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肥简介 刘肥怎么死的 刘肥的儿子们结局

2016-09-12 14:0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刘肥的母亲是谁

先汉高祖刘邦的庶长子刘肥的母亲曹氏是刘邦遇到吕雉之前认识,并且相交甚好的情人,曹氏也称作曹夫人,生卒年和家庭背景具不详,曹氏的生平在史书中仅有少量的记载。如《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中“刘肥者,高祖长庶男也。其母外妇也,曰曹氏。”

楚汉传奇中的曹氏

楚汉传奇中的曹氏

不过近年来在一些西汉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中我们可以稍微认识了解一点曹氏,如2012年12月28日播放的由陈道明、何润东主演的电视剧《楚汉传奇》中,曹氏由青年演员于加明饰演,剧中曹氏是沛郡的开着酒馆的女人,性格豪爽又风骚,酒馆附近的男人经常去她的小酒馆喝酒,和她聊天,都想和她有一段风流韵事,但是曹氏不爱别人,只青睐刘邦,刘邦当时只是个泗水亭的小亭长,曹氏却痴情地爱着他,所以刘邦常常能在她的小酒馆里赊账喝酒。

剧中后来刘邦娶吕雉定天下,安邦定国后刘邦回到沛郡老家,那时候曹氏还在,刘邦向曹氏打招呼问曹氏为什么不去他那,曹氏说她不喜欢热说自己那儿的热闹是一时的,刘邦那儿的热闹是一世的,太累了。两个人围着桌子喝酒,泪流满面,刘邦走的时候,面向天空歌唱大风歌,这里的故事当然是影视剧中加入了浪漫的元素。因为关于曹氏的记载实在是少得可怜。

还有电视剧《楚汉风云》中也有曹氏的短暂记录,由沈傲君饰演。

刘邦称帝后,便封刘肥为齐王,给他最大的土地、人力,可见刘邦对曹氏的感情还是很深的。

西汉诸侯王刘肥简介

刘肥是汉代汉高祖的庶长子,沛郡丰邑人,是汉惠帝同父异母的兄长,因为刘肥的母亲曹氏是刘邦的情人,在刘邦称帝前,认识吕雉之前就和曹氏发生了关系并生下刘肥。刘邦称帝后,公元前201年,刘肥被封为齐王,定都临淄,是当时西汉最大的诸侯国,所以一度被吕雉视为威胁。

刘肥

刘肥

刘肥作为刘邦的庶长子,而刘氏子嗣又很少,所以刘肥深得汉高祖的重视,不仅封了个大国给刘肥还派平阳候曹参去齐国担任齐国的相国来辅助刘肥。可见刘邦爱刘肥之心,公元前195年(即汉高祖十二年)汉高祖驾崩,吕后的儿子刘盈继位。

两年后即公元前193年,刘肥便遇到了他这一辈子最危险的也是险些让他丧命的事情,后人称之为献郡脱身。当时刘肥去朝见汉惠帝,汉惠帝刘盈为刘肥摆宴接风,汉惠帝觉得刘飞是自己的兄长,便让刘肥坐在上首,这一举动惹火了狠毒的吕后,吕后觉得自己的儿子的地位受了威胁,便立即让人倒了两杯毒酒,谁知汉惠帝竟然要和刘肥一起向吕后祝酒,吕后当然害怕毒死自己的儿子,于是便动手打翻汉惠帝的酒杯,这让刘肥看出了端倪,刘肥便借故脱身回家了。回家后的刘肥深知自己现在的处境,便听从史士的建议把城阳郡献给吕后作为鲁元公主的汤沐邑,吕后收到这个礼物自然是高兴地合不拢嘴,便不再找刘肥的茬了。

汉惠帝六年,刘肥去世,谥号悼惠王,他的儿子刘襄任齐王,刘肥总共做了十三年的齐王。

刘肥究竟怎么死的

刘肥是汉高祖刘邦在泗水亭长的时候和当地的一个姓曹的女子生下的儿子,刘邦后来娶了吕雉,而曹氏去世得早,所以刘邦称帝立太子的时候没法立刘肥为太子,只能立吕后的大儿子刘盈为太子。但是刘邦对刘肥是十分怜爱的。

齐王刘肥

齐王刘肥

刘肥在接受汉高祖刘邦的分封后,便前往富饶的分封地齐国去了。公元前195年,刘邦去世,嫡长子刘盈继位,为汉惠帝。汉惠帝二年,刘肥前往中央朝见汉惠帝,谁知差点死在吕后的手里。

汉惠帝和刘肥等几个皇族兄弟在皇宫摆家宴,汉惠帝很是谦让,让自己的皇兄刘肥坐了上座,这惹怒吕氏,吕氏便想毒死刘肥,便让刘肥给自己祝酒,不成想汉惠帝竟然也掺和进来,吕后不得不伸手打翻汉惠帝的酒杯,刘肥借故脱身出宫。一打听才知道自己差点被毒死在皇宫,回家后,刘肥害怕的很,他的随从给他出谋划策,让他舍财保命,装孙子,给吕后示弱。

刘肥当即就把城阳郡送给了吕后,并称呼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为太后,认了自己的妹妹做了干妈。吕后一时收到刘肥送给她的城阳郡,二是得了个干外孙,自然是高兴得很。便不再计较刘肥的过失,也不再找他的茬,让刘肥安全回到齐国了。

史料记载,刘肥回到齐国四年后,于公元前189年病死了,享年仅32岁,谥号齐悼王。

刘肥有13个儿子,嫡长子刘襄在刘肥死后继承了齐国的王位,称齐哀王。

刘肥真是刘邦的长子吗

西汉齐国的齐悼王刘肥是汉高祖刘邦的长子,刘邦子嗣不是很多,仅有八个,分别是刘肥、刘盈、刘如意、刘恒、刘恢、刘友、刘长、刘建。

刘邦

刘邦

不过刘肥不是嫡长子,是庶长子。因为刘肥的母亲曹氏是刘邦40岁左右的时候在家乡沛郡认识的一个女人,和曹氏发生关系生下了刘肥。

后来刘邦娶了吕雉为妻,征战多年建立大汉王朝,曹氏早已去世,而吕雉为刘邦生下了嫡长子刘盈,就是后来的汉惠帝。虽然刘肥没有继承皇位的资格,但是刘邦似乎是在尽力补偿刘肥。刘邦建立大汉后,对自己的皇位并不是很放心,他不相信各地的异姓王,担心他们会联盟起义,所以刘邦实行同族子弟土地分封。第一个分封的就是刘肥,刘邦分给刘肥的分封国是拥有胶东七郡并且版图广阔的齐国。齐国历史悠久,国内渔业盐业冶铁业等都相当发达,是个备受中央重视的地方。

各大史书上关于刘肥的记载并不是很详细,广为世人所知的就是“献郡脱身”和“装孙子”。

其实这两件事是先后发生的,可以说成是一件事。汉惠帝二年,刘肥前往中央参见皇上,宴席中汉惠帝让刘肥做上座惹恼吕氏,吕氏毒害刘肥不成,刘肥便开始献郡脱身,将城阳郡献给了吕氏,并认了吕氏的女儿鲁元公主做干妈,真成了吕后的干外孙了。刘肥的这两个举措让吕后着实欢喜了一把,而刘肥最终也安全回到齐国了。

公元前189年,刘肥病逝,享年32岁。

刘肥的儿子们结局

西汉汉高祖刘邦子嗣稀少,仅有八个儿子,其中刘肥是庶长子,刘邦称帝后,分封刘肥到最富强的分封地,齐国。刘肥于公元前189年去世,刘肥的王后是驷钧,其余的妃嫔众多。

刘肥

刘肥

根据史料记载,刘肥可考的儿子有13个,分别是刘襄、刘章、刘兴居、刘罢军、刘宁国、刘信都、刘安、刘将闾、刘辟光、刘志、刘昂、刘贤、刘雄渠。

其中封王的有九个,刘肥死后,嫡长子刘襄袭王位,称齐哀王。

公元前180年,吕后去世后吕氏氏族当道,吕王吕产担任相国,调动兵力震慑当朝的大臣官员,企图作乱。因为刘章的妻子是吕氏后族所以把这个消息透漏给了刘章,刘章赶忙告诉刘襄,让向西刘襄发兵与他的弟弟刘章、刘兴居做内应,铲除吕氏集团,自己做皇帝

朝廷听说刘襄要向西发兵马上派遣大将军灌婴去对战刘襄,谁知灌婴中途竟然跑去和刘襄讲和并愿意助刘襄一臂之力,一起铲除吕氏集团。

刘章、周勃、陈平等人诛杀了吕产、吕禄,之后一举歼灭吕氏集团,本来大臣们是商议上刘襄登基,但是琅琊王刘泽很是反对,认为刘襄的舅父非常残暴,不能引虎入室,经商议决定改立代王刘恒为皇帝,代王本身也是汉高祖的亲子。而另一边的刘襄也只能罢兵返回齐国。

公元前179年,刘恒登基做汉文帝后,把吕后在位时青坡齐国各处的城阳、济南、琅琊三个郡都归还给了齐国。同年,刘襄去世,其子刘则继位,称齐文王。

揭秘刘肥是如何避过一难的

西汉汉高祖刘邦有八个儿子,二儿子刘盈17岁的时候做了皇帝,即汉惠帝。长子刘肥因为母亲出身卑微,所以刘肥是庶长子而非嫡长子,虽然与皇位无缘,但是刘邦对刘肥可是极好的,分封土地的是时候,分给刘肥拥有七十多个城池的齐国,并且齐国地广人多,十分富强。

刘肥

刘肥

刘肥逃过的的那一难发生在汉惠帝二年,史称献郡脱身。当时刘肥先从齐国前往朝廷参拜汉惠帝,汉惠帝为刘肥摆了个家宴,吕后也在。汉惠帝是个很有礼数并且十分顾念兄弟之情的皇帝,曾经为了不让赵王惨遭吕后的毒手,便和赵王同吃同睡。

汉惠帝让刘肥坐了首座,这让一旁的吕后对刘肥大为恼火,当即就派人准备了两杯毒酒,让刘肥用这两杯酒给自己祝酒。不知道汉惠帝当时是知道九中有毒还是只是随性之举,竟然也端着酒杯和刘肥一起向吕后祝酒。吕后见形势不妙,便故意打翻了刘盈手中的酒杯,吕氏的这一举动,无疑就是在告诉刘肥,这酒有问题,刘肥当然也不是傻子,便推脱自己酒醉早早就离开宴席,回家去了。回家之后的刘肥更是不安,他知道吕后现在已经开始对自己下手了,他也知道吕氏的狠毒,这时候,他的一个谋士史士便建议刘肥把城阳郡献给吕后,希望以此来打消吕后对自己的疑虑。吕后见钱眼开,立马对刘肥喜笑颜开。

后世的史学家在谈及这一事件的时候,大赞刘肥机智果断,危急时刻舍财保命,实为明智之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