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放战争 > > 正文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2016-09-08 15:4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武昌起义第一枪在哪里打响

武昌起义是都不陌生的大事件,普遍认为武昌起义是打响了武装反动清政府统治第一枪的。接下来,本文会从武昌起义第一枪的背景、过程、结果来阐述事件。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武昌起义雕像

武昌起义第一枪的背景是非常混乱的。清的统治末期,各地的农民纷纷起义,把上层权贵们忙得焦头烂额,派遣军队对各地进行镇压。军队内部一向腐朽,借此搜刮民脂民膏,百姓怨言日盛。此时的国民党,见和平改造中国之方案不可得,于是便在暗中策划进行武装反动。

于是,武昌起义第一枪便在此时打响了。因为知道清朝军队对革命党是格杀勿论的,所以当枪声响起来的时候,所有人为了自己的未来有一条活路,都奋力拼杀,浴血奋战。这样的战斗力是惊人的,所以最终武昌起义以胜利结束。武昌起义第一枪之后通电全国,引起了全国的震动。各地人们纷纷站出来,反对清的统治,清朝自此走上末路。

武昌起义第一枪的结果众所周知,也正是如此,人们才说武昌起义是一次很伟大的起义。自它之后,全国的起义纷纷开展起来,最终打倒了清王朝。但是同时,武昌起义也有它自身的不足之处,比如说革命军辛辛苦苦的果实总是会被封建势力的投机派所夺取。前有黎元洪,后有袁世凯。黎元洪做了武昌起义之后的大都督,袁世凯做了民国的临时大总统。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众所周知的武昌起义发生于1911年,这是为了废除封建统治而做的一次努力,由于发生在湖北的武昌,所以将它以武昌命名。这场起义为之后彻底结束清廷的腐朽统治的那场惊天动地的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场成功的起义里必定有着一个很重要的人力因素。所以,武昌起义是谁领导的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孙中山照片

说起武昌起义是谁领导的,可谓是众说纷纭。以前学习时认为是孙中山领导的,后来有人说,它是由孙武领导的,还有人说,是黄兴主导了这场轰动一时的起义。甚至在一些资料上有写到黎元洪才是这场战役的最大功臣。这些说法似乎都能在书上找到一些蛛丝马迹。在武昌起义的时候,资料上证明当时国父并不在国内,而黄兴,也被说明并没有参加起义。一时间武昌起义是谁领导的这个问题变得扑朔迷离。经过一系列的研究,才发现原来共进会和文学社这两个组织才是这场起义的真正发起者。

那时候,在经过了无数的会议讨论之后,把孙武任命为军区的部长,蒋翊武也被任命为总指挥,这个人也一度被认为是领导武昌起义的主要人物。在起义的头一天,当时的总理因为共进会总部被袭击,所以逃到了别的地方,最终没有参加起义。也有说法说,蒋翊武认为起义有很大的风险,在起义发生时离开了武汉,所以武昌起义也不是他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有哪些

1911年10月10日爆发的武昌起义,加速了清朝封建统治的灭亡,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时至今日,武昌起义的作用仍值得每一位后人铭记。首先,武昌起义的作用之一表现在它敲响了清王朝统治的丧钟。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武昌起义雕塑

武昌起义打响之后,民间发起各方力量消灭清王朝,在这股新生力量中,他们发动对清王朝的攻击,给清王朝重重一击,迫使末代皇帝在1912年2月退位,至此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统治。这对于中国近代史来说,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次,武昌起义的作用还在于吹响了中华民国成立的号角。在武昌起义的影响下,湖北军政府成立了,这成南京临时政府的雏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在孙中山等人的领导下建立了中华民国,由此引来辛亥革命。从这一方面来说,武昌起义的爆发推动了辛亥革命的发展和进行。

第三,武昌起义的作用还在于促进了全国革命力量的增长。在这次武昌起义中,武汉革命党人发挥了革命精神,他们积极宣传革命思想,组织更多的百姓发动武装战争。在短短四十天时间中,陕西、湖南、福建、四川等多个省市都获得了独立。

在革命党人的努力下,他们用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书写了中国革命新篇章。武昌起义虽然已过去一百多年,但是武昌起义的作用早已被写入史书中,它里程碑式的意义值得国人永远铭记。

武昌起义门又被称为什么门

武昌起义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首义南路南端,是武昌现存的唯一一座城门。武昌起义门在民国之前被称为“中和门”,武昌起义门之所以被人熟知,是因为它与辛亥革命息息相关。武昌起义门如今已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重视。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武昌起义门

武昌起义门高7.1米,宽5米,是武昌古城十大城门之一,具有很高的纪念价值和历史研究价值。从外观来看,武昌起义门具有十分鲜明的明清建筑特色,灰色的城墙凸显历史的厚重性。

根据相关记载,武昌起义门是明朝洪武年间修建而成,1371年,朱元璋派遣周德兴修建武昌城,在周德兴主持下,武昌城共历时30年而建成。其中,武昌城共修建九座城门,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只剩下武昌起义门存留至今。在辛亥革命爆发之前,武昌起义门一直被称为中和门,后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建立中华民国之后,中和门便改名为起义门,以便让后人铭记辛亥革命成功的意义。

2006年10月时,相关考古人员对武昌起义门及其周边的古城墙遗址进行了挖掘工作。经过考古人员的努力,对武昌起义门的挖掘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鉴于武昌起义门具有浓厚的历史价值,湖北省武汉市相关单位已经对武昌起义门提出了相关保护措施。在维修方案下,武昌起义门会将成为湖北省一个新的景点,以供各地游客前来观看游览。

武昌起义有什么样的影响

武昌起义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就经济来讲,武昌起义之后,资本主义经济开始在中国发展,近代企业蓬勃发展,中国的经济有了显著提高。武昌起义的历史功绩,还在于敲响了清王朝封建统治的丧钟。革命军攻占了总督府,占领了武昌,消灭了清朝军队的大批有生力量。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武昌起义雕像

武昌起义的影响还可以从政治方面分析,武昌起义成功之后,清政府的统治崩塌,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封建统治宣告结束,中国人民迎来了新的制度与希望。武昌起义还建立了湖北军政府,引发了各省响应,两个月之后建立了中华民国。

武昌起义的影响在文化思想方面分析就是解放了人民的思想,是民主与自由的思想深入人心,武昌起义前期,革命党人就已经在各地进行民主自由思想的宣传,武昌起义的成功,使人们见证了这一伟大理论的成功。

武昌起义的成功,使得清政府最终垮台,因为清政府作为列强统治中国的傀儡工具,可以说是将对列强的反抗由中国内部取得了突破,中国的民族精神得以彰显。但是武昌起义也有一些基本的缺点,比如缺乏武装力量,后期也没能得到支持,导致军事力量一直都作为缺点伴随,直至不久就便被军阀窃取胜利果实。虽然最终辛亥革命未能完全取得成功是一个遗憾,但是武昌起义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表明了武装起义的实际性。

保路运动武昌起义之间什么关系

发生在1911年5月的保路运动亦称为“铁路风潮”,是中国近代史上为保护铁路主权及民营资本,由四川劳动人民掀起的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历史评价说保路运动武昌起义是辛亥革命爆发的导火索,纵观这两场革命运动的历史意义及影响,此类评价不无道理。

武昌起义是由谁领导的 武昌起义的作用

武昌起义图

保路运动武昌起义先后发生于1911年的5月和10月,仅仅半年间,中国各地民主主义革命运动已达到了高潮,继而爆发的辛亥革命终于为腐朽的清王朝敲响了最后的丧钟。

公元1911年5月11日,清政府为了向四国银行借款用以镇压国内革命,悍然宣布“铁路国有化”,将已归民间所有的川汉、粤汉铁路筑路权“收归国有”,转手又卖给英、法、德、美四银国银行,以换取巨额贷款。

这等卖国求荣的行径激起了多省人民的强烈反感,遂在各地民主革命党人的推动下爆发了大规模保路运动。在四川保路人士的倡议下,各地纷纷组织“保路同志会”,以“破约保路”为宗旨,号召数以万计劳动者加入革命阵营,对抗清政府的野蛮镇压。

9月7日,四川总督赵尔丰逮捕保路同志会代表,枪杀数百请愿群众,次日又下令解散各处“保路同志会”,此举激起了四川民众更大的愤怒,遂将保路运动进一步推向高潮,以更激烈的手段对抗清政府的暴行。

1911年10月10日,在四川保路运动的影响下,湖北相继爆发了武昌起义,一场旨在推翻清朝统治的更大规模的兵变由此而起。至此,保路运动与武昌起义终于引发了最终推倒清朝统治基石的辛亥革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