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背景和经过 太原会战的结果如何

2016-03-30 10:17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是在1937九月份年发生的一场中国第二战区与日本军队派遣在华北方面的山西北部、东部、中部的一场大规模的战略性防御战役。战役时间持续了两个多月,接下来就是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背景和经过 太原会战的结果如何

太原会战部队

太原会战是一个总称,总共包括了平型关、忻口、娘子关、天镇战役和太原保卫战。在经过张家口战役之后,日本的军队就开始整合部队有1500人左右想占领山西大同。日军的第五师团从河北出发一路向北,连续打下了广灵、浑源等地点。1937年9月下旬,日军开始整合大部队共五万人向山西长城防线发起攻击,企图打下太原,中国军方指挥退守在平型关、雁门关一带的长城进行防守,在这也发生过不少的战役。依着第六军团总司令杨爱源为右地区的指挥官,指挥这平型关一带的一些列战役,以第七军团博作义作为左地区总指挥官,指挥防御雁门关东西的一系列战役。当时的作战部队是以71和72师作为预备军队,在原地待命,18军团和115、120、129军团作为主战部队,在平型关雁门关和五台山进行主力作战。

太原会战的伤亡情况异常惨重,据统计参战的军方中国有58万,日军有14万,伤亡人数是中国死亡约十万人,日军死亡人数约三万人。遍地横尸遍野,炮坑、弹壳、战壕随处可见,这也看得出战争的规模之大,战斗的激烈程度是多么的大。

太原会战背景

太原会战是在抗战初期在太原发生的几次战斗的总称。分别是天镇战役、平型关战役、忻口战役、娘子关战役。在发生太原会战的时候,当时的国家背景也是很动荡的,接下来介绍太原会战背景。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背景和经过 太原会战的结果如何

太原会战部队

在1937年,抗日战争刚刚开始,中国的第二战区部队就遭到了日本的进攻。在山西省的中部和北部东部都受到了日本的大规模袭击。在南口战役发生之后,日本的军队占领了山西的大同。并且日军的主力部队正在不断的向北开始发起进攻,连续的攻下河北宣化、广灵、灵丘、浑源等各个重要战略位置后,在九月的下旬,日军开始往山西进发,企图攻击太原。中国的第二战区的司令阎锡山也退居到了平型关一带。杨爱源作为第六集团的总司令,指挥这军队开始防守日军进攻东西一带的平型关,第七集团的司令傅作义,指挥军队防守平型关西南一带。第71、71师作为后援部队,随时准备支援。而朱德司令带领的115师、120师、129师分别在平型关、雁门关、五台山进行配合作战。

太原会战一共持续了两个月,在当时的日军侵华初期,在华北战场是规模最大、战争死亡人数最多持续时间和战绩都是最长最好的一次成功的会战。死伤人数也是非常的多,据统计,我军参与人数28万,死亡人数10万左右。日军参战人数14万,死亡人数达到了3万人,可见这次战役的惨烈。

太原会战的经过

太原会战是一场在抗战初期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战役,太原会战的经过也是很惊心动魄。平型关战役、天镇战役、忻口战役和娘子关战役这几个战役加起来成为了现在所说的太原会战。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背景和经过 太原会战的结果如何

太原会战战场

在南口的张家口战役发生之后,日本的军队开始派遣兵团称为独立一旅团大概1500人并且在1937年的九月份占领了山西大同,并且在占领之后立即开始发起了对丰镇的攻击。之后在九月份的下旬,日军开始率领第五师团大概无完人开始进攻山西内长城。他们是想着向太原发起进攻。中国派兵在平型关和雁门关一带进行驻守,防止日本军队发起进攻。在之后发生的平型关战役中,日本第五师团发起了进攻,中国的203旅拼死抵抗最终还是由于人数差距放弃了平型关地区。十月初日军发起了对忻口地方的进攻吗,在日军的强大火力下中国军队依然在坚守阵地,但是最终还是没能守住忻口,接到上级的撤出命令后就主动退守太原。

之后在十月十一日就日军就开始对娘子关地区进行了攻击,我国军队多次援助娘子关但是仍旧没办法守住,这场战斗之后中国的军队就开始退守太原这个主战场。十一月四日,我军决定退出所有地点守住太原,忻口撤出的军队守在太原北,娘子关退下的军队守住太原东部,日军派遣超多的军队而且两面夹击,守城官兵也只剩2000余人,十一月九号太原沦陷。

这就是太原会战的经过。

太原会战的最后结果

太原灰会战是一场很艰苦很惨烈的一场战斗。而太原会战的最后结果也是很惨烈。不论是我军还是日军伤亡都很惨重,双方死亡人数加起来竟然超过了20万人。

太原会战简介 太原会战背景和经过 太原会战的结果如何

太原会战战场

太原会战是天镇、平型关、忻口、娘子关战役的总称。这几场战役也是太原会战发生的几场大型战斗。在平型关战役中我军和日军的作战伤亡人数达四千多人,由于日军火力过于强大,我军退守至太原防守。在之后的忻口战役同样也是我军防守失败退居太原进行防守,在最后一场太原保卫战中阎锡山作为这次战斗的总司令,他下令让忻口退下来的军队防守太原北部,娘子关退下来的战役防守太原东部。刚刚增援过来的13军偷袭日军的总部,但是由于当时时间过于匆忙,我军还没来得及准备完毕日军就已经赶过来进行攻击。这也导致了我军的军心不稳部队比较混乱。在11月7日日军正是调兵攻打太原,战斗开始的当天晚上我军就只剩下了2000余人,隔日总司令带领着两千多人进行突围,9号太原沦陷。

太原会战的结果是太原的防守失败了,我军参展兵力达到52个师共28万人,日军参战人数也达到了14万人。八路军在这次战斗中也是积极配合友军进行作战,破灭了日本不可战胜的神话。不过最终还是被突破了防御导致我军防守失败退出太原战场,这场战役对于以后的抗战也起下了开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