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的内容 汉武帝属于什么朝代 汉武帝的后人

2016-09-11 14:21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汉武帝对西汉的功劳多大

众所周知,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他的成就即使说不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也是中国历史上数一数二的,那么汉武帝的一生到底有着什么样的功劳呢?

汉武帝画像

汉武帝画像

说到汉武帝的功劳,毋庸置疑摆在最前面的就是他在军事领域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汉武帝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汉朝对于匈奴只能是消极的防备,等待着什么时候匈奴来“打秋风”了再打防守战,而且长期以来的和亲政策、避免交战的“猥琐”风格,甚至在当时的百姓心中形成了一种匈奴不可匹敌的错觉,然而到了汉武帝的时候,汉朝经过几代人的休养生息,基本上已经具备了和匈奴一战的资本。

而且汉武帝建设性的提出了打出去的战略方针,不再是把战场摆在自己的家里,而是将整个战场移到了匈奴的地界,这样就算战败,汉朝的损失也要远远小于以前,所以几次大战虽然伤筋动骨,但是基本上达成了战略目标,夺回了重要的战略要地,而且打出了汉朝的风采,真正宣告一个帝国在东方崛起,而且农业文明休养生息本来就比游牧文明来得快,再加上汉朝人口远多于匈奴,也为之后汉朝继续驱逐匈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除了上述的功劳之外,汉武帝还通过颁布推恩令的政策,缓解了汉朝内部的危机,为之后的一致对外做出了铺垫,而且汉武帝推崇儒学治国的方针,为之后数千年的中国文化定下了儒学为主的基调,对于整个华夏民族来说都是影响深远的,可以说汉武帝的一生是辉煌的,汉武帝的功劳也是任何人都无法抹杀的。

汉武帝的推恩令的内容

西汉建国之初,因为觉得秦朝之所以灭亡是没有诸侯王支持的缘故,所以刘邦大封天下,封了很多的同姓王,来确保刘姓能够坐稳天下,之后的几代也是如此,但是这样的决策对于之后的几代皇帝的统治产生了一定的威胁,尤其是景帝之时,地方的诸侯王已经形成了尾大不掉之势,让景帝感到非常为难,虽然有过一次想要削藩,但是却受到了诸侯的反扑,导致七国之乱的爆发。

新版的汉武帝

新版的汉武帝

到了汉武帝的时候,诸侯的地方势力更加强大,但是景帝时期的教训还历历在目,让人不能不引以为戒。当时诸侯王联合起来的实力远远强于中央政府,虽然景帝时候已经削掉了诸侯的行政权,让他们不能在治理封地,但是土地、军力上来看诸侯还是要比中央强大的。汉武帝认识到不能蛮干,必须有技巧的来,他知道之后内部也是有着矛盾的,主要是继承权上的矛盾。

于是《推恩令》应运而生,这个政策的实施阻力并不大,它照顾到了那些没有继承权的子嗣的权益,得到这群人的支持,而且也没有剥夺爵位,只是封地变小了,乍看之下对于诸侯王没有什么损失,但是其实影响是巨大的。它使得当时的主要矛盾从中央和地方改到了地方内部,虽然诸侯中可能也有智者看出了其中的问题,但是其中的利益却让人们无法抗拒,这种堂堂正正的阳谋就算诸侯们知道了之后的结果也没法抵抗。所以这一次推恩令的进行是非常顺利的,为之后汉武帝的进一步削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汉武帝属于什么朝代

汉武帝刘彻是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杰出的帝王,从他的称谓上也应该知道汉武帝什么朝代。但是汉朝又分西汉和东汉,汉武帝是西汉的第七个皇帝,他是西汉开国皇帝刘邦的曾孙。汉武帝将西汉推上了一个繁荣富强的新高度。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剧照

汉武帝从为出生开始就寄托着汉景帝很大的希望,因为他的母亲怀孕时梦见了怀抱太阳,所以文景帝将汉武帝的出生看做一种吉兆,果不其然汉景帝刚刚登基刘彻就出生了。他从很小的时候就受尽宠爱,三岁的时候汉景帝将他抱在膝头问他想不想做天子,四岁的时候汉景帝就封他为胶东王。

他是汉景帝的第十个儿子,按常理来说皇位是轮不到他的,但是由于他傲人的天资与得力的母亲与舅父,七岁的时候文景帝就废黜了长子刘荣的太子之位,立他为太子。十六岁便登上皇位,虽然当时汉武帝在实行新政时有窦太后等外戚权贵的压制,但是凭借着汉武帝高于常人的情商与能力还是做出了很大的政策改动。

等到窦太后逝世之后汉武帝真正的独掌大权,他在位的几十年间无论是政治经济还是军事文化上,都做了伟大的建树。他也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帝王之一,就连他死后的陵寝也是汉朝所有帝王中规模最大,陪葬品最多的,可见他的尊贵与地位。汉武帝治理之下的汉朝时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骄傲与自豪的时期之一。

汉武帝一生中有哪些过错

汉武帝一生功绩过人,但是没有谁是圣人,即使是汉武帝这样英明神武的大帝也会犯错,也有着不少的过失。

汉武帝画像

汉武帝画像

现在对于汉武帝最大的诟病就是他穷兵黩武的打仗,汉武帝在位这么多年,长达40多年的战争生涯对于老百姓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压力,这样劳民伤财的行为也受到了不少史学家的讽刺,比如班固在史书中盛赞了汉武帝的文治,但是对于汉武帝最重要的武功确实只字不提,可见他们对于汉武帝这样搞的国内动荡的征战也是有着一定的意见。而且汉武帝后来在用人上也出现了一定的失误,他重用李广利,还为了取得大宛马,攻打大宛,导致名不聊生伤亡惨重,后来李广利更是因为兵败投降了匈奴。

而且汉武帝虽说推行儒家学说,但是其实法治非常严苛,经常任用酷吏打击那些豪强贵族,虽然因此打击了不少的不法分子,但是也对于很多的普通贫民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加上常年的征战让很多地方的民众都生活困苦,沦落成为了盗贼。曾经有人劝告汉武帝不要这么严苛,杀人太多会让人才凋零,但是汉武帝微微一笑认为:“天下的人才是很多的,只是君主不会用罢了”然后依旧我行我素的实施这样严酷的刑法。

而且汉武帝晚年的时候沉迷于迷信思想之中,屡次被那些方士给欺骗,但是依旧沉迷其中不可自拔,以至于酿成了巫蛊之祸的惨剧,导致无数人受到牵连死去。

张汤是汉武帝时期的平准官吗

张汤是中国古代有名的酷吏,他出生于官宦家族,父亲是长安的官员,有一次父亲回家之后发现家中的肉被老鼠偷吃了,就生气的鞭打张汤,结果张汤居然挖开了老鼠洞,抓住了老鼠,并且就像审讯犯人一样审问老鼠,还写下文书定罪,他的父亲知道了非常惊讶,就任命他去写狱中办案的文书,这一做就是很多年。

西汉酷吏张汤

西汉酷吏张汤

张汤很懂得揣测汉武帝的心思,所以很受汉武帝的宠信,再加上在一些思想上和汉武帝比较接近,所以张汤升官升得很快,后来因为武帝常年和匈奴作战,导致国内空虚,很多老百姓都困苦不已,为了能够充足国库,恢复经济,张汤秉承着汉武帝的意志,请求国家垄断盐铁等行业的生产买卖,并且排挤吞并豪强贵族,虽然对于权贵有着一定的打压作用,但是同时那些个官吏也从中谋得私利,搞得百姓民不聊生,所以张汤受到了很多人的谴责。

因为张汤执法非常严苛,所以也得罪了很多人,在担任御史大夫的第七年就被免官了,还有三个长史诬陷张汤说他内心险恶,每次上奏都会传送消息出去以此牟利。张汤知道后没有谢罪,反倒是认为一定会有人这么做,引来了汉武帝怀疑,汉武帝就派了赵禹去指责张汤,张汤面对着赵禹的责备就说:“我没有什么功劳,能够做到这个程度都是依靠陛下,所以也没有什么好开脱了,但是现在陷害我的一定是那三个长史。”说完就自杀了。

张汤死后,家里的财产很少,都是皇上的赏赐,根本没有什么私自牟利,所以他的母亲决定就这样简单的下葬,汉武帝知道之后非常惋惜。张汤虽然是一个酷吏,但是他为官清廉,倒也不失为一个廉洁的清官。

汉武帝有没有后人

汉武帝一生辉煌,在位五十几年,开拓了西汉最大的版图,功业辉煌。汉武帝的后人应该不算太多,他虽然有男人都有的共性,对于美色也是喜爱,但是他内心装的东西太多了,男女之情对于他来说已经是很次要的东西,所以他这一生一共有六个儿子六个女儿,这在帝王之中算非常少的了。

汉武帝儿子刘弗陵剧照

汉武帝儿子刘弗陵剧照

他的儿子刘据因为巫蛊之祸被迫自杀,后来刘据的孙子刘询上位之后为祖父平反了冤情。刘闳刚满十八岁就英年早逝了,并没有留下子嗣。刘旦在汉武帝死后造反失败自杀身亡了,同样自杀身亡的还有刘胥。刘髆是汉武帝与最爱的女人李夫人生的儿子,是将军李广利的外甥,后来他的儿子刘贺继承皇位,就是近期发现的海昏侯的墓主人废帝刘贺。刘弗陵就是最后继承汉武帝大统的人,他继位为基本扭转了西汉衰败的迹象,但是奈何天妒英才,年仅二十一岁就逝世了。

汉武帝的女儿中卫长公主嫁给了平阳侯,之后史书上并没有很多记载。鄂邑长公主密谋杀害霍光,霍光是汉武帝托孤的人,辅佐刘弗陵上位,后事发自杀而亡,阳石公主死于巫蛊之祸。汉武帝的一生强硬,似乎没有很多子女缘,他的子女要么死在巫蛊之祸,要么死在叛乱中,能善终的人非常少。可见这样的一个英雄人生也有不如意的地方,他晚年下的罪己诏也是在反省自己的过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