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闻异事 > > 正文

清朝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朝代顺序

2017-02-19 09:45 来源:网络整理 作者:搬山道人

清朝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朝代顺序

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是满清入关后的第一任到第五任皇帝,他们的历史,也是中国封建主义最后的辉煌。

清代入关的第一个皇帝顺治

清代入关的第一个皇帝顺治

顺治,即清世祖,原名爱新觉罗·福临,生于公元1638年,卒于1661年。公元1643年,皇太极驾崩,年仅五岁的顺治皇帝登基,由济尔哈朗和多尔衮辅政。不久,明王朝的首都北京被李自成的起义军攻陷,清军在明朝叛将吴三桂的策应下,进入山海关,经过山海关之战和潼关之战,击溃李自成的起义军。之后又南下与南明作战,由于多尔衮推行“剃发易服”的政策,引起了南方人民的剧烈反抗。顺治十七年十月,顺治帝剃发为僧。第二年患了重病,将皇位传给了年仅6岁的儿子玄烨。

康熙,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生于公元1654年,卒于1722年。他是顺治皇帝的第三子。继位初期,朝政大权由鳌拜等人把控。这时南方地区经过清廷的血腥镇压,已经逐步完成了统一。1663年7月,吴三桂将南明的永历皇帝绞死在迫死坡,以及南明名将李定国去世,标志着南明在大陆的反抗势力的消亡。康熙14岁的时候开始亲征,捕杀企图控制朝政的大臣鳌拜等人。康熙十二年,吴三桂等人在云南起兵,反抗清廷,史称“三藩之乱”。经过三年的征战,三藩在吴三桂死后被平定。之后,康熙就收复台湾,消灭了明朝最后的势力,远征沙俄,噶尔丹等,巩固了清王朝的统治。1722年去世,死后,皇位由胤禛继承。

雍正帝,即清世宗,爱新觉罗·胤禛,是康熙的第四子。生于公元1678年,卒于1735年,在位十三年。由于康熙晚年废黜了太子,空悬的皇储之位引起了众皇子觊觎。胤禛在年羹尧,隆科多等人的帮助下,在角逐中胜出。雍正继位后,针对康熙晚年政治的弊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设立军机处,改革皇储继承制度等。

乾隆,即清高宗,爱新觉罗·弘历,是雍正制定“秘密立储”后的第一任皇帝。是清朝在位时间仅次于康熙的皇帝,而实际上,他当政的时间比康熙还要多出两年。在乾隆统治期间,进一步完成了多民族的统一,轻徭薄赋,注重生产,让清王朝的统治达到了繁荣的巅峰。但由于他在位期间,是文字狱最深重的时期,而且他晚年好大喜功,穷奢极欲,让清朝的统治逐渐走向衰落。

嘉庆,爱新觉罗·颙琰,生于1760年,卒于1820年,是乾隆的第十五子。继位之初,已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诛杀权臣和大贪官和珅,并企图一改其父亲晚期的一系列弊政,但由于各地爆发了大规模的白莲教起义和天理教起义,使得其无法挽救日渐衰落的大清王朝。

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嘉庆,这五位皇帝,是中国封建主义的最后五位皇帝,也是中国古代史的最后五位皇帝。嘉庆之后的道光皇帝,由于鸦片战争的爆发,中国逐渐变成了半封建、半殖民主义,也完成了又古代到近代的过渡。

关于嘉庆皇帝的朝臣广兴

嘉庆广兴指的就是嘉庆皇帝和上书弹劾和珅罪状的大臣广兴两人。嘉庆皇帝在乾隆驾崩后,便着手开始对付和珅,最后也是成功将和珅诛杀。而在对付和珅的过程中,广兴这个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广兴剧照

广兴剧照

颙琰登基,改年号为嘉庆,所以后世人称之为嘉庆帝。颙琰对贪污是深恶痛绝的,但是在登基成为皇帝后,并没有实权,所以他没有对和珅动手。直到嘉庆四年的时候,乾隆驾崩,权力被嘉庆帝掌握在手中的时候,他便开始对付和珅。一开始他便解除了和珅和他的同党福长安的职位,还让两人为乾隆守灵,实则为软禁,这样一来两人无法和外界联系。之后进一步剥夺了和珅大学士、领班军机大臣等重要的军政大权,不久便被押送往监狱。在十一日那天便宣布了和珅的二十大罪状,因为维护朝廷的掩面,命和珅自裁。

广兴是满洲镶黄旗人,他是大学士高晋的第十二个儿子。起初他是花钱买官成为主事的,后来因为他确实有才能,所以当时的大学士王杰很是器重他,所以后来成了给事中。在嘉庆四年的时候,他是第一个向嘉庆帝上书弹劾和珅罪状的人,所以被升为副都御史。嘉庆帝便派他去四川管理军需,因为他检查的十分严谨,一个月省下了数十万的钱,不想被当地的人所记恨,所以以骚扰的名义被弹劾,后来被召回,升迁为通政副使。后因为所谓的广兴大案被处死。

嘉庆是当时皇帝的几阿哥

嘉庆是几阿哥?嘉庆是清朝的第七位皇帝,他是乾隆皇帝的第十五子,所以由此可知嘉庆应该是十五阿哥。他的母亲是孝仪纯皇后,他出生于乾隆二十五年,小时候很受乾隆的宠爱。他是乾隆立的第三个皇太子,也是唯一登基为帝的皇太子。

嘉庆剧照

嘉庆剧照

嘉庆帝就是爱新觉罗·颙琰,他原本名字叫永琰。嘉庆小时候非常的聪明,十三岁的时候就能通读五经。在教授颙琰的的老师中,朱珪最受颙琰的宠信。众所周知,乾隆皇帝之前曾立过两个皇太子,不过第一个皇太子永琏在九岁的时候就死去了,第二位皇太子永琮不想在两岁的时候就因为痘症早早去世了,之后乾隆便在乾隆三十八年将颙琰密建为皇储。

乾隆四十八年,朱珪要赶往福建赴任,他交颙琰上五箴,让他养心、敬身、勤业、虚己、致诚。颙琰也是一直都照着朱珪说的做的,其实是在他亲政之后也是如此。所以在乾隆五十四年的时候,被封为和硕嘉亲王。在乾隆六十年的九月,颙琰更是被乾隆正式宣布立为皇太子,成为皇位的继承人。

在嘉庆元年的正月初一,乾隆皇帝举行禅让大典,他传位于颙琰,颙琰称帝。但是朝政仍是被太上皇乾隆所控制,颙琰并没有实权,而且他当时也只能暂时住在毓庆宫。嘉庆四年正月,乾隆驾崩,颙琰才开始亲政,他因为对贪污深恶痛绝,所以同年四月他开始肃清吏治,诛杀了佞臣和珅,还囚禁了和珅的同党。不过嘉庆帝的统治期间已经是清朝由盛转衰的时期,期间还发生了白莲教之乱和八旗生计等问题,清朝出现中衰之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嘉庆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