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青的故事 燕青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5-12-26 19:1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guofei 手机版

燕青的故事

燕青作为梁山好汉在好汉榜上排名第三十六名,虽然民间传颂度不如武松林冲等人,但影视剧创作方面却是热门人选,《浪子燕青》被翻拍成电视剧、电影等多个版本,足见其人物的故事性有多丰富。

严宽饰演浪子燕青亮相青楼

严宽饰演浪子燕青亮相青楼

燕青的身上确实有很多引人注目的特殊点,譬如他精致繁复的花绣纹身,与名伎李师师之间的情缘,退出梁山后众说纷纭的去向,甚至他与主人卢俊义之间暧昧不清的关系,都是令人寻味的最佳故事。

他确是与梁山一众好汉满是糙汉子的形象不同,他善于人际交往,打点关系,在朝廷与梁山之间紧张的关系中游走,却不伤及毫发;他行装打扮偏向女性化,但仍然遮盖不了其从内而外散发的英气,丹青绣花,却把李师师迷得神魂颠倒,使其成为自己达到招安目的的踏脚石;他忠心护主,多次在危机时刻相劝卢俊义切莫以身犯险,虽然卢俊义一意孤行,未听其劝,落得家产被盗,妾侍被占的下场,被押解刑场,但他始终与其主站在同一战线,替其收拾烂摊子;征讨方腊一战,梁山一众几乎全军覆灭,幸存者抱着回朝邀功行赏的侥幸,他独独看透功名,执意功成身退,隐姓埋名。

燕青就是这样一个人物,他的世界永远都是冷静沉稳的,亦步亦趋似乎都在脑中思虑千万变才做出的决定,他活得小心,也活得劳累,但其思虑周全的性格限制了他不顾一切,放纵自己。

燕青射雁

燕青在水浒传之中戏份不少,其中比较经典的一个镜头就是他射雁,作者通过这个场景一方面展现了燕青杰出的武艺,一方面赞扬了宋江重视生命的仁爱之心,同时也为之后梁山好汉的分崩离析埋下了伏笔。

严宽版燕青

严宽版燕青

燕青射雁这出戏虽然名字是以燕青为主,但是其实根本上还是宋江借此机会来展现他的仁义精神,并且将这种仁义的精神化作梁山好汉共同遵守的精神。当时梁山好汉招降之后征辽大胜归来,路过了双林渡,停下稍作休整的时候,燕青看到天上飞过的大雁,想到自己刚学的射箭之术,忍不住手痒就开弓射箭,结果箭无虚发,一眨眼就射下了十几只大雁,宋江知道了就严肃的教育了燕青,并且向燕青灌输自己的仁义观念。

他说:鸿雁是一种仁义的飞鸟,他们具备五常这样高贵的品格,燕青你怎么忍心射下来呢?而且我们兄弟也就跟这些鸿雁一样,现在鸿雁少了这十几只就像是自己的兄弟死伤惨重一样,让人心痛。一通话说的燕青惭愧不已。其实这是宋江借着这件事来诉说梁山好汉应该遵守的这些仁义礼智信的团队精神,这样的团队精神是要凌驾于个人的情感之上的,比如李逵,这个宋江的脑残粉,在误会宋江强抢民女的时候,马上就把梁山的大旗给砍了,因为他觉得宋江的行为已经违背了说过的仁义之道,梁山这个“替天行道”的口号已经脏了,所以哪怕是最敬佩的宋江,李逵依旧不给面子,可以说在宋江的带领下,水浒好汉之中最大的凝聚力不再是利益、感情,而是一致的团队精神。

燕青和李逵

梁山好汉众多,其中的cp也不在少数,而在众多有趣的cp里面浪子燕青和黑旋风李逵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组合。那么这两人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呢?他们又有着什么有趣的小故事呢?这里就简单的介绍一下这对有趣的cp。

燕青的形象

燕青的形象

燕青原来是卢俊义的家奴,两人名为主仆,但是其实情同父子兄弟,后来在卢员外上了梁山之后,也跟着成为了梁山的一员大将,而李逵则是宋江的铁杆粉丝,而且为人冲动莽撞,典型的市井匪徒。两人一个风流潇洒,一个粗鲁冲动,燕青可以说是梁山好汉里面比较帅的一个,而李逵则是有名的黑壮,这么两个截然不同的人在一起,发生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当时宋江想去京城找机会和宋徽宗交流,本来李逵是不用去的,但是李逵爱热闹,闹着要去,宋江一向很喜爱李逵,自然就同意他去了,但是特意让燕青去约束他,李逵这一去就闹事了,搅了宋江设下的局,还一气之下砍了梁山的大旗,可以说是闯了大祸,但是燕青很好的处理了这些事情,回去之后清清楚楚的说了个明白,可以说这次出去就是李逵闯祸,燕青立功。因此燕青在宋江心中的形象好了很多。

因为燕青的武功不错,尤其擅长相扑的近身搏斗,加上他身材小,动作灵敏,所以李逵空有一身蛮力,但是却打不过燕青,可以说燕青正好克制李逵,再加上宋江信任燕青,经常让燕青约束李逵,所以李逵也比较怕他。

卢俊义和燕青

卢俊义与燕青是主仆关系,燕青自幼父母双亡,受卢俊义大院外的恩惠,留在其府邸为家仆,卢俊义对燕青极为器重,培养其学得满腹才学,精通乐理,且文武双全,加之燕青自身八面玲珑,更是察言观色,聪慧过人。

燕青剧照

燕青剧照

卢俊义当年收养孤童,也确实不是一笔亏本买卖,燕青对卢俊义的忠心是出了名的,即便是后来上了梁山,燕青成为宋江眼前的红人,也丝毫未僭越他与卢俊义之间主仆关系。

卢俊义在梁山上,处境其实非常尴尬,因为卢俊义上山是因为宋江极为敬佩其在江湖上的威望,既然用尽手段使其投靠梁山,宋江处于歉意便要将头领之位让位于他,但这个决定被李逵、武松等一顿吵闹,只得作罢。打下曾头市后,宋江又要让位,结果吴用、李逵、刘唐鲁智深等人,有的唱红脸,有的唱白脸,又给搅和了。虽然最后的结果是卢俊义坐上了第二把交椅,但经过宋江数次退位,卢俊义和老一派梁山好汉的关系,算得上极为尴尬?

那么以燕青的身份,夹在中间便不会好受到哪里去。燕青却智义双修,既尊卢俊义为其主人,又令梁山众兄弟对其心服口服。反对卢俊义当一把手的黑旋风李逵,和燕青几乎成了最好的朋友;柴进戴宗与宋江是生死之交,梁山上的资深头领,因与燕青交好,也都放下了与卢俊义的芥蒂;打方腊时,柴进欲入虎穴,到方腊身边当卧底,对宋江提要求:“只是得燕青为伴同行最好。”宋江特地行文从卢俊义处调来了燕青,使与柴进一同前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