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俄国十月革命时间 十月革命的意义 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

2016-09-14 16:14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有什么影响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俄国的由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当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这场革命无论是对俄国还是对整个世界来讲都具有非常深远的影响,而对于俄国的邻国中国的影响更是异常巨大,毛泽东评价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的一句话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下面就说一下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

列宁照片

列宁照片

十月革命对中国的影响是巨大的,首先十月革命使得中国的先进的知识分子看到了中国获得解放的希望,使得中国的知识分子看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先进性,使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开始在中国传播,可以说是十月革命影响了中国,在中国掀起了新文化运动,也直接促使了五四运动的爆发。

十月革命对中国先进的知识分子的影响是巨大的,使得这些人看到了工农群众中蕴藏着的伟大的革命力量,也使得这些人认识到了积极的组织群众进行斗争的必要性,从而推动了知识分子与劳动人民的结合,推动了知识分子从纯理论到理论与革命实践的结合,同中国的工农群众的结合,从而极大的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并且对建党后的革命斗争道路的选择影响非常大。

十月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影响,毛泽东曾经进行了概括:“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革命帮助了全世界的也帮助了中国的先进分子,用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考虑自己的问题。走俄国人的路——这就是结论。”。

十月革命有什么特点

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起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政权的一次革命,因为革命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十月革命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次革命,可以说开辟了人类历史上的新纪元,十月革命拥有一些自己的特点,下面就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特点。

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

首先说的十月革命的特点需要介绍的是十月革命是一次全新的革命性质,打破了传统马克思主义观念,在一个经济相对落后的国家取得了革命的胜利,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再者从十月革命所走的道路来看,这次革命采取的是在中心城市举行大规模的起义,起义成功之后在逐渐的扩展到中小城市和农村,是由于俄国当时的社会背景所决定的。

第三个特点是从革命的阶段来看,十月革命与二月革命紧密相连,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封建专制的统治,建立起了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是一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暴力夺取政权的革命,是一次社会主义性质的革命,这么短的时间内十月革命完成了两个急剧发展的性质不同的革命。

第四个特点是十月革命是在和平夺取政权没有能够实现的情况下才选择的暴力革命方式,是一场无产阶级通过暴力夺取政权的成功先例。

总而言之,十月革命具有以往任何一次革命所不具备的一些特点,十月革命特点决定了十月革命必将是一次开辟了人类新纪元的革命。

十月革命的结果是什么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俄国的一场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通过革命建立起了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因为革命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十月革命是一次无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自己的国家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十月革命的结果是好的,成果是丰硕的,下面详细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的结果。

列宁照片

列宁照片

1917年11月7日的晚上九点四十五分,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发出了总攻的信号。起义队伍迅速的冲进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盘踞的冬宫,临时政府的成员除了逃跑的克伦斯基逃外全部被擒,资产阶级临时政府被推翻。在起义军进攻冬宫的时候,全俄罗斯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开幕,通过《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宣告各地全部政权一律归转工人农民士兵代表苏维埃。大会通过《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和平法令》建议一切交战国立即进行谈判,缔结不割地不赔款的和约。

《土地法令》规定全部土地收归国有,交给劳动农民使用。最后,代表大会选举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工农兵苏维埃政府──人民委员会,列宁当选主席。人民委员会下设各部,执行无产阶级国家的各种职能。11月9日清晨大会胜利闭幕,宣告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国家。苏维埃成立之后迅速的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从此之后苏维埃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开始了与资本主义国家的对峙。

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是什么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1917年11月7日的一场革命,这场革命的发生地点是俄国的彼得格勒,革命的领导者是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布尔什维克党的领袖列宁,革命的结果是起义的队伍攻陷了资本主义临时政府的盘踞地点冬宫,最终将临时政府除了逃跑的克伦斯基以外的所有人员,革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下面说一下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很多人都存在着很大的疑问,很多人认为十月革命应该是从11月6日起义队伍开始攻占彼得格勒开始算起,但是实际上历史上将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从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发出了总攻的信号开始。在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的时候起义的队伍已经攻占了彼得格勒所有的战略要地,只剩下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盘踞的冬宫还没有攻下,但是却已经被起义部队完全的包围。那么为什么认定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将为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呢?下面详细的分析一下原因。

对于武力夺取政权的革命来说,最重要的是推翻当时的政权,虽然彼得格勒的起义行动从11月6日就已经开始了,但是那只是起义的开始,并不意味着要推翻资产阶级政府,如果革命者与当局者和议的话,也不能称之为革命的,是个革命就是这样的,虽然起义队伍已经攻占了绝大多数的地方,但是当时资产阶级的临时政府还在,是与临时政府和议,还是武力推翻是界定十月革命性质的一个重要问题。阿芙乐尔号巡洋舰开炮发起了总攻的命令,这是决定采用武力推翻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的一个重要标志,因此被看做是十月革命开始的标志。

十月革命影响

十月革命是发生在俄国的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革命的领导者是无产阶级领袖列宁,革命爆发的时间因为是在俄历的10月25日,所以被称之为十月革命。这次革命推翻了二月革命建立起来的资产阶级政权,建立了世界上及巴黎公社之后的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从此开始了与资本主义世界的对峙。下面说一下十月革命的影响。

俄国十月革命

俄国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的影响一:首先十月革命对革命的发生地俄国具有深刻的影响,十月革命是俄国历史上最深刻的一次社会革命,通过十月革命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从此之后俄国开始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新时代,建立起了一个没有剥削没有压迫的强大的俄国,为把俄国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工业强国和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前提。

十月革命的影响二:俄国十月革命对世界历史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是第一个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国家,促使世界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现实的转变,鼓舞了世界上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的斗争信心。

十月革命的影响三:最后十月革命对整个人类社会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它是人类社会建立起来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标志着人类历史进入到了社会主义新时期,从此之后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开始了对峙,成为了世界现代史的主题。

十月革命意义

十月革命指的是1917年11月7日,也就是俄历10月25日发生在俄国的由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列宁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这次革命之后建立起了社会主义专政的社会制度,是世界上无产阶级第二次建立起自己的政权,无论是对俄国还是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面介绍一下十月革命的意义。

俄国十月革命

俄国十月革命

十月革命的意义一:首先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在这次革命之后建立起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专政的国家政权,开辟出了人类探索建立社会主义国家的新纪元,这次革命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传遍了整个世界,对整个世界的资产阶级来说是一次极大的震动,从此之后出现了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世界对峙。

十月革命的意义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政权,它向全世界宣告了一个崭新的社会制度已经由一个单纯的理论或者是理想变成了现实,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消灭了剥削与压迫等不平等现象的社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尝试建立公平正义共同富裕的社会制度。

十月革命的意义三:十月革命的胜利沉重的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给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被压迫民族以极大的鼓舞,使得全世界出现了一个共产主义运动的高潮。

十月革命的意义四:十月革命的胜利改变了俄国的发展方向,从此之后俄国开始用社会主义方式改造俄国,对整个人类社会都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