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纳兰性德悼亡词的内容 纳兰性德怎么死的 纳兰性德如梦令

2016-09-13 10:0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纳兰性德有什么名句

提起纳兰性德,就会联想到纳兰词。纳兰性德一生共作三百多首诗词作品,很多诗词作品引起了世人共鸣。那今天就来总结一下那些脍炙人口的纳兰性德名句。提起纳兰性德名句,首当一提的便是这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纳兰性德名句

纳兰性德名句

这句名句出自于纳兰性德所写《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一词,纳兰性德站在女性立场上描绘出“人心易变,人走茶凉”的悲伤画面。词人娓娓道来女方遭到情变,无情地被男方抛弃,用“人生只若初见”写出了俩人刚相爱时美好的回忆。如今,男方情分已淡,女方和男方分手。纳兰性德这一名句经常被用在悲伤的爱情之中,如果男女双方分手了,他们便以此句来道出自己心中落寞伤感之情。

除此之外,纳兰性德名句还有这首“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这三句话出自《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一词。纳兰性德在开篇用了设问手法,写出词人的悲情和哀伤,用“西风”和“凉”这一意象交代了词任创作时间,即在万物萧瑟的秋天。读者在读这首词作时,被纳兰性德勾勒的秋景所震撼。这三句引人入胜,不禁引起读者对往事的追忆。因为能产生情感上的共鸣,所以更具有品鉴价值。纳兰性德名句还有很多,他以真挚的情感诉说,打动了很多读者。

仓央嘉措与纳兰容若有关系吗

相比于纳兰容若的出身高贵,仓央嘉措就显得有些卑微了。这两个人生活在不同的年代,当仓央嘉措出生时,纳兰容若即将去世,看似没有什么交集的两个人,在我们现代人的生活里,总是将二人放在一起,作比较。

纳兰容若剧照

纳兰容若剧照

两个人要说一点交集都没有吧,仓央嘉措与纳兰容若效力过同一个朝代,同一个帝王。而且,两个人还都比较喜欢诗词,向往自由,不喜欢拘束的生活,仓央嘉措比较幸运,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而纳兰容若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从出生,他的位置就被设定好了,一生都在别人设计的牢笼里生活。

纳兰容若的人生就像是一部内容丰富的小说,让人拿起来,就不舍得放下,直到读过最后一页,也未必能了解他的经历,我们心疼他对爱情的坚守,每每思念妻子时,他就会创作出绝世佳作,供后人浏览阅读,细细品味他当时的苦涩。

而仓央嘉措这一辈子就比较自由,他的生活从来都是自己规划。他对爱情的理解不似纳兰容若那般执着,但是也是十分真诚的,他的心灵是纯净的,就像新出生的婴儿,干净而又纯洁。到了后来,他凭借自己的喜好与努力,成为了与纳兰容若平肩的人物。

仓央嘉措与纳兰容若在我们的印象中都是衣衫飘飘的清秀公子,一个是经历了多种风浪的成熟男子,而另一个是眼神纯洁,心灵纯白的小男生形象。

纳兰性德悼亡词的内容

在世人看来,满清第一才子纳兰性德的一生都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纳兰性德英年早逝后,他的词作在世间广为流传。纳兰性德一生共创作三百多首诗词,数量最多的便是悼亡词。纳兰性德悼亡词成为纳兰词中最闪亮的一颗明珠,至今仍在诗词长河熠熠生辉。

纳兰性德剧照

纳兰性德剧照

纳兰性德悼亡词凄美哀怨,词中流露出的感情让世人为之共鸣。纳兰性德在继承前人悼亡诗词特点基础之上,又赋予了新的创新与内涵,让纳兰性德悼亡词也成为纳兰性德的一个鲜明标签。早年间,纳兰性德词风呈现豪迈,大气之风。但随着妻子卢氏的离世之后,纳兰性德词风急转,多以思念亡妻为主调,抒发了自己内心孤寂落寞之情。《青衫湿遍悼亡》是纳兰性德所写的第一首悼亡词。卢氏去世半个月后,纳兰性德含泪写下这篇悼亡佳作,词中写到:“忆生来、小胆怯空房。到而今、独伴梨花影,冷冥冥、尽意凄凉。”纳兰性德通过回忆妻子在世场景,用“冷冥冥,尽意凄凉”七个字描述了卢氏离世后,家中孤单冷清的场景。以此来表明词人形单影只,孤寂悲凉的内心,表达了纳兰性德思念亡妻之情。

从中可以分析出纳兰性德悼亡词的特点。首先,曲风哀婉清丽,言词之间流露出真情实感。纳兰性德的好朋友顾贞观曾说:“容若词有一种凄婉处,令人不忍卒读。”这句话正好表明了纳兰性德词曲哀婉的特色。其次,纳兰性德悼亡词语言清新,至情至性。读纳兰性德悼亡词时,虽然曲风悲伤哀愁,但是不矫揉造作,给人一种恰到好处的共鸣感。

康熙和纳兰容若的关系

除去皇帝身份来说,康熙、纳兰容若都是清朝著名的文人,俩人不仅文武双全,而且博学多才。要说康熙、纳兰容若的联系时,的确具有几点值得探讨的地方。康熙皇帝生于公元1664年,纳兰容若生于公元1665年。从年龄来看,康熙和纳兰容若差不多大,可以称得上为同龄人。

康熙纳兰容若

康熙纳兰容若

除此之外,纳兰容若和康熙都有着尊贵的贵族血统。康熙皇帝自然不必多说,他是爱新觉罗家族的继承人,也是清朝第四位统治者。纳兰容若是叶赫那拉的后代,父亲纳兰明珠是朝中重臣。从才能来说,康熙和纳兰容若都是文武全才,并且都热衷汉家文化。如果从血缘上来探讨的话,康熙和纳兰容若还是近亲关系。纳兰容若的母亲是爱新觉罗的后人,而纳兰容若的曾祖父金台吉是叶赫那拉部的贝勒,而金台吉的妹妹为孟古格格,孟古格格嫁给努尔哈赤后生下清太宗皇太极。所以纳兰容若和康熙是近亲关系。

其次,康熙和纳兰容若是君臣关系。纳兰容若22岁参加科举考试,一举夺得进士。随后,康熙皇帝欣赏纳兰容若的才情,便封任纳兰容若为一等侍卫。此后,纳兰容若陪同康熙皇帝多次出巡,并奉旨巡查沙俄等地的情况。在私下,康熙和纳兰容若还是志趣相投的朋友。俩人在书法、诗词上都有颇高的建树,所以经常在一起探讨文学知识。

纵观康熙、纳兰容若,俩人在很多方面都有相同点。

历史上纳兰性德怎么死的

纳兰性德是诗词史上一颗闪亮的明珠,素有“满清第一才子”之称。或许天妒英才吧,纳兰性德年仅30岁就已离开人世,留给世人无限的悲伤与叹惋。说到这儿不禁有人好奇,纳兰性德怎么死的呢?如果要探讨“纳兰性德怎么死的”这一话题,需要从纳兰性德的经历和性格开始说起。

纳兰性德剧照

纳兰性德剧照

首先历史提及,纳兰性德因病去世。那纳兰性德得了什么病呢?有人说,纳兰性德死于寒疾,有人说纳兰性德郁郁而终。其实,这两种说法都有很高的信服力。在中医里面,寒疾是指因为感受寒邪而导致的疾病,经常便随畏寒、头痛、身通等症状。也有书籍记载,清代著名词人纳兰性德患有严重的寒疾,最终因病去世。那么,纳兰性德又何来郁郁而终这一说法呢?

纳兰性德出生在一个显赫的家庭,父亲纳兰明珠将希望寄托于纳兰性德身上,但是纳兰性德根本不喜欢朝廷斗争,他早已看清楚朝廷官员之间的暗流涌动。纳兰性德不想成为政治斗争的产物,但是没法忤逆父亲的意思,于是走进了朝廷担任一等侍卫一职。纳兰性德在官场中活的非常压抑,他把淡泊名利的志向都寄托在诗词和山水之间。

公元1674年,时年20岁的纳兰性德娶了卢氏为妻,而卢氏也成为纳兰性德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三年后,卢氏因难产去世,这无疑给了纳兰性德致命一击。后来,纳兰性德郁郁寡欢,整日沉迷于哀伤词曲中。加上,纳兰性德选择不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内心愁苦,让他的身心更加疲惫不堪。公元1685年,年仅30岁的纳兰性德离开了人世。

纳兰性德如梦令赏析

众所周知,纳兰性德是位淡泊名利,喜爱恬淡之人。在纳兰性德很多首词作中,都以描写景色为主,进而宣扬出自己热爱大自然之情。纳兰性德所写的如梦令就是他寄情山水的名作。纳兰性德所作如梦令有两首,一首名为《如梦令万帐穹庐人醉》,另一首名为《如梦令正是辘轳金井》。

纳兰性德如梦令

纳兰性德如梦令

在鉴赏纳兰性德如梦令之前,首先欣赏一下全词文。

《如梦令万帐穹庐人醉》全词内容为:“万帐穹庐人醉,星影摇摇欲坠,归梦隔狼河,又被河声搅碎。还睡、还睡,解道醒来无味。”这首词是纳兰性德在东巡途中所作,此时纳兰性德担任一等侍卫一职。在东巡途中,纳兰性德被沿途的风光景色所震撼,进而表达出纳兰性德渴望挣脱束缚之情。词中,纳兰性德以“穹庐”和“星影”两个意象,展现出宇宙大地的浩瀚无边。在纳兰性德看来,个体在宇宙之中既无力又渺小。远离故乡的词人看着远方景物一点点缩小,引发了自己惆怅的放大。表现出纳兰性德思念家乡之情,又展现了词人对官场生活的厌烦之情。

《如梦令正是辘轳金井》全词内容是:“正是辘轳金井,满砌落花红冷。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谁省,谁省。从此簟纹灯影。”这首词作抒发了纳兰性德对爱人的思念之情。在古代诗词中,“辘轳”和“水井”暗指男女仰慕、思念之情。这首纳兰性德如梦令,表达了纳兰性德面对爱人离开,心中无限伤感之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