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国历史 > > 正文

美国大萧条的危害 经济大萧条的影响

2017-09-25 11:26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1929-1933年的美国大萧条对美国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它不仅对美国造成影响,这种影响还蔓延到其他资本主义国家,不仅对经济产生影响,还对政治和社会产生影响。而这种影响几乎都是负面的,准确的说就是危害。美国大萧条为全世界带来了很大的危害。
  美国大萧条的危害
  严重的经济危机将带来经济大萧条,而经济大萧条将产生破坏性后果,让人触目惊心。具体有以下几点:
  1. 大量积压的产品和食物被销毁或倾倒,大量房屋、建筑物空置或烂尾,这在1930年代、1970年代都曾有过。
  2. 企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利润下滑、亏损增加;银行的银根紧缺,企业资金周转不灵;社会信用制度受到严重破坏;中小企业和小型银行纷纷破产,大量工人下岗,失业量剧增;金融危机出现。
  3. 结构性通货膨胀,推动货币贬值。一方面,生产性物资(钢材、水泥等)、资本性资产(股票、房屋等)由于供过于求或无利可图等原因,价格暴跌并长期低迷;另一方面,为推动出口,国内货币对外币逐步贬值,造成生活资料进口困难(成本增加),且国内消费品生产会受到企业倒闭的破坏性影响,导致老百姓的生活资料价格上涨,进而推动结构性通货膨胀,促使货币大幅贬值(这时,黄金将会再次王者归来,成为国内、国际间结算的硬通货)。
  4. 大量持有股票、房产和生产资料的中产阶级资产缩水,负债经营的会沦为贫民甚至“负翁”,很多人阴郁、自杀。一些不符合救济条件的人,将捡垃圾为食。
  5. 卖淫、抢劫、暴力、游行、罢工将成为常态,更不用说道德滑坡了(大萧条时华盛顿曾经有人为了防火员的工作,放火焚烧森林,其中就有衣冠楚楚的中产阶级)。
  6. 国内外的矛盾激化。国内表现为罢工、游行、甚至革命,更有甚者,有些国家成了极端分子(极左、极右势力)的天堂,导致独裁者上台;国际上则表现为,强国对弱国盘剥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最后发展为战争。在历史上,大萧条呼唤强硬者,连貌似强硬的小说家海明威都曾经成为了被追捧的英雄。现在,由于发达国家没有了殖民对象,国内就会爆发革命,马列并不过时。
  例外:在经济大萧条时,某些大宗产品,特别是战略物资,不一定会像1930年代那样暴跌,因为现在的资本是高度垄断的,有垄断就有垄断价格,垄断价格当然是为获得高额利润,大宗商品的波动,已经成为资本吞噬财富的主要手段之一。
  经济大萧条的影响
  经济

  这场从1929开始持续到1933年的“大萧条”比以往任何一次经济衰退所造成的影响都要深远得多。在这期间,美国钢铁公司的股票从262美元下降到22美元,通用汽车公司的股票从73美元降到8美元,国民经济的每个部门都受到了相应的损失。在这三年中,有5000家银行倒闭,至少13万家企业倒闭,汽车工业下降了95%,1929年,通用汽车公司的生产量从1929年的550万辆下降到了1931年的250万辆。1932年7月,钢铁工业仅以12%的生产能力运转。到1933年,工业总产量和国民收入暴跌了将近一半,商品批发价格下跌了近三分之一,商品贸易下降了三分之二以上;占全国劳工总数四分之一的人口失业。“失业,仅次于战争,是我们这一代蔓延最广,噬蚀最深,最乘人不防而入的恶疾,是我们这个时代西方特有的社会弊病。”这是当时伦敦《泰晤士报》针对大萧条对英国产生的影响而写的一篇社论中的一部分。
  大萧条还造成了世界性的经济影响。由于经济大萧条,美国金融公司不得不收回它在国外的短期贷款,在它的影响下,1931年5月,维也纳最大最有声誉的银行、奥地利信贷银行宣布它已无清偿能力,从而在欧洲大陆引起恐慌。7月9日,德国丹纳特银行也这样做了,随后两天,德国所有银行都被命令放假;柏林证券交易所关闭了两个月。1931年9月,英国放弃了金本位制,2年后,美国和几乎所有大国也都这样做了。
  在大萧条的影响下,世界国际贸易也急剧衰退,它从1929年的686亿美元下降到1930年的556亿美元、1931年的397亿美元、1932年的269亿美元和1933年的 242亿美元,下降幅度超过以往国际贸易的最大下降数7%的很多倍。算算看,这些个数据会让你吓一跳。
  事实上,这是一场惊天动地的大灾难,它一举摧毁了众人的希望:世界的经济与社会,再也不可能重返20世纪的旧日美好时光。1929~1932年无疑是一道深谷,从此之后,重回1923年的美好,不但根本不可能,连想都不必想。
  政治
  大萧条不仅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还必然会产生深刻的政治影响。在美国,有无家可归的退伍军人组成的补助金大军;有赞成专家治国的反资本主义运动;有发展为静坐罢工的农场假日运动……政治动荡的另一表现是富兰克林·罗斯福在1932年的选举中取得了彻底胜利,随即而来的“新政”起到了政治上不满情绪的“安全阀”的作用,从而有效地使种种极端主义运动归于无效,这主要是由于“新政”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在罗斯福的第二个“百日新政”结束后,政府至少提供了600多万个工作岗位,失业人数比1933年初减少了400万。1935年农民的全部现金收入从1932年的40亿美元上升到近70亿美元;1936年工商业界倒闭数目只有1932年的三分之一;各保险公司资产总额增加了30多亿美元,银行业早已渡过了难关,道·琼斯股票指数上升了80%。
  在英国,于1929年6月开始执政的工党马上就遇到了向越来越多的失业者发放“失业救济金”的问题,“任何人现在找到工作的机会都不会比爱尔兰抽奖中奖的机会多些”。1931年8月,拉姆齐·麦克唐纳首相屈服于种种压力,解散了他的工党政府。在法国,左派也因大萧条的压力被迫下台,短期内,总理相继换人。更引人注目、更决定人类命运的是希特勒在德国的上台。由于希特勒能解决人们的失业问题,所以众多的德国人在开始都拥护他,却没有想到他们的元首会将他们带往另外一条道路。在以后一个又一个危机中,终于导致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发生。
  社会问题
  大萧条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问题。大萧条期间约有200-400万中学生中途辍学;许多人忍受不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而自杀;社会治安日益恶化。其中最重要的问题是失业。在美国,失业人口总数达到了830万,在美国各城市,排队领救济食品的穷人长达几个街区)英国则有500-700万人失业,不得不排著更长的队伍等候在劳务交易市场内。不少人认为,大萧条造成的灾难比大清洗,大跃进更大。堪称一场屠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