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主父偃身为汉武帝的宠臣却被灭族

2016-11-24 14:1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主父偃是西汉齐国人,此人年轻的时候学习纵横之术,可那个时代纵横术已经吃不开了,所以他后来又转学《易经》、《春秋》。

主父偃

不知道为什么,主父偃混的不太好,齐国很多读书人都不待见他,就连主父偃想借点钱做事情,都借不到。

齐国容不下,主父偃就向北去燕国、赵国一带找出路。

可结果还是很不乐观,那里的人对他也不太热情,主父偃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过起来了。

时间一长,主父偃想这么下去也不是办法,就开始集中精神调整思路,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其实自己之前的思路就是错的,想谋出路就要有大靠山,而这些诸侯王们根本就靠不住,要找就直接进京找皇帝

拿定主意之后,主父偃就一路向西进了京,他首先找到了汉武帝最器重的大将军卫青

卫大将军经过考察以后,觉得他是个人才,就找机会向汉武帝几次推荐主父偃,可能平时卫青也没怎么向汉武帝推举过人,所以汉武帝就没怎么当回事。

这回主父偃熬不住了,钱是越花越少,口袋越来越干净了,他要在饿死之前赶紧找到出路。

卫大将军已经不好意思再去找了,自己的差人缘是一如既往,京城很多诸侯家的门客也讨厌自己,主父偃一咬牙就给汉武帝写了一封奏书,为了能吸引皇帝,主父偃在奏书里是下了猛药啊。

这封奏书里面写了九件事情,其中八件是关于律令方面的,剩下的一件是劝谏汉武帝不要讨伐匈奴的,猛药就放在这里。

主父偃在奏书里这样写道:

我听说圣明的君主会不厌其烦的听取意见,忠臣会不怕责罚来直言进谏,现在臣就要冒死说几句。《司马法》里说,国家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然太平,妄战必危。自古以来喜好战争,甚至以此为乐的君主,都没有什么好结果。

以前秦始皇凭借武力,蚕食天下,兼并列国,统一海内,那功绩和夏、商、周的开国君主是一样大的。可他就是没有收住手,非要攻打匈奴,当时李斯就劝他,说匈奴人飘忽不定没有固定的住所,很难彻底征服。

如果派轻骑兵深入,粮草就供给不上,派大队人马运粮随行,那仗就没法打了,就算得到了匈奴的土地和俘虏,那对也没什么大用处,还是不要打了。可秦始皇没听他的,派蒙恬率兵攻打匈奴,倒是把匈奴撵到了河套以北,可得到的地方全是盐碱地,种什么庄稼都长不出来。后来秦始皇又征兵驻守北方,可几十年过去了非但没有打垮,自己人员倒是消耗了不少。

这并不是说秦国的国力不够兵力不足,主要是打匈奴和防匈奴太麻烦了,为了对付他们需要全天下的发运粮草,等粮草到地方已经所剩无几了,为了供应那些士兵的穿住,天下的女子努力的织布都来不及,结果把老百姓都掏空了,自己养活不了自己,也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会有人造反的。

等到了汉高祖继位以后,他去北方边境视察,听说匈奴人聚集在代郡一带,就想去攻打。当时就有人劝谏,说那匈奴人踪迹飘忽不定,一会像野兽一样聚集,一会又向鸟雀一样飞走了,追击他们就跟追影子差不多。可汉高祖没有听从建议,结果被匈奴人困了七天七夜,脱险之后,他就派人去跟匈奴人和亲,这才让汉朝少吃了不少苦头。

其实啊,这匈奴人的天性就是靠抢掠为生,周朝以前就从来不让他们服役,基本就把他们当野兽一样看待。后人虽然借鉴前代的做法,可在对待匈奴问题上总是会犯错误,要想打匈奴就要调动军队,这军队在外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动乱,当年就是因为这个,秦朝的兵力都被章邯和赵佗给瓜分了,这也是秦亡国的原因之一。所以说,天子制定的政策会影响到国家的安危,希望陛下能慎重对待匈奴问题。

这幅猛药果然起到了效果,汉武帝早晨接到奏书,晚上就召见了主父偃,之后主父偃就被任命为郎中。

有了稳定收入之后,主父偃继续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他不断给汉武帝上书发表自己的看法,一年之后就四次升职,一直做到了中大夫。

受到了鼓励的主父堰,是再接再厉,他向汉武帝提出了那个著名的建议。

主父偃是这样说的:

古时候,诸侯的土地不超过一百里,不管他怎么折腾,都容易被控制住。现在不一样了,有些诸侯王拥有几十座城池,土地超过千里,他们平时骄纵奢侈,危机的时候就会互相联合来反叛朝廷,这对国家是一个极大的威胁。可问题是,如果朝廷下令削减他们的地盘,就会勾起他们造反的念头,当年就是因为晁错主张削藩,才引起的七国之乱。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诸侯王们的儿子都不少,可只有嫡长子才有资格继承王位,其他子弟都是高祖的血脉,却没有土地可以继承,这也是不合适的。希望陛下能发布命令,让诸侯王的子弟们都能分到土地成为侯,这样诸侯子弟们高兴了,朝廷的危险也会一天天的减少,皆大欢喜。

这个主意让汉武帝非常非常的高兴,他很愉快的接受并实施了。

除了这个大主意以外,主父偃还给汉武帝提了不少建议,其中一个是:

把天下豪强迁移到茂陵,一则可以充实京城的力量,二来可以让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一些,用主父偃的话就是,不用诛杀而祸害消除。

还有一个就是:

主父偃提出,朔方那个地方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当年蒙恬就在那里筑城驱逐匈奴,牢牢的掌握朔方既能开疆扩土,又能有效的抵御匈奴,应该在那里设置朔方郡。

第一个建议汉武帝接纳了,第二个意见虽然公孙弘极力反对,可也被汉武帝派朱买臣驳斥了一通,最后还是通过了。

要说这主父偃的功劳真是不小,也因为这些他得到了汉武帝特别的宠幸和信任,在卫青的姐姐卫子夫被立为皇后这件事情上,他说过话;燕王刘定国因为犯法被杀,这主要是他揭发的。可接下去主父偃的另一面就暴露了出来,很多大臣因为屁股不干净,害怕被他告发,纷纷给他送去了孝敬钱,主父偃是来者不拒。身边有人就劝他,说不要做的太过分了,可主父偃有自己的说法,我当年穷困潦倒不得志,父母不把我当儿子看,兄弟不收留我,朋友也离我而去,我受了太多的罪,现在该弥补了。再说了,大丈夫在世,生不能享用五鼎食,死就受五鼎烹算了。因为我以前受的苦太多了,所以才倒行逆施,不按常理行事。

主父偃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接下去的日子里,他的手伸向了自己的老家齐国。当时的齐王刘次景在宫中淫乱,主父偃向皇帝打了报告,汉武帝就任命主父偃为齐国相国,回齐国查办此事。

回到故乡以后,主父偃把当年的兄弟朋友们都召集在一起,给他们发了五百金,然后把大家一阵数落,当年我贫贱的时候,你们那般对待我,现在我当了相国,居然有人千里之外去迎接我,现在我和你们一刀两断,不再相见。

干完了私活,主父偃就派人告诉齐王,你和你姐姐私通的事情我已经掌握了,自己看着办。这齐王也是没种,想想之前燕王刘定国是被处死的,干脆就自杀了。

主父偃逼死了一个诸侯王,可另一个诸侯王对他动手了,那就是赵王刘彭祖。

赵王知道主父偃在燕赵两国游学过并且混的不好,现在燕王都死了,恐怕下一个就是自己了。

本来主父偃在朝廷的时候,他是不敢动作的,现在主父偃去了齐国,赵王等主父偃一出函谷关,就派人把他接受贿赂,特别是诸侯王贿赂的事情向朝廷告发了。

汉武帝闻听是勃然大怒,正好这会齐王自杀的消息也传了过来,他就觉得齐王是主父偃威胁致死的,就把主父偃召回,交给法官治罪。

主父偃也没多折腾,就承认了接受诸侯王贿赂的事情,可就是没有承认自己逼死了齐王。那会汉武帝还没想下死手,这时公孙弘发力了,说不管怎么样齐王是因主父偃而死,齐王自杀以后因为没有继承人,整个齐国都被废为郡,土地归入朝廷,不杀主父偃,这个事情没法向天下交代啊!

就这样,主父偃被杀,灭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相关文章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