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唐宣宗李忱介绍 唐宣宗年号是什么 吊白居易谁写的?

2016-09-13 14:40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解析唐宣宗有多少个儿子

李忱是唐朝历史上的第十六皇帝,也是唐朝后期一位做出了卓越功绩的皇帝。他于846年登上皇帝位,在位十五年。在这十五年里,他对内整顿朝政,削弱宦官的势力,打击横行霸道的权贵外戚,同时注意体恤百姓,减少税收,注重人才选拔,对外则大举打击吐蕃、回鹘等周边少数民族的势力,夺回了在此前失去的很多土地。他的这些做法使得唐朝的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强,史称为“大中之治”。但是他的家庭生活是十分不幸的,以至于有人发出了“唐宣宗有多少个儿子”这样的疑问,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他的儿子的情况。

唐宣宗长子唐懿宗(右)剧照

唐宣宗长子唐懿宗(右)剧照

据史书记载,唐宣宗一共有十二个儿子,但是让人感到震惊的是,这十二个儿子几乎都是英年早逝,让人不禁疑问丛生。先来看他的嫡长子也就是继承唐宣宗王位的唐懿宗李漼。他生于公元833年农历11月14日,是唐朝的第十七位皇帝。在他十四岁的时候,也就是856年的时候,被宦官拥立为帝,一共在位十四年。李漼当皇帝之后,并没有像他的父亲李忱那样勤于政事,而是整日在宫中大摆宴会,沉迷酒色,夜夜笙歌。这直接葬送了他的父亲辛苦治理的良好政局,使得唐朝的命运更加岌岌可危。他于873年病逝,终年四十一岁。

关于“唐玄宗有多少个儿子”这个问题相信大家都有答案了,李忱的其他十一个儿子,分别是:靖怀太子李渼,雅王李泾,夔王李滋,庆王李沂,濮王李泽,鄂王李润,怀王李冾,昭王李汭,康王李汶,广王李澭以及卫王李灌,没有一个活得比唐懿宗李漼久的,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唐宣宗从智障人士到强势帝王的转变

在唐朝的二十二位皇帝中,唐宣宗是最具有传奇色彩的一个人,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以皇太叔的身份登基成为了唐朝的第十六位皇帝。那么唐宣宗是怎么从智障人士到强势帝王的呢?现在就来看看唐宣宗从智障人士到强势帝王的过程吧。

唐宣宗李忱

唐宣宗李忱像

因为宦官马元贽认为只有唐宣宗最好容易控制,所以就让他来继承皇位,可以让他们任意的摆布,变成一个他们所需要的傀儡。刚开始他是实现了能够管控朝政。但是当唐宣宗接手政务后,他就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样嚣张跋扈。唐宣宗忽然变得无比的严肃,他的神情威严,目光淡然从容,言语举止也是沉着冷静,处理政务更是有条不絮,他看上去和之前完全判若两人。

当马元贽知道知道以后十分的愤怒,难道在之前的36年中,唐宣宗都是在装疯卖傻吗?原来当年的唐武帝屡次想将这个“傻子光叔”置于死地,所以才会装傻子来避开这场杀身之祸,所以在唐宣宗木讷的外表下,隐藏着常人无法莫及的才干和谋略。

当唐宣宗即为之后,他就再也不能来掩饰自己,所以在唐宣宗执政的第二天就将李德裕罢免,还在未来的一年中,将朝廷中的人都新换一批,建立了自己的心腹。唐宣宗执政的大中时期被后人称为“小贞观”,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唐宣宗自己的勤政。就这样,唐宣宗从一个智障人士转变成为强势帝王。

唐宣宗李忱生平介绍

唐宣宗李忱,生于公元810年,卒于859年年,是唐朝历史上的第十六位皇帝。他在846年至859年在位,在位时间为十三年。他是唐朝第十二位皇帝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也是唐穆宗李恒同父异母的弟弟。他在一开始的名字为李怡。李忱是一个十分勤勉的皇帝,在继位之后,他励精图治,整顿官吏,在甘露之变中除了郑注、李训之外的官员全都平反昭雪。而且他在位时稳定了对外局面,为唐朝的疆域稳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唐宣宗李忱(左)剧照

唐宣宗李忱(左)剧照

李忱自小的个性便和当时皇宫中的很多人都不一样,他很少说话,因此宫中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蠢笨的人。唐文宗和唐武宗经常在宴会上强迫他说话,以此作为乐趣。在会昌五年即845年的时候,唐武宗李炎病重。把持朝政的宦官认为李忱比较容易控制,于是便立他为皇太叔,也就是新的皇位继承人。

李忱即位之后,并不像宦官们想的那样木讷愚笨,他十分注重改善唐朝中期以来所遗留的各种问题。对内,他贬斥了重臣李德裕,结束了长达四十年之久的牛李党争,此外还抑制了宦官权势的膨胀,打击了违反法令的权贵和外戚。对外,他不断出战,先后打败了吐蕃、回鹘、党项等国的军队,收复了“安史之乱”后被吐蕃占领的大片土地。经过他的精心治理,唐朝的国势有所增强,后世之人把他统治的这段时期称为”大中之治”。

唐宣宗李忱最后的结局和唐朝历史上很多的皇帝一样,都是因为食用所谓的仙丹而导致中毒,最终于859年8月病逝,终年五十岁。

揭秘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

在唐朝的二十位皇帝中,诞生了很多英明神武的皇帝,比如说著名的盛世“贞观之治”的开创者唐太宗李世民,唐朝国力鼎盛时期“开元盛世”的建立者唐玄宗李隆基。这些都是做出了显赫功绩的一代明君。但是在唐朝末期,有一位开创了“大中之治”的皇帝唐宣宗李忱,他的继位过程却是十分特殊的,他并不是以太子的名义继承帝位的,而是以“皇太叔”这样一个罕见的身份成为皇帝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

唐宣宗剧照

唐宣宗剧照

唐宣宗生于公元810年,他是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也是唐穆宗李恒同父异母的弟弟,也是唐敬宗、唐文宗和唐武宗三个皇帝的叔叔。应该说他的身份是非常尊贵的。但是或许他的母亲郑氏只是一个身份卑微的宫女的关系,他自小便十分沉默,甚至有些木纳和愚笨,跟其他的皇族成员简直是天壤之别。因此很多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傻子,没有正常人的智力。于是他在宫中经常被人取笑嘲弄。

但是到了会昌五年即公元845年的时候,因为唐武宗病重,而他还没有下诏立谁为太子,于是把持朝政的宦官便决定找一个傀儡来做皇帝,以便更好地把控朝政。他们想到了生性木讷的李忱或许是一个不错的人选。李忱就这样被立为了皇太叔。并最终于846年继承帝位。

这就是“唐宣宗是如何当上皇帝的”过程,但是令所有人都不曾想到的是,在李忱木讷的外表下,隐藏的是远胜于常人的智慧和谋略,他开创了“大中之治”,减缓了唐朝继续衰弱的趋势,是和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齐名的明君。

唐宣宗吊白居易抒发了什么情感

《吊白居易》是唐宣宗李忱所作,这是一首七言律诗,主要描写的是唐代皇帝唐宣宗李忱为了悼念诗人白居易,对他的悲痛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白居易的离去而感到十分的惋惜。作为一代国君,为一位诗人作哀悼诗,这在古代是非常罕见的,从这也可以看出唐宣宗对白居易这个人十分的器重和对他诗词的喜爱,也从侧面表现出了白居易不同凡响的才能。

唐宣宗李忱

唐宣宗李忱

诗的首联运用比喻的描写手法,生动形象的概括了白居易一生的艺术成就,也是对白居易的高度评价。“谁教冥路作诗仙”这一句可以看见他的悲,也可以听闻他的哀。唐宣宗是说,对于白居易这位世间不可多得的诗仙,我所仰慕的远远不够啊!你怎么就突然离开了人世间了呢?读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看到这是一位多情的皇帝,令人十分感动。颔联则表达了诗人无比惋惜之情。这里运用互文和对仗的修辞手法,将唐宣宗对白居易的思念之情写在了语句中,情谊深长。接下来的颈联,他借白居易的代表作《长恨歌》与《琵琶行》来赞美他的艺术成就和对世人的巨大影响力。作者没有直接说出他的诗多么美、多么有魅力,而是让读者自己细细去品味。尾联是直接表达了唐宣宗对白居易的器重,以及难以割舍对白居易去世的悲痛。

这首诗的语言都通俗易懂,并且感情真挚,既表现出来他对白居易的悲痛之情,又体现出了对白居易的赞赏之情。

唐宣宗年号是什么

唐宣宗李忱是唐朝第十六位皇帝,他是唐宪宗李纯的第十三个儿子,是李恒同父异母的弟弟。唐宣宗年号是“大中”。在846年,唐武宗逝世后,李忱是宦官马元贽等人所立的,是以继皇太叔继位。唐宣宗在位期间的最大成就有河陇归地和大中之治等。在859年八月,唐宣宗李忱逝世,享年50岁,谥号为章仁神聪懿道大孝皇帝,庙号为宣宗,安葬于贞陵。

唐宣宗李忱

唐宣宗李忱

在810年,李忱生于唐长安城的大明宫中,他是唐宪宗和郑氏所生,在李锜企图谋反失败后,郑氏入宫成为郭太后的侍儿,后来被唐宪宗宠幸,由此生下了李怡,后改名为李忱。在821年,李忱被封为光王,论辈分,李忱是敬、文、武帝的皇叔,但论年龄,李忱还比他们小一岁。李忱的性格是属于持重少言的,宫中的人都认为他不聪明,几个侄子常常会逼迫他讲话。

在846年,唐武宗病危,宦官马元贽认为李忱比较容易控制,于是就将他立为皇太叔,并且改名为李忱。在唐武宗驾崩的同一天,李忱便登基称帝,成为唐宣宗。李忱是一个十分喜欢读《贞观政要》的人,在他即位后便勤于政事,改善中唐以来所遗留下来的各种社会问题。李忱在位期间,重用人才、体恤百姓、减少百姓的赋税等等。在他的治理下,社会安定。

从859年5月起,李忱因为食用仙丹而中毒,之后身体一直很糟糕,甚至连续一个多月都不能上朝,到了八月,他的病情病入膏肓,于859年9月10日驾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