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海子简介 海子的诗 海子散文的特点

2016-09-12 11:12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海子的诗作夏天的太阳的赏析

《夏天的太阳》:夏天,如果这条街没有鞋匠,我就打着赤脚……这是海子的诗歌作品。这首诗是在1985年所写的,那时海子正逢他人生的巅峰,海子创作出不少的优秀诗歌作品。

海子画像

海子画像

读海子的诗就要静下心来细细的品味,这首夏天的词量不多,简单明了。可是在这简单明了的背后却饱含深意,夏天的特点就是热,热就是来自太阳的光芒,太阳普照大地,能够看到世间的所有。鞋虽然坏了但是他不在意,他想到孩子,白天出生的孩子是接受太阳的洗礼。

他又想到了自己心爱的女人,此时此刻海子希望能和她一起沐浴阳光。心爱的女人在海子的心里就像太阳,那样的妩媚迷人。这时健康的工人出现说明了社会的安定祥和,工人是劳动者的代言,最可爱的人是劳动人民也就是工人了。抽烟也是对快乐生活的真实写照。

基督降临到人间时也许也是白天吧!所以海子说基督也是在这阳光下成长,世界如此之大也大不过太阳,尤其是那夏天的太阳。只要用心慢慢的去想象就能体会到当时海子的处境和遭遇,海子无忧无虑过着平凡人的生活,却有着不平凡的内心。

纵观全诗,海子这首夏天的太阳没有丰富多彩的内容,却依然不减其中的内涵。我想海子要表达也不止这些吧,海子的内心谁都猜不透摸不着,他激情狂野却作出如此温和平静的诗歌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我想海子就是这夏天的太阳。

海子雨鞋写于什么时候

海子是当代诗人,原名查海生,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于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海子一生创作了很多经典的诗歌作品,还写了一些小说、剧本、诗组,共计200余万字。海子《雨鞋》是海子诗歌中比较冷门的一首。

海子封面像

海子封面像

海子从小生活在农村,15岁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在北大期间他认识了影响他一生的朋友骆一禾,他开始接触诗歌创作。毕业后,海子来到了中国政法大学编辑部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并发表了他的成名作《亚洲铜》,同年,他还认识了另一位知己好友西川。第二年,海子被调到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研究室从事教授美学的工作。1986年,屡遭爱情伤害的海子独自去内蒙古、西藏、青海等地游历,1989年,海子在山海关附近的铁路卧轨自杀,时年25岁。

海子《雨鞋》写于1987年1月12日,这正是海子创作的鼎盛时期,海子的这首《雨鞋》同他其他的诗歌一样,言辞简洁,比喻大胆,但又丝丝入扣,寓情于理。有人说海子的诗晦涩难懂,言语凌乱,但是又不失章法。海子的诗歌继承了中国传统诗歌的精髓和理念,但在构思和写作中又糅合了西方艺术的大胆与狂放。读海子的诗,感情是唯一的钥匙,不必硬性解读诗歌的意义,还是应该通过体会海子的感情,寻找心中的诗歌意象。

海子的诗歌很少有具体的原型和模板,但是每个人来都能找到内心的位置和归属,这就是海子的魅力。

海子秋日黄昏的内容是什么

《秋日黄昏》是海子创作的一部诗歌,诗中透露着浓浓的浪漫精神。黄昏自古以来都是诗人最容易触动情怀的时光,是寄托诗人哀思惆怅的载体。走进海子的世界,会发现他的所有作品都是红色,充满了浓浓的韵味。

海子照片

海子照片

海子《秋日黄昏》是海子1987年10月4日所创作的一首诗歌,秋日的黄昏在历代文人笔下都是极其伤感的,无论是对于“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伤感,还是“残阳如血”的无奈,诗人们对于黄昏都是充满了哀怨之情。同样,对于海子来说,“秋日黄昏”被赋予了无限的痛苦和挣扎。

海子在诗中提到“再不提起过去”成了对逝去岁月的最沉痛的告别,也许只有经历过人生的坎坷和风雨之后,才能够对过去做出告别。诗中“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阐述了人生最终将会黄粱一梦,终究会化为乌有,无论是痛苦还是悲伤,最终都会随风而去。然而恰恰“唯黄昏华美而无上”,体现出海子的苦闷、无奈、寂寞之情。读者虽然无法彻底的明白,但是通过文字可以理解作者当时的心情。

海子《秋日黄昏》中最为触动心弦的一句是“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愿爱情保持一生,或者相反,极为短暂,匆匆熄灭”,这句诗词让人感受到有情人虽然能够成为眷属,但是也是极其短暂,和短暂的黄昏一样稍后即逝。海子,一个黄昏的孤独浪子,一个在黑夜中挣扎的高蹈的执火人,希望日落大地时的“大火熊熊”能使海子壮烈、也使他温暖和幸福。

海子散文有何特点

海子是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的现代诗人,他所写的文字简洁凝练,感情充沛,既有艺术的狂热奔放,又有哲学的理智精睿,为很多人所喜爱。海子一生写了很多的作品,其中包括诗歌、长诗、诗组、小说、剧本等等,共计200余万字。虽然著作很多,但是海子散文却并不多见,对于海子来说,诗歌足以表达他的全部。

海子照片

海子照片

生于六十年代的海子,纯真而又热情,带着农村孩子特有的朴质与固执。他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学习,他尝试创作诗歌,他进入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研究室工作,他尝试发表作品,一切的经历似乎很顺利,海子正朝着他梦想的方向努力。

但是处于七八十年代,思想冲撞、社会变迁的时期,敏感而热忱的海子是迷茫的,他发现他的梦想是不被世人、亲友甚至恋人认可的,光明与黑暗在他的生命中交叠,他除了浑然天成、痛苦、孤独而又铿锵的诗歌语言,似乎再没有任何抒发情绪的方式。无论是海子诗歌,海子散文还是剧本、小说都只是为了达到对痛苦燃烧的人生和炽热艺术理想的理解。

海子没有钟情于散文,而是选择了诗歌作为他的“武器”,在诗歌创作中,诗与个体生命也是相互选择的,海子承袭了传统诗歌文学精髓和理念,并植入了西方哲学和西方艺术的狂热与大胆,而诗歌也给予了海子莫大的慰藉个鼓励。所以,难怪有人说,有人说海子以及他的诗是时代的反抗者,是90年代以后的文学无法企及的,海子是勇于冲击文学与生命极限的生力军。

做一个幸福的人海子是写在哪里的

海子是现代诗人,有人说他是抒情诗人,他自己说他是哲理诗人,他的诗文字简洁,感情丰富,看似狂放却又入情入理。海子是一个农村子弟,1964年出生于徽省安庆市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原名查海生。“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是海子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所写的诗句,可惜,海子始终未曾邂逅梦想中幸福。下面来看看做一个幸福的人海子。

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诗画图

做一个幸福的人海子诗画图

海子的一生非常短暂,他15岁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8岁开始创作诗歌,20岁到中国政法大学哲学研究室从事美学教育,同年发表代表作《亚洲铜》,22岁开始远游内蒙古、西藏和青海等地区,25岁时在山海关附近的铁路卧轨自杀。海子的一生让人不禁想起一句诗“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海子一生都想做一个幸福的人,简单、纯粹而热烈,但是他的追求是理想主义的,是有些偏执的,他不被理解和支持,他与世人的幸福渐行渐远。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饱含着海子做一个幸福的人的愿望,但在现实中这却是海子自杀前不久的作品。这首诗写于1989年1月13日,距海子在3月卧轨自杀只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这首诗共三节,第一节是诗人对质朴、单纯而自由的人生境界的向往,饱含着对未知世界的探寻精神。第二节是想象,诗人幻想着找到幸福后的喜悦之情。而最后一节中,收获幸福的诗人将祝福送给所有的人,诗人的正直、热情与大爱,尽显于此。同时,作为实际上并未获得理想幸福的诗人,我们又看到了他向往幸福却又求之不得的压抑与苦闷。

海子的姐姐是谁

《日记》是我国当代年轻诗人海子的作品,这首诗是海子去青海时坐火车路过德令哈写的,他是触境生情有感而发想起自己的姐姐。题目简单的九个字就能让人感觉到海子内心的凄凉、无助。在一个漆黑漫长的夜晚只身外地想起了自己的家人。

海子故居局部图

海子故居局部图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笼罩,今夜我只有戈壁。海子这首诗充分说明了他当时内心的孤独、寂寞、悲伤、失落和痛苦。他发现自己很绝望,把感情、亲情、友情已经全部抛向这慢慢黑夜、这荒凉的德令哈。海子已经将生命交给了上苍,他在挣扎着,他将失去一切,失去所有的一切。

海子这首《日记》中的姐姐也许不是他的同胞姐姐,也许是他在四处游荡时内心缺乏照顾而想象出来的这么一个人。海子也许早已把自己的亲人抛之脑后,独自去寻找他所向往的自由、浪漫的生活,他要离开那喧哗的城市,奔向他在内心的天堂。

在世人看来,海子在做完这首诗歌以后就萌生了自杀的念头,他已经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自己的影子,找不到他所追求的东西。从而选择由东向西的游荡,他也许早已知道自己的家在西方的极乐世界。

海子这首看似激昂澎湃的诗歌,已经不是他在走向创作的巅峰,而是走向死亡的边缘,是垂死的挣扎。是深吸一口气之后向上帝表达自己的心灵。当灵魂离他而去的时候他被瞬间击垮,此时此刻的海子也只能从内心呼喊着自己远在家乡的亲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