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风云人物 > > 正文

徐向前是谁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的部下有谁

2016-04-15 13:2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是哪里人?他生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冶镇永安村,他的故乡就在五台山下不远。据说,这个村子始建于清道光初年,与国民党重要将领阎锡山故居不过十公里。

徐向前是谁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的部下有谁

徐向前年轻时照片

徐向前是家里第六个孩子,而他的父亲据说就是一个晚晴的秀才,在他们村的学堂教书。正是因为有一个秀才的父亲,徐向前的原名叫徐象谦,“象谦”应该与《易经》中谦卦有关,是地下有山之象,表示一个人德才兼备却像山处于地下一样谦虚不张扬。这样的名字非对中国传统文化颇有研究的人是取不出来的。而徐向前的字“子敬”,也是恭敬的谦谦君子的意思,而这个字在古时候很常用,最出名的就是三国东吴的鲁肃。

徐向前家并不富裕,小时候也捡过粪、拾过柴,跟父亲认过字后也上了几年私塾。20岁的时候,他由父母包办娶了一门亲事,是同村的姑娘。当时,徐向前在一所阎锡山办的学校教书来养家糊口。两年后女儿出世,可是再一年妻子却病逝了。也正是这个时候,徐向前丢掉了教师的工作,后得知黄埔军校招生就毅然决然地去报考,才有了之后他战场上的指挥作战。

徐向前的故居在其逝世后得到了了而修缮,里面现在也成了他生平事迹的展览馆,有一些他的旧照片、旧衣物等,还有一座他的半身铜像。

徐向前是哪里人?是山西五台人,是我国十大元帅中唯一一位北方人,其他九位都是南方人。

徐向前西路军

1936年10月,徐向前被任命为西路军的总指挥,向西渡过黄河进行作战,之后因为孤军奋战遭遇惨败,几乎全军覆没。徐向前西路军两者是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这次失败成为了他一生的痛。

徐向前是谁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的部下有谁

西路军军政委员会成员(部分)

当时中国红军已经胜利会试,中央决定组成西路军执行宁夏战役计划来打通与苏联的联络。徐向前是总指挥,手下共三军21800人,其中非战斗人员占四成。之后,徐向前西路军就一直深入,在河西走廊一带遭到了有着数倍兵力的国民党军队的围追堵截。因为敌强我弱,兵力相差悬殊,加上孤军外线作战,没有后援、弹药等物资,最后经过四个月的战斗,虽然歼敌两万五,但自身也几乎全军覆没。徐向前最后也是37年的4月份倍然在一个小村庄里发现。

战后,中央将此次战败的原因归咎为张国焘的错误,将其定性为右倾机会主义,这基本上毛泽东当时的观点和看法。可是如今史学界对此产生了不同的争议,主要是因为整理了许多当时的电文以及徐向前等人的回忆。

就徐向前回忆的文字而言,他把西路军战败的原因分析为三点:任务变化不定又超出应有的限度;违背外线进攻的原则导致失去战场主动权;战场指挥上缺乏机断专行。

徐向前是西路军的总指挥,所以这次战败无论如何他都不可能完全免责,这使他长期愧疚不安,但从真实的历史可知,他并不是失败的罪魁祸首。

徐向前与叶剑英

徐向前与叶剑英都是我国著名的十大元帅中的一员,都曾经领导共产党的军队参加了革命、抗日以及解放全中国的战争,军功卓著。就排名来看,徐向前第八,叶剑英第十,但是两人的关系远不止这样而已。

徐向前是谁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的部下有谁

叶剑英晚年照片

他们的关系应该从黄埔军校开始说起。叶剑英要比徐向前大上四岁,所以他们不是同学关系,而是师生。两人都先后追随孙中山先生投身革命,1924年叶剑英参与创建了黄埔军校,并且担任了学校的教授部副主任以及军事教官,而徐向前则是军校第一期的学生,叶剑英还曾经给他上过兵器课,于是两人成了师生。

1927年,徐向前与叶剑英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两人又都参加了广州起义,叶剑英是起义的领导人之一,而徐向前是参与者。此后,两人还都担任过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主席等职务。叶剑英于1986年病逝,四年后徐向前病逝,两人都时享年89岁,可谓缘分不浅。

就性格而言,徐向前相对比较内向,话不怎么多,而叶剑英比较外向,可以说是能言善辩。

但这不妨碍两人在业余的兴趣爱好上也有不少相似之处。比如,徐向前与叶剑英都很喜欢读书,尤其是叶剑英,他出差时闲暇之余喜欢逛书店,以至于自己的住所有上千卷的藏书;两人都很喜欢大山,都出身于有山的地方,平时也常常去爬山去赏美景。

徐向前的部下

徐向前元帅在建国前一直带兵打仗,做过第四方面军的总指挥、西路军的总指挥、八路军的司令员等职位,可以说当时他是军中部下最多的将领。徐向前的部下有许多出名的,后来更是成为国家的主要领导人,有许世友、李先念、胡耀邦等。

徐向前是谁 徐向前是哪里人 徐向前的部下有谁

许世友照片

许世友可以说是徐向前最信得过的部下。许世友曾经是少林的武僧后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徐向前在红四方面军时的部下,以勇猛著称。许世友在徐向前的领导和指挥下,参与了川陕根据地的开辟、反围剿长征等,先后担任过师长、副军长、军长等职务,可以说都是徐向前重用和提拔的。而等到抗日战争爆发,徐向前任八路军129师副师长,而许世友则是副旅长,还是继续做徐向前的部下。

而李先念和徐向前认识也是在红四方面军,刚开始他还只是一个副班长,后来任政委。在徐向前的指挥下,李先念参与指挥了很多场战斗,他后来还跟随徐向前参加了西路军的作战。不过两人的交集主要是在土地革命时期,之后没有在一起工作,建国后李先念也主要是在政府机关工作。不过李先念还是一有空就去拜访这位老首长。等到1990年徐向前病重入院时,李先念也早早前去探望,而徐向前也跟他说了自己的三条遗愿,其中一条“把骨灰撒到大别山、大巴山、河西走廊和太行山”,在两年后李先念死时也是如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