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话故事 > > 正文

上古大神女娲传说 女娲后人介绍

2016-09-12 10:51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传说中的大神女娲读音是什么样的

女娲在中国百姓的民间传说中她是人类的创始人,是人类的始祖。女娲姓凤,生于古老的成纪时代。女娲发明了人类,创作了婚姻制度,赶走了猛兽,修补了天缺。是我们中华民族进程中不可缺少的文化灵魂。

女娲雕像

女娲雕像

女娲还有一说她的名字叫凤里牺,就是古汉语中的亚霍瓦赫。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古汉语的亚霍瓦赫从遥远的西域传到中原时还有很多音节,慢慢的逐渐演化为单音节的亚霍女娲。慢慢的亚霍瓦赫就简化成了女娲的读音。

女娲的读音在史料记载当中还有女寡一读,根据我国古典文献学的记载,有女娲读音的记载。传说女娲是远古修天补洞之人,不读女娲,应读女寡。但是现代汉语词典当中女娲的读解还是女娲。

在史料当中,确实有女寡和女娲两种读音,读过好多关于女娲读音的记载,女寡是远古时期的读音,女娲是现在时期的读音。还有一说在唐代女娲的读音是耶和华,在如今的考古学中,女娲的读音是挪亚的读音。上古时期的女娲已经不可追溯,人类都是出生在上古时期的这是不可否认的。

女娲读音在现在学说之中就是女娲,据考古出土的许多远古时期的文物古迹和彩陶纹饰上面雕刻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女娲的读音是有多种不同的读音,其中就有耶和华、亚霍瓦赫、凤里希等多种读法。

女娲读音虽然有着多种读法,但是女娲就只有一个,女娲的灵魂、女娲的传说永远也不会被后人所遗忘,女娲神话将源远流长。

有关女娲的雕塑都有哪些

为了纪念“大地之母”女娲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世人修建了多处女娲雕塑,以示对女娲娘娘的敬意。近年来,名人效应带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行业,所以女娲故里也成为很多地方竞相争逐的热点对象。一些地方打着女娲故里这一名号,在当地的公园或者旅游景区修建了女娲雕塑。

女娲雕塑

女娲雕塑

据不完全统计,全中国共有50处以上的女娲文化遗址,这些地方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修建了大量的女娲雕塑作品。这些女娲雕塑各有特色,都从不同方面展现了女娲的人物特征和性格特点。为了详细说明女娲雕塑的特色,接下来就举两个女娲雕塑例子来说明。

《山海经》一书中,对女娲的外形有所描述,即“人首蛇尾”。从某一方面来说,女娲的外形和美人鱼比较相像。为了突出这一特点,山西省洪洞县侯村女娲陵中有一座女娲雕塑,就是突出了女娲“人首蛇尾”的特点。此处女娲雕塑站在一个圆形台上,她的上身呈人形,而下身有一条长长的尾巴。众所周知,女娲补天的故事,在这个雕塑作品中,也凸显了这一故事。女娲笔挺地站在圆形台上,头转向左方,目光坚毅地盯着前方,女娲双手捧着五彩石高高的举在头顶,为了展现女娲补天的情景,设计师将女娲的头发做成飘逸状态,十分具有美感。

除此之外,山东威海市大乳山处修建了以母爱为主题的女娲雕塑。女娲端庄的坐在一个石头上,右手托着泥人,神情和蔼怜爱,再现女娲造人的传说故事。

补天大神女娲是个什么样的人

民间至今流传着关于女娲的各种传说,众所周知女娲或黄泥造人,这才有了我们黄皮肤的人种,那么女娲是个什么样的人呢?女娲是从盘古开天便存在的一位上古之神,她拥有着无尽的法力和善良的心肠,为了人类和大地苍生她放弃了回归仙位的机会,心甘情愿的留在凡间守护着万物苍生。

女娲娘娘金尊

女娲娘娘金尊

根据传说和古代书籍的记载显示,女娲自从让人类出现便一直关心和担忧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她教会了人类生存和繁衍的方式,又因为担心人类不能平安太平,便留在人间守护。每次有重大的灾难出现的时候女娲总是出现在人们面前,女娲补天的故事人尽皆知,看到生灵涂炭她痛心不已,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人类维护了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后来女娲不在了,但是她的后代却一直沿袭着她的遗志和能力,一代接着一代的为人类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话说到这里,大家也应该知道女娲是个什么样的人了吧!她用自己善良的慈悲之心将所有的人类都视作了自己的孩子,像母亲一样包容、理解、守护着人类,也正是因为如此才被人们称之为大地之母。

同时女娲还是正义的,她的后人几乎都是为了铲除邪恶才牺牲了自己,据说这是女娲一族的宿命,但是这也间接证明了他们是正义的化身和代表。女娲补天直至自己心力衰竭,灵力耗尽,可是她并没有后悔和动摇,这样伟大而无私的神值得我们深思和感动。

补天大神女娲是姓什么的

女娲一个传奇的神话历史人物,女娲姓有好几种说法,因为这是很久以前的历史,谁也不知道哪个是真是假,所以就把有关女娲姓一一列举出来。有关女娲姓有三个神话传说。

女娲像

女娲像

有关女娲姓什么第一个神话传说是:女娲和伏羲虽然是哥哥与妹妹的关系,但他们为了发展壮大自己的种族,便结婚来创造后代。因为伏羲跟着父亲姓,伏羲的父亲就是风姓,女娲既然已经是伏羲的妻子了自然也要跟着伏羲姓,所以女娲姓氏就是风姓了。

第二个神话传说故事是女娲是一个姓氏为凤的部落的一个首领的女儿,也出生在一个叫凤州的地方。在女娲长大后,伏羲便向女娲进行了求婚仪式,于是他俩结婚了,而且不久就有了孩子,也住在凤州,在和伏羲一起生活了不久,伏羲便成为了黄帝,在十多年后,伏羲便去世了,于是女娲就被推选为黄帝了。所以女娲姓氏便为凤姓了。第三个故事便是女娲的名字也成为了一个姓氏,是因为传说女娲是创造人类的母亲,她不仅对自己的孩子十分体贴,还帮助消灭不利的发展因素,受到人类的尊敬,以至于现在大家对女娲还是怀着十分感激的情怀。因为她的名字女娲便成了一个姓氏流传开来。用女娲这个姓氏来纪念女娲的成就。

况且在当时的年代男人的身份没有女人的身份大,女娲的姓氏当然就比伏羲的重要了,所以女娲的姓氏一直被传到了现在。

上古大神女娲到底生了几个儿女

女娲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因为她创造了人类,所以有着“大地之母”的称呼。那么,女娲到底生了几个儿女呢?相传,伏羲和女娲是一对兄妹,后来俩人成为夫妻共同育有十二个子女。关于女娲到底生了几个儿女的传说比较系统,传说,王龙,王蛇,王雷,后羿,王素,傩兄,傩妹等都是女娲的子女。

女娲造人

女娲造人

这十二个兄妹整天吵吵闹闹,女娲担心他们整日打闹会会给人间带来灾难,于是女娲便以生病为借口,让十二个兄妹互相摧毁对方。在女娲十二个子女中,最聪明的便是小女儿王素。

有一天,12兄妹比赛爬山,结果王素将山给烧掉了。女娲见此情况十分着急,便大叫着让王雷躲开,王雷没有来得及躲开,便被火给烧了。王雷非常生气,一心要找王素报仇。女娲称自己生病了,而且只有王雷的肉才能医治女娲的病,王雷不愿将肉给母亲,随后又前往王素处找王素报仇。不幸的是,王雷身中王素的陷阱,被王素关在了牢笼中。

期间,傩妹看守王雷,王雷喝傩妹给他的一碗水后,从牢笼中逃了出来。为了感谢傩妹,王雷送给了傩妹一颗牙齿。后来,王雷发动了洪水,将大地都淹没了,傩妹傩公来到天上,让王雷把地上的水全都弄干。随后,王雷出动了十个太阳,很快地就将洪水晒干了。但是,很多百姓都死在了暴日之下,于是傩公请来了后羿,让他射掉了天上九个太阳。

大神女娲和元始天尊是什么关系

了解上古时期神话人物时,会产生一个疑问,女娲和元始天尊有联系吗?了解这一问题时,需要先了解女娲和元始天尊各为何人。众所周知,女娲是大地之母,是人间的创世女神。女娲不但创造了人类,还创建了男女婚姻制度,相传女娲一天可以创造出七十样东西,为后世所推崇。

女娲画像

女娲画像

女娲和鸿钧老祖、混鲲祖师、陆压道君是同一时期的神话人物。

元始天尊被称为“主持天界之祖”,有着极高的地位,甚至比太上老君、灵宝天尊的地位要高得多。元始天尊在天地一片混沌时,便以存在了,他是元气的始端,所以被称为“元始”。宇宙之中,元始是最开始的存在,他的位置位于一切神仙之上,所以又被称为“天尊”。总结来说,元始天尊是宇宙的本源,盘古在开天辟地之前,元始天尊就已经存在了。所以从某一方面来说,女娲娘娘后于元始天尊而出现,按辈分说,元始天尊应是女娲的师叔。

除此之外,女娲和元始天尊还有关联吗?女娲是三皇之一,而元始天尊是道教三清之一。从这一方面来说,女娲和元始天尊所归属领域不同,自然也没有多大的关联。女娲在三皇之中,地位时高时低,很有不确定性。元始天尊在宇宙诞生前便已经存在于混沌之中,在劫数来临后,元始天尊用道义来普度众生。在道教三清神中,元始天尊位于最高地位,也是道教信奉的地位最高的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