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2年的贵族叛乱和爱德华二世的暴政

2017-10-12 16:5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爱德华二世统治期间曾经因为宠臣和贵族屡屡发生矛盾,特别是德斯潘塞父子成为爱德华二世宠臣的时候行为飞扬跋扈让贵族们十分不满,甚至爱德华二世的婚姻也因此破灭。1322年,贵族们在忍无可忍之际终于发动了叛乱,而这场叛乱并没能成功将爱德华二世的统治推翻,在叛乱失败之后,爱德华二世开始了自己的暴政。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10/\


 

  1322年5月在约克召开的议会被描述为国王与臣民“研讨”和“磋商”的机会。传唤开会的命令被发送到全国各地。五港同盟在德斯潘塞父子流亡期间曾经庇护他们,因此得到奖赏,在议会有了自己的代表;威尔士亲王领地在对抗边境领主的战争中协助国王,也得到了类似的奖励。尽管吸纳了新代表,并且侈谈协商与议和,但爱德华二世召开此次议会只有一个明确的目的:赏赐德斯潘塞父子,恢复其地位,并正式铲除已故兰开斯特伯爵的整个改革计划。
  爱德华二世对叛乱诸侯的报复可以说是冷酷无情。议会代表在约克能看到绞刑架,上面悬挂着约翰·德·莫布雷、罗杰·德·克利福德和乔斯林·德·艾维尔的肿胀的尸体,他们都曾是拥有相当的声望与财富的领主,在兰开斯特伯爵死后的第二天被绞死,死时还身披镣铐。4月14日,温和派诸侯巴塞洛缪·巴德勒斯米尔(在爱德华二世统治早期,他曾充当重要的议和调停者角色)在坎特伯雷被凶残地处决。他被拖过大街小巷,被吊上绞刑架,然后斩首,他的首级被放在博盖特城门上方示众。
  随后更多人被处决。除了上述的几个牺牲品之外,还有二十人因为起兵反叛爱德华二世的统治而被处死。爱德华二世疯狂报复敌人,造成了极大恐怖气氛,令国人震惊不已。伦敦、温莎、布里斯托尔、加的夫和斯旺西都树立起了绞刑架。死刑犯的尸体披挂着镣铐,肿胀腐烂,在绞刑架上悬挂了两年之久。1322~1324年,几乎在每一座大城镇都能看到这样的惨景,令人心惊胆寒:曾经的达官贵人像猪一样惨遭屠戮,被悬挂起来。《历史之花》编年史的作者——文多弗的罗杰记载道,国王“对他的权贵们恨之入骨,到了疯狂的地步,企图彻底地、永久性地消灭国内所有显贵”。
  两个罗杰·莫蒂默,即最早攻击德斯潘塞领地的两位边境领主,被判处死刑,但后来被减刑为终身监禁。在血雨腥风的大环境下,这种宽大有些出人意料。莫里斯·德·伯克利、老休·奥德利和小休·奥德利——他们曾经是国王的忠臣,但后来因为对德斯潘塞父子的仇恨而转到了国王的对立面——也保住了性命,只是被囚禁。伦敦塔挤满了出身显贵的犯人,而反对派诸侯的亲人则被剥夺土地和财产,被关押在英格兰和威尔士各地的城堡内。
  1322年5月在约克召开的议会几乎取消了1311年以来兰开斯特伯爵及其盟友企图向国王施加的所有限制。改革条令大部分被撤销,只有六条所谓的“好条款”被保留下来,重新发布在《约克条例》中。内战爆发前启动的针对德斯潘塞父子的诉讼程序被中止,而兰开斯特伯爵的广袤领土开始被收回国王手中。议会还商讨了其他一些事务,如贸易管制和法律程序,并将其交给御前会议处置,但所有在约克的与会者都深知,这些仅仅是国王报复政敌之外的小事。
  在很有限的范围内,没有在大清洗中丧命的反对派诸侯被允许以天价买回自己的土地,但总的来讲,爱德华二世把没收充公的财产都分发给了自己的支持者。擒获兰开斯特伯爵的安德鲁·哈克雷被晋升为卡莱尔伯爵(这是一个新设立的头衔)。保王党诸侯彭布罗克伯爵和萨里伯爵在1318~1319年曾有一些土地被兰开斯特伯爵没收,现在这些土地被归还,另外兰开斯特伯爵自己的一些土地被赏赐给了他们。彻克的罗杰·莫蒂默的土地以及“威尔士大法官”的头衔被赏给了阿伦德尔伯爵。国王的异母弟——肯特伯爵埃德蒙得到了英格兰中部和威尔士的一些城堡,而爱德华二世的幼子——埃尔特姆的约翰在1322年虽然只有六岁,也得到了原属于兰开斯特伯爵的塔特伯里城堡。
  丝毫不足为奇的是,得到赏赐最多的当然是德斯潘塞父子。时年六十一岁的老休被晋升为温切斯特伯爵,并得到五片领土以支持他的新头衔,包括珍贵的登比领地,它位于威尔士北部,是从兰开斯特伯爵名下夺来的。小休则得到了格洛斯特伯爵领地的几乎全部土地(尽管没有得到这个头衔)。他在内战中遭袭击和丧失的所有威尔士领地——格拉摩根、茅尔郡和高尔——都被重新收回。随后两年内,国王又将阿斯克、凯南、布雷肯、切普斯托和彭布罗克的一些领地赏赐给他,帮助他把这些西部地产连成一片。他成了南威尔士事实上的主人,富可敌国,年收入或许达到5000镑,而且是王权在西部的托管人,不受任何约束。1322年之后,德斯潘塞父子和爱德华二世一共控制了威尔士差不多四分之三的领土。
  德斯潘塞父子平步青云,国王也获利丰厚。充公土地的数万镑收入和失势诸侯缴纳的罚金如今直接流入国王的金库。约克议会批准他征收一笔超过4万镑的赋税,以开展针对苏格兰人的战争。但在1322年8月和9月,爱德华二世入侵苏格兰的军事行动一败涂地,伊莎贝拉王后险些被俘。于是国王很快放弃了军事行动,与苏格兰人缔结了为期十三年的停战协定。为保卫北方边境而筹措的款项中有一大半都没有花出去,被装在大木桶里,送回伦敦塔保管。随后国王又以对苏格兰作战为由向教会征税,得到了一笔新的款项。国王对征税非常关心,他的金库也越来越充实。《布鲁图编年史》的作者称,爱德华二世是征服者威廉以来最富有的一位国王。
  钱包鼓起来之后,爱德华二世胆子越来越大,变成了一位暴君。在国民看来,他似乎是在和德斯潘塞父子一起统治国家;后来的编年史家托马斯·德·拉·莫尔写道,爱德华二世在位期间,英格兰同时拥有三位国王。小德斯潘塞主宰着国家的最高层,在国王签章的文件上附加自己的指示,插手朝中大事,并在政府中扩张自己的党羽网络。
  残酷的暴行司空见惯。入侵苏格兰的战役失败之后,爱德华二世向新任卡莱尔伯爵安德鲁·哈克雷——仅仅几个月前,他还享受着君主的恩宠——发起了疯狂报复。哈克雷东窗事发:他在1323年初曾私下里与罗伯特·布鲁斯谈判。他被当作一个普通叛国贼,先被处以绞刑(一直到濒死,随即解开绞索),然后开膛、肢解。巴勒布里奇的英雄在忠君报国的最伟大壮举几个月后就丢掉了性命。
  国王的所有敌人都无处藏身、不堪一击。从加韦斯顿被杀,到德斯潘塞父子1321年遭攻击,彭布罗克伯爵对国王一直忠心耿耿,就连他也被迫向国王宣誓效忠,以自己的生命、土地和财产作保。他在政治上失意,后来在1324年死去。与此同时,兰开斯特伯爵死后,他的年轻孀妻艾丽斯·德·莱西和她母亲被关押在约克城堡。德斯潘塞父子强迫这母女俩交出自己的土地,而只给她们一些空洞的头衔和一小笔现金;如果不从,就要将母女俩烧死。被株连的有数百人之多。同时,小休·德斯潘塞在卡菲利城堡为自己建造了一座配得上君王威仪的豪华厅堂,花费巨款去聘请工艺大师、购买最精美的建材。他是国王最信赖的谋臣,尽情享受这地位带来的好处,把持朝政,处处伸手。
  在他影响下,1322~1326年,国王的暴虐残忍到了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步。“国王越来越残暴,任何人,不管他多么强大或者睿智,都不敢违逆国王的意志,”《爱德华二世传》的作者写道,“议会、协商和御前会议没有任何决断的权力……因为国内的贵族看到其他人遭到的威胁和惩罚,噤若寒蝉,任凭国王恣意妄为。因此,国王的意志压倒了理智。国王打定主意的事情,哪怕缺乏理智,也具有法律的效力。”
  爱德华二世打败了自己的敌人,充实了王室的金库。但他却没有做任何事情去加强自己的统治。他行使王权,却只为自己和宠臣们的利益服务,因此对于所有那些得不到他的法律保护、正义得不到伸张的人们来说,他的宗主地位一钱不值。尽管在内战中赢得了许多光荣,他却毁坏了自己的统治根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