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明英宗朱祁镇后代介绍 明英宗留下“罢宫妃殉葬”的遗言原因分析

2016-09-12 11:1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明英宗亲征瓦剌兵败被俘详细过程

历史中有这样的说法,说是明英宗是因为听信了宦官的话才率军攻打瓦刺国,最后大败被俘。

《明妃传》明英宗剧照

《明妃传》明英宗剧照

明英宗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继承了王位,只是因为年幼,一直以来都由着张太后辅佐朝政,因此国家一直井井有条,在张太后逝世以后,一直被明英宗宠爱重用的王振终于有了一展拳脚的时间了,他劝告明英宗攻打瓦刺国,明英宗也正是年少轻狂,不仅要派兵去攻打瓦刺国,树立国家威望,还要亲自去率兵。

于是立即集合了几十万大军,但是由于大部分的兵力都在外地,所以很难一下子集合,只集合到了二十万大军,但是却号称五十万,随后众将踏上了前去讨伐瓦刺国的路途;但是在走了一大半的路程,加上出兵的时候非常的匆忙,就连粮食都有些供应不上,又在听说前方的士兵战败,不仅明英宗已经有了想撤回的想法,众大军也是军心动摇,之后宦官王振建议明英宗率领大军前往自己的家乡,实则是想在自己的家乡涨涨威风,可是到了家乡后又怕大军将粮食践踏,于是又原路掉头,结果在经过土木堡的时候却遭到了瓦刺国的围攻,一下子被包了饺子,这一下子,就损失了五万的将士们,明英宗只好率领众将士退入土木堡,在其中被困了很久,被断了粮食和水的将士们早已经士气全无,最终大败,明英宗被瓦刺国抓去当了俘虏。

明英宗朱祁镇为什么中敌诡计杀于谦

忠臣于谦死的的确是太过冤枉了,明明一生不贪不窃,为人正直廉洁,为国家为百姓都做了太多的事情,忠心耿耿,却到了最后还是成为了利益的牺牲品,不过他的伟大功绩永远流传于历史中,他的名字早已经刻在了忠君之臣的名列中。

于谦像

于谦像

明英宗是因为听信了宦官王振的话才率兵攻打瓦刺国,最后用兵不当,在土木堡的时候大败,不仅如此,就连当时的皇帝明英宗本人还被瓦刺国抓去当了俘虏,瓦刺国的首领并没有杀死明英宗而是拿着他去当向明朝索要物质人力的要求,不仅如此还派兵前去攻打明朝,幸亏有于谦的带领下才抵挡住了瓦刺国的攻击。

打退了瓦刺国,于谦为首的众将士们就拥护着明英宗的弟弟朱祁钰为皇帝,以于谦的话来说就是“江山社稷为重,君为轻,国不可一日无君”,朱祁钰成功当上了皇帝后,却不想再将明英宗接回来,他已经尝到了当君王的滋味,但是最后明英宗还是被接回来了,可是朱祁钰却将明英宗软禁了起来,这一软禁就是长达七年的时光;再一次事变中,明英宗成功的夺回了自己的皇位,他的弟弟也在不久后死去。

明英宗自然也清楚于谦是个忠臣,但是如果杀掉于谦,可以让他从新树立威望,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明英宗反反复复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至少还是成熟了许多,杀掉于谦也是对当初拥护朱祁钰为皇帝的人一个告诫,不然不足以证明复辟之君王的威名与政治之权威,明英宗赐死于谦其实也是属于无奈之举。

分析明英宗复辟有没有杀了他弟弟

明英宗在被拉瓦俘虏后,他弟弟不但没有去救他,还自己登上皇位,并且处心积虑的想要谋害明英宗,在明英宗回来之后,他弟弟还将他软禁起来,长达七年之久,那么在重新登上皇位之后,明英宗复辟有没有杀了他弟弟?

明英宗弟弟——朱祁钰

明英宗弟弟——朱祁钰

在景泰八年的正月十七,朱祁镇复位,并在正月二十一日改元天顺。在明英宗复位的当天,他就下旨将于谦、王文等人处死,之后又将于谦推荐的官员都被波及。在这之间,明英宗来不及罢黜景泰帝,于是在这短短几天内,一个朝廷存在两位皇帝,这也是一件奇事。在二月乙末,明英宗废除了明景帝,将他贬为郕王,并把他软禁在西苑。癸丑,郕王去世,但明英宗似乎还不能解气,于是就给了他一个恶谥,叫戾,用亲王的礼节,将他葬在西山。所以说明英宗复辟之后没有杀了他的弟弟,明景帝是自己病逝的。

明英宗在被瓦剌俘虏之后,原本瓦剌想用明英宗向明朝索要财物,但是在明朝他没有讨到一点好处,于是想要求和,这才将朱祁镇放回去。在《明史纪事本末》中记载说两人嘘寒问暖,谦让了一番,但在《明实录》中则记载的只有一句话“帝迎见于东安门,驾入南宫,文武百官行朝见礼”。不管是冷眼相对还是虚寒问暖,在明英宗回京之后,明景帝将他软禁在南宫。明英宗在软禁期间,有时候是吃不饱,穿不暖,朱祁镇就是在这样的惊慌之中度过了漫长的七年。

明英宗留下“罢宫妃殉葬”的遗言原因分析

明英宗朱祁镇生于1427年,是明宣宗朱瞻基的长子,也是明代宗朱祁钰同父异母的哥哥。明英宗是明朝第六位皇帝,他两次在位,在他第二次在位时,还废除了殉葬制度,在他逝世后,明英宗留下“罢宫妃殉葬”的遗言。

明英宗朱祁镇

明英宗朱祁镇

在明英宗之前,只要是明朝的皇帝驾崩了,那就要让妃子陪葬,明宣宗逝世后,也是有妃子陪葬,这些陪葬的人主要就是没有子嗣的妃子。据记载,在朱元璋驾崩后,为他侍寝的40多名妃子全部陪葬,葬在孝陵。明英宗朱祁镇觉得这样太残忍了,因此就要废除殉葬制度,在明英宗逝世后,没有人陪葬,因为明英宗留下了“罢宫妃殉葬”的遗言,这五个字意味着以后所有没有子嗣的妃子,都不用再殉葬。于是,从明英宗以后,妃子就不再为皇帝殉葬了。

有一种说法,明英宗和他的原配钱皇后两人十分相爱,至死不渝的爱情使明英宗为了自己死后,让妻子钱皇后不受委屈和压迫,这才留下了“罢宫妃殉葬”的遗言。但是在明朝殉葬的人是除了皇后和为皇上生下皇子的妃子,所以这一说法也是不对的。即使明英宗逝世后,需要陪葬,而皇后肯定不会是其中一个。在明朝,后妃们殉葬的方式主要是自缢,还有绝食。这些在中国正史上的记载都是很少的。而明英宗就是觉得这样的殉葬很残酷,所以废除了殉葬制度。这个制度在之后的明朝都延续了下去。

明英宗朱祁镇是怎样的皇帝

明英宗实则是一个迂腐无能的昏君。

《明妃传》明英宗剧照

《明妃传》明英宗剧照

他前后有两次登基做皇帝,第一次的时候登基国号为正统,明英宗刚登基的时候还有着张太后辅助朝政,张太后眼光很深远,一直重用忠臣贤人,使得国家强大,经济发展的鼎盛,朝政整顿的也是服服帖帖,后来张太后去世,很多大臣也都去世、告老还乡;年轻气盛的明英宗热血澎湃,而这个时候,他一直宠幸的宦官也有了展露头角的时候。

明英宗昏就昏在他听信了宦官王振的话,并且对王振极为宠爱,也昏在了他尽然重用了小人来担当国家大任,后来又听信了王振的意见竟然亲自率兵攻打瓦刺军,最后还没看到敌人,就已经后悔了于是明宗英又撤军,但还是被敌人突如其来的包了饺子,大军失败,明英宗也被抓去当了俘虏,不过也有历史探究者说到,土木堡之变也很有可能是内部出现了内奸,而这次的讨伐之战早已经被敌人知晓,所以故意下了圈套等着明英宗。

虽说明英宗在国家军事上表现的不是很优秀,可以说是愚钝的,但是要是将他放在生活中确是一个十足的好男人,他与钱皇后的故事真的就可以说是“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在明英宗被筑起去当俘虏的时段,钱皇后拿出自己所有的积蓄去赎明英宗,明英宗回来之后,他也没有抛弃已经人老珠黄的钱皇后,不管走到哪里都要扶上腿脚和眼睛都已经不方便的钱皇后,因此可见明英宗是个重情重义的男子。

朱祁镇后代是怎么样的人

朱祁镇的后代不少,作为一个皇帝,他共留下了九个儿子和九个女儿,只是他并没有和他最为深爱的钱皇后诞下子嗣。在他死后,继承他的皇位的是他的长子也就是周贵妃的儿子朱见深,也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明宪宗。

《明妃传》朱见深剧照

《明妃传》朱见深剧照

朱见深的一生也算是坎坷,虽然作为长子,他的太子之位一开始就属于他,但是朱祁镇被宦官怂恿战争失利被俘虏的时候,朱见深才三岁。这时候他的叔父朱祁钰走上了历史的舞台,将朱见深由太子改成王爷,自己登上了皇位。后来却又将朱祁镇接了回来。朱祁镇复辟之后,朱见深的太子之位才得以恢复。在朱祁镇死后,朱见深理所应当的登基,不过他患有口吃的毛病,为了不在朝中引起不好的影响,他甚至很少上朝,对于政事也没有朱祁镇的热情,不过所幸的是他仁厚宽和,虽没有大的业绩,但是守城还是有余的。

朱祁镇的孙子也就是朱见深的儿子朱佑樘也算得上是一个明君,他接受了朱见深留给他的荒唐颓废的王朝,在经过他的努力勤奋之后,终于将朝政走上了正轨,走上了“弘家中兴”,他为人十分的宽厚,勤俭,他治理的国家也是明朝史上最为容华最为和平的时期,最为可贵的是,一般都是三宫四妾的皇帝,他却只有一夫一妻,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朱祁镇的后代中能有这样的才华之人也是极为可贵的,只是可惜的是去世得太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