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汉武松怎么死的?武松为什么打虎

2016-09-11 13:5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梁山好汉武松怎么死的

纵观武松的一生,不禁感慨万分。他从小父母双亡,和哥哥相依为命,后来为给哥哥报仇,他手刃了西门庆和潘金莲。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杀人,自此他的手上沾满了鲜血,闯荡江湖杀人无数。醉打蒋门神、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楼,最后落草梁山为寇。他的一生恣意潇洒,爱憎分明,如今,武松墓安静地坐落在美丽的西湖畔。

武松画像

武松画像

关于他的死,是一个谜,各种史料记载上有各种说法。

有人说,武松后来流落杭州,虽然生活落魄,但是依然不改爱打抱不平的耿直性格。在一次为人伸张正义的过程中,失手将对方打死,便自己投案于衙门,死于狱中。

还有一种说法是,武松在打完方腊后,出家到杭州的六和寺做了和尚,整日诵经文,静修心,日子倒也过得清静。远离了少年时的血气方刚,打打杀杀的酒肉生活,在寺院里,木鱼声中度过了晚年并得已善终,享年八十岁。

但是我更倾向于另外一种说法,武松同样是在六和寺剃发出家做了和尚。只不过,在金兵入侵临安,并用兵包围了寺院时,他破戒率领众僧奋力抵御金兵的入侵。无奈寡不敌众,武松最终战死沙场。虽然在这种记载中,武松未能安度晚年,善始善终,但是寺院那种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国都没了,日子再清静还有什么意义。武松骨子里还是那个热血青年,以这样一种壮烈的方法死去,也对得起他轰轰烈烈的前半生了。

解读武松为什么打虎

武松,因为他勇打老虎,被人称为“行者武松”。他是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水浒传》中虚构的人物,武松在施耐庵的《水浒传》中扮演的是一个正面形象,他是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其中之一,他的形象对故事情节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武松打虎图片

武松打虎图片

“武松打虎”是武松第一次以勇猛、正义等姿态出现在读者的面前,他凭借自身的优势打赢了一只打老虎,赢得了威名,从此受人尊敬。武松为什么打虎,从武松个人来说,他的母亲被老虎吃了,为了报仇他必须和老虎搏斗,这样才是一个孝子的做法。从作者施耐庵的角度来说,武松打虎是作者为了刻画他的形象而设定的情节。为了使形象生动起来,武松必须打虎。只有武松打虎了,才能刻画出武松的有情有义,为后文怒杀西门庆和潘金莲做铺垫;才能刻画出武松的勇猛,为后文的大打蒋门神做铺垫;才能刻画出武松的机智和武艺的高强之处,为后文武松大斗孙二娘和张青做铺垫。也只有同时具备上述品质,武松才能成为梁山一百零八条好汉中代表人物。倘若武松见到老虎就逃跑,全然不顾自己母亲的尸骨,一个胆小怯懦的人又怎能成为好汉的典型代表呢?

武松打虎是为了后文情节的需要,为后来的故事做准备。也是为了凸显人物勇猛机智、有情有义的形象。武松打虎是推动后文故事发展的一个不能缺少的情节。

武松大闹飞云浦的情节介绍

武松在被流放恩州的时候,在押送的路途上起初是两个人负责,在走了大约九里的路程后,又出现了两个人,这两个人也是负责押送武松的。

武松大闹飞云浦

武松大闹飞云浦

武松边走便打量着这四个人,一会的功夫,走到了一个牌匾上写着飞云浦的地方。这里有一个很宽敞的鱼塘,四周都是河流,还有一个桥。武松仔细打量了一番后,心里已经有主意了。在武松找借口把两个人吸引过来后,便一脚上来,把其中一个人踢到了鱼塘里,另一个看到后,急忙想逃跑,但他还是没有武松的一脚快,武松转身一脚把这个也踢到了鱼塘里。武松即便有枷锁在身,也不影响他施展武力,他左脚右脚分分钟把这两个人踢到了水塘里。另外两个人看到这种情况被吓坏了,急忙向桥下走去,武松看到另外两个想要逃跑,便急忙追去并把身上的枷锁掰成两半,这下他不再有障碍物来阻止他的行动了。

其中一个已经被武松刚刚的行为吓晕了,武松在追上另一个还在逃跑的人,一拳头上去,顺手拿起水边的一把刀,在捅了几刀后,这个人便倒下了,然后武松又朝那个吓晕的人身上捅了几刀。刚刚被武松踢下水的两个人也从水塘里爬出来了而且准备逃走,武松看见后,拿刀把其中一个杀死了,另一个武松给他留了几分钟的活口,询问了他一些情况后,就拿刀把他杀掉了。然后武松还不放心在桥上的那两个人,又捅了几刀,确保他们已经死了。

老版武松是谁扮演的

武松是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中刻画的非常成功的人物,武松打虎对于中国人来说人尽皆知,而武松的形象更是频频被搬上电视荧屏,刚刚改革开放那会儿由山东电视台拍摄的《水浒传》曾风靡一时,其中武松的扮演者祝延平更是随着电视剧的热播成为武松的代言人,后来1998年央视重拍了《水浒传》,丁海峰又称为了武松的代言人。

老版武松

老版武松

丁海峰版的武松被称为老版武松,是相对于2011年拍摄的电视剧新《水浒传》中的武松而言的。丁海峰版的武松形象是相当成功的,至今丁海峰还是武松的代言人,一说到武松很多人就会想到丁海峰。首先从外形上丁海峰的形象就非常接近武松,丁海峰身高一米八二,体重78公斤,堪称是彪形大汉。只有这样的彪形大汉才能够赤手空拳打死老虎,打虎的时候丁海峰动作利落,威风凛凛,可以说是一个活脱脱的武松,与原著中的武松形象非常接近。

丁海峰的表演让人看到了一个内热外冷的武松形象,特别是武松戴枷的样子,坚毅的目光中没有丝毫的怯懦与迷离,没有任何的惆怅,那么英武有力,可以说展现出了武松的坚强与果敢。同时丁海峰版的武松在杀人的时候手起刀落,没有半点的犹豫与迟疑,让人一眼就看到了武松的敢作敢为,豪气干云。

同时丁海峰在处理感情戏的时候也拿捏的比较准确,在面对着潘金莲的诱惑的时候,武松可以说表现的有礼有节,既表现了对自己的嫂嫂潘金莲的尊重,又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可以说将一个有情有义的武松形象演绎的非常传神。

总而言之,一句话,老版武松是目前有武松形象的作品中比较成功的,虽然不敢说后无来者,但是确实做到了前无古人。

揭秘武松喝的酒多少度

在历史故事中,经常会看到拿着大碗一碗又一碗的喝酒,武松就是其中一位。

武松像

武松像

武松喝得酒度数并不是很高,在当时最多也就十度到二十度之间。但武松的酒量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他可以一次喝两到三斤就,因此许多人都会对武松所喝的酒的度数有一定的好奇心。如果酒的度数有四十度左右的话,那么武松可以一连串喝那么多的话,真的是不可思议也几乎是不可能的。

根据历史学家考察,武松当时喝得酒只有十度左右,而且武松所在的朝代是宋朝,当时的酒大多都是米酒,而且经过多道工序加工,酒精度数也就会降低很多了,古代的酒都是很正宗的纯粹的粮食酿造,在仔细查阅有关酒的度数的相关内容便会了解正宗的白酒是由粮食酿造而成的,而且不加任何辅料。现在的白酒度数高是因为人工的在里面添加了酒精才使度数提高的。

武松喝得酒度数低才比较符合他连喝十几碗,因为当时的酒有一个特点就是有后劲,味道好,所以一连喝十几碗在当时都没有感觉,经过一会的时间,酒劲便会显现出来,就比如武松在景岗山打老虎就是在遇到老虎后酒劲才逐渐显现出来,导致他敢那么大胆的与老虎打斗。综上分析,武松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夸张可以连喝五十度左右的白酒十几碗。他喝的酒度数也就十度。

武松怒杀潘金莲是怎么回事

武松,中国著名古典小说《水浒传》中虚构出的一个人物,他正直勇敢,是真善美的化身。他的哥哥是武大郎,所以也有人称他为武二郎。他以在景阳冈打老虎而声名远扬,所以也有人称他为“行者武松”。他是《水浒传》中梁山好汉中的典型人物,在一百零八人当中,排名第十四位。

武松图片

武松图片

在武松还没上梁山之前,他杀过一些人,其中就包括他的嫂嫂——潘金莲。潘金莲是武大郎的妻子,在书中是一个不知廉耻、淫荡阴险的坏女人形象。潘金莲面容姣好,身姿优美,她与著名的恶霸西门庆苟且偷情,不知廉耻,没有丝毫的道德之心。为了能与西门庆更好的偷情,她毫不犹豫的毒死了自己的丈夫,十分冷漠,在毒死了自己的丈夫武大郎之后,潘金莲没有丝毫不安。后来她与西门庆的阴谋最终还是被武松知晓了,武松非常生气,为了给自己尊敬的兄长报仇,武松用计在武大郎的墓前杀了潘金莲。“武松怒杀潘金莲”这一故事情节中,可以看出武松是个非常仁义的人,为了自己的兄长,他毫不在意自身,就算深陷牢狱之灾也要为兄长报仇,同时也可以看出武松是个眼里容不得沙子的人。

“武松怒杀潘金莲”是作者施耐庵刻画武松这一好汉形象的情节之一,武松的有情有义,使他在众多读者眼中鲜活起来。武松的形象在最后能够刻画得栩栩如生,“武松怒杀潘金莲”这一故事情节功不可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