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保路运动与辛亥革命关系:导致辛亥革命总爆发 加速清王朝覆灭

2017-08-18 12:58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洪荒之力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8/\


保路运动

  保路运动声势浩大,在革命党人的策动之下,逐渐从和平反抗演变成为一场革命,最终导致了辛亥革命的总爆发。枪声在四川响起,清政府紧急派遣大批军队镇压,造成武昌空虚,从这一现实出发,可以说,保路运动导致了整个清王朝的灭亡。
  四川保路运动在辛亥革命中起止导火线的作用,为辛亥革命作出的重大贡献,将彪炳史册,永照千秋。就如孙中山先生所说那样:“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还要迟一年半载的。” 辛亥革命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大转折点,而在四川爆发了以“破约保路”为目的的爱国保川运动则是这场革命的导火索。这是一次在全川各个阶层人民充分参与、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反帝爱国运动,不但打击了清政府所谓的“铁路国有”、贩卖中国路权的卖国图谋,还推进了湖北的新军在武昌发动的起义,为辛亥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自身应有的作用。
  一、晚清政府为私利出卖路权,保路运动为之兴起。
  甲午中日战争以后,由于晚清政府战败,而帝国主义列强也因此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都在争先恐后的向中国大地大量输出资本,公开的掠夺中国的路权和矿权,使中国的的灾难更加的严重。甲午战争之后的短短几年时间,列强在中国强取豪夺了近二万里的铁路修筑权和投资权,不但获得了长时间的暴利收益,还因此掌握了铁路沿线的广大土地和资源,有的甚至还拥有了铁路沿线的行政权和警察权,使中国的殖民地化越来越严重,以致成为各个帝国主义的势力范围,使铁路沿线的中国领土名存实亡。而当时日本的最大新闻报纸《朝日新闻》曾鼓吹说,抢夺中国的路权,是:“亡人国”而“亡之使不知其亡”,“分人土”而“分之使不知其分”的绝妙方法。
  列强对中国的近似疯狂侵略,更进一步地加深了民族危机,全国各地快速掀起了收回路权的爱国运动,1905年,江苏掀起收回沪宁铁路运动。广东、湖北、湖南三省收回了粤汉铁路路权。1907年,四川在人民的抗争下,成立了川汉铁路有限公司。1911年,苏浙收回了苏杭甬铁路。
  随着全国保路运动的火热进行中,1911年5月,清政府“皇族内阁”却悍然宣布“铁路干线国有”政策,要求收回湖北、湖南、广东、四川四省的商办铁路公司,同时还和英、法、俄、美四国银行团签订借款筑路合同。公然损坏人民的利益,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四省于是发动了声势浩大的保路运动。
  清政府所谓“铁路国有”政策的真实目的是借“国有”名义把铁路权利出卖给列强,维护自身的统治。这种出卖民族根本利益的决策,激起全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同时清政府还要打劫商办铁路公司,这也造成了铁路沿线各省人民以及地方绅商、立宪派的经济利益受到相当的损失,从而使清政府处于和全国各阶层严重对峙的局面。
  二、保路运动是四川人民的爱国运动,是辛亥革命的导火索。
  在全国各地人民掀起的保路运动中,四川的保路风潮尤为强烈。川汉铁路不借外债、不招外股。川汉铁路的修建股份本来主要是靠“抽租之股”。《川汉铁路总公司集股章程》规定“收租在拾石以上者,即抽谷三斗;一百石者,即抽谷三石;依次递加照算”。这样这条铁路就与四川每一个人民的利益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而晚清政府宣布铁路国有政策之后,又企图将川汉铁路款项换成国家铁路股票,也就是说清政府一方面要夺路卖路,另一方面又要侵吞四川人民的路款。这就让对清政府本来也残存着的幻想的一些绅商,立宪派人士大所失望,都纷纷投入到保路运动之中。四川保路运动的各个阶层人员也就全部就位。
  川汉铁路公司经过紧张筹备在成都成立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四川保路同志会”,选举蒲殿俊为会长、罗纶为副会长。四川保路同志会成立后,积极领导四川人民参加保路运动,发表了一系列文告。从此“破约保约”,“破约保路”成为四川人民的共识和奋斗目标。在省保路同志会的号召和组织下,在极短的时间内保路同志会已遍布全川。
  自古就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所以四川人民把改变四川交通闭塞落后状况的强烈愿望,进一步地融入保路运动之中,表现出极大的爱国热忱。随着保路运动的进一步开展,成都全城罢课,罢市,进而发展到抗粮抗捐,并很快由成都扩展到全川。一些地方还出现了捣毁税务局、警察局、厘金局的现象。
  而清政府对四川保路运动却是采取了残暴的镇压。四川总督赵尔丰下令将蒲殿俊、罗纶、邓孝可、张澜等人诱至督署内拘捕,同时要求搜查铁路公司,封闭铁路学校和股东招待所。消息一经传来,参与保路运动的数千名请愿民纷纷众涌向四川督院街督署院内向总督请愿,并大批其卖国求荣的嘴脸,赵尔丰面对手无寸铁的群众,没有丝毫的怜悯之情,竞然下命开枪射杀,造成30多人死亡,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成都血案”。“成都血案”成为保路会武装起义的导火线。成都附近的同志军率先揭竿而起,围攻成都。全川各地同志军闻风一一响应,起义很快传遍全川。吴玉章、王天杰在荣县起义,建立了辛亥革命的第一个基层革命政权。同时同盟会还发动重庆起义,成立蜀军政府。紧接着大汉四川军政府在成都成立,同时逮捕赵尔丰,将其押至皇城伏法。1912年重庆、成都两个军政府合并,清王朝在四川的统治被彻底推翻。
  四川保路运动经过了武装起义三个发展阶段,分别是请愿抗争,罢课罢市和抗粮抗捐。在运动过程中四川的革命党人作了很多的组织和领导工作。特别是“成都血案”发生后,同盟会等革命党人领导和发动了武装起义,彻底推翻了晚清的统治,四川人民的保路运动是四川近代史上的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辛亥革命的导火线。
  三、四川保路运动配合了湖北新军发动武昌起义。
  四川保路运动能够发展成为武装起义,震动全国,这是清政府万万没有想到的,面对越来越严重的四川局势,清政府派端方率领新军精锐部队二千余人离开湖北,赶赴四川镇压保路运动。而湖北革命党人正是利用这一机会,发动武昌起义。
  在湖北新军中,有许多革命知识青年以当兵作为掩护,长期潜伏在军队中,并且秘密地进行革命的宣传工作和组织工作。到武昌起义前夕,由于革命党人的努力参加革命组织的士兵多达5000多人,占湖北新军总数将近三分之,为武昌起义的成功发动奠定了革命基础。
  四川保路运动的兴起,转移了清政府的注意力,牵扯了清政府在湖北的力量,同时给革命党人极大的鼓励。特别是四川的武装起义,更加地坚定了革命党人发动起义的信心。10月10日,湖北新军发动了武昌起义,彻底宣告了清王朝的覆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