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汉高祖刘邦到底活了多少岁 刘邦的子女介绍

2016-09-13 14:5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汉高祖刘邦的子女都有哪些

刘邦有史可考的子女共有八子一女,其中八子之中,后来当皇帝的有两个,一个是汉惠帝刘盈,一个是汉文帝刘恒。

刘恒剧照

刘恒剧照

刘邦的长子叫刘肥,是刘邦和吕雉结婚之前就有的孩子,吕雉嫁给刘邦之后,一直把他当作亲生孩子对待。刘肥是在刘邦落魄的时候出生的,并非吕后所生的孩子,不能继承刘邦的帝位。

次子刘盈是吕后所生,刘邦登基之后,将刘盈封为太子。刘邦兵败逃跑的时候,中途救下了自己的儿子刘盈和女儿。后来,又多次为保全自己的生命,将儿女扔下马车,幸亏车夫不忍,多次捡回来。刘邦死后,年仅16岁的刘盈继承皇位,称汉惠帝,刘盈为人仁慈软弱,在位期间,朝政大事都由自己的母亲吕雉掌控,刘盈在位仅六年就因病去世了。

刘恒是刘邦的第四个儿子,由于刘恒的母亲薄姬在后宫之中,不受皇帝宠爱,所以他的地位在众位皇子之中不是很高。后来,刘邦封刘恒为代王,吕雉专权的时候,刘恒待人宽厚仁和,为人低调,非常的听话。再加上自己的母亲以前在刘邦的后宫之中和吕雉没有什么恩怨,吕雉也没有为难他们母子俩。刘邦死后,吕雉就放她的母亲薄氏到代王的领地之中和自己的儿子呆在一起。后来,吕雉去世之后,诸位大臣诛尽吕氏属臣,迎立代王刘恒为帝,史称汉文帝。汉文帝和其子汉景帝共同开创了“文景之治”,西汉经济迅速发展,这才有了后世汉武帝的雄才大略。

有关刘邦女儿,历史上有考的只有一位,就是吕雉所生的鲁元公主,她的名字没有人知道,后来嫁给赵王张敖。

汉王刘邦和楚王项羽结拜兄弟

刘邦项羽在共同反秦时结拜过,不过项羽只是刘邦结拜的众多兄弟中的一个,带有明显的政治性。要说刘邦和项羽的结拜,还要从两人的相遇说起。当年刘邦攻取丰邑不成,听说项梁在附近,就前去拜见,并获得了五千兵马攻下了丰邑。

《楚汉争雄》中的刘邦项羽

《楚汉争雄》中的刘邦项羽

刘邦在还兵的时候见到了项羽,后来成为了项羽的部下。双方带领的分别是薄弱的农民兵和强大的正规军,当这些农民兵与领兵器时,遭到了正规军的蔑视和阻拦,于是激起了他们的愤怒,双方大打出手,正好被刘邦和项羽看到。按照军令,先挑起斗殴的人要论处,念及这些人是刘邦的下属,经过刘邦与项羽的调解最终没有被处斩。这时候项羽已经和刘邦比较亲近了,虽然有较大的年龄差距,但是两人聊得很投机,谈论家国大事和时局,更成为了结拜兄弟。

后来刘邦带兵与项羽对战,项羽指责刘邦没有信义,就绑了刘邦的父亲作要挟,说刘邦不投降就烹煮其父。刘邦的回答看似无赖却很机智,表示两人结拜过,父亲是共有的,如果煮了,就分自己一碗羹,惹得项羽不得不放弃。

其实结拜异性兄弟是刘邦常用的计策,年轻时与卢绾,得到了他的资助完成学业;与乡人喝酒成为兄弟,得到了他们的拥护;后来刘邦还跟项伯结拜,在鸿门宴中得到他的保护,因此他靠着与人结拜拉拢了不少人。刘邦与项羽结拜完全是看中了项氏集团的势力,可以依附这股势力成就大业,但是重情义的项羽却没有看出刘邦的意图。两人同为结义兄弟,项羽却比刘邦早死。

汉高祖刘邦的佩剑是什么

刘邦的剑是位列十大名剑第三位的赤霄剑,全剑由铁打造,约三尺长,剑身是仿照秦剑打造的,上面刻有花纹和篆书“赤霄”两个字,有剑光,剑刃像霜雪,配有九华玉、七彩珠这样的饰物。这把剑是刘邦于秦始皇三十四年到南山寻得的,后来的斩白蛇用的也是这柄剑。

刘邦的剑(赤霄剑)

刘邦的剑(赤霄剑)

《史记》写道:时为亭长的刘邦在放走劳役之后跟剩下的几个人喝酒,天色已晚,酒后走在路上,碰到了一条大蛇挡在路上,他就拔出赤霄剑砍断了蛇。有个老婆婆在蛇的边上哭,当被问及为何哭时,她回答这条蛇是白帝子,而斩杀的人是赤帝子。不料这条蛇却化作了轻烟,随着一句“如今你把我斩成两截,我会在两百年后把你的江山也分为两段”,所以汉朝分西、东两汉。

相传当时秦始皇得知了南方出现了天子气,数次派人找寻。而根据五行之术,位于西方的秦朝当属金,尊崇白色,崇拜白帝,南方则属火,尊赤色,赤帝化身的刘邦斩断了白帝也就意味着将来他会把秦朝灭掉。刘邦也果然以汉取代了秦。

《晋书·五行志》有写到刘邦的剑被保存在晋朝的武库中,但是在晋惠帝在位时期发生了火灾,由于弱智的晋惠帝政权不稳,管理武库的官员为防止叛乱没能及时灭火,这把剑就没了。梁朝《三十国春秋》中用“穿屋而飞”来形容这场火灾中刘邦的剑,后人就怀疑是否真的在火中消失,亦或者是有其他的秘密。

汉高祖刘邦到底活了多少岁

汉高祖刘邦活了多少岁,这个一直也说不清楚,比较被大众认同的是61岁。根据记载,刘邦是公元前256年出生的,到了公元前195年6月份死掉的,那么刘邦就是活了61岁。

刘邦雕像

刘邦雕像

刘邦应该活到更大岁数的,当时他年纪这么大了,还去平定英布叛乱,结果是受伤了,但是当时刘邦不知道是不是迷信了,他居然开始信天命,觉得老天希望他刘邦死了,他就应该死了,所以把吕后找来的看病的医生赶走了,还骂了人家一顿。刘邦这种行为有点活腻了的感觉,自己想死了,谁也拦不住。所以刘邦活了61岁是他自己造成的,他完全可以听医生的话,好好疗伤,好好休息,没准再活个十几二十年也不成问题。

汉高祖刘邦的一生也算是值了,打下了天下,因为是自己打下的天下,所以刘邦那么大岁数还去平叛,只有自己知道这天下来之不易,所以不能放弃任何地盘,到了他儿子就完全不行了,这种就是富二代做派,任凭自己母亲吕雉在背后指挥自己,刘邦如果活过来也会被刘盈气死的。

刘邦活了61岁,在皇帝当中算是寿命比较长的了,封建社会的皇帝,不知道是缺乏运动还是饮食有问题,都死的挺早的。皇帝活了多少岁大多是身体状况决定的,刘邦活了多少岁居然是他自己决定的,自己就放弃治疗了。想想刘邦跟秦始皇的不同之处在于,一个是活腻了,一个是想长生不老,实在是讽刺。

汉高祖刘邦的优点有哪些

刘邦的优点还是有的,虽然刘邦一直为后人所诟病,不过应该也要看到他身上的闪光点。

刘邦画像

刘邦画像

首先说的是刘邦的出生,他以前的工作,就是亭长,不是什么重要职位,也算是乱世的一份糊口的工作,刘邦有时候有种豁出去的心态,心比较粗,他当时把犯人放了,并没有考虑到自己会违法,也没考虑自己会丢饭碗,他觉得对,就做了,不会婆婆妈妈的。

另外,刘邦的优点是比较干净利落,不拖拉。刘邦没什么可以失去的,他没有万贯家财,没有什么放不下的,所以在很多次的事件中,刘邦正是凭借自己这种态度,逢凶化吉,大胆向前冲,不要管身后是什么,这样的精神也是帮助他成功的要素。

刘邦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优点,他有领导才能,他能锁定战略方向,虽然他就是一个市井流氓,不过那是他出生的环境问题,他也没办法,虽然他没什么文化,抠脚大汉一个,但是在大是大非上,刘邦还是很有判断力的,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刘邦还有一个优点对他帮助特别大,“知人善用”,自古君王如果能做到这点,江山就会稳固很多,毕竟一个人不可能打下江山,守住江山。刘邦很尊重人,这一点可以很好的收买人心,他懂得人才是所有资源中最重要的,因为只有人才能整合所有的资源,坐稳天下。

刘邦的优点正是帮助他成功的基石,正是凭借这些优点才帮助刘邦夺得天下的。

汉高祖刘邦是同性恋吗

刘邦是很多人眼中荒淫好色的人,然而就是有被冠以这样一个评价的人,也有着大众比较避讳的同性恋癖。刘邦是同性恋,准确地说是双性恋,而这一特殊癖好竟在他的后代中得以相传。汉朝的二十几位刘姓皇帝中,竟然有十位都是有男宠的,有些皇帝还不止一个男宠。那时候的宫廷似乎并不避讳同性恋,也许还是“雅癖”。

刘邦同性恋对象籍孺

刘邦同性恋对象籍孺

刘邦的同性恋对象名为籍孺,史书上记载了这个人长得很美,没有什么才能,就靠着献谄媚而得到刘邦的宠幸。公元前196年,英布在地方造反,刘邦对外称自己生病了,就没有出战。由于情况紧急,樊哙等诸位朝臣就直接闯进了刘邦的寝宫,大为吃惊,看到刘邦正躺在一个男子的身上睡着,这个男子应该就是籍孺。

野史当中也有记载刘邦与籍孺的事情。籍孺经常在他身边服侍,两人也会睡在一起,刘邦对他甚是宠爱,为了他还曾经有段日子不问朝政。一次,由于刘邦有好几天都没有上朝,说是病得比较严重,各位大臣到刘邦居住的宫殿求见,却被籍孺阻拦。刘邦因病不治而驾崩,籍孺后来怎么样了就不知道了。

籍孺只是个宦官,汉高祖与籍孺在一起的事在当时其实也没有什么,但是他们对后世的影响却是极其恶劣的。之后汉朝的皇帝也都效仿刘邦养男宠,尤其是汉哀帝,为后世宦官掌权乱政留下祸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