穷在闹市无近邻,富在深山有远亲”,世态炎凉,自古如此,因而雪中送炭之情,远比锦上添花可贵,作者岂有不知之理。然而好友相聚,自由曲终人散的一天,于是,便有了长江之畔的依依惜别,再经作者的笔触渲染,遂成就了这首流传千古的七绝佳作。

此刻正值初春,寒雨连江,楚山孤立,友人离开之后,王昌龄便又得继续孤单寂寥的生活,可是读者依然不难从诗作中发现作者开朗博大的胸怀与坚韧不拔的心性,这从临别之时作者对友人的嘱咐中便可轻易窥见。“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以冰心玉壶自比,充分展现出诗人孤介傲岸的形象和光明磊落的心胸,因而这一结句,无疑是全诗的点睛之笔。

王昌龄的出塞诗赏析

虽然说开国的唐朝是一个繁荣昌盛的朝代,但随着统治者的更替,大唐王朝也渐渐走向了没落。在唐朝后期,边境经常发生战乱,一些周边的少数民族经常挑衅,发动战争。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唐朝著名的边塞诗人王昌龄便写了《出塞》这首诗。以此来表达自己的爱国之情,同时也表明自己捍卫祖国领土,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出塞》 诗画图

关于王昌龄所写的《出塞》,一共有两首诗。《出塞》其一具体内容如下:这首诗中,“不教胡马度阴山”一句,既表现出作者以及他所带领的将士们的自信,同时也表现出作者慷慨激昂的心情。《出塞》其二的具体内容是这样的:这首诗就与上一首诗相比,在表达的主题方面,侧重点就发生了变化。“战罢沙场月色寒”这一句烘托了一种战争结束后的悲凉气氛,本来胜利了是应该高兴的,可却连月光都变得那么寒冷,表达了王昌龄以及无数的战士们对和平的渴望之情。同时,最后两句也表现出唐朝的士兵们骁勇善战,加油的鼓声还没有停,敌人便被打败,战争就已经结束了。

整体来说,《出塞》这两首诗是王昌龄在去西戎的路上所创作的。作为一名边塞将领,王昌龄通过这两首诗,非常形象的表现出了守边战士的威猛善战,更是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军人,对于国家的热爱和战争的感悟以及对于广大劳动人民的同情之情。

王昌龄送别诗有哪些

对于王昌龄这一个诗人,相信大家都是给王昌龄扣上一顶边塞诗人的帽子。因为王昌龄所写下的诗词,基本上都是边塞诗,而且这些边塞诗都受到人们的追捧。但是王昌龄也写下了不少的送别诗,同样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王昌龄画像

王昌龄一生所写的诗词,被后人流传下来的一共只有一百八十多首。其中多为边塞诗,但是也有将近五十首诗送别诗。由此可以看出,王昌龄送别诗也有很多,并且质量也很好。

王昌龄送别诗有很多的特点,其中就包括感情十分质朴,不掺杂矫揉造作,没有敷衍呻吟。在王昌龄的送别诗当中,将这一特点发挥到了极致的,便是《送窦七》。“清江月色傍林秋,波上荧荧望一舟。鄂渚轻帆须早发,江边明月为君留”。这是《送窦七》的全文,前两句描写环境,利用环境的深幽,将为情感的抒发做铺垫。后两句直接将自己的感情抒发出来,毫无保留的表达了自己与窦七的不舍之情。短短的二十八个字,字里行间都表露出王昌龄对窦七的离情别意。

此外,在王昌龄的送别诗当中,还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借送别表明自己的志向。在《芙蓉楼送辛浙》这首送别诗当中,“一片冰心在玉壶”这句诗便表明了王昌龄自己想要保持如玉壶般清洁高尚的品格,拥有光明磊落的道德操守以及朋友之间坦荡的相处。

王昌龄的边塞诗介绍

王昌龄是盛唐时期成就很高的一位诗人,而王昌龄既会写七言律诗,也会写七言绝句。而王昌龄最擅长的文体,就是七言绝句,被后人称为“七绝圣手”。在王昌龄所写的七言绝句当中,以边塞诗的数量最多。那么,在王昌龄所写下的边塞诗当中,以《从军行》以及《塞下曲》这两首边塞诗最为出名。

王昌龄的诗 王昌龄简介 王昌龄出塞

王昌龄的边塞诗诗画图

《从军行》这首王昌龄的边塞诗所表达的意思是:在青海的上空,有很多的乌云将绵延不断地雪山给遮住了,而作者只能眺望着处在远方的玉门关。在塞外征战的将士们,经过了很多场战争,身上所穿戴的盔甲都已经被磨穿了,发誓不将楼兰攻破,就不回家。

《塞下曲》这首王昌龄的边塞诗所表达出来的意思是:牵马去到河边饮水,然后渡过冰冷河水,水与秋风都十分的寒冷。在广袤的占城之上,夕阳还没有落下,但是只能在昏暗中看到临洮。当年的长城经过的一次战争,当时的战士们都雄姿英发,斗志昂扬。自古以来,长城都是黄沙弥漫,有的只是遍地的野草和白骨。

《从军行》与《塞下曲》虽然都作为王昌龄边塞诗的代表作,但是两首诗所表达出来的思想却是不一样的。《从军行》是表达王昌龄想要去到战场上面,杀敌建功的意愿。而《塞下曲》所表达的却是王昌龄的非战思想,因为王昌龄深切的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想要呼吁人民百姓以及统治者结束战争,避免更多的人失去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