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帝王将相 > > 正文

刘秀简介 刘秀的皇后是谁?汉朝皇帝刘秀的妃子有哪些

2016-09-13 10:4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关于刘秀第二任皇后

刘秀自小便钟情阴丽华,只是家道中落,而且王莽夺权刘氏子弟自然是受到排挤的,刘秀一家的贵族身份自然也就没有了,这么看来在乡里的财势和声望阴家的要比刘秀家的高。所以,刘秀娶阴丽华这件事是刘秀自己的想法。当时王莽建立的新朝,政局动荡,百姓苦不堪言。刘秀在自己哥哥的激励下有志于天下,并且在昆阳之战中以少胜多战胜了王莽,这也就为刘秀的第二任皇后阴丽华嫁给刘秀奠定了基础。

刘秀图片

刘秀图片

刘秀在昆阳之战之后,自己的哥哥刘縯因为威望提高遭到了更始帝刘玄的杀害,刘秀忍辱负重。跟随刘秀作战的阴氏兄弟说服家人,将阴丽华嫁给刘秀,而阴丽华也就成为了日后刘秀的第二任皇后。正是阴丽华嫁给刘秀,刘秀便制造出了整日花天酒地的假象,躲过了更始帝诛杀功臣的这一劫难。刘秀白天浑浑噩噩,一到夜晚就会想起哥哥。阴丽华劝丈夫不如到河北发展,也好趁机发展自己的势力。于是刘秀就以大司马的身份去了河北,所到之处都是人民的拥护。

当时在河北有一个刘秀的绊脚石,就是王朗,王朗在河北算是很厉害的一个割据势力了。刘秀为了彻底推到王朗,便借助刘扬的势力,作为权宜之计,刘秀不惜答应娶刘扬的外甥女郭圣通。郭圣通一直追随着刘秀,并且比阴丽华要早怀有身孕。这也就是为什么阴丽华会成为刘秀的第二任皇后,其实主要的也是阴氏的谦和恭让。

光武帝刘秀之后的皇帝是谁

继任刘秀之位的是刘秀与阴丽华的长子刘庄,刘庄继位后,励精图治,政治清明,是一位千古明君。

明帝刘庄画像

明帝刘庄画像

当初,刘秀为稳定人心,安定朝堂,就封郭圣通为后,皇长子刘疆随即就被立为太子。但是在刘秀的心中,原配阴丽华才是他心中皇后的人选。所以在郭圣通当了十六年的皇后之后,刘秀将郭圣通废黜,阴丽华正式入主中宫。

阴丽华与刘秀的长子刘阳就以嫡长子的身份开始参与朝政。经过两年的训练,刘阳在朝堂上表现地越来越出色,足以担当储君的大任。此时的刘疆看着越来越得宠的阴氏母子,心中越来越不安,终于主动请辞太子之位。

就这样,刘阳改名为刘庄正式被封为太子,入主东宫。刘秀在刘庄身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不仅悉心教导,还为他花费重金,聘请太傅。这不仅是因为刘秀对刘庄抱有厚望,还是因为刘庄是他与最爱的女人的儿子。经过两年的精心培训,刘庄终于学有所成。

刘秀病逝后,刘庄继位,世称明帝。刘庄继位后,治国有方,继续巩固东汉政权,他下令后妃家属不得封侯参政,也不准外戚权贵作威作福。刘庄还整顿吏治,减免赋税,使百姓得以安居乐业,户口滋殖。

刘庄对阴氏与郭氏家族成员一视同仁,甚至让郭圣通最小的儿子可以往来京师,可见刘庄的心胸是十分宽阔的。初除此之外,刘庄还十分仁慈。他在一母同胞的兄弟刘荆谋反之时,一再赦免他的死罪。在异母兄弟刘英谋反之时,也只是废黜了他的王位而已。刘庄就像他的母亲一样,雅性而宽仁。

汉朝皇帝刘秀的妃子有哪些

刘秀的妃子有历史记载的只有三位,分别是第一任皇后郭圣通,第二任皇后阴丽华和许美人。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下这三位刘秀的妃子。郭圣通和阴丽华在刘秀刚刚建立东汉的时候都还只是个贵人,她们都是刘秀登上皇位之前就娶来的。而许美人则是刘秀成为汉光武帝后,受封的。

郭圣通剧照

《长歌行》郭圣通剧照

郭圣通是真定藁城人,古郭国的后裔,世人皆称她为光武郭皇后。郭圣通母亲是真定王刘普的女儿,他是刘秀为了获得真定王的支持而求娶来的。不过一开始,刘秀也是十分宠爱郭圣通,当时刘秀虽然已经有了原配阴丽华,但还是以正妻之礼将郭圣通给娶了过来。两个人共生育了5个儿子。之后郭圣通的舅舅有造反之嫌,郭圣通失去了背后势力的支持,皇后之位就被废了。

阴丽华是南阳新野人,是春秋时期名相管仲的后代。阴丽华在史书上记载就是一个非常美貌的女人,一直让刘秀心心念念着,最后终于将阴丽华娶了回来。在郭圣通被废了皇后之位后,阴丽华被刘秀册封为皇后。史书记载,阴丽华作为皇后时,端庄贤淑,有母仪之美。阴丽华死后与刘秀合葬,谥号“光烈”。

许美人是刘秀除了两位皇后之外,唯一一位计入史册的嫔妃了。不过许美人能计入史册并不是因为有多受刘秀的宠爱,事实也是恰好相反,她一点都不受刘秀宠爱。许美人流传至今都是因为她给刘秀生了个儿子刘英。这个刘英可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信佛的国王。

关于刘秀的性格

刘秀,生于公元前6年,中国历史上的东汉开国皇帝。于新莽末年在家乡起兵,公元25年在河北鄗南千秋亭登基,因有复兴刘氏家族的复兴之意,重以“汉”为国号,故有“东汉”。但是刘秀虽然是刘邦之后,到了他这辈已经没落到了平民百姓,能够在当时军阀混战的割据局面成为赢家,与刘秀的性格有着分不开的关系。

刘秀画像(中间)

刘秀画像(中间)

西汉汉元帝在位时,朝政不佳;汉成帝继位时,母族掌权,专宠“赵氏姐妹”,局面不堪;汉成帝死后王莽上位,又因盲目改革,不切实际,损失了百姓利益以及豪强利益,天公不作美出现天灾不断,于是官民纷纷起乱,天下崩溃。期间刘秀的哥哥刘演也在其中,他撇弃家人安定,不惜家徒四壁结交天下豪杰,想闯荡一番大事业,天下乱象刚现就妄和南阳子弟出兵。刘秀之所以决定起兵,实际上与他对天下当时的局面判断有关。在起兵前,刘秀分析了天下的局势,认为是起兵带头起义的时机了。他的一系列的行为都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这些与刘秀的性格脱不了关系。

起兵过程中,为了加强反莽力量,刘秀又与新市、平林、下江三支绿林主力联盟,后大破莽军。这又是刘秀的性格光芒之处,懂得聚众人之力。在昆明之战中,刘秀得知自己的兄长更始帝所杀,这无疑是个噩耗,但是他忍辱负重,化悲愤为动力,将恨意埋藏心底表面回宛城向刘玄谢罪,称之兄长的确有罪,并说不接触刘演的部队。刘秀因此不但没有获罪,还被封侯,更加巩固了地位,为后来的犯兵有了扎实的基础,这一切都是因为刘秀能够隐忍的性格特点,古人说:小不忍则乱大谋。故才助刘秀成为了东汉开国皇帝。

汉朝皇帝刘秀的后代今何在

刘秀作为东汉王朝的开国皇帝,子嗣自然也是非常多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刘秀后代。刘秀一共有11个儿子,分别是第一任皇后郭圣通所生的5个儿子,第二任皇后阴丽华所生的5个儿子,还有妃子许美人所生的一个儿子。

刘晔画像

刘晔画像

郭圣通所生的儿子分别是刘疆、刘辅、刘康、刘延、刘焉。刘疆原为太子,但是随着郭圣通的皇后之位被废之后,他的太子之位自然也无法再继续坐下去。于是他自己向刘秀请愿,回到自己的封地去,于是在公元44年,刘疆被封为了东海王。剩下了几个儿子分别时沛王、济南王、淮阳王和中山王。

阴丽华所生的儿子分别是刘庄、刘苍、刘荆、刘衡、刘京。刘庄就是东汉的第二位皇帝汉明帝。在刘疆被废去太子之位后,刘秀就立了皇后阴丽华的长子刘庄为太子。刘庄在位期间,

吏治清明,社会安定。剩下的几个儿子分别是东平王、山阴王、临淮公、琅邪王。除了刘秀自己的儿子之外,还有一些相距较远的,但也是东汉皇室血脉的。下面我们来看一下。

三国时期著名战略家刘晔是汉光武帝刘秀的后代。刘晔,字子扬,淮南成德人,在三国时期属于曹魏阵营的人。刘晔是刘秀儿子阜陵王刘延的后代,因此也算得上是东汉刘秀的后代。刘晔年少时就已经成名,世人都说他有佐世之才。刘晔一直在曹操的手下做事,是曹操阵营一位举足轻重的谋士。他还是曹魏的三朝元老,对天下形势的分析也是一语中的。

关于刘秀刘彻

刘秀刘彻都在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但汉武帝刘彻的名气和影响确实要比汉光武帝刘秀大得多。汉武之时,儒学尚未全面的繁荣,他早期任命的几个推广儒家思想的高官赵绾、王臧等,最后都被窦太后所逼杀。光武帝所处天下与汉武帝不同,因为光武帝本人在长安接受过正规太学教育,与汉武帝时那种多种思想交汇的长安有所不同。光武帝取帝业,起兵半载,参与昆阳之战这种大战并大获全胜。光武帝招降纳叛,但事实上军队未必服从。刘秀带的兵经常截掠百姓,但他却对这种事不闻不问。

刘秀画像

刘秀画像

建武年号之后,常有反叛之事发生。然而汉武帝之时,基业正是兴隆,欲布威名于四方,开始攻打匈奴。虽然是万世基业,皇帝本人更是暴戾刻薄,不能说不是暴君。汉武帝在任用贤能时能够做到体恤下臣,不用时就弃之如草履。汉武帝在位时北击匈奴,南破诸越,西灭大宛,降服西域这些功绩,都是为了开疆扩土。

但实际上西和南都没必要打,他们对汉朝没有威胁。而攻打匈奴到最后也超出了限度。当时的匈奴虽然不肯臣服于汉朝,但是他们那时已经无力南下,刘彻在这种情况下仍然继续进攻匈奴。用兵过度,花光了文景两代的积蓄,“天下虚耗,户口减半”,为了解决财政问题,当时赚钱的行业是不允许百姓私自经营的。并且开始卖官,还可以用钱赎罪。总之是用尽了一切捞钱的办法。刘秀刘彻正好相反,跟刘彻比起来,刘秀对待西域的政策更加高明。光武一世,对待匈奴更多的是守,让边界的百姓都迁居到内地。光武这么做,解决了战争,爱惜民力。事实证明,有时候不一定非要用武力来对待敌人,行仁义也能收到一样的效果。当然刘秀刘彻性格的不同在很大程度上也与他们所处的时代不同有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