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后人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身世是怎样的

2016-09-11 16:01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曹雪芹身世是怎样的

要说曹雪芹的身世,我们可以从曹家入满说起,因为曹家这段家谱是最明晰的,曹雪芹老来丧子,之后便死于贫病交加中,有无后人存世,至今众说纷纭,也没有确切定论。

曹雪芹画像

曹雪芹画像

明朝末年,努尔哈赤出兵占领辽阳,当时曹雪芹的太高祖曹世选、高祖曹振彦被俘,被编属于正白旗包衣中,变成了多尔衮的王府包衣,后因曹振彦战功卓著,入关后,曹振彦转型当了文官,当了山西吉州的“市长”,大同市“市长”等官职。

顺治皇帝时,曹家被编为了内务府包衣的编制,负责打理宫廷杂事,变成了皇帝的身边人,这个时候,曹雪芹爷爷的爸爸曹玺还当了皇帝内廷二等侍卫。后来,更因为曹玺的老婆当了康熙皇帝的奶妈,曹家更是受到皇帝的信任,康熙主政后,曹玺被派作江宁织造的要职,并允许其世袭。曹玺死后,其子曹寅(曹雪芹的爷爷)继任江宁织造,但曹寅也早死,其子曹颙后来也当了江宁织造,但命运仿佛是捉弄了曹家,曹颙也活的不长,他死后,因曹寅无其他儿子,康熙皇帝体恤曹家,就从曹寅的侄子中过继了一个当儿子,他就是曹頫。我们现在文学史的定论是曹雪芹是曹頫之子,但也有说是曹颙遗腹子一说,尚无确切定论。曹頫当家的时候,曹家已经是一个空壳,时刻都有倾塌的危险,雍正时期,曹家还是没有逃过被抄家的命运,此时,曹雪芹正直少年十三四岁,不得不岁家族离开南京,搬往北京居住,直到晚年因病去世,给我们留下了一部写了80回的《红楼梦》,也正是因为这部巨著,让我们今天都在一直研究他。

曹雪芹后人还在吗

曹雪芹有无后人,一直以来也是学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就目前研究结果来说,曹雪芹的后人依然无确切结果。

曹雪芹雕像

曹雪芹雕像

我们知道,曹雪芹有过一个儿子,但是不幸得了“天花”,当时曹雪芹生活贫困,而且民间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此病,曹雪芹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爱子病死。丧子之痛深深地打击了曹雪芹,于是他的身体也每况愈下,最终在饥寒交迫中死去。

曹雪芹死后,是不是就没有后人了呢?学者经过调查研究,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昭示着曹雪芹可能还有后人存世的。

其中,红学家周汝昌在《文采风流第一人:曹雪芹传》中,提到过两个线索,说是可能有人遇到过曹雪芹的后人。第一条线索是说平南王尚可喜的后代当年住在北京西城时,家中住过一个称为“曹大哥”的人,说是曹雪芹与丫鬟所生的后人,因《红楼梦》中有宝玉初试云雨情一节,与丫鬟袭人发生了关系,但后来这位曹大哥离开尚家,去了天津,以后就没有了消息。第二条线索是说一位久居美国的老太太曾经家住北京西城的红庙胡同,邻居姓曹,有两个女儿,来往得知,其为曹雪芹后人,当时也很贫困。后来听说,一个女儿流落天津,不幸早死;另一个女儿相传在一个高干家做保姆,后来就没了消息。

后来周汝昌尝试联系过这位居住在美国的老太太,但最终没有回音。曹雪芹到底有无后人,我们仍然不得而知。

曹雪芹生平是什么样的

曹雪芹,清代小说家,祖籍辽阳,字梦阮,号雪琴。先祖原是汉族,后入满族,为正白旗包衣。曹雪芹曾祖曹玺,祖父曹寅,父亲曹颙,叔父曹頫,三代四人相继担任江宁织造一职,有60年之久,世受皇恩,为康熙皇帝的重要亲信之一。

红楼梦绘画作品

红楼梦绘画作品

康熙死后,雍正继位,因宫廷政治斗争,曹家屡遭牵扯,被革职抄家,曹家全家前往北京,家道逐渐式微。曹雪芹童年时期在江南度过了一段无忧无虑的生活,正如《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生活在脂粉堆里。曹家被抄家的时候,曹雪芹尚年幼,经历了从繁荣到贫困的转折,曹雪芹深感世态炎凉,为其后来创作《红楼梦》打下了基础。

自曹家被抄后,宫廷的政治斗争可以说堵住了曹雪芹走仕途的路,曹雪芹经历了家族的兴衰成败,看透了官场,所以,他也没打算走仕途,这一点从贾宝玉对官场的厌恶也可以看到。据说曹雪芹能诗善画,早年与友人经常书信往来,研讨诗画。晚年的曹雪芹居住在北京西郊,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只能以卖画为生,乾隆二十七年,40多岁的曹雪芹幼子夭亡,曹雪芹忧伤至极,病情加重,同年冬天,曹雪芹在贫困交加中辞世,其好友出资将其入葬。

曹雪芹一生正史无考,其因《红楼梦》而为我们所知,更因《红楼梦》而使整个曹氏家族被我们再三研究,但除了《红楼梦》我们却对其知之甚少,这也可能是命运留给我们意外的惊喜,因为残缺,才算圆满,因为残缺,才留给我们更多研究的可能。

曹雪芹家族是怎么样的

曹雪芹家族并非满族,但其整个家族的显赫却是因其八旗身份而来,要说曹雪芹的家族,我们可以从曹家入满开始说起。

曹雪芹雕像

曹雪芹雕像

明朝末年,曹雪芹的四世先祖曹振彦,在当时的辽阳战役中被俘虏,后变成了多尔衮王府的包衣,就是奴才的意思。顺治朝,曹家的包衣身份转为内务府包衣,编制直接变成了皇家直接领导的奴才,属正白旗。后来,曹振彦有军功,地位大升,最后阴差阳错地转型成了文官。其儿子曹玺才能非凡,后来当了皇帝内廷的二等侍卫,身份很不一般。而其老婆后来更是被挑中当了康熙的奶妈,这下可不得了,未来的皇帝奶妈,这可是为其家族飞黄腾达种下了金种子。果不其然,康熙继位后,曹玺得到重用,被委任江宁织造的重要职位,且允许后代世袭。康熙皇帝曾六下江南,有五次以江宁织造署为行宫,这就意味着曹家是皇帝在外衣食住行的全权办理者,这种信任和亲近程度,远非其他大臣可比。

而曹玺的儿子曹寅,也就是曹雪芹的爷爷,也是一位很有抱负的青年,小时候是康熙的伴读,长大了还当过康熙的御前侍卫,曹玺死后,自然而然地当了江宁织造。这个时期,算是曹家的鼎盛时期,但也预示着开始了衰败的旅程。

曹寅死后,曹颙继任,但不久又病故,留下了遗孀马氏及遗腹子,有说这个遗腹子就是曹雪芹一说。曹寅无二子,后来就过继了侄子曹頫继任江宁织造,但此时,康熙已经老了,曹家在朝廷的靠山将倾,曹家命运也岌岌可危。

康熙死后,雍正皇帝查抄了曹家,原因众说纷纭,有待考证。至此,曹家一蹶不振,曹雪芹也只是过了一个无忧的童年生活,直到潦倒终生。

红楼梦作者曹雪芹妻子是谁

曹雪芹一生有过三任妻子,第一任是他的一个表妹,梅氏,是个貌美如花的美人,和曹雪芹从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感情很深,但自从曹家被抄家后,家境很差,而且曹雪芹没有仕途,这点在古代很要命,因为古代公务员才是最受人尊重,最有社会地位的职业,而且丈母娘最喜欢当公务员的女婿,所以,曹雪芹与表妹的婚姻路程走的并不那么顺利,但有情人终成眷属,梅氏和曹雪芹把爱情当饭吃,过起了贫苦日子,但终究好景不长,梅氏便死去了,留给了曹雪芹很大的遗憾。

曹雪芹雕像

曹雪芹雕像

梅氏死后,曹雪芹结识了柳慧兰,听说是一个歌女,歌女是那时候可不是一般人,能干这个行当的人都是见过大世面的,柳慧兰也不例外,虽然出身贫苦,但在京城社交圈里浸淫久了,对人生的感悟也觉非一般小家碧玉可比。柳慧兰很希望自己的丈夫能够考取功名的,但又不想苦苦相逼,再说曹雪芹家得罪了皇帝,他曹雪芹再有能耐,也干不了什么大官了,所以曹雪芹始终没有遂了柳慧兰的愿,可想而知,这夫妻生活过的也并不怎么顺利,吵架那是家常便饭的。有人分析,这柳慧兰正是书中薛宝钗的原型,但薛的命运并不怎么样,至于柳慧兰最后如何,便也不得而知。

第三任是个叫许芳卿的才女,严格来说不算是曹雪芹的妻子,因为俩人一直在搞暧昧,算是红颜知己,炮友,备胎。这种角色也最适合在一起谈人生,谈理想的了,有人说脂砚斋续批石头记正是出于她手,可见咏絮之才非同寻常,林妹妹很大一部分就是来自于她吧!

曹雪芹的祖父是怎样的人

曹雪芹祖父公认是曹寅,但是不是嫡系有待商榷。曹家之所以能够飞黄腾达几十年,曹寅和康熙的关系是最主要的原因。

曹寅画像

曹寅画像

曹寅(1658-1712),康熙时代一代名臣,同是也是文学家、藏书家,字子清。满洲正白旗内务府包衣,所谓包衣就是家奴,而内务府包衣则是在皇家内院当奴才的人员。康熙出生后,按惯例,要在内务府三旗(镶黄、正黄、正白)包衣妇女中,挑选奶妈,而此时,曹寅的母亲孙氏则被选为了康熙的保姆,而曹寅就成了康熙的伴读,17岁时更是康熙的御前侍卫,至此,曹家算是攀上了凤凰枝,从此走上了通达的仕途之路。

康熙二年,曹寅之父曹玺被任命为江宁织造,前往南京负责织造宫廷官宦所用丝绸用品,另一方面充当康熙在南方的耳目,及时上达信息。曹玺死后,曹寅从苏州织造任上调任江宁织造一职,接替了曹玺的职位,而苏州织造则由其老婆的哥哥李煦接替。后来,曹寅又被钦点巡视淮盐,几个月后就任两淮巡盐御史。

康熙五十一年,曹寅赴扬州公干,不小心得了风寒,后来转变成疟疾,康熙知道曹寅病情后,非常关心。派人星夜快马加鞭送药,但药没到,曹寅已逝,令人唏嘘。

曹寅为官期间,连续四次承办康熙南巡接驾,在取得皇帝信任的同时,也耗费了巨大的财力,导致库府亏空,为其家族的衰败吹响了丧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