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野史秘闻 > > 正文

古代的吃货皇帝 为了吃他们很拼命

2017-08-12 13:15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郭太白 手机版

http://www.todayonhistory.com/people/201708/\


满汉全席

    中国向来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饮食对于中国人而言是生活中的重点,今人爱吃,古人也爱吃,作为拥有至高皇权的皇帝更爱吃,那么古代有多少吃货皇帝呢? 
  食不甘味
  中国人讲究吃由来已久,一些帝王在江山稳固后往往会会穷奢极欲,恨不得享尽天下美味,春秋时的齐桓公姜小白也不例外历。这就苦了姜小白身边的厨师,他们整天琢磨各种怪异食谱,绞尽脑汁想着满足领导。
  某一天,姜小白觉得食不甘味,就对厨师易牙说:“天下美味俺几乎吃遍了,听说婴儿美味,可惜俺没吃过。”
  易牙一狠心,就把自己的儿子煮了端上餐桌。姜小白吃人肉的欲望得到满足了,可是穷奢极欲失去了人心。国相管仲警告齐桓公姜小白:“人之情非不爱其子也,其子之忍,又将何爱于君!”姜小白听不进去,更加宠信易牙,易牙后来作乱,姜小白落得个活活饿死的下场。
  吃鱼解忧
  海鲜妙不可言,历来为美食家所推崇。可是吃海鲜最能装逼的非新朝皇帝王莽莫属。《晒书堂笔录》记载:王莽篡汉之后,举国上下支持率严重下滑,军事方面屡战屡败,朝廷中大臣勾心斗角,搞得老王鸭梨山大。
  王莽卧不安寝,食不甘味,整天弄得神经紧张,迷迷瞪瞪的“忧懑不能食”。
  这也不吃,那也不吃,老王唯一可以下咽就只有鳆鱼了。鳆鱼是啥玩意儿呢?其实就是鲍鱼,在清朝以前所谓的“鲍鱼”是咸鱼干,真正的美味鲍鱼叫“鳆鱼”,今天的日本仍沿用这一称呼。郁闷了,老王只能喝点小酒,吃点鲍鱼,真难为他了。新朝以后,鲍鱼又多了一个雅称——“新餐氏”。
  槎头鳊
  赤壁大战不久,孙权在湖北大摆庆功宴。宴席间,孙权看见厨子端上一道清蒸鱼,却不知是什么鱼,就跟身边人打听。有人告诉他说这种鱼是武昌汉水特产,叫“槎头鳊”,孙权吃过之后感到味道鲜美,赞不绝口。
  孙权的孙子孙皓称帝不久,就把国都从建业(南京)迁往武昌,据说重要的原因就是孙皓和他爷爷一样喜欢吃武昌产的“槎头鳊”,搬迁到武昌,就为了能够吃上更新鲜的“槎头鳊”。
  毛泽东诗作有“才饮长江水,又食武昌鱼。”名句,这里说的“武昌鱼”其实就是“槎头鳊”。
  老百姓因为皇帝的嗜好苦不堪言,做民谣表达不满:“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孙皓搞得民怨沸腾,后来被晋朝给灭了。
  睡王酒鬼
  辽代第四任皇帝辽穆宗耶律璟以好酒贪睡著称,这货走到哪儿喝到哪儿,喝完就睡,睡醒了再喝,喝完再睡,绰号“睡王”。在位十九年之间,大部分时间就这两件事儿。
  《辽史》称:耶律璟“宴饮达旦……昼寝夜饮”,就是说白天睡大觉,晚上精神了开喝,朝中军政交个大臣耶律屋质和耶律挞烈处理,耶律璟的主要工作任务就是到大臣家串门,走一家喝一家,兴致上来了,就出门打猎“获鹅于述古水,野饮终夜”,厨师倒是省心,什么天鹅啊,梅花鹿啊,都是上等的好食材,在野外支个锅,一喝就是一宿。
  如果还不尽兴,就换上老百姓的衣服去集市买酒喝,“自立春饮至月终,不听政”,连续喝一个月不理朝政。
  食人胆
  这种喝法当然会把身体搞垮,耶律璟身体越来越虚弱,他不找御医,竟问药于女巫,“女巫肖古上延年药方,当用男子胆和之。”女巫告诉他,若想健康长寿,需要男人的胆做药引子,每天吃一副药。
  从此后,耶律璟每天都要杀一个男人取胆做药引子,身边的侍从可就倒了血霉,整天提心吊胆过日子。
  耶律璟“不数年,杀人甚多”,人没少杀,胆没少吃,可是身体每况愈下,这才感觉女巫在忽悠自己,“觉其妄,射杀之”。荒淫无道的耶律璟最终被侍从刺杀身亡。
  冰激凌
  冰激凌是盛夏时节不可多得的美食,你会想到这种美食竟然是一个中国皇帝发明的吗?
  是的,冰激凌的雏形的确与中国元代皇帝有关,他的名字叫孛儿只斤?忽必烈。蒙古族喜欢吃奶制品,忽必烈当然不会例外。有一天,忽必烈意外发现,把牛奶和冰融合在一起的“奶冰”,喝起来竟然比鲜牛奶的口感、味道还要好。
  在此基础上,忽老师又添加了一些蜜饯、鲜水果,颜色艳丽,味道超好。这引起了一个歪果仁的兴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得到忽必烈赏赐的“奶冰”之后,吃过赞不绝口,就把这种制作工艺带到了欧洲,欧洲人经过一番改良,就弄出了今天的冰激凌。
  涮羊肉
  还有一道与火有关的美食也和忽老师有关,对了,就是涮羊肉。有一次出征途中,忽必烈突然想吃家乡的烤羊肉,就派人弄来几头小肥羊,吩咐炊事班准备烤羊肉。
  厨师一切准备就绪,突然探子来报,敌军逼近。将士们此刻饿得不行,到嘴的鸭子就要飞了,一时间士气低落。脾气暴躁的忽必烈更是气得直嚷嚷,命令厨师立即上烤肉。
  厨师们吓得直哆嗦,这就是神厨也整不出来啊。情急之下,某厨师急中生智,将羊肉迅速切成薄片,烧开水放进去,变了颜色立马捞出来撒上细盐端进军帐,忽必烈狼吞虎咽连吃几碗,赞不绝口。吃过羊肉,将士上马,很快将敌军击退。庆功宴上,忽必烈命令厨师如法炮制,并给这道美食起名“涮羊肉”。
  清蒸肥鸭
  慈禧没当过皇帝,可是她比皇帝还皇帝,三任皇帝都被她玩弄于股掌之间。慈禧做为晚清的实际掌权人,业余时间喜欢琢磨美食,很在意宫廷中的皇家御宴。
  慈禧身边女官裕德龄在《清宫二年记》中记载:“慈禧对于饮食的知识极为渊博,大概可以使当代许多专家吃惊。”她喜欢吃清炖肥鸭,就是讲宰杀的肥鸭处理好,洗净加上调味品,放在一个瓷罐之中,隔着水以温火蒸煮三天出锅食用。这道清蒸肥鸭肉酥骨软,慈禧太后只吃几口鸭皮而已。
  老虎蛋蛋
  清朝宫廷菜中,有一道美食叫“清汤虎丹”,食材竟是小兴安岭东北虎的睾丸,清代好几位皇帝都很喜欢这道很有阳刚之气的菜肴。
  慈禧也非常喜欢这道菜,“清汤虎丹”做法讲究,就是以小兴安岭的东北虎睾丸为主料,将老虎的睾丸放入微开不沸的鸡汤里,小火慢炖三个小时,取出蛋蛋切成薄片,放入盘中摆成牡丹花形状。因睾丸有些膻味,所以吃的时候要佐以蒜泥、香菜末。
  慈禧的穷奢极欲,助长了清朝宫廷的奢侈腐败之风,加快了大清朝走向灭亡的步伐。看来,管住嘴不仅仅限于普通百姓,帝王们的口腹之欲不能控制,往往会付出惨痛代价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吃货皇帝
相关文章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