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黄花岗起义——黄兴卓越军事才能和杰出战略思想的一次实践

2017-09-08 12:30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洪荒之力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虽然由于诸多历史原因,黄兴的名声一度被掩埋,他在同盟会时期,虽然前后策划领导了8次起义,但由于孙中山的崇高地位,黄兴并没有给后人留下太多的印象。本文就从黄兴策划和领导的、最有代表性的黄花岗起义分析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和杰出的战略思想。
  黄兴是我国辛亥时期伟大的革命家、军事家。他戎马一生,在同盟会发动的数次武装起义中,亲自策划领导了八次,尤以广州黄花岗起义最具代表性。这不仅仅因为黄花岗起义为武昌起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军事战略基础,同时这次起义也充分显示了黄兴杰出的军事战略思想。
  一
  1910年新军起义失败以后,同盟会的一些干部产生了严重的气馁情绪。“举目前途,众有忧色,询及将来计划,莫不啼嘘太息,相视无言”。孙中山有鉴于此,于是年月向黄兴提出在广州再次发动起义的意见,黄兴积极响应孙中山的建议,并为起义进行了认真的谋划。5月13日,他复函孙中山,详述革命计划,主要内容为:
  确定起义发难地点。认为“广东必可由省城下手,且必能由军队下手”。断定“图广东之事,不必于边远,而可于省会”
  提出联络各省军队及会党。指出,“联络他省之军队及会党,此最宜注意者”,若能在经济上资助他们,待革命在一省发起,各省将闻风而起,“必有谷中一鸣,众山皆应之象”。
  建议设立总机关,以广揽人才。即“必多求之各省同志中,以为将来调和省界之计”。同时认为各省革命党人中有一批杰出的人才,对他们“须开诚布公,推心置腹以感之,彼方见信”在革命中,他们或被派往内地,或留驻日本、香港为总机关人员。黄兴还具体建议召开一次大会,“分担责任,各尽其才”。
  从这封信中可以看出,起义地点、依靠力量以及培养骨干等问题是黄兴在分析新军起义失败后的形势,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这也正是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多年来在艰难的斗争中细心斟酌,苦苦探求的主要问题。
  黄兴建议发难地点定于广东省会,提出在较有影响的一省之都会起义的设想,是二其指导武装起义战略思想的一大突破。
  广州新军起义虽然失败,但广州仍具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不失为发难地点。人的因素黄兴认为“此次新军之败,解散者虽有一标及炮二营、工、轴四营之多,然二标及三标之一营皆未变动。……巡防队兵卒之表同情于此次反正者甚众。”地的利弊黄兴总结以往起义为了运输和攻守进退之便,多在边陲省份、边远地区发动的情况,指出‘边远虽起易败以我不能交通而彼得交通故”,而“省城一得,兵卒械足无事不可为”。黄兴从军事角度慎重分析了起义胜负的关键因素人和地形问题,大胆地提出了起义由边远地区到一省之都会的战略转移。
  黄兴战略思想还表现在他高瞻远瞩,考虑到全国武装斗争的发展,提出了“从广东打向两湖,从广东出江西占南京,把革命势力扩张到全国”的宏图伟略。
  黄兴提出的在一省之都会发动起义的战略思想,得到了孙中山的赞同,并且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很快成为大多数领导人的共识。因此,在黄花岗起义失败以后,革命党人果断地把起义的重心向长江流域内地省份大步推移,为武昌起义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军事战略基础。
  视新军为武装起义依靠的主要力量是黄兴军事战略思想的又一发展之处。众所周知,依靠会党为主要武装力量,是同盟会成立以后的既定方针。这主要是因为会党均以反清复明为宗旨,与同盟会“驱逐挞虏,恢复中华”的纲领在武装反清上形成一致会党本身具有一定的优点,如社会地位低下,遭人轻视,生活无着,因此对现实社会极为不满,闯过江湖见过世面,使他们敢于领头拼命,有着一股巨大的冲击力,会党是一支靠江湖义气维系的有组织的队伍,首领一呼,会众皆应等等。所以对于缺乏军事力量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来说,会党就是现成的武装力量。
  同盟会依靠会党的方法主要是通过会党的首领人物发动会众,并且以提供粮响军械做为参加起义的条件。而后者在革命初期对资产阶级革命党人来说是极其困难的,前者又常因人因事而易,变化无常,因此多次武装起义皆失败于此。
  对此同盟会的领导层有不同的认识。黄兴则以为“革命军发难,以军队与会党同时并举为上策,否则亦必会党发难,军队急为响应之,以会党缺乏响械,且少军队训练,难于持久故也。”会党是可依靠的武装力量,但仅仅依靠它,就易为他们缺乏觉悟、纪律松散的严重弱点而贻误战机。黄兴依靠新军思想的提出并不是凭空的,而是密切关注时代发展的产物。黄兴军事战略思想的发展进步,首先是客观发展的必然。20世纪初,清政府积极编练新军,想以此做为巩固封建统治的主要军事支柱。但是新军中有的高级军官是留日的士官毕业生,中下级军官是新式陆军学堂的毕业生,士兵则多来自破产的劳动人民和没有出路的小知识分子。这种构成使新军具有一定的较好素质,他们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易于接受新事物受过革命宣传和鼓动,有的已经秘密加入同盟会受过正规的军事训练,有组织纪律和较先进的武器、技术,这些无疑成为革命党人在新军中开展革命活动,使之逐步革命化的重要因素和客观依据。其次是体现了他能对新军进行客观正确的分析,在资产阶级革命派缺少军事力量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新军优势加强自己的实力。再次是实际斗争的需要。新军是清王朝统治的主要力量,争取他仃倒戈参加革命,对清王朝将是致命的打击,其影响深远,又可解决会党单一起义中的很多困难和不足。新加坡《星洲晨报》的一篇文章曾评说“夫军人者彼专制君主之平日所恃为心腹,而借以压抑平民,保全皇位者也。乃大势所趋,虽恃为心腹者,毕竟亦不可恃如是。至是而一般之以专制治其民者,遂不得不声擅气喘,手足无措矣。”在谈到资产阶级革命党人改凌军事策略,以新军为主力时,另一文章谓“起事时既不虞军火之缺乏,而于平日复可稍免官场之嫌疑‘使一朝反戈相向,询可谓事半而功倍。”,年广州新军起义,年黄花岗起义,正是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军事战略思想转变的尝试,尽管起义失败,但它为新军在武昌起义中发挥主力和先锋作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从赴日留学到黄花岗起义,近十年间,黄兴领导参加起义数次,在斗争实践中他深感战争的胜负首先取决于人,取决于具有较高素质的兵力。必须拥有自己的军事人才,重视军事人才的培养,才能取得斗争的胜利。因此,他在复信中还明确地提出军事人才的培荞问题。尚在留日期间,黄兴就组织进步留习羊生成立军国民教育会,以“养成尚武精神,实行民族主义”为宗旨,注重在青年学生中培养军事骨干力量。为保护陆军学生中的骨干力量,亲自替他们保存同盟会员证为更快地获得兵权,他鼓励家资富有的学生出资捐官。回国纵后,他又深入新军秘密发展会员,所培养的军事骨干在各次起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黄兴给孙中山的这封复函被认为是辛亥革命史上极为重要的文献之一,它勾画了起义的基本蓝图,后来黄花岗起义的发难地点、依靠力量、机构设置和战略部署等基本上采纳了他的主张。对此资产阶级革命党人称为“开国大谋”,胡汉民也曾评价“其后进行计划,大略如书中所言,则此当为革命文献中不朽之作,非徒文字可宝也。”
  1910年10月13日,孙中山、黄兴等革命领导人和同盟会南洋的代表在槟榔屿召开会议。决定在严重的民族危机和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之下,“誓不反顾,与虏一搏”。会议确立了在广州再次发动武装起义的指导方针,完成了黄花岗起义战略部署的重要一步。
  黄兴堪称开国元戎,一生务实,浴血奋战。尽管他的军事理论和著作不多见,黄花岗起义的基本蓝图却折射出他军事战略思想的杰出之处。
  早在华兴会成立时,黄兴就明确提出“本会皆实行革命之同志,自当讨论发难之地点与方法以何为适宜一种为倾覆北京首都,建瓶以临海内,有如法国大革命发难于巴黎,英国大革命发难于伦敦。然英、法为市民革命,市民生殖于本市,身受专制痛苦,奋臂可以集事,故能扼其喉而柑其背。若吾辈革命,……则是吾人发难,只宜采取雄据一省,与各省纷起之法。……审时度势,或由会党发难,或由军学界发难,互为声援……”竺黄兴这些论述的可贵之处,在于他能洞析中国与英、法的不同国情,主张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不是选取首都,而是采取“雄据一省与各省纷起之法”,运动会党和新军为革命依靠力量。正是在此基础上,他所勾画的黄花岗起义蓝图,才能够在起义地点、依靠力量等问题上进行深刻而客观的分析,这不仅丰富了他自身的战略思想,而且也丰富和发展了同盟会的武装斗争策略。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