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抗日战争 > > 正文

百团大战电影 百团大战简介 百团大战真相是什么

2016-09-14 16:19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百团大战最后死了多少人

百团大战正式打响之前,彭德怀清点了参加此次战役的部队。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一共有一百零五个团参加此次战役。彭德怀非常高兴,感慨中国民众抗日情绪日益高涨,一定能将日本侵略者赶出我们的土地。战役打响以后,彭德怀下令全体参战人员一起出动,主动进攻日伪据点,沿着铁路、公路等交通沿线阻击日伪军。

百团大战剧照

百团大战剧照

日军在没有正式发动侵华战争之前,发展了大量伪军数量,利用他们熟知本土地形的特征,依靠他们来完成侵华迫害人民的第一阶段准备工作。日军发起卢沟桥事变以后,仍有大量伪军为之效力。他们被编入皇协军战斗序列,扛起枪来对付自己的同胞兄弟。百团大战一开始就对这些日伪军据点展开疯狂攻击,抓住他们涣散、战斗力查的弱点,一鼓作气,接连拔掉了河北省、山西省境内的大量据点。据不完全统计,共歼灭日伪军五千多人。

共产党指挥的各个战斗团体采取多种战斗策略,从交通运输线、据点、军火库等方面对日军展开进攻。日军在一开始就严重低估了八路军的能力,所以军力准备不足,不能适应八路军变幻莫测的战斗策略。一百零五个团逐层击破日军的封锁线,一共歼灭日军两万多人。

百团大战共歼灭日伪军两万五千多人,而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只伤亡了一万七千多人。这样的战绩扭转了我军的被动局面,极大的鼓舞了人心,为我国抗战胜利奠定了基础。

百团大战中的彭德怀

彭德怀的军事领导才能非常规军事战斗专家所能比拟,他认为战争取胜的根本在于人心所向,只有内心足够强大秉承必胜的信念,才能将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自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以后,我军节节败退,严重影响了军民的抗日情绪。彭德怀仔细研究了战争情况,觉得必须发动一场大战役来打击日军嚣张气焰,稳定中国人民的抗战决心。

彭德怀照片

彭德怀照片

彭德怀仔细研究了日军的兵力部署图,决定以交通为突破契机,沿着交通线路格局主动对日伪军发起进攻。八路军最擅长打游击战,所以制定战略伊始,彭德怀就锁定了集中兵力攻击为主游击战破坏为辅的战略构想。在河北、山西区域之内,日军控制的铁路线纵横交错,彭德怀下令沿线的武装力量在战役打响之前就要尽最大可能破坏线路的使用功能,以防日军增派援军。

随着战斗信号的升空,彭德怀指挥麾下主力集中攻击正太铁路沿途的日伪军,同时派遣其他部队对攻打其他重要交通要道。战斗打响以后,日军大跌眼镜,他们完全没有估计到八路军的战斗能力如此之强,他们不能制定行之有效的应对策略,只能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其实,彭德怀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能一下子调动这么多的部队来参战,最开始只有二十多个团在作战部署之内。战斗一打响,军民抗日热情被瞬间点燃,体现出我国人民众志成城抵抗外敌侵犯的决心。

百团大战的过程是什么样的

1939年秋,八路军与日军第二独立混成旅交战于黄土岭。当时,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面对日军的来势汹汹毫无怯意,决定与日军展开正面交锋。他下令先遣部队吸引敌人火力,边打边撤,将敌人引到包围圈内,再由主力部队集中火力将全团歼灭,日军团长阿部规秀死在了八路军的炮火之下。

百团大战剧照

百团大战剧照

阿部规秀在日本军界享有很高的地位,被誉为“名将之花”。对于他的死,华北日军高层极为震怒,展开了大规模的报复行动。当时,日军占据了华北大部分区域,控制了主要的铁路、公路,大范围的修建碉堡和据点。华北日军高层将八路军围追堵截,掐断他们的后方供应,意图让八路军自生自灭。

八路军生存境地极为艰难,副总司令彭德怀临危受命,必须发动一场战役来打破被动的局面。他仔细研究地形,根据华北地区地形特点制定出了沿着铁路、公路攻打日军的战斗策略。但是八路军虽在中央军的编制序列,但是国民党中央政府斌不给八路军提供充足的武器装备和粮食供给。彭德怀利用游击战小范围内扰乱日军的视线,然后再集中火力重点攻打日军主力,杀得日军措手不及。

百团大战历时三个月,共发动一千八百多次的战斗,日军损伤两万五千多人,极大的挫败了日军的侵略信心,扭转了八路军的被动局面,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决心。

百团大战的相关简介

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抗日队伍逐渐壮大,日军在1939年开始集中华北兵力进行大肆残酷的扫荡。到1940年夏天,日本集中了几十万的兵力不断的打压抗日队伍,共产党决定进行反击摧毁日本的扫荡势力提高抗日的民族信心。

百团大战剧照

百团大战剧照

八路军开始对日本在中国的华北势力进行反击。参加反击的除了八路军两个师兵团外,还有晋察冀军区的士兵以及当地的自发组织的民兵。事实上由于北方的军民对日本侵略势力恨之入骨,所以自发加入和自发组织起来抗战的民兵数量很多,所以这次反击人数达到了一百多个团,被称为百团大战。

战役首先从敌军的交通线路开始反击。预计的二十天内,破坏正太,平汉,同蒲等交通路线,使得敌军的华北交通瘫痪。其次八路军的129师和120师分别发动了涞灵战役和榆辽战役,这次计划的摧毁敌军据点计划没有全部完成。第三阶段,1939年10月初到1940年1月,主要是对抗日军的报复。此时八路军和日军对峙在太行,太岳,北岳,山西北等。1940年1月百团大战结束。根据战役数据统计,在这三个半月中,全部军民共和日本进行了一千八百多次对战,破坏铁路线将进一千多里,公路线三千多里,桥梁车站破坏两百多处,俘虏了日军三百人左右,日本伪军一万八千多人,收获了大批敌军武器和物资。

百团大战的影响是什么

百团大战是在国共合作时期由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战役,意义非凡,影响重大。日本侵略者自发动侵华战争以后,丧失人性,大肆屠戮中国人民。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统治集团迫于国内外的政治压力,不得不选择与共产党合作。但是国民党方面并没有将实际权力下放给共产党。

百团大战剧照

百团大战剧照

共产党部分武装被编入中央军第十八集团军,由彭德怀直接指挥,但是受到国民党高层的监控。共产党通过百团大战,打出来了自己的名气,用实际行动为自己争取了地位。之前国民党占据舆论宣传优势,一直向民众宣扬共产党沽名钓誉,毁谤他们只是利用战争来提高知名度并没有参与抗战活动。百团大战的胜利,用事实给了国民党一记响亮的耳光。

日本侵略者适应囚笼政策,企图利用交通运输线来对八路军管制地区进行封锁。百团大战直接破坏了日军的战争布局,影响了他们在河北、山西地区的整体部署,勇挫了日军的嚣张气焰。同时,破坏了日军的交通运输线,阻碍了他们输送兵力、供给粮食储备的通道,给予日军沉重的打击。之前,日本侵略者并不拿正眼看中国的游击力量,认为他们是乌合之众。通过这次战役,日本侵略者领教了中国共产党的厉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百团大战取得大规模胜利后,老百姓夹道欢迎八路军,他们从心里钦佩共产党大无畏的勇气,开始逐渐认清国民党虚伪的面目,为军民统一抗战奠定了广泛基础。

百团大战的参战部队介绍

这次战役参战的部队那是相当的多,105个团再加上各路的八路军和当地民众,20多万人的大军去攻击日军和日伪军的攻占,那场面真的是想想都很壮观呀!我们一直坚信“人多力量大”,而这次战役就是最好的写照。武器物资不行,但是我们人多。

百团大战剧照

百团大战剧照

这次参战的当然还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军人居多,细分的话有105个团之多,也显得乱。大致区分可以分为三大部分:第一二零师集团共计有28团,其中已经包括了雁北支队,洪赵支队和大青山第四支队;第一二九师集团的41个团,其中也包括了相当于团的部队;最后的一部分组成是晋察冀军区,共有36个团,同样也包括了相当于团的部队,也包括了回民支队,察绥支队和游击军等。这样计算下来一共有105个团之多。在原来计划只有22个团参加的战役,最后竟然发展成100多个团。还有人开玩笑说:这仗打着打着就多了80多个团。由此完全可以看出来,当时的人民是多么的难以忍受日军在我们自己土地上的所作所为了。

而这次战役的胜利可谓是绝对的积极影响,在当时日军一边囚禁华北地区的人民,一边扫荡抗日力量的完全无视人的行为,还有不断对成都重庆狂轰烂炸以迫使国民政府的行为,全国都处在一种压抑的绝望中,这也是之后参战人数可以这么多的原因之一。

而最后战争的胜利,虽然我们毁坏了自己的铁路和公路,但是我们从压抑的情绪中解放出来,士气大振。破坏了“囚笼政策”,也缓解了国民政府的危机。对于共产党来说,在人民心中的威望也大大提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