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直皖战争后皖系军阀情况:军内勾心斗角不断

2017-09-30 14:29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摸金校尉 手机版
  皖系军阀在直皖战争中失利之后,段祺瑞并没有放弃追逐权力,他一直积极在暗中行动,图谋卷土重来。只顾着前院的段祺瑞显然没有注意到皖系军阀内部的争斗,当时皖系军阀的后院并不稳定,皖系军阀中最具实力的倪嗣冲的安武军内部勾心斗角不断。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lishi/201709/\


 

  马联甲向直系靠拢,他通过苏督齐燮元向曹银告密,终于撵走了皖督张文生
  皖系战败后,安徽督军倪嗣冲被免职,从此一病不起,住在天津养病。于是北京政府任命张文生继任皖督。为了稳定军心,原安武军的人马基本未动,而且还把安武军的第二号人物、皖南镇守使兼第一混成旅旅长马联甲提升为安徽军务帮办。张文生原是张勋定武军的徐州镇守使,因未参预张勋复辟而被“再造共和”的段祺瑞留用,任安徽军务帮办,协助倪嗣冲,实则毫无一点权力。皖系失利后,张文生升任督军,自然引起原安武军将领们的不满,但却是“败军之将,不敢语勇”,只有垂头丧气而已。
  新任帮办马联甲是个有野心的人,他急于想爬上督军“宝座”,便唆使高世读、王普几个旅长借索铜之名,向张文生发难,作“驱张”的准备。张文生是个很乖巧的人,他知道旅长们都是倪嗣冲的心腹干将,为了取信于他们,便向他们表示争取与徐树铮谋划实则已在进行与闽督李厚基、浙督卢永祥联络,准备东山再起。这样,张文生就稳住了局面。但马联甲却将此事通过江苏督军齐燮元向曹馄告密,借以充作卖身投靠直系的入门“礼品”。1922年10月7日,总统黎元洪屈服于直系势力,以废督名义,下令裁撤安徽督军,以张文生为定威将军,入京供职。任命马联甲督理安徽军务善后事宜。终于撵走了皖督张文生。
  众旅长处处掣肘,马督理宣告对皖省“强力更新”,令撤皖北镇守使兼第二旅旅长李传业职务,“镇”住众旅长
  张文生被撤职后,集兵徐蚌一带,准备发动兵变。马联甲派出重兵在苏督齐燮元的配合下,一举将驻徐州、蚌埠、宿县的新安武军原张勋旧部步骑炮营尽数缴械,并以裁兵方式资遣。张文生匆匆离开安徽去天津,以后,长期在天津作寓公。马联甲于驱张后,更是耀武扬威,专横拔息,特别是他与苏督齐燮元关系日益密切,引起所部各旅团长的恐慌和反感。这些旅团长们都是倪嗣冲一手提拔起来的同乡人,他们对马联甲以安徽武装为资本投靠直系的行为十分愤怒,表示要干掉这个忘恩负义的叛徒。原来马联甲是江苏东海人,本是光绪戊戌科进士,长期在山东为候补道而未得差,由此结识了在山东任府台的倪嗣冲。后来革命党在武昌发动起义,袁世凯派北洋军南下镇压,同时密使河南布政使倪嗣冲率兵入皖境,因利乘便,偷袭淮上军。马联甲即在此时投帖拜倪,后来成为倪手下的一员干将。但是随着马的羽毛日丰,倪对他渐不放心,据倪嗣冲的亲戚宁剑南回忆“倪嗣冲在病颠狂病中常常自言自语地说‘端我锅的是王孝启倪的秘书长、马联甲’有一次,他突然叫人把他扶起来,坐在床,拿出身边手枪,命仆人‘把王孝启、马联甲给我抓来,我要枪毙他们’……因此,马联甲不敢和他见面。”(宁剑南:《我所知道的倪嗣冲》,载《安徽文史集萃丛书之二》)
  这种事情倪嗣冲的旅团长们是不可能不有所耳闻的,所以他们在暗地串联中,都声声哀叹:“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也。”
  那时,江苏、山东、河南都是直系军阀的势力范围,安徽军的旅长们想起来“造反”,岂不是以卵投石“造反”不成,他们就在各方面处处刁难马联甲,使督理署的命令不能贯通,弄得马十分难堪。马联甲依仗着直系势力,毫不示弱,电请北京政府,下令撤掉皖北镇守使兼第一二旅旅长李传业,换上自己的心腹史俊玉继任。这本是马联甲施展的一种“杀鸡给猴
  看”的手段,意在“镇”住原安武军的将领们,结果反而造成整连整排的队伍哗变,土匪蜂起,民不聊生。
  此时,一些有识之士便出来为民请命了。1922年10月18日,安庆省城召开各界代表大会,决议:
  一、反对马联甲为变相督军;
  二、拒绝外兵入皖境。
  接着,安庆举行万人游行示威,声讨祸国殃民的马联甲。实则这种民气帮助了原安武军将领们反马的斗争,加剧了他们之间的勾心斗角。
  黎元洪准备撤换马联甲,但又小心冀翼,嘱幕僚致电吴佩孚先行探询。马联甲更加依附直系,送巨款助曹银贿选
  在安徽人民的唾骂声中,黎元洪也深感安徽局势严重,准备把马联甲撤换掉,以平民愤,但又恐得罪于直系曹、吴,便指使其幕僚金永炎时任陆军部次长探询。10月27日,金永炎致电昊佩孚,电文中有这样一段话
  “……而皖人之反对马督理者,函电仍络绎不绝,恐将来难免生事。现该省地方绅商,多有主张请张旅长克瑶回皖,解散新旧安武军,并镇压一切者。公意如何”(《金永炎电稿》,载《近代史资料》1963年第4期)
  尚未待吴佩孚回电,北京已开始闹着“黎元洪任期已满,应行另选”的把戏了。在曹馄的示意下,直系军阀、政客通过策动内阁辞职、军警索响请愿、围困黎氏住宅、断电断水等等手段,终于把黎逼下台。随后,曹馄贿选总统的锣鼓便敲响了。
  马联甲为了进一步攀附直系,从鸦片税款中抽出50万元,派专人赴北京奉送曹银,以助贿选。不久,曹馄贿选成功,粉墨登场,当上大总统。为了笼络马联甲,又免去吕调元的安徽省长职,任命安徽军务督理马联甲兼任省长。马联甲如愿以偿了。
  高世读在蚌埠首先发难王普进兵安庆,包围督理署。马联甲被押解离皖境
  1924年10月,又爆发了第二次直奉战争。直系第三军总司令冯玉祥反戈一击,回师北京。23日,冯发动“北京政变”,曹馄被囚,吴佩孚逃走,直军迅速溃败。此时,安徽军的旅长们见时机已到,于11月6日,先由皖军第二旅旅长高世读在蚌埠将马的心腹、皖北镇守使史俊玉关押起来,随即宣告脱离马联甲,拆毁津浦铁路轨道,截断浦口至徐州的交通。11月8日,通电全国,组建安徽国民军,高世读为总司令。
  但皖南镇守使兼第三旅旅长王普倪嗣冲的女婿志在夺取督理首位,所以捷足先登,迅即调集所部逼进安庆,将督理公署层层包围起来。马联甲起先还顽抗了一下,以期江苏齐燮元派兵来解危,但久等不见,王普又咄咄逼人,为保住性命和财产,只好乖乖地举手投降,然后在监押下,携家眷财物登上轮船,驶往上海去作寓公了。此时,王普向全国通电,宣布继任安徽军务督理。
  在蚌埠的高世读大为不快,认为王此举是背信弃义,不顾全大局,遂以安徽国民军的名义发出通电,称“倪道娘任安徽军事善后特派员,主持皖军一切事宜,所有从前国民军总副司令名称,一律取消。”暗示对王普的自任不予承认。倪道娘,系倪嗣冲的胞侄,时为凤阳关监督。高世读等此时把他推出来,用以抗衡王普,叫他们一家人对打,确也是北洋军阀之间勾心斗角活动史中的一段笑话。不久,执政段棋瑞下令裁撤安徽督理职称,任命王揖唐为安徽省长兼督办军务善后事宜。于是,王普又和高世读言归于好,联手“驱王”,展开了新一轮的勾心斗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直皖战争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