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德华一世的改革 爱德华一世征服威尔士

2017-09-29 16:0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小白兔白又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在爱德华一世之前,英格兰包括理理查一世、约翰王、亨利三世三位君主的统治都是比较混乱,所以国家内政上存在很多的问题需要解决。爱德华一世登基之后便开始对英格兰的混乱局面进行整顿,从而使国家进入一个稳定的时期。当时的威尔士多次发生叛乱,爱德华一世率兵平定了威尔士的叛乱,并且将威尔士亲王的称号封给了自己的儿子,也就是后来的爱德华二世,而这一称号从此成为英国王室继承人的专有称号。
  爱德华一世的改革
  1272年亨利三世去世,英格兰贵族一致拥护爱德华继位。但爱德华直到第三年才回到国内,于1274年8月加冕。
  长腿爱德华在接到亨利三世去世的消息后之所以没有急于回去继承王位,除了在战争中受伤的原因外,还因为他过去曾经许诺要和平的宣布为国王,因此他要得到各方的拥戴后才去登基。而实际上,在老王还没有下葬的时候,英格兰的贵族们就争先恐后的拥戴爱德华王子继位,而他则不紧不慢的用了近两年时间才回来。
  1274年8月2日,远征四年的爱德华在多佛尔登陆,回到英国第一件事就是重新肯定王室的权威。国王指派使者周游全国,查访有关玷污法律和地方权力的材料,在经过多年的中央政府的软弱统治之后,他们发现大量有关贪污腐化以及敲诈勒索的证据。许多王室成员,特别是司法官员们发现他们顺手牵羊的生涯已经要终结了。
  虽然爱德华的调查是有关抽象正义的问题,它的主要作用却是要明确地确定在王室和私人权力之间的界限,从而最大限度增强王室的权力和收入。他不满意于权力到处都在私人掌握中,除长期的习惯势力的作用外,这是没有什么根据的。国王对这些根深蒂固的特权不可能有所作为,而只能划出一条“自远古以来”的界限,例如划在理查一世登基之前。许多人要求特权,如果在狮心王以前,就得到承认,之后,任何承认都需要过硬的证据。一切权力都要经过明确划定界限,超出允诺界限扩大的那些特权是不能容忍的。
  紧跟着全国调查之后,爱德华采取相当重要的立法行动,主要是在他的顾问罗伯特-伯恩内尔的指导下进行的,在进行这样工作的时候,国王慎重地取得了大咨议会或议会活的同意,其结果就是产生了对法律的扩大和澄清,因此为爱德华赢得到了“英国的查士丁尼”的有点儿夸张的称号。
  爱德华一世在1275—1290年颁布了一系列法令,主要有“格洛斯特条例”、“权力令状”(限制贵族特权)、“温彻斯特条例”(加强警察制度,维护公共秩序)等。他制定的土地法延续了六百年,主要内容是规定没有他的许可,任何人不得把土地转让给教会。爱德华一世决心从贵族手中夺回王室的权力,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权,但他立法的原则却是罗马法中“众人之事,应由众人决定”的精神,看似矛盾的两者,在爱德华一世时代却如此和谐地结合在一起。
  爱德华统治时期是个秩序井然的时代,它值得纪念,并不是因为它树立了伟大的里程碑,而是因为它从以前三位国王统治时期的谬误和混乱中吸取了有利的因素,使之形成一个长期巩固的整体。在长期的动荡波折之中形成的国家机构和原则此时已固定下来,经受住了黑死病、英法百年战争,玫瑰战争以及中世纪后期的各种考验,有一些机构和原则维持了更长的时间。在这个时期,骑士和中产阶级社会日益取代纯粹的封建主义社会。统治工具、土地所有权、军事和财政制度以及政教关系都已固定下来,几乎一直维持到都铎王朝。
  爱德华一世征服威尔士
  不过,爱德华的改革在1277年被长期困扰英格兰的威尔士问题打断。威尔士的独立和权力取决于对于难以到达的斯诺登地区和安格尔西岛的控制,那里是粮仓。从那里可以向南向东对威尔士和移居英国的诺曼人定居地区进行袭击。对这各爆炸性地区的控制,英国国王们历来依赖于边界地区的贵族们,由此造成这些贵族享受着对英国君主近似独立的权力,作为交换,他们负责对北威尔士的扩张倾向进行控制。
  因此两个民族的此消彼长取决于斯诺登地区贵族的力量、英国的政局、以及边境地区贵族之间战争的剧烈状况。爱德华在当王子的时候对于这个地区的强盗政治曾经历过不合格的见习期,而现在,他感到作为一个国王,不能再容忍这种无政府状态继续存在下去。当他即位的时候,威尔士的力量在上升,斯诺登勋爵卢外林-艾登-格拉菲德利用过去统治期间政治的混乱,建立相当强大的地位,并通过1267年通过蒙哥马利条约,被确认为威尔士亲王,成了几乎所有威尔士酋长们的君主。
  实际上在罗马人退出不列颠后,威尔士的酋长们很少得到过威尔士王的称号,因此斯诺登勋爵野心开始膨胀,寻求更大的独立,并且一再拒绝向爱德华效忠,理由是爱德华拒绝将其弟弟大卫移交法庭,而他怀疑大卫谋反。爱德华知道对威尔士用兵的困难,开始并不愿动武来对付这种对他封主地位的挑战。但是在1277年他决定动用他的权威,通过一次组织卓越战役,切断了威尔士亲王在安格西尔基地的供应,并强迫其投降。当时和解的条件相当宽容,卢外林只是失去了斯诺登和安格西尔以外的领地,但是保留了威尔士亲王的头衔。
  但5年后威尔士人再次起兵造反,爱德华被迫再次开战,虽然这一次开始时不太成功,从安格西尔进攻斯诺登的企图受到挫折,然而在一次小规模的战斗中,卢外林意外的死去,从而导致威尔士人抵抗的溃败,爱德华乘机彻底的征服了北威尔士,并彻底改组威尔士的政府,在1284年制定的威尔士法令规定,将威尔士归为国王的领土,按英格兰的方式划分为几个郡,虽然政府管理的法律和习惯的基础都是威尔士的,但是不为英国人喜欢的东西都消除了。事实上从那以后,整个地区都稳定的英格兰化了。
  为了巩固战果,爱德华下令建筑了一圈的城堡围绕在斯诺登群山的周围,这些城堡至今还保留着阴森可怖的样子,成为爱德华最成功事业的永久纪念。而更重要的纪念就是把威尔士亲王的称号永久性的留给英格兰国王的继承人——最早的一个是刚刚出生的小爱德华王子,而最近的一个是年逾60多岁的老查尔斯王子。
  据传说,爱德华一世出兵征服威尔士后,他答应反抗的威尔士人会有“一位在威尔士出生、不会讲英语、生下来第一句话说威尔士语的亲王”作为他们的领袖。之后爱德华一世把行将分娩的埃莉诺王后接到了刚修建的卡纳冯城堡,不久,他就抱着自己新生的小爱德华出现在威尔士贵族们的面前,宣布将威尔士亲王的名号封给自己的儿子。当时的英国王室都是说法语的诺曼底贵族,而且小爱德华不会说英语,他的哭声也和刚出生的威尔士人一模一样。而这个封号也给小爱德华带来了好运气,他是老爱德华的第15个出生的孩子和第4个出生的儿子,却是第1个活到成年的孩子,并继承王位,成为爱德华二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爱德华一世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