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国历史 > > 正文

威尔逊的经历及其思想的形成 威尔逊理想主义的思想来源

2018-04-18 18:20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小白兔白又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804/\


威尔逊主义

  威尔逊总统提出了威尔逊理想主义,之后政治家和学者们都对这一理论深感兴趣。显然,一个理念的形成和提出者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往往要探究一个理论的形成是离不开对提出者的经历研究的,而这也是研究一个理论的重要角度,本文就将从这一角度出发探究威尔逊理想主义的形成和思想来源。
  现代国际关系理论中的理想主义又称法理主义或规范主义,催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那场空前的灾难之后,世界人民饱受大战摧残的痛苦,开始向往和平,于是,一种消灭战争、争取永久和平的主观情绪盛行一时,学者们也开始迫不及待地为追求这一美好愿望而积极投身于对未来国际关系理想模式的规划设计之中。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作为理想主义学派奠基人对理想主义学派的全面构筑做出最大贡献。威尔逊在国际关系领域和美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中,都是一位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人物。
  1、威尔逊的经历及其思想的形成
  1889年,威尔逊在《国家论》中提出国家和世界应当民主化,应实现国与国之间关系的道德理想。1918年1月8日,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威尔逊在美国国会发表“十四点计划”的演说,主要强调诸如公开外交,集体安全、民族自决、国际法律、贸易自由、公正处理殖民地争议以及建立国际联盟等等,这些被统称为“威尔逊主义”。1919年,西方国家在威尔逊的倡导下成立了国际联盟。1929年,法、美等国签定了“非战公约”。此后,威尔逊提出了美国外交四项原则作为对“十四点计划”的补充,使持久和平的设想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然而,这些理想化的思想和原则是提出于特定的时代背景的,威尔逊的“十四点计划”表面上反对“秘密外交”,标榜“民族自决”,倡导建立“公正而持久的和平”,实际上却是美国为削弱其竞争对手英国和法国,企图利用战争中增强的实力,重新瓜分世界,同时也可以反映出其敌视苏联、反对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解放的立场态度。
  2、威尔逊理想主义的思想来源
  理想主义的思想渊源非常丰富且深厚。17世纪,一位名叫格劳秀斯的荷兰国际法学家设想出一种建立在各个国家达成共同认识和契约基础上的国际体系。18世纪,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法学家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提出了自然法思想,即是一种在人类社会建立之前就已经存在的规律。同样身为法国著名启蒙思想家,同时又是哲学家、文学家和教育家的卢梭在其《社会契约论》中阐述了人们可以通过社会契约放弃自然自由,而获得契约自由,只有每个人在政治生活中把全部天然自由转让给集体或国家,人们才能获得真正平等的契约自由。
  2.1 基督教加尔文派信仰
  美利坚民族的精神源泉是宗教,美国国家政治的基本依托就是世俗化的宗教。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美国宗教与政治都是紧密相连的有机整体。威尔逊理想主义政治思想就是以宗教信条中的神学世界观和人生观为基础而建构起来的。威尔逊从加尔文悲观人性论中认识到了人性固有的缺陷,但同时又相信人性进步的希望是基督赋予人类的理性和良知。于是,这两种观念的综合产物便形成了威尔逊的人性观,而显然积极性对威尔逊的影响远大于消极性。尽管他从来没有忽视人性的缺陷,但他却似乎经常将其忽略,对人类善良和进步的信心仍然在他心目中占压倒性地位。因此,威尔逊的宗教信仰中并没有过分强调人性的“原罪”,反而非常乐观积极地看待人性的进步。
  2.2 美国宗教民族主义
  美国宗教民族主义曾经为美国社会政治制度的确立和美国民族在世界上履行自己的神圣职责提供了强有力的力量之源。美国人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优越感,认为自己是生活在充满自由与希望的最理想世界,美国就是上帝的“选国”,是上帝在这个世界的代言人,美国人就是上帝的“选民”,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种族。因此,为全人类服务的神圣责任就落在美国的肩膀上。“在美国外交政策的传统中,美国文化内含的“例外论”对美国对外政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威尔逊理想主义则是将这种文化因子进一步发扬光大,其目的是使世界美国化,让整个世界变得像美国一样美好。”
  2.3 英国自由主义政治思想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为了逃避欧洲封建宗教的迫害,美国早期的定居者才来到了一个新大陆。这就决定了美国在建国初始就已经将封建宗教压迫和等级制度排除在外,因此,美国社会从一开始便是一种追求自由的社会。“美国对英国自由主义思想的最重要发展就是宪政主义。可以说,美国从政治文化到政治架构都被打上了英国自由主义的烙印。”威尔逊一生最崇拜的政治人物绝大多数都是英国自由主义政治领袖或理论家,这些政治人物的思想对威尔逊日后政治思想和实践,特别是所谓“新自由改革”和理想主义国际政治理念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3 威尔逊理想主义的主要思想
  3.1 国际联盟思想

  在调节欧战的过程中,威尔逊开始明确地提到国际联盟并结合中立政策,即美国不会参战,也不会承担任何义务,只使用道义的力量,同时在“合适”的时机下阐述了国际联盟的基本思想。1918年1月8日,威尔逊在向国会致词中抛出了被他称之为“世界和平纲领”的“十四点计划”,公开了美国的具体战争目标以及对战后世界秩序的总构想。
  3.2 民族自决原则
  一般来说,民族自决原则是指“在帝国主义殖民统治和奴役下的被压迫民族有权决定自己的命运,摆脱殖民统治,建立民族独立国家的权利。”1918年1月,美国总统威尔逊发表“十四点计划”,提出“民族自决权”的概念,称应依据民族自决原则来重新划分“战败国”(德国、奥匈帝国、奥突曼帝国和保加利亚)的领土。并且他认为各族人民有权力决定自己政府的统治方式。但巴黎和会并没有实现威尔逊民族自决的主张,这是因为战败国指责战胜国国内亦存在不尊重民族自决权的现象,例如,英国的爱尔兰问题与美国的黑人问题等等。
  4 结束语
  威尔逊理想主义用普遍的道德意识形态来定义国家利益,从伦理和道德的角度看世界,忽视了现实政治领域中存在的根本利益纷争以及权力的作用,这就导致这些美好规则在现实政治运作的过程中屡遭挫折,最终第二次世界大战将威尔逊对理想主义的美好设想砸得粉碎。虽然理想主义在两次世界大战受到重创后,又受到来势汹汹的现实主义理论的夹攻,其影响力已然大不如前,美国在对外政策上也逐渐偏向于现实主义思想,现实主义开始占上风并压制住了理想主义的发展,但是威尔逊的理想主义并没有因此失去其独有的影响力,也没有完全退出世界政治舞台,我们仍然可以在国际组织、维护和平、环境保护和国际法等领域中找寻出理想主义学派的踪迹。实际上,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就是一个矛盾体,虽然有所侧重,但缺一不可。尽管理想主义有很多不完善之处,作为一个学派,在还没有形成一个体系完整、逻辑严密的理论体系的情况下,就消沉在现实主义的批判声中。但是,作为一种学术思潮,理想主义对于学术界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从中体现的学术价值也是不可磨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威尔逊主义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