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皖南事变简介 皖南事变旧址在哪 皖南事变的意义

2016-09-13 10:1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皖南事变责任归因于什么

皖南事变可以说是由中国国民党处心积虑发动的,这是一场专门针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军事行动,因而可以说皖南事变的主要责任当属国民党。而从中国共产党一方而言,如果谈及责任,那么首当其冲的便是项英,但是项英也只应该是主要责任,却不是皖南事变的全部责任。

皖南事变历史图片

皖南事变历史图片

而对于皖南事变的责任问题,一直都为人所诟病,鲜有人会对其中的责任进行比较深刻的分析和看法。目前较为主流的说法是认为皖南事变的主要责任在于项英,当然幕后的指挥者和决策者也有一定的责任,至于责任的大小,则是因人而异了。

皖南事变责任主要是在项英,但是却有不全是项英,项英其实也只是一个事件的执行者,在很多事情上面并没有自己做决策的权利,说起项英,自然还有新四军的军长叶挺,叶挺也是皖南事变的主要责任人,可以说皖南事变的战败主要的责任便是项英和叶挺。当然这是以往的说法,目前有更多的史学家研究中国历史,也有了一些比较新的说法,其中也有人认为刘少奇的责任也是远远大于项英和叶挺的,甚至是其他的领导人都是难能幸免的,可以说皖南事变的责任并非是某一个人能够单独承担的。

皖南事变责任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具有争议性的,目前的说法也是莫衷一是,希望以后将会有更加充足的证据来说明其中的责任问题,无疑这是一场悲剧。

皖南事变旧址在哪

皖南事变是一起震惊中外的中国抗日战争期间的国共两党的内战,而其发生的地点则是与皖南之地,即是安徽省南部地区。如今皖南事变旧址通常都是指当年皖南事变发生之前新四军军部所在地,可以说皖南事变旧址有着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目前皖南事变旧址已经成为了一处纪念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的景区,其中不仅仅是对于皖南事变这一历史事件的纪念,同时也是对于皖南事变中牺牲的将士们的敬仰和悼念。

皖南事变旧址

皖南事变旧址

皖南事变旧址在安徽省宣城市中的云岭,说起皖南事变旧址,则有必要提一提这座建筑的历史根源了,早在清朝年间便已经有了这样的建筑了,整个庭院有着三千多平方米的面积,可以说规模相对巨大,如今已经有了近四百的历史渊源了。原本这也是一处民居,后来新四军因为作战的需要,不得已从当地的商人手中租下了这座房屋,后来便成为了新四军军部的办事处了。皖南事变中的第一枪其实也就是在旧址所在之处,云岭之中打响的。

如今,在皖南事变旧址中,还能够看到当年战争的痕迹,皖南事变中的战斗过程是十分激烈的,在皖南事变旧址中都有着十分逼真形象的情景再现,同时也有着很多皖南事变中的战士们的生存情景的展示。另外,在皖南事变旧址中,还保留着皖南事变中的枪支弹药的痕迹,有很多的弹药遗迹以及残骸。

黄桥战役与皖南事变什么联系

黄桥战役与皖南事变可以说有着十分密切的关联,黄桥战役一般都被认为是皖南事变发生的原因。因为在黄桥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凭借着少数的军队力量成功地战胜了具有大规模兵力的中国国民党军队,而在皖南事变中,中国共产党同样是以少数的兵力,但是却遭到了国民党的致命一击,可以说两场战争有了十分不同的结果。

黄桥战役纪念馆

黄桥战役纪念馆

黄桥战役与皖南事变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不仅仅是因为黄桥战役是皖南事变发生的原因,同时这两场战役都是国共两党之间的矛盾和摩擦的鲜明体现。其中黄桥战役中,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一夫当关,凭借着少数的兵力成功地打败了十分强大的国民党军队,并且在黄桥战役中取得了十分重大的胜利成果,国民党军队中可以说是损兵折将,但是黄桥战役却拉大了国共两党的摩擦和矛盾,可以说黄桥战役之后,国共两党的关系出现了很大的裂痕。

而紧随黄桥战役之后,国民党政府便开始发动了皖南事变。在皖南事变中,中国共产党则并没有以少胜多,反而是在国共交战中遭到了致命打击,叶挺也遭到了国民党的羁押,同时项英也死于皖南事变之中,新四军的军事力量可以说遭到了毁灭性的的破坏。

黄桥战役与皖南事变都是发生于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的过程之中,可以说也都是中国两个政党在对外战争的过程中进行的内战与较量。

新四军皖南事变的结局是什么

皖南事变又被人称为是新四军事件,可以说皖南事变中主要牵扯的军队便是新四军。说起新四军,总所周知,新四军便是国民革民军中的新编陆军第四军,可以说新四军中的主要的兵力都是中国共产党的,其形成也是源于国共合作,可以说是国共合作的产物,而新四军实质上并不受国民党政府的管辖,而是由中国共产党直接指挥的。新四军皖南事变可以说是新四军前途命运的重要转折点,皖南事变中的矛头直接指向了新四军。

皖南事变旧照

皖南事变旧照

新四军皖南事变是由国民党军队,即是由国民党直接管辖的国民革命军发动的。在国民党黄桥事变失败之后,便与中国共产党之间形成了十分大的隔阂,随后便开展了皖南事变,名义上是让黄桥以南的新四军北迁,实际上则是让新四军走向山穷水尽的地步,暗中并且在途中设好埋伏,等到新四军途径皖南之地的时候,沿途的国民党军队便开始了猛烈的伏击,这对于新四军而言可以说是致命一击。经过了短短七天的战斗,新四军已经是大败,最终遭到了国民党的缉拿。

新四军皖南事变中,新四军是以失败而告终的,虽然皖南事变的结果并不乐观,但是却在某一程度上面对于新四军而言是一次鲜有的教训。新四军经过了皖南事变之后,开始有了一个更加明确而又坚定的方向,在中华民族抗日战争中发挥着更加巨大的作用和力量。

皖南事变幸存者介绍

皖南事变的发生可以说是国民党有意发动的,在这场十分血腥的军事行动中,中国新四军的伤亡是十分惨重的,只有少数人得以幸免,大多数人都在这场战争中失去了宝贵的生命。

王培臣图片

王培臣图片

皖南事变中,新四军总共有九千多人的兵力,其中只有二千人是成功进行突围的,还有三千多人被俘,可以说这些人都是皖南事变的幸存者。但是其中被俘的人员,还有很多人是遭到了集中营中的特务的迫害致死的,可以说最后真正能够幸存的远远没有这么多人。下面就介绍一个皖南事变的幸存者。

皖南事变幸存者王培臣曾公开地表明自己的身份,并且义愤填膺地提及了皖南事变的真实情况,可以说在皖南事变中,新四军遭受了致命的打击,基本上都是血肉模糊的场面。在皖南事变中,国民党的兵力是十分充足的,同时对于共产党人的处决方式也是十分残暴的,因此在皖南事变中,新四军遭到了惨败。而根据皖南事变中的幸存者的说法,国民党军人如果碰到新四军,新四军被杀死之后,同时也会将新四军人员的头颅割下,以至于让新四军尸身不全,肆意地侮辱新四军战士的尸身,足以看出其中的残暴。

皖南事变幸存者鲜少,而且一直以来都是一个较为保守的数字,但是幸存下来的人都对皖南事变有了一个十分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于国民党政府犯下的罪行始终都是难以原谅的。

皖南事变意义介绍

皖南事变虽然最终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大惨败,但是其影响意义却是深远的,并且也是十分重大的。皖南事变意义直观上而言便是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矛盾的正式公开,另外,皖南事变意义还在于我国国共两个政党对于自身的反省,可以说这是一场危机,但是同时也会一个契机。

皖南事变石雕

皖南事变石雕

皖南事变中,中国国民党可以说是取得了十分难得的胜利成果,但是这样的胜利却是在中国全民族的对外抗战中的,国民党可以说是蓄意发动了皖南事变,并且在皖南事变中占据了主要的控制权,对于国民党而言更像是一场泄愤的游戏.

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则是一场九死一生的大危机,中国新四军的军队力量基本上已经是全军覆没的程度了,在皖南事变中,中国共产党毋庸置疑是惨败的,在如此背景之下的同室操戈的战争,无依是公开了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矛盾。蒋介石对外则是称作是整顿军纪,这种说法显然是不能让人信服的。经历了皖南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并没有就此气馁,而是以一种更加激情饱满的姿态迎接着挑战和战争,中国共产党则是吸取了皖南事变中的教训。

皖南事变意义远远不止是战争中的胜负,对于中国的治国方针都有十分重大的影响意义,面对着家仇国恨的时候,如何取舍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始终都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而皖南事变则是指出了一条明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