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纪晓岚有后代吗?纪晓岚是哪个朝代的人?纪晓岚的故里在哪里?

2016-09-11 15:00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纪晓岚写对联趣事是怎么样的

纪晓岚自幼聪慧好学,是当地一带赫赫有名的小神童。父亲见纪晓岚觉悟很高,便将纪晓岚送入到私塾,让他跟随老师学习知识。纪晓岚进入私塾后,成为老师石先生最喜欢的一个学生。纪晓岚觉得老师讲课太没意思,每天来私塾上课时,他就将家中的麻雀拿到私塾中玩耍。

纪晓岚对联

纪晓岚对联

为了不让老师发现,他将麻雀塞进墙洞中,随后再用砖块把洞口堵住。不久之后,石先生发现了纪晓岚在私塾中偷养麻雀一事。他决定给纪晓岚一点颜色看看,乘纪晓岚不注意时,石先生将纪晓岚的麻雀摔死,然后将死麻雀放入洞中。随后,在洞口写了一个上联,内容是:“细羽家禽砖后死”。课间时,纪晓岚来找麻雀玩耍,他看到洞口的对联后,便明白石先生已经将他的麻雀弄死了。纪晓岚十分生气,便在石先生上联旁,写出下联,即“粗毛野兽石先生。”石先生看到纪晓岚对的下联后,非常生气,纪晓岚写的这个下联,分明是在辱骂自己。石先生拿着教鞭问纪晓岚为何辱骂先生,纪晓岚神态自若地回答到,自己没有辱骂先生,因先生的上联是“细羽家禽砖后死,”那么自己所对的“粗毛野兽石先生”正是按先生之意所对。粗对细,毛对羽,野对家,兽对禽,石对砖,先对后,生对死,完全工整对仗,根本没有辱骂石先生的意思。石先生听后,拂袖而去。几天后,石先生仍然怒气未消,纪晓岚拿出“阄”字向石先生讨教。纪晓岚走后,石先生才醒悟过来,“阄”有“门内龟”之意,纪晓岚借“阄”字责备石自己不送客。面对纪晓岚,石先生哭笑不得。

纪晓岚究竟有几个孩子

古代人的心中便是根深蒂固一种思想观念,便是“多子多福”。从古至今,但凡是达官贵人们的子女都是颇多的,不能说每个人都是子女成林、子孙成荫的,但大多古人的子女都不再少数。那么纪晓岚作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又有多少个孩子呢?

纪晓岚雕像

纪晓岚雕像

根据清史以及相关的野史中的记载,纪晓岚一生中共有七个孩子,主要是四子三女,其中的四子分别是:大儿子纪汝佶、二儿子纪汝传、三儿子纪汝似、四儿子纪汝亿;而古代的女子身份低微,基本上都没有名字,或者是只有乳名,嫁到夫家中便有了姓氏,因而纪晓岚的女儿的姓名已经不可考证了,也不知到底名唤如何了。

纪晓岚的七个孩子中,各个命运都是不一样的,大儿子二儿子学富五车却到底都是命运浅薄的人,都是年纪轻轻便撒手人寰,让纪晓岚白发人送黑发人了。三儿子倒是平生碌碌却也能够勉强度日,也让人觉得欣慰,至少活了下来。至于第四个儿子,是纪晓岚的老来得子了,倒是不知道他的命运,正史和野史中对于纪晓岚的小儿子记述都不多。纪晓岚的大女儿嫁给卢见曾的大孙子卢荫文,也算是寻得了一个好的夫家,生活得很是美满;二女儿嫁给了袁照,历史上面关于袁照的描述很少,也很难看出纪晓岚的二女儿的生活处境了;三女儿夭折,早亡。因而纪晓岚一生中共有七个孩子,但是孩子们的性命大都是以凄凉而终的。

纪晓岚是哪个朝代的人

纪晓岚是哪个朝代的呢?他是清朝人,乃乾隆年间的官员,历史上,原名为纪昀,字为晓岚,晚号石云,为献县人。纪晓岚是清朝的文学家,在乾隆年间考取进士,官至协办大学士。

纪昀石像

纪昀石像

纪晓岚是一个清朝的机敏奇才,古今诗赋皆能信手拈来,文字功夫更是炉火纯青。他曾编纂《四库全书》十多年,期间发生了数十起文字狱案,与他一同编纂的官员皆受到了严重的牵连,除了纪晓岚一人以外,无人得到善终。

纪晓岚早年在乾隆八年参加科试取得了第一名,让他有些自负起来,次年乡试之时只考了四等。后来在乾隆十九年参加会试考了二十二名,殿试得了二甲,被选入了翰林院庶吉士,这才开始了他在清朝的为官生涯。

纪晓岚一生诙谐滑稽,却又才华出众,与乾隆皇帝的故事在民间也流传得颇广。冬季某一日,乾隆皇帝去到白龙寺南巡,纪晓岚跟随着他一同前往。刚来到寺庙便遇上僧士在鸣钟,钟声随之悠然响起,使得乾隆诗兴大发,大笔一挥七个大字。纪晓岚见状,知晓乾隆是有意让他对出下联,便立马从容地写出了下联。乾隆拍手称赞。

纪晓岚作为清朝人,在文学上的贡献除了编纂完成的《四库全书》之外,另外著有《阅微草堂笔记》,此书主要描述的是鬼神故事,寓意为劝善惩恶,折射出当时的社会之黑暗浑浊,曾经在历史上享有同《聊斋志异》同等的盛誉。还有一部诗文总集《纪文达公遗集》,是后人将纪昀的诗文编纂的合集。

杜小月喜欢纪晓岚吗

关于纪晓岚的电视剧很多人都看过,杜小月在电视剧的其中三部里的女主角,跟随在纪晓岚身边的一位红颜知己,那么杜小月喜欢纪晓岚吗?

杜小月剧照

杜小月剧照

杜小月与纪晓岚的初次相遇是在云州,此时的杜小月还是一位面容稚嫩戏子,后来跟随纪晓岚回到京城,之后他两人的故事情节也随之展开,而且杜小月对纪晓岚的感情也分成了几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杜小月很敬重纪晓岚。杜小月的过去是很不幸的,当她住进阅微草堂后,纪晓岚教杜小月读书写字,带着她办案。虽然杜小月一直以丫鬟自居,但是纪晓岚并没有把她当做一个下人。而且纪晓岚是大清的第一才子,学识渊博又位居高位,杜小月敬重他也是很正常的事。

第二阶段杜小月喜欢纪晓岚吗?喜欢。纪晓岚是皇帝的亲信,经常在外办案。于是杜小月就跟着纪晓岚走南闯北,屡破案件,同时又见证着纪晓岚的感情,看着他身边的红颜知己一个个离他而去,和他的无可奈何,渐渐地杜小月便不受控制的喜欢上了纪晓岚,虽然身份配不上,年龄相差也很多,但是她还是卑微的爱上他了。

第三阶段是杜小月出嫁了。杜小月被封为明月格格后,她和纪晓岚的感情也在随着剧情的发展渐渐被挑开,为了逃避杜小月出嫁了,但是不久她丈夫就死了,杜小月又回到了阅微草堂。其实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也无需再问杜小月喜欢纪晓岚吗?一切都不言而喻了。

最后杜小月和纪晓岚终于在一起了,那么此时的杜小月喜欢纪晓岚吗?不是喜欢,是爱。

纪晓岚编写四库全书经过

《四库全书》是纪晓岚等人在乾隆皇帝的授意下,完成的“百科全书”。公元1773年,乾隆皇帝决定让清朝官员编著收集中国古代所有的图书,于是在二月份的时候开设了“四库馆”。随后,任命纪晓岚为《四库全书》总编辑,组织360多位文官们共同完成《四库全书》。

纪晓岚与《四库全书》

纪晓岚与《四库全书》

这是一项十分浩大的工程,为了保障古书内容的齐全,3800多位官员们在抄写古书的时候,不能出现丝毫差错。公元1787年,《四库全书》在纪晓岚的主办下全部完成,历时长达14年,因为书籍内容繁多,所以纪晓岚等人制作了《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这一提要共有200卷,收进《四库全书》中的额书籍种类多达3461种。因书籍数量太过繁多,纪晓岚再次进行了简化,制成了《四库全书简明目录》,这一目录共有20卷。《四库全书》涵盖了经、史、子、集四个部分,所以称之为“四库”。

《四库全书》完成后,乾隆皇帝又命人抄写了7部,将《四库全书》分别藏于全国各大藏书阁。七部《四库全书》收藏的方位不同,位于北边的被称为“北四阁”,分别藏于紫禁城文渊阁、辽宁沈阳文溯阁、圆明园文源阁、河北承德文津阁。后抄好的三部《四库全书》被称为“南三阁”,分别藏于扬州文汇阁、镇江文宗阁和杭州文澜阁。

有人说乾隆皇帝主持的编纂《四库全书》一事对传播中国文化产生了积极影响,但是也有人说,乾隆皇帝借编书为幌子,大兴文字狱抑制先进的思想潮流。

纪晓岚故里在哪里

纪晓岚的故里,在北京市,具体地址是宣武区珠市口西大街231号,如今是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民间之内素有“阅微草堂”的牌匾悬挂在门前,因而纪晓岚的故里又被人冠名阅微草堂。

纪晓岚故里图片

纪晓岚故里图片

后来纪晓岚故里中的匾额在民国时期被直隶会馆取走,因此在纪晓岚的故里上面更换为了“阅微草堂旧址”。纪晓岚故里原来的面貌倒是极美的,只因为年代久远,并且中国又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如今的纪晓岚故里的风貌已经没有了当初的那种独有的雅致文艺的气息了,倒是多了一许沧桑的味道了。

纪晓岚故里原本是在雍正年间便已经建立了,但那时候的主人是雍正年间的权臣、岳飞二十一代兵部尚书陕甘总督孙岳钟琪,并且在岳钟琪之后纪晓岚故居的主人也是屡屡更迭,后来在乾隆年间成为了纪晓岚的故里了,在纪晓岚死后,纪晓岚的儿孙们更是将纪晓岚的故里抵给了别人,此后更是在别人的手中辗转不休。由此可见纪晓岚故里几经风霜,确实纪晓岚故里也有着相当的占地规模,约计570平方米,在今天基本上可以算是大别墅了。纪晓岚故里中的布置和风景却是相当好的,根据史料的记载,纪晓岚故里中曾经有2株大海棠,但是今天只剩下一株了,纪晓岚为官清廉,因此他的距离也是别有一般的清荣峻茂的风格的。

后来在近代纪晓岚故里又是历经更迭和变动,直到2003年才对外开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