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话故事 > > 正文

封神榜里的梅伯是谁?他最终被封为什么神位

2017-09-27 11:40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梅伯,是商朝的诸侯,商朝司徒,赠太师,葬豫州汝南郡东郊,也就是上古圣君商汤的子姓子孙。商朝末年直臣,纣王时在朝任卿士。他为人正直敢言,见纣王荒淫无道,几次冒颜进谏,纣王不纳。时有臣劝他,忠言逆耳,以免招来杀身之祸,而梅伯却慷慨陈词:“文谏死,如果人人都不敢直言,朝廷还要我们这些大臣干什么?”他依然如故,凡遇纣王无道,即当庭指出,纣王忍无可忍,就把梅伯杀了,还残忍地把梅伯的尸体剁成肉酱,梅伯因冒死直言,忠贞不屈而流芳千古。他的第十二代孙梅晋在被纣王将身“殖醢”而惨死之后,等到周武王灭纣兴周,就把他的孙子封为忠侯,其子孙并且开始“以王父字为氏”而姓了梅——这就是梅氏的来源。

  殷纣王要把钦天监杜元铣金瓜击顶,上大夫梅伯据理力争。他告诉纣王,杜大人杀不得。他是我朝两代忠良,不管他说的对也罢,不对也罢,那是他的职责,是他分内之事。另外他也没说什么格外的话,就说宫里有妖气,而且这股妖气就出在苏贵人身上,即便言语说的有点儿过头,甚至说以小犯上,但是您作为一朝天子,您怎么看这个事儿呢?那么如果客观的看手下大臣说苏贵人身带妖气,这也很平常。你说她不是妖怪,但是自从苏贵人进宫后,万岁您迷恋苏贵人,就不临朝理政了。如果说耽误个十天半日,个月期程,这也说得过去。可现在屈指算来,将正半载。您都快半年没临朝问政了。说现在底下出什么事儿了,万岁您一概不知。龙书案上那本章堆积如山,尘土多厚哇。臣为此事是坐卧不安,如坐针毡。所以我才和钦天监杜元铣一同进宫,您怎么能说这位钦天监和术士相勾结,就是说杜元铣和云中子是一伙的。更不能说杜元铣惑乱朝纲啊,他是一个忠臣。纣王瞅着梅伯,半晌无言。纣王心想:梅伯大夫这番话说的也对,可但是寡人我就想不通,怎么苏贵人就是妖怪呢?说她头上有妖气,进宫这么长时间了,我们昼夜厮守,我不住的打量她,我怎么就一点儿看不出来她有什么妖气,寡人这眼睛有毛病?我这目力不如你们?这个岂有此理?

01300541061313136458950695527_s_meitu_53.jpg

  这时候坐在纣王身边的妲己气坏了,脸都变色了。开始妲己没太戒意这个钦天监,他即不是金仙,也不是炼气士,他不过是个凡夫俗子,不会有云中子那两下子。可是刚才杜元铣看她的时候,居然能指出来她头上有妖气,把妲己吓够呛。妲己也在暗中思索:成汤六百年基业,确实有不少的能人,他手底下文武大臣太了不起,我必须千方百计把纣王手下这帮大臣,把他们都处置了,不然的话,殷商那简直是固若金汤,坚如磐石,谁也灭不了它。就这么一个小小的钦天监,居然冒死闯到寿仙宫,说我头上有妖气,还有这个梅伯,居然敢为杜元铣辩护,还指责我的不是,这太可怕了。妲己想我已经跟女娲娘娘打了招呼了,要杀几个人,今天就拿你们两人开刀吧。纣王看妲己变了脸色,问她:“美人,你有何话讲?”“臣妾不才,我想请教请教这位梅大夫,钦天监说了妖气就在臣妾身上,我不知道梅大夫你是怎么看的?”梅伯瞅了一眼妲己,说:“贵人娘娘,我并不是钦天监杜元铣,我也没有这个目力和这个学识。不过他的话我倒是相信。苏贵人,且不说你是不是妖孽,但是你别忘了,你是大将家的闺秀。我们虽然在朝中供职,远离冀州,但是宿日里听说冀州侯教女有方,听说你是一个娴淑的女子。你进得宫来,应该说是苏门之幸,做为你来讲,不但应该服侍天子,还应该劝天子勤修德政。这天子半载不朝,难道说贵人你不知道吗?你就没有责任吗?即便你头上没有妖气,你也是在迷惑万岁。”

天子不上朝,就是你迷惑的。这梅伯胆儿可太大了,他当着皇上的面儿,数落皇上的爱妃。纣王越听越有气,他手拈胡须,偷眼一看妲己,纣王不由得一愣。他看这位苏贵人刚才还变颜变色的,现在对梅伯这番话不但没生气,而且还面带微笑,不住的点头,好象有些话她很同意,好象觉得梅伯说的很对。纣王猜错了。妲己现在心里恨的一个劲儿直咬牙。梅伯这番话可把苏妲己给气坏了。她想:你是个什么人?一个小小的谏议大夫,居然给鼻子搬脸的来说我。“啊,请问梅大夫,你这话说了吗?”“说完了!”梅伯把脸扭过去,反正该说的话我都说了,你看看怎么办吧。纣王瞅着妲己,这怎么办呐?“万岁,您想怎么处置梅伯呢?”纣王一听明白了,苏贵人不是想饶恕他,问我怎么处置他,我想把他和杜元铣一样金瓜击顶。“万岁,不可。”“贵人难道将梅伯留下来?”“并不是。万岁,想此等佞臣,焉能让他活在世上。这梅伯胆子太大了,他这番话是当面辱君呐,他明着是在说臣妾我,但是字字句句,他说的都是万岁您呐。怪不得杜元铣这么大的胆量,原来他们是串通一气了,正象万岁方才说的那样,他们和那个术士是互相勾结,妖言惑众,扰乱朝廷啊。此罪十恶不赦。怎么能轻易将其放过。臣妾我有一个办法,想单独将梅伯处死。请万岁恩准。”纣王一听,“你有何办法将梅伯单独论罪?寡人正想见识见识。”妲己微然一笑,“我的办法还得等几天才能让万岁看见。我之所以这么做,不是单为治死梅伯,为的是稳固朝纲,以儆效尤。如果今天要把梅伯和杜元铣一起金瓜击顶,那就便宜他了,随后还会有些不知趣的大臣,来扰乱圣躬。上您这儿起哄来了。”纣王一听,“贵人言之有理。快将杜元铣金瓜击顶,把梅伯看押起来。”过来几个武士,先将梅伯押了下去,然后将杜元铣押出宫门,可怜杜元铣两朝忠良,枉死在金瓜之下。杜元铣乃是封神榜三百六十五位正神中的博士星,他是第一个上榜的。那么谁是最后一个呢?是姜子牙的夫人马氏。她是封神榜中的扫帚星。处死了杜元铣,关押了梅伯,然后纣王传旨寿仙宫宫门紧闭。在宫门口戳一大牌子,上边写着几行字,说天子冒染风寒,无论哪位大臣一律免参免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