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美简历 王光美访谈录 王光美子女

2016-09-12 08:57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鲁豫有约讲述人物王光美

王光美于2006年10月13日逝世,于几年后,鲁豫有约邀请了王光美和刘少奇的女儿刘亭亭做客,在鲁豫有约王光美的节目中刘亭亭揭幕“智擒王光美”的内幕。在鲁豫有约王光美的节目中根据刘少奇的女儿刘亭亭回忆,在“文化大革命”之前,家里虽然经济拮据,家里子女多,开销大,一系列开销过后几乎没有留下多少积蓄,作为子女的他们在读书期间甚至还因为饥饿晕倒过两次,弟弟妹妹穿哥哥姐姐穿下的衣服,衣服上都是补丁,但是父亲母亲感情很好,在中南海是出了名的幸福家庭。

刘少奇夫妻和女儿

刘少奇夫妻和女儿

虽然在生活水平上对孩子降低,但刘少奇对孩子在其他方面要求十分严苛,而且对他们有具体的指标要求,如刘少奇给孩子们制定了“成长进度表”:9岁学会游泳,11岁学会骑自行车,13岁能够自理,15岁能够独自出门。正是父亲刘少奇的严格要求,他们都形成了坚毅的品格。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刘亭亭被别人逼迫打电话给父母亲骗他们说姐姐被批斗完了在路上被车撞了,刚开始妈妈说周总理不允许他们出去,但是刘少奇坚持出去,王光美也相跟着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王光美被连夜拉去清华大学审问、批斗,最后由于周总理的命令,王光美被释放了出来。但是在三个月后,由于江青的支持,清华大学举行了30万人批斗王光美的大会,王光美在这么多人之下被迫套上旗袍,戴着一长串用乒乓球串成的项链,之后就是长达十二年的牢狱之灾。

揭秘王光美的父亲是谁

王光美是家喻户晓的人物,甚至在国外也有很多人知道她。王光美出自名门,后来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王光美是父亲在美国参加会议期间出生的,名字也是由父亲给取的。那么王光美父亲是谁?王光美的父亲有着怎样的经历?

王治昌像

王治昌像

王光美的父亲名叫王治昌,也叫王槐青,出生于1876年,这时还是清朝光绪帝时期。王光美父亲自幼爱好读书,在日本学成回国后担任农商部代理总长。1919年,王治昌以公使的身份参加了重要的巴黎和会,1921年,王治昌又以公使的身份参加了华盛顿九国会议。从1912年到1927年则先后担任过农商司长、商标局局长、经济委员会委员长等职务,是当时管理中国经济的重要人物之一。王治昌很敬重孙中山等革命人物,1925年他的同学兼好兄弟的廖仲恺因为遇刺而在广州身亡,使得王治昌自愿退出政治舞台,后来便闲居在北京。1949年新中国成立,1951年周恩来任命王光美父亲王治昌担任中央文史馆馆员,1956年王治昌因病逝世。王光美父亲一生有三任妻子,第一任妻子是包办婚姻,生下大儿子之后便去世了。第二任妻子是赵氏,生下了二、三儿子。后来赵氏去世,王治昌便娶了第三任妻子,就是王光美的母亲董洁如。董洁如为王治昌生下了三个儿子,还生下了五个女儿,而王光美就是他的大女儿。王光美父亲很疼爱孩子,经常给他们准备它们爱吃的东西,如果孩子们考完试,父亲还会给他们一些小奖励。

王光美父亲一生学识渊博、思想开明,而他的子女也都曾为各领域的发展和进步做了很多贡献,王光美更是成为了新中国最传奇的女性。

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展现重大历史与事件

王光美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王光美出自名门,是位典型的大家闺秀和知识分子,是前国家主席刘少奇的太太。王光美和刘少奇都是共和国大事件的亲历者和冤案的受害者,刘少奇于1969年11月因遭受文革迫害含恨而死,王光美于2006年10月因病去世。2015年6月,人文版社出版了《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一书,那么是谁在对话王光美?《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讲的是什么内容?

《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

《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有一位叫黄峥的研究员,他是专门负责研究刘少奇的,还出版了很多关于刘少奇的作品。黄峥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1995年获得研究员职称。而《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一书主要就是记录的王光美与黄峥的对话,是王光美对自己人生做的系统回忆,书里还有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

该书的大部分内容是王光美口述的,讲述的是上世纪四十到八十年代的政治生活内容,涉及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国家重要人物,而刘少奇是中心人物。王光美讲到了北平解放、中共八大、庐山会议、文化大革命等重大事件,她以辩证、客观的方式对这些人和事进行分析,没有局限在个人层面。《风雨无悔——对话王光美》还表现出王光美个人崇高的精神境界,虽然她饱经磨难,受尽屈辱,但是她对对党的忠诚、对爱的执着和对人民的热爱都没有因此而改变。虽然自己的丈夫在文革期间受到批斗和折磨,但是她始终都支持他,信任他,无论何种境况,她都愿一起承担,风雨无悔。

揭秘王光美出狱事件

说到文化大革命,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因为那是一场让全国人都恐慌和警惕的政治灾难运动。文革期间,有不少人遭到批斗入狱,甚至死亡。包括当时的国家高级领导人和军队将领,都难逃被折磨和批斗的命运。

王光美照片

王光美照片

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同志也是在文革期间去世的,他的太太王光美也在这期间入狱长达十二年。那么王光美是因为什么入狱的?是什么时间入狱的?又是什么时间出狱的?王光美出狱后的境况怎么样?

1966年,刘少奇被夺权,开始受到批斗,此间一直到1969年10月,刘少奇一直受到囚禁和折磨,也就是在这之后,刘少奇含恨而终。刘少奇受到批斗和折磨期间,他的太太王光美也因为支持他信任他而受到打击和批斗。1967年9月13日凌晨,王光美在中南海的住所被逮捕。在这之前,她已经受到无数人的辱骂和审问。在被逮捕的两个月后,她以“美国潜伏特务”的罪名。被关进了秦城的监狱。囚禁她的牢房是单独的一间,里面阴暗潮湿,又脏又臭。她被要求只能脸朝门坐着,也不能靠墙,平时也不许躺下。通过牢门口的小窗可以知道外面的天气状况,但是却不知道是几月几号。

几年后,毛主席批准她的孩子可以见见自己的妈妈,也正是在这时,她才知道刘少奇已经去世了三年,她的母亲也因为受到迫害而死。1972年,她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几个孩子。十二年后,王光美出狱,中央组织部安排她和子女住在一起。1979年春,王光美出席了春节联欢晚会,这是王光美出狱后的第一次露面。在这里,她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她含着热泪向人们鞠躬。在一次会议上,她和邓小平同志见了面,受到众人的鼓掌欢迎。

揭秘蒯大富与王光美之间有什么关系

蒯大富,1945年9月13日生人。祖籍为江苏省滨海县,蒯大富的祖父是光荣的新四军战士,父母是中共党员,他从小都在党的光辉下成长。

蒯大富

蒯大富剧照

蒯大富从小就表现出过人的学习天赋,加之学习刻苦用功,从小学顺利考到中学,中学再到高中,除了学习读书刻苦,他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高中时期又是学生干部,成为德智体全方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参加高考报考清华大学,并且顺利被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录取。

王光美是1921年9月26日生人,于2006年10月13日逝世,祖籍位于天津,是刘少奇的妻子。蒯大富和王光美的交集就在文化大革命时期,蒯大富在1966年6月1日率先提出“炮轰”压制文革工作组,被工作组打成右派学生,后经过一系列的流程,蒯大富被平反,成为著名的做派,并接手了打倒刘少奇和邓小平的任务。

蒯大富在文革期间还做了“智擒王光美”的任务,在1967年1月6日傍晚,蒯大富给王光美打电话谎称她和刘少奇的女儿刘平平出车祸被汽车撞伤,情况危急,正在人民医院抢救,需要亲属马上过来签字,当王光美和刘少奇急匆匆地赶过来时发现医院并没有女儿刘平平,却看到了被他们做人质扣留的儿子和另外一个女儿。结果王光美陷入险境被扣押了起来并被红卫兵带到清华大学准备批斗。第二天,在周恩来总理的干预下,王光美被顺利解救出来返回了家中。

揭秘智擒王光美的始末

刘少奇身处“沼泽”的时候,王光美也落到了红卫兵的手里,在清华大学被批斗,这被后人讲述为智擒王光美,那么事情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王光美照片

王光美照片

当时被抓住的时候,王光美就质问红卫兵,为什么要用狡诈的手段骗她,红卫兵给的说法是,这场行动是江青同意的。

事实上,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王光美和江青其实是有过交往,并且友谊不错的,初次相见的时候,江青已经是毛泽东的妻子了,江青很看好王光美,并且还曾相约王光美一起结伴上天安门,而王光美对江青也很是尊敬,并且认为江青身上有很多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曾一度把江青当做自己的姐姐。

那么为什么又会出现智擒王光美这样的事情呢?有的人猜测,是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女人间的友谊尤其是在政界是没有真诚可言的,因为王光美是刘少奇的妻子,而江青是毛泽东的妻子,两个人都是举足轻重的夫人,更是有值得攀比的地方了,江青很嫉妒王光美,因为那个时候,王光美的地位要比江青高一些。

而江青智擒王光美的事情更是让人不耻,用特殊的方法引出刘少奇的车,然后把王光美抓出来,所以才会有后来的王光美质问红卫兵的一幕,王光美被抓不是智擒,而是江青用心计的陷害,这也许是王光美风头较盛的原因,也有可能是其它的政治原因,但是智擒王光美这件事情,王光美是被江青设计陷害是毋庸置疑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