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野史秘闻 > > 正文

马祖道一的故事 马祖道一是哪个朝代的禅师

2016-09-08 16:4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马祖道一的故事是怎样的

马祖道一,他是禅宗中最主要的一派洪州派的祖师爷,也可以说就是马祖道一创立了洪州宗派。故而,马祖道一在禅宗界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那么,马祖道一的故事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马祖道一画像

马祖道一画像

马祖道一的故事还要从佛教开始说起,在公元700年左右,佛教的思想开始慢慢的传播,而马祖道一在公元709年出家以后,开始慢慢的学习佛教的思想以及学好怎么样去当一个和尚。而在公元733年,马祖道一在当了和尚二十多年以后,开始跟着南岳的怀让禅师学习佛教的更深层次的文化并开始研究禅学。马祖道一跟随怀让禅师学习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禅学,在此期间,他对禅学的研究也进入了巅峰时期。之后,马祖道一在江西的寺庙里继续当和尚。最后,马祖道一在南岳怀让禅师去世以后,继承了他的衣钵,而在怀让禅师的六个弟子中,只有马祖道一一个人真正的得到了怀让禅师的心传,至此,马祖道一对禅学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马祖道一在公元742年,由于他对禅学的深层次理解以及他之前在佛学上面所做出的努力,在这个时期,开始广纳弟子,传承佛教的文化和信仰,随着时间的增加,他的弟子越来越多,光入门弟子就139位,而且其中也不乏那些得道高深的弟子。因此,洪州派一门渐渐壮大,开始独立于世间。788年2月1日,马祖道一圆寂。

马祖道一回乡发生了什么趣事

根据历史来看,很多成功人士在成名以后,都会回到自己的家乡,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回到家乡以后,他们的心情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家乡的人都是看着自己从小长大的,对自己的童年非常了解,进而也就少了些许的崇拜和神秘感。而马祖道一,他是禅宗中最主要的一派洪州派的祖师爷,也可以说就是马祖道一创立了洪州宗派。那么马祖道一回乡又发生了哪些有趣的事情呢?

马祖道一图片

马祖道一图片

可以说,马祖道一在禅宗界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马祖道一在怀让禅师去世之后,继承了他的衣钵,而在怀让禅师的六个弟子中,只有马祖道一一个人真正的得到了怀让禅师的心传,至此,马祖道一对禅学又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所以,马祖道一最后在江西和他的弟子们共同创建了闻名全国的马祖道场。当马祖道一成为了得道高僧之后,他回到了一别数年的家乡四川成都。马祖道一回到家乡以后,成都人听说有一位得道高僧,并且是禅宗级别的人物,所以很多人都跑去看马祖道一的讲说。其中就有一个老太太,看见马祖道一的样子,就大喊了一句,这不是当年的那个爱乱跑的小子吗?这句话让很多人都认出来了马祖道一,从而让马祖道一变得非常尴尬。而且周围的人听到之后,都走了,根本就没有人相信马祖道一的讲说。

从马祖道一回乡发生了那件事之后,马祖道一就非常感慨的说道,以后再也不回到自己故乡了。

马祖道一禅师资料介绍

马祖道一,他是古代佛教著名的人物,他的俗姓是马,法号道一。他是佛教禅宗洪州宗的祖师爷,后人为了纪念他为佛教做出的贡献,于是尊称他为“马祖道一”。马祖道一出生于709年,于788年离世,他是佛教禅宗的代表人之一,自然也是一位禅师了。

马祖道一豁然开悟

马祖道一豁然开悟

马祖道一禅师在佛教发展的历史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开创了禅道发展的新局面,可以说他是佛教禅宗的重要改革家。马祖道一禅师的佛说遍布天下,影响非常广泛,他的弟子非常的多,单论入室弟子就高达139人。马祖道一禅师创造性的提出了禅学新观念,他认为所谓的“禅”不是打坐念经就好,而是要从心中“禅悟”佛理,他的新观念是他的佛说极盛一时的重要基础。马祖道一禅师使得“禅学”到达了一个新阶段,他的禅学为广大佛学子弟接受,旧的禅学逐步被他的新“禅学”代替。他的禅学有着三个阶段,分别是“即心即佛”、“非心非佛”、“平常心是道”,其中最后阶段就是新禅学的最高境界。马祖道一禅师的思想启发了很多的人,他认为真正的禅是由自己去领悟的,也就是“物由心生”,想要领悟到“禅”的本质就必须改变自己的思想和内在,外在只是影响因素而已。

马祖道一禅师革新了佛教理念,使得佛教的“禅道”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促进了佛学的发展。

马祖道一的道场在哪里

在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上,肯定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马祖道一。他从幼年时期就开始当和尚,并且他将佛教的文化和信仰发扬光大。而且他是禅宗中最主要的一派洪州派的祖师爷,也可以说就是马祖道一创立了洪州宗派。马祖道一的一生都在为佛教的发展而努力,那么,马祖道一的道场在哪里呢?

马祖道一道场开元寺图片

马祖道一道场开元寺图片

马祖道一在他的师父怀让禅师去世之后,他对禅学的研究直接达到了巅峰时期,并且他经常在洪州的开元寺为各派弟子讲述道法,继而使开元寺这个寺庙成为了整个江南的佛学中心。故而,马祖道一在开元寺建立了佛教有名的马祖道一道场,并且联合他的多名入室弟子共同创立了“洪州禅”,闻名于世。马祖道一继承了他师父怀让禅师的衣钵,并将禅学参透,而且发扬光大,也可以说怀让禅师知道禅学就是需要弟子们静静的修行和参透,而马祖道一则在他师父的基础上将禅学传授给了很多的弟子。

所以说,禅学的发展离不开马祖道一。在788年2月1日,马祖道一圆寂。但是马祖道一的很多东西都流传于后世,直到当代社会,马祖道一写的关于禅学的文本都非常受人关注。而且马祖道一的道场开元寺也备受关注,道场位于位于江西省的靖安县内的宝峰镇之中,也就是著名的宝珠峰上面,这个地方长年山清水秀,风景盛美,并且开元寺也在日本,印度,朝鲜等国享有盛名。

马祖道一是生活在哪个朝代的

马祖道一,他是古代著名的禅师,从小就出家了。他出家之前的姓氏是马,出家后的法号是道一,人称道一。他是禅宗的主要流派的祖师,为了显示对他的尊重,后人称他为“马祖道一”。马祖道一生活在中国古代,那么马祖道一是哪个朝代的呢?

马祖道一雕像

马祖道一雕像

关于马祖道一是哪个朝代的,虽然马祖道一的出生时间有争议,但是仍然可以断定马祖道一是唐朝的。马祖道一的出生时间有争议,有人认为是688年,有人认为是709年,中国唐朝从618年开始,于907年灭亡,虽然唐朝中期的时候因为武则天改了年号,但官方依然把武则天在位时间算作是唐朝。因此,可以断定马祖道一其实就是唐朝的人,他的出生日期没有改变他身在唐朝的事实,只是改变了他在唐朝所处的时期。如果马祖道一出生在688年,那么他就是生活在唐朝的早中期。如果说马祖道一的出生时间是709年,那么他生活的时间就是唐朝的中晚期。

唐朝延续了两百多年,是我国公认古代的强国之一,这段时期国安安稳,和平繁荣,这段时间文学繁荣,政治开明,这为佛学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客观环境,是马祖道一禅师能够发展佛学的基础。马祖道一生活在唐朝,他为唐朝佛学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一方面,他推动着唐朝的佛学的发展,另一方面,唐朝时期良好的社会环境为马祖道一的禅学的产生提供了条件。

马祖道一的弟子资料介绍

马祖道一是佛家文化的集大成者之一,他的弟子也有很多。根据相关的佛学经典记载,其可考证的弟子多达139人,但是其中为人熟知的却并不多。马祖道一曾在有生之年将自己的衣钵传授给了四位得意门生,而马祖道一最为青睐的弟子是百丈怀海禅师。另外,马祖道一的弟子西堂智藏禅师、归宗智常禅师、南泉普愿禅师也对佛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马祖道一图片

马祖道一图片

马祖道一的弟子百丈怀海禅师,原本俗姓王,是唐代福州人。关于百丈怀海禅师出家为僧也有一些传奇故事,很多人都认为百丈怀海禅师幼年的时候不会讲话,只有到寺庙中受到佛祖的庇佑才能够说话,后来家人便将他送到了寺庙中潜心修行。早年,百丈怀海禅师跟随过多个师傅学习,后来因为机缘巧合,无意中得知马祖道一的消息,因而前往虔诚跟从马祖道一学习佛家文化,以至于成为了佛家重要人物。百丈怀海禅师被后人称为中国佛教历史的革命家,同时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清规戒律,并且规范了佛家的形象和威严,确定了佛教禅宗与世俗社会的分界线。

除了马祖道一得意弟子百丈怀海禅师以外,西堂智藏禅师自从23岁就跟随马祖道一研习佛法,并且也成为了著名的禅宗。南泉普愿禅师沿袭了马祖道一的学风,将洪州的佛教精神发扬光大。马祖道一门下的大部分弟子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当然也有一部分弟子安心礼佛,在深山老庙中清净地度过余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