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将星传奇 > > 正文

孙烈臣是张作霖最信任的心腹干将 死后大帅曾抱尸痛哭

2016-12-02 16:40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在张作霖领衔的奉系军阀集团中,拥有“帅”字资格的人凤毛麟角。而张作霖洮南关帝庙结拜兄弟、他的六哥孙烈臣却有此殊荣,人称“赞帅”。

资料显示,孙烈臣原名孙久功,字占鳌,后改赞尧,发达后位高权重,被人们称作“赞帅”。孙烈臣是奉系的得力干将,对于奉系来说,孙烈臣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他是张作霖的铁杆心腹,为张作霖称王东北立下赫赫战功。
结拜兄弟中他是张作霖最信任的心腹干将 死后大帅曾抱尸痛哭

(孙烈臣)

孙烈臣又是张作霖结拜兄弟中最先去世的。1924年4月,刚刚52岁的孙烈臣溘然病逝。

据传,张作霖听到六哥孙烈臣病逝的消息后,急忙赶到孙公馆。看到自己昔日的得力干将已阴阳两隔,不觉悲从心来。回想孙烈臣每每在他危难之机,都挺身而出,万死不辞。如今却是天人相隔,张作霖情难自禁,抱着孙烈臣的尸体痛哭有半小时之久,在场者无不为之感动。

1872年6月23日,孙烈臣生于辽宁黑山芳山镇老河深屯的一个染匠世家。他5岁丧父,家境贫穷,无钱读书。从少年时代起,他打过短工、贩过马。由于擅长骑射,当过护院炮手。庚子年间,孙烈臣因护送盛京总督增祺而立功,留用于督军部堂任戈什(即总督的侍从武弁)。后在朱庆澜麾下任管带。成为张作霖部下后,孙烈臣在征战中为张作霖成名立下赫赫战功。

龙王庙一战,孙烈臣率部强行军800里,深入大漠腹地追剿残匪。他身先士卒,克服众多艰难险阻,终于将土匪逐出辽北,迫其逃往大兴安岭索伦山。1909年春,孙烈臣又率部随张作霖进剿索伦山,与土匪展开决战。由于孙烈臣骁勇善战,张作霖最终取得剿匪胜利,受到清朝廷嘉奖。战后论功行赏,孙烈臣被张作霖擢升为奉天前路巡防营帮统,成为张作霖的副手。洮南结拜后,他已经成为奉系早期核心之一。

1912年民国成立后,张作霖出任第27师师长,立即将孙烈臣提升为第27师第54旅少将旅长。此后,孙烈臣更加忠实地执行张作霖的命令。张作霖一直觊觎奉天将军的宝座。他将奉天将军张锡銮挤走之后,大总统袁世凯并没有将奉天将军的职务授予他,而是给了自己的亲信段芝贵。这让张作霖大失所望。随后,张作霖与第28师师长冯德麟合谋,导演了一场驱逐段芝贵的活话剧,孙烈臣则在其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1917年,冯德麟因参与张勋复辟被褫夺军权,孙烈臣在张作霖的荐举下升任27师师长。 挤走了段芝贵,张作霖终于登上了奉天督军的宝座,但他并不满足,还想夺取黑龙江和吉林的军政大权。

于是,张作霖保举他的儿女亲家鲍贵卿做了黑龙江督军,拿下了黑龙江省。而下一个目标就是吉林。当时的吉林督军是孟恩远。他不是张作霖的嫡系,张作霖便想把他换掉。这时出现了一个机会。1918年9月1日徐世昌当上了总统,仅仅过了3天,就任命张作霖为东三省巡阅使。自此,张作霖获有了安排东三省人选的建议权。于是,在1919年6月,张作霖电请将孟恩远调到别处,以黑龙江督军鲍贵卿继任,而黑龙江督军由其嫡系孙烈臣担任。但孟恩远拒绝调走。

得知这个消息,张作霖立即派孙烈臣为吉林讨伐军总司令,调兵向吉林进发。大兵压境,孟恩远表示屈服。8月5日,鲍贵卿和孟恩远同到吉林,交接了督军大印。

史料介绍,1918年初,段祺瑞欲联合北方各省军阀进攻孙中山领导的广东政权。在徐树铮的游说下,张作霖决定出兵入湘助阵。入关的奉军成立了“关内奉军司令部”,张作霖兼总司令,徐树铮被任命为副总司令,孙烈臣被任命为湘东司令,张景惠为湘西司令。张作霖没进关,徐树铮也常在天津,所以,真正率部在第一线作战的只有孙烈臣和张景惠。 3月21日,奉军开始启程,陆续南下。 4月18日,奉军前敌总指挥部成立。不久,张作霖发现徐树铮冒领军费,私自招兵买马,扩充实力,便解除徐树铮副司令之职。孙烈臣被委任为副总司令,并代行总司令职权。孙烈臣临危受命后,向张作霖表示:“临敌非有生杀之权不足以将兵。”因此,张作霖给他新制鬼头刀20把,大令10支,授予他先斩后奏之权。 5月1日,孙烈臣乘专车在100名卫兵的护卫下先行进抵长沙。进城时,卫兵扛着20把鬼头刀,森然前行。为严肃军纪,孙烈臣在长沙颁布了4项约法:1.军人不许无故私入民宅;2.抢掠者枪毙;3.强奸者处斩;4.潜逃者死刑。并让卫兵带着鬼头刀和大令四处巡游,有违令者定杀不饶。
结拜兄弟中他是张作霖最信任的心腹干将 死后大帅曾抱尸痛哭

(张作霖与七位结拜兄弟,下排左二是孙烈臣)

长沙之战,孙烈臣亲率15个营在前线浴血拼杀,取得了最终胜利。因战功卓著,孙烈臣被段祺瑞政府授予中将军衔。同年秋,“援湘”战役结束,孙烈臣率军北返,行抵京津时被张作霖任命为奉军副总司令,获得一生中最高的军职。

1919年,张作霖逼迫北京政府任命孙烈臣为吉林督军,未果,转而任黑龙江省督军。同年8月,加陆军上将衔,兼黑龙江省省长。1921年3月,吉林督军鲍贵卿失宠于张作霖。张作霖调孙烈臣转任吉林督军兼省长,黑龙江督军由吴俊升继任。

第一次直奉战争中,孙烈臣任镇威军副司令。奉军战败,直系军阀吴佩孚挥师北上,大在捣毁奉垣之势,张作霖处境千钧一发,十分火急。孙烈臣孤军夺出锦州,独挡榆关要塞,扼守九门口,临阵督战,历经十多昼夜,抵挡住了直军进攻,稳住了东北三省局势。孙烈臣代表奉系,与直系代表王承斌会谈于天津英国军舰上,达成停火协议。

此后,张作霖开始闭关自治,重组部队、举办军校、筹建空军,在奉天建立了东北地区第一家兵工厂。他任命孙烈臣为统监兼陆军总部谋主(即参谋总长),张作相、姜登选为副统监,张学良为参谋长。

此期间,沙俄白匪窜扰我东北内蒙地区,孙烈臣马上派出遣劲旅驱逐白匪军出国境。张作霖还让孙烈臣兼任吉海护路军总司令,因其累功晋勋二位,被授一等文虎章、二等宝光嘉禾章。
结拜兄弟中他是张作霖最信任的心腹干将 死后大帅曾抱尸痛哭

孙烈臣身兼数职,劳累成疾,有一段时间长期滞留奉天省城,不能脱身料理吉林军政两务。他深怕耽误军政大事,于1923年向张作霖请求免除自己的军政职务。但张作霖不放心把吉林交与别人手中,没有同意。孙烈臣只好在奉天与吉林间往来穿梭,导致病情加重,竟至卧床不起。

据说,张作霖得知孙烈臣病重,驱车亲自前往孙宅探视。看到病榻上的孙烈臣,张作霖紧紧地拉着他的手,说:“兄弟,一定要好好养病,我有许多事情需要你啊!”听了张作霖的话,孙烈臣十分感动,说:“大帅,谢谢你亲自来探望,等病好了,我立刻复职工作。”

受感于大帅的信任与鼓励,孙烈臣增加了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加上配合治疗与调养,转年春,孙烈臣的病情开始好转,自己能够下床活动。不久,孙烈臣自己认为疾病已经痊愈,便来见张作霖,表示可以返回吉林工作。张作霖见到孙烈臣面色健康,很是高兴,留他在府中吃饭,两人还乘兴喝了一点酒。

哪知,人的生死难测。就在孙烈臣准备返回吉林时,他的病情又突然发作。1924年4月24日晚上,孙烈臣找来家人,让大家收拾好东西,决定明天去吉林。然而,次日凌晨三点多,孙烈臣忽然觉得心痛异常,顿失知觉,下人急忙喊来他最宠爱的四夫人。但此时的孙烈臣已不能说话,只能看着陆续到来的几个夫人微微点头,不一会儿,全身痉挛,溘然长逝。

一代军阀悍将孙烈臣后半生位及显赫,但他的家庭生活却是有些不圆满,子女大都早逝,临终时只有唯一一个女儿陪伴左右(另有说其无子女),多少有些凄凉无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