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古代战役 > > 正文

陈桥兵变是谁发动的?赵匡胤与陈桥兵变的关系

2016-09-12 11:10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陈桥兵变是谁发动的

公元960年,在陈桥驿这个地方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兵变,这就是陈桥兵变。这次兵变标志着赵匡胤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也标志了宋王朝登上时代的最前沿。那么陈桥兵变是谁发动的呢?这个人就是宋太祖赵匡胤,陈桥兵变就是赵匡胤发动的。

赵匡胤画像

赵匡胤画像

有人对此持怀疑的态度,因为他们认为赵匡胤是被迫的。但历史中的明眼人都知道陈桥兵变就是赵匡胤一手策划的。此时的后周君主是一位7岁的小皇帝,由符皇后代为管理。于是赵匡胤就产生了自己取而代之的想法,随后赵匡胤自己便亲手策划了陈桥兵变。

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的过程大致如下:赵匡胤先用计让自己拥有了调动全国兵马的权力,然后自己带着一大批军队准备去抵御辽军;当大军走到一个叫陈桥驿的地方的时候,大军便驻扎不前。随后赵匡胤便暗中指使自己的部下在军中散步谣言,让那些人认为自己的利益或者生命受到了损害,于是便一股脑儿决定拥戴赵匡胤称帝。此时的赵匡胤已经知道自己的计划成功了,陈桥兵变已经箭在弦上。但他自己确是假装喝醉酒。当自己的属下把早已准备好的黄袍披在身上;然后他在半推半就之中接受属下的建议,荣登九五。

陈桥兵变是谁发动的这个问题没有任何争议,这场事变是赵匡胤策划的,在赵匡胤策划下,中国再一次改朝换代,却没有经历流血战争。这便是陈桥兵变是谁发动的内容了。

对陈桥兵变的评价

陈桥兵变是历史上有名的事件,它兵不血刃的完成一次王朝的更迭,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

赵匡胤像

赵匡胤像

赵匡胤谋划兵变,推翻了后周建立了宋朝。这就是陈桥兵变的实质,赵匡胤的这次兵变,根本没有经历战争就取得了成功当上了皇帝;没有流血牺牲就建立一个新的王朝,这简直是个奇迹。

世人都认为这是赵匡胤用军事实力威慑诸方才取得的成果,实际上军事实力是保证成功的底牌,而成功的基础却是依赖赵匡胤的计谋和见识。能主导这一切,把大事变成小事说明赵匡胤是非常有手段的一个人。在兵变之前他就警告士兵不能抢劫普通百姓,这才为他赢得了民心,得民心者得天下。这跟以前的兵变不同,也是他成功的关键,由此可见赵匡胤确实有普通人没有的品质。

陈桥兵变的评价如何呢?根据史料记载可以得知,陈桥兵变是很早之前就开始谋划的一场兵变,而有的人也认为除了这些记载外,其他一些没有专门记录这件事的书上所记载的赵匡胤的性格,以及当时的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都能体现出一些端倪。不管怎么说在当时那个大环境下,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有利于这次兵变,再加上赵匡胤个人的魅力,注定陈桥兵变的成功。他于民秋毫无犯的政策,让人们感受到了希望,赢得了民心;这就是历史对陈桥兵变的评价。

赵匡胤与陈桥兵变的关系

赵匡胤是宋朝的开国之君,曾发动了陈桥兵变,随后逼迫周恭帝禅位,建立大宋王朝。赵匡胤与陈桥兵变在历史上留下诸多疑问,最开始人们都认为赵匡胤的部下发动兵变,自己在被黄袍加身之前完全不知情,这也是这次兵变的迥异于其他兵变的地方。但是通过后世严格考证,有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这是赵匡胤通过自己的政治手段完全自导自演的一幕,接下来通过陈桥兵变的过程可以找出这些疑点。

赵匡胤画像

赵匡胤画像

赵匡胤与陈桥兵变的疑点之一,朝廷莫名听到的辽兵南下欲联合北汉攻打后周的消息,当赵匡胤发动完陈桥兵变坐上皇帝的位置后辽兵自行退去,也就是说辽兵南下这个消息极有可能是赵匡胤通过军中的职权杜撰而来,因为赵匡胤在军中的结拜弟兄很多,用这个消息来迫使毫无主见的太后将全国兵权赋予自己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疑点之二,赵匡胤刚出城就在都城内部传出点检做天子的谣言,而这也是赵匡胤常用的伎俩,他曾用这个方式让赶走了之前的驸马,而让自己做了点检。疑点之三,发动兵变后石守信等人皆服从赵匡胤,只有三两处发动叛乱,可见赵匡胤发动陈桥兵变之前是与军中密谋好的,否则谁人不想做天子,偏偏要顺从一人。

赵匡胤与陈桥兵变不管在历史上有多少疑点,但是就兵变而言,陈桥兵变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兵变,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战乱。

陈桥兵变与北宋统一的关系

陈桥兵变是历史上著名的一次兵变,不但完成了以和平的方式交接政权,更是对后世的政体和文化产生深远的影响。陈桥兵变对北宋统一的影响尤为突出。陈桥兵变与北宋统一主要讲述了周世宗驾崩后,赵匡胤通过一系列的手段发动兵变,并完成建立宋朝一统华夏的事情。

赵匡胤雕像

赵匡胤雕像

陈桥兵变与北宋统一是互为因果的关系,赵匡胤年少就有大志,为了建立宋朝完成统一需要发动陈桥兵变。同样也是因为发动了陈桥兵变才促进了北宋的统一。所以说它俩之间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周世宗驾崩后,幼子即位,符太后执政,但是符太后缺少主见,政治上软弱,听到辽兵南下的消息时就慌了分寸。命赵匡胤出战时,赵匡胤以兵少为由拒绝出征,符太后被迫给他军权。行到陈桥驿时城里城外都散播着点检为天子的消息,最后趁赵匡胤睡着之时,他的弟弟赵光义和部下为他黄袍加身高呼万岁,其实这本就是他串通好的事情。回城后石守信等大将皆表示归从。但是只有少部分人起兵反对赵匡胤,不久之后他们便一一被杀。此后赵匡胤加强中央集权,指挥部队灭掉其余两处小国后,华夏统一,归于北宋。

陈桥兵变与北宋统一是中国历史上一次重要的事件,北宋的统一结束了五代十国的纷争局面,为古代中国农业商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

陈桥兵变在哪儿

公元960年,在一个叫陈桥驿的地方发生了震惊四方的大事:陈桥兵变。这次事件使得中国再次经历改朝换代,这次事件的主人公赵匡胤被推到了历史的最前沿。那么陈桥兵变在哪里发生的呢?

赵匡胤像

赵匡胤像

陈桥兵变发生在一个普通的驿站叫做陈桥驿,就是现在的河南省新乡市封丘县东南部。卓河上的桥现在叫余桥,是一个军事重地,在500米外就是双集,如今还尚存一部分的遗址。现今的遗址旁还有一个大槐树,相传宋太祖赵匡胤用它拴过战马。

陈桥兵变在哪里呢?当年赵匡胤带着大军到达陈桥驿这个地方时,便驻扎下来不再继续前进。当天晚上在这个驿站里,赵匡胤的弟弟赵匡义对手下说当今天子年幼,不能分辨是非,我们在前线英勇杀敌,皇上不一定能记住我们功劳,还不如立点检为天子。众人纷纷便是赞同。

当天晚上,赵匡胤在陈桥驿站里喝醉了酒,将士们把一件早已准备好的黄袍披在了他的身上,并且高呼万岁,赵匡胤假装半推半就的就答应了。于是震惊中外的陈桥兵变就在这简陋的陈桥驿站里完成了。第二天,赵匡胤从陈桥驿出发,返回京城。在里应外合之下当天就兵不血刃的占领了京城。后来改国号为宋,并且把当初的陈桥驿的官员升了职。陈桥驿就因为这次事变而出了名,这便是陈桥兵变在哪里发生的内容了。

陈桥兵变的皇帝介绍

公元960年,在一个叫陈桥驿的地方发生了一件震惊中外的大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陈桥兵变。此次兵变之后赵匡胤逼着当时的后周恭帝退位,自己成为了皇帝,改国号为宋。赵匡胤自己也开创了古代不流血改朝换代的先例。但是鲜有人知道陈桥兵变的皇帝是周恭帝。

后周恭帝像

后周恭帝像

赵匡胤从年轻时一直跟着周世宗柴荣一起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周世宗柴荣也是对赵匡胤倍加信任。赵匡胤也因为自己的战功与地位的提升,在军队之中享有较高的声誉。后来赵匡胤又用计让周世宗柴荣除掉了先前的殿前都点检,自己从而升为了殿前都点检。后周显德六年,年仅7岁的恭帝继位。朝中权力掌握在符太后及宰相范质手中,这时朝廷里已有人察觉赵匡胤可能夺权,建议除掉他,但是后周恭帝仍然让赵匡胤掌管禁军。

在960年的初一,朝廷得到奏报,辽军压境。此时由于后周恭帝年幼,根本就无法处理这件事,符太后也是手足无措,只好问计于宰相范质。范质在并没有审查的情况下,匆忙让赵匡胤带兵。此时的后周恭帝赐予了赵匡胤可以调动全国的兵力的权力。

但是,赵匡胤却在陈桥驿那里接受属下的拥戴,准备夺权。并于公元960年一月四号率兵返回了京城并兵不血刃的占领了京城。陈桥兵变的皇帝后周恭帝还没做一年的皇帝,就在赵匡胤的胁迫下进行了禅位,自己则被赵匡胤封为了郑王,这便是关于陈桥兵变的皇帝的相关介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