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2016-03-30 10:47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平型关战役简介

平型关战役简介中提到平型关战役发生于1937年9月中旬,这是太原会战中的一场战役。这场战役的指挥官是国民政府的第二战区的司令阎锡山和林彪,参战方是日本和中国,这是国共合作、共同抵御外敌且配合相当默契的一次战役,平型关战役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我军的士气。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平型关战役

七七事变后,日本开始集中兵力想三个月内消灭中国,气焰相当嚣张。1937年9月,进军开始进攻太原,中华民族就到了生死存亡的重要关头。平型关战役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爆发的,平型关是山西东北的一个要塞,地势险要,日军想进攻平型关,以此来打开通往太原的道路。平型关正面战场是第六集团的总司令杨爱源头指挥的33军和高桂滋的17军、73师,主要任务是消耗敌人,然后向南方转移。雁门关北侧的战场是34军101师,他们的任务主要是守住五斗山、马兰口、虎峪口至雁门关、阳方口间的主要阵地。平型关战役的决战地带是沙河及繁峙城间地区,主要是刘潭馥200独立旅附山炮营置于沙河镇东,占取广大正面,东连孙楚的兵团,北连的刘茂恩军,他们要将敌人诱引到繁峙,这样就可以为南北昂的机动兵团的出击做好充足的准备。最后的机动兵团就是由傅作义指挥的31军、15军,主要负责气短敌人后路,完全碾压日军。

最后在国共两党的努力下,终于迎来了振奋人心的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时间是1937年的9月3日到10月2日,历时一个月,这是抗日战争中太原会战里的一战,属于中等规模的战役,最后这场战役中国胜利告终,史称平型关大捷。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平型关战役战斗图

1937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并宣称要三个月完成征服中国的计划,气焰非常嚣张。这时候,中华民族团结起来,国共合作一起抵御外敌。1937年初秋,南口的前线部队拼命阻击日军,另一边日军的东条纵队开始猛攻张家口。当时负责驻守张几口的是第二十九军的刘汝明,但是他却不战而退,阎锡山的61军反攻没有成功,张家口失守。张家口失守也就意味着南口危在旦夕,日军紧接着就准备进军第二战区阎锡山负责经营的山西。9月上旬,日军的东条纵队与伪蒙古军沿着平绥线冲破李服膺的防线,部队直接开进了阳高城,随后日军就占领了大同。不断攻破我军防线的日军野心渐渐大起来,日军想包抄雁门关后路,夹击太原。

这时候阎锡山不得不开始部署平型关战役,平型关战役的而作战计划和战略是利用山底的地形歼灭日军,主力部队在天镇、阳高、广灵、灵丘、平型关等地,以一部来控制大同附近,随后策应个方便的战斗。平型关战役的过程分为平型关正面战场、雁门关北侧战场和决战地带,几个战场相互配合,打出了我军的实力,大大挫伤了日军,最终取得战役的胜利。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是国共两党一起指挥打败日军的一次伟大的战役,平型关战役是抗日时期太原会战的一次战役,这次战役发生在1937年9月中旬。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平型关战役

日军攻占了张家口,日军的下一个目标锁定在了山西,可是山西的地形复杂,四面环山,有“华北屋脊”之称,日军很难攻战下来,日军把目标锁定在了平型关,因为平型关在山西省的东北部,是晋东北的关键地区,所以日军向平型关发起了进攻。那么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呢?

在正面指挥的是国民党第六集团总司令杨爱源在营地去指挥,杨爱源指挥孙楚和高桂滋在平型关和团城口南北设置防线,当时的士兵只有单军装,在晋北9月的下旬的夜间温度已经很低了,单军装已经抵挡不了这么低的温度了,但是士兵们没有因为这些外部的原因而退缩,体现了中国的军队的英勇抗战。

在侧面指挥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第115师的林彪和聂荣臻二位将军,八路军在敌人的后方阻挡了日军的攻势,成功伏击了日军的辎重队,为正面战场缓解了压力,增加了正面战场士兵们的信心。

这次战役通过国共两党完美的合作取得了胜利,通过这次的合作可以看出中国人对抗侵略者的决心,一方面成功的打击了日军的士气,另一方面增加了中国士兵们的信心,然而这次的战役的结果证明了中国军队的实力和人民团结一致一起对抗侵略者。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平型关战役是中国抗战史上的一个大胜仗,说它是大胜仗,不仅仅是因为这场战役消灭了很多日军,还因为这场战争的胜利,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影响,所以平型关战役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那么平型关战役的意义有哪些呢?

平型关战役时间 平型关战役是谁指挥的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

平型关战役

平型关战役的意义主要分为五个方面。第一,平型关战役的胜利大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提升了军民的士气。第二,平型关战役对日军的打击打破了日军突破平型关和打击中国第二战区的日军部队想从右翼上在平汉路作战的计划,还顿挫了日军南想深入山西的势头。日军的锐气在平型关战役中被大大削减,不敢像之前那样贸然进击,这也就为中国日后忻口战役的部署打下了牢固的基础,所以从侧面来说,平型关战役的胜利支援了中国正面军队的抗战。

第三,八路军在装备没有日军精良的情况下还主动迎战日军的主力部队,并且首战大捷,这突出了八路军战斗力之高,也大大提升了八路军、共产党的威信。第四平型关战大大增进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对抗日战争规律的认识,毛泽东就在平型关战役之后总结经验,并在1937年9月29日进一步提出了八路军的作战方针,鼓励实行有条件的集中作战,总结起来就是独立自主的游击战和运动战,这就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张正的作战指导思想。第五就是平型关战役缴获了很多的军用物资,增加了我军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