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保定会战前的敌我形势:中日双方军队的集结和部署

2018-01-17 10:53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801/\


 

  保定会战之前,中日双方都进行了很多的作战准备。但显然,国军方面的准备,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思想上的并不充分,这也是这场会战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肯定的是,了解这场会战前中日双方军队的集结和部署情况非常有利于我们对这场会战有一个更加深入的认识。
  保定是一座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自元、明、清直至民国,都是河北军事、政治、文化的中心。卢沟桥事变爆发后,日军很快占领了北京、天津。为抵御日军主攻平汉线一路的华北方面军第一军的4个精锐师团的进攻,国民党最高军事当局以保定为中心,集结了10余万人的庞大兵力,组织了抗日战争开始以来的第一次大会战,与日军展开了激烈顽强的战斗,但最终以9月24日保定的陷落为标志,宣告这一战役的失败。这一战役被称为“保定会战”(亦称“涿州保定会战”或“涿保会战”)。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全国上下群情激愤,抗日热潮空前高涨,而国民党最高军政当局和平津当局,尽管也意识到了事件的严重性,但缺乏对这一事件的清醒认识,幻想把这一事件作为一次地方性冲突来解决。10日上午,平津当局和日军开始谈判。11日,双方达成停战协议;当日18时,两军代表签订停战协定。日本政府利用这一时机,一面虚与我方谈判,一面从国内调集大批军队进入华北。
  7月27日,完成作战准备的日军发动全面进攻,当日攻陷通州。28日,二十九军南苑军部、北苑、黄寺等地遭到日军大举进攻,准备不足的二十九军官兵奋起抵抗,与日军浴血苦战,二十九军副军长佟麟阁、三十八师师长赵登禹及官兵2000余人为国捐躯。是日,北平沦陷;29日,天津失守。宋哲元率残部星夜逃到保定。庞大的二十九军在两天之内被日军彻底击败,不能不说是平津当局幻想妥协造成的恶果。平津的失陷为此后的保定会战蒙上了失败的阴影。
  日军的集结和作战部署
  日军占领平津之后,为了进一步发动侵略战争,于7月27日发出第65号临参命,向华北继续增派部队。这些部队是:第五师团(重兵师团,师团长板垣征四郎中将)、第六师团(师团长谷寿夫中将)、第十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中将),编入中国驻屯军司令官隶下。这时,日军在华北的总兵力已达20.9万人,各种后膛火炮200门,坦克171辆。
  侵华日军原计划在平汉线发起攻击,又考虑到平绥线是华北的后侧,根据关东军7月30日提出的申请,决定结合华北平原作战,开始对平绥路作战。作战部队以第五师团和独立混成第十一旅团为基干,结合关东军的一些部队组成。8月9日,日军统帅部向中国驻屯军和关东军下达了“消除平津地区北面之威胁,为以后作战创造条件,决定打通平绥铁路东段,击溃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部队,并占领张家口”的命令。14日,关东军组成“察哈尔派遣兵团司令部”(后改为“蒙疆兵团”)。8月11日,南口战役打响。8月27日,日军占领张家口。
  8月24日,日军大本营发出临参命第82号,下达组成华北方面军的命令:由寺内寿一大将为司令官,辖第一、二军及直辖部队,总兵力28万人。
  第一军司令官香月清司中将,指挥第六师团,第十四师团(重兵师团,师团长土肥原贤二),第二十师团(师团长川岸文三郎)及战车第一、二大队,独立山炮第一、三联队,野战重炮第一、二旅团,独立野战重炮第八联队,第一军通信队等,自平汉线南攻。
  第二军司令官西尾寿造中将,指挥第十师团(师团长矶谷廉介)、第十六师团(师团长中岛今朝吾)、第一○八师团(师团长下元熊弥)及野战重炮第六旅、第二军通信队,负责津浦线的南攻。
  直辖部队有第五师团,第一○九师团(师团长山冈重厚),支那驻屯旅团(旅团长山下奉文),临时航空兵团(兵团长德川好敏),防空部队,攻城重炮第一、二大队,铁路部队,宪兵队及大量兵站部队。
  在平汉线方面的日军,是日军中最为强悍的精锐部队。其中,成立于1888年第六师团,从甲午战争到抗战全面爆发前,曾先后5次踏上中国土地,残害了成千上万的我国同胞。1928年该师团强占济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三惨案”。该师团也是1931年九一八事变的罪魁祸首之一。1937年8月1日,该师团2.5万余官兵在日本熊本市市民一片歇斯底里的鼓噪声中踏上了第6次侵华的征程。第六师团官兵在谷寿夫纵容下,烧杀奸淫,无恶不作。肆虐华北之后,该师团又被调往淞沪战场并率先攻陷南京。进城后,残暴成性的第六师团在侵占南京的8天时间内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该师团被调往太平洋战场,从此走向彻底灭亡。
  第十四师团是日俄战争末期新设立,曾参加过1932年的上海一·二八事变。停战之后,被归为关东军所指挥,参加了满洲境内大大小小的战斗。1934年5月回国。1937年7月,第十四师团再次让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该师团先后参加了保定会战、太原会战和徐州会战。在师团长土肥原贤二的指挥下,该师团犯下种种滔天罪行。1940年8月,第十四师团受命在满洲驻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派往太平洋战场直至灭亡。
  8月31日,日军大本营下达了临参命第88号,向华北方面军司令官下达以“挫伤敌之战斗意志,获取结束战争之局势,应迅速歼灭河北省中部之敌”为主要任务的命令。9月4日,华北方面军司令官寺内寿一在天津下达准备进攻的命令:
  一、方面军以消灭保定、沧州附近之敌为目的,尽速进入易州、定兴、白沟河镇、霸县及马厂附近一线,准备尔后的攻击。
  二、第一军应结合第十四师团之到达,消灭面前敌之先遣兵团,然后进入易州、定兴、白沟河、霸县一线,准备攻击保定附近之敌。
  三、第二军(当时仅为第十师团)进入马厂后,准备攻击沧县附近之敌。
  我军的集结和部署
  随着日军侵华战争的扩大,为抵抗侵略,保卫中华,国民政府于8月16日在南京召开国防会议,决定成立抗战大本营,由蒋介石任陆、海、空军大元帅。会议确定了《战争指导方案》及《华北地区作战计划》,决定在全国设立5个战区,以河北省及山东北部为第一战区,由蒋介石兼任该战区司令长官。8月上旬,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成立保定行营(后改为石家庄行营),任徐永昌为主任,林蔚为参谋长,督导河北作战,任宋哲元、刘峙为第一、二集团军总司令,分负津浦、平汉路北段作战指挥之责,此时我平汉路方面守军的作战序列为:
  第一战区司令长官 蒋介石(兼)
  第二集团军总司令 刘峙
  第一军团孙连仲
  第二十七师冯安邦、第七十九旅黄樵松、第八十旅阎廷俊、第三十师张金照、
  第三十一师池峰城、第四十四独立旅张华堂。
  第三军曾万钟
  第七师曾万钟(兼)、第十二师唐淮源。
  第二十军团 汤恩伯
  第五十二军 关麟征
  第二师郑洞国、第二十五师张耀明、第七十三旅戴安澜、第七十五旅张汉初。
  第十三军 汤恩伯(兼)
  第四师陈大庆、第八十九师王仲廉。
  第十四军团冯钦哉
  第四十二师柳彦彪、第一六九师武士敏、第四十七师裴昌会、第十七师赵寿山、第一七七师李兴中、第五独立旅郑廷珍、第四十六独立旅鲍刚、第十四骑兵旅张占魁。
  第四骑兵军 檀自新
  第十骑兵师檀自新(兼)。
  以上属第二集团军序列
  第十四集团军 卫立煌
  第十四军李默庵、
  第十师李默庵(兼)、第八十三师刘戡、第八十五师陈铁。
  第二十集团军 商震
  第三十二军 商震(兼)
  第一三九师黄光华、第一四一师宋肯堂、第三旅唐永良、第四旅林作桢、第一四二师吕济。
  第五十三军 万福麟
  第一一六师周福成、第一三〇师朱鸿勋、第九十一师冯占海。
  在这10余万大军中,既有国民党嫡系中央军第五十二军等,也有原西北军旧部第二十六路军(第一军团)、第十七师等,还有川军改编的第三军、第四十七师等,以及东北军旧部第五十三军等部队。论其战斗实力,第二十六路军、第五十二军等可说是国民党军队中的善战之师。
  第二十六路军是冯玉祥国民军旧部,以强悍善战而闻名,在当时国民党军队中享有盛誉。1930年中原大战后,孙连仲接受蒋介石改编,被委为第二十六路军总指挥。1931年初,孙连仲奉命开往江西,率领第二十六路军参加对中央苏区的第二次“围剿”。是年12月,该部参谋长赵博生和第七十三旅旅长董振堂率领1.7万名官兵举行了著名的宁都起义,加入红军。后蒋介石拨款重建了孙的部队,并恢复第二十六路军番号。该部在此后的娘子关之战、台儿庄之战中,重创日军,狠狠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嚣张气焰。
  第五十二军是国民党的嫡系部队,以勇猛善战称雄于世,其军长关麟征被人称为“关猛”。在台儿庄战役中,与关麟征较量过的日军第五师团师团长板垣征四郎说:“关麟征1个军应视普通支那10个军。”在此后的台儿庄战役、武汉保卫战、湘北会战、长沙会战等战役中,第五十二军战功卓著,关麟征被国人目为抗日名将,升任十五集团军总司令,成为黄埔军校毕业生中担任总司令的第一人。
  8月20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下达《第一战区作战指导计划》:
  以第一集团军总司令宋哲元为右地区兵团(津浦线)指挥官,以第二集团军总司令刘峙为左地区兵团(平汉线)指挥官。
  其中左地区兵团以“第二十六路军之1师及1旅,位置于琉璃河、涿县、高碑店附近;第十七师位置于保定附近……第二十六路军之其余,位置于房山、张坊镇附近,第三军位置于涞水、易县附近;第二师位置于徐水附近;第二十五师位置于满城附近。”并以卫立煌部为第一机动兵团,“以斋堂、大龙门一带为活动根据地,以策应昌平、南口、怀来方面之作战,截击敌之侧面为主要任务”。并以第八路军为第二机动兵团,朱德为总指挥。计划还要求:
  (1)第二十六路军,附骑兵第十师在固安(不含)、琉璃河、房山、黑龙关一线,确实占领阵地,并以便衣队扰乱敌之侧背。
  (2)步兵第四十七师在涿县附近,准备支援第二十六路军之战斗。
  (3)第三军在高碑店、涞水、易县一带地区构筑阵地,并准备尔后之作战。
  (4)第五十二军在新安镇、漕河头、满城、保定一带地区构筑阵地,并准备尔后之作战。
  保定北部地形以平原为主,有险可守之处很少。长期以来,这一地区没有可供作战的国防工事。当大战即将爆发时,当地军政官员根据国民党军政当局的紧急指示,紧急动员当地民众与部队官兵赶筑国防工事,在最短的时间内,挖掘了马厂经大城至文安、文安至雄县、雄县至新安镇、新安镇至徐水、满城至安新的许多战壕、反坦克壕。这些战壕往往长达数十公里,宽4米至6米以上,其工程相当浩大。蒋介石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发出非常具体的指示。当地民众以极高的抗日热情,奋力苦干,最终得以完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保定会战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