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古代战役 > > 正文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2016-09-08 13:4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马关条约签订的意义

马关条约是我们历史上最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与日本签订的最不平等的条约,因为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在甲午战争之后输给了日本,而且清政府一心求和,一味退让,让日本的贪婪心愈来愈旺盛,得不到满足,提出的无理要求也是越来越多。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马关条约内容

马关条约不仅仅是损失了中国清政府的财力和领土,也对中国人民的思想造成了严重的侵害。

马关条约让日本侵略的野心一步步的扩大,得不到打击。从而中国人民的危机也是一步步的越来越严峻。慢慢的走向半殖民地程度社会。而且对以后的各国列强欺负中国,侵略中国的野心大大增长。

从领土侵略方面,中国不仅仅是失去了领土,而且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严重直线下降,落后就要挨打,而且马关条约的条例及其变态以及苛刻。使其他国家也对中国觊觎不已。损失的白银多大两亿多。这并不是用钱买来和平,而是用钱买来了以后更大的麻烦。但是马关条约之后也不全是负面的影响,中国有一部分年轻人,知识分子。他们挽救民族的心切。正所谓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一部分人们的反侵略热情空前的高涨。比如维新变法运动,民主革命运动。青年发起的义和团运动。

马关条约是历史上的偶然也是必然。如果不签订马关条约,中国还会继续的无止境的腐败下去,恐怕亡国不久。签订了马关条约,对一部分人的刺激也使中国的社会乃至民族的思想得到改变与推动。

马关条约的签订时间

历史上的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签订自中国清政府与日本在光绪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原名被称为《马关新约》,签订地点是日本的现在下关市,以前称“马关”所以称为马关条约。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马关条约

在1895年,签订了马关条约,那段时间是中国民众思想以及民族尊严的一个转折点,甲午战争失败,严重的打击了清政府和我们中国民族的信心以及尊严。当时的中国有激进派也有保守派,激进派就是想要反抗,不甘于被欺负,被压迫,被侵略,而保守者就是以和为贵,反对战乱,战争,但是这两派字甲午战争失败签订马关条约后。有两个字徘徊在上至朝廷下至黎民百姓的脑海之中,这两个字就叫做“自强”。民族不自强,一味的自以为是。那样的话侵略和打击不止一次的,所谓治标治本,要从根本的方面出发改变中国清政府的现状,腐败无能,软弱妥协。

那一阶段,中国,清政府,该何去何从。是全国人民心中的问号。领土侵略,金钱掳掠,压迫强迫,种种声音涌出人群中。在逆境中总会有反抗的声音。在中国的那个时间,各种新的思想,新的风潮,新的方向全部显现。不论他们其中的对错,在政治历史方面,这就是中国的一个转折点,有人敢于说话,敢于反抗,敢于不从。改革,从这个时代有了最初的雏形。

在马关不平等条约签订,在千万人心底的呐喊声音的背后,隐藏着中国人民的民族主义崛起的震耳欲聋之声。

马关条约事实上是什么战争

马关条约是什么战争,简单来说这就是一场侵略战争,一场强者对弱者的战争,一场先进资本主义对落后封建主义的入侵。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甲午中日海战图

第一次中日战争(1894年─1895年),为清政府与大日本帝国政府间战争,中方惯称“甲午战争”,日方称“日清战争”.第一次中日战争以丰岛海战始,至《马关条约》签订终。所以可以说《马关条约》是甲午中日战争下的产物,是清政府腐败无能急于从甲午中日战争中脱身出来,而妥协于日本签订的不平等的条约。虽然《马关条约》的签订使得清政府暂时脱身,不过之后《马关条约》带来的危害,却让清政府最终失去了统治者的地位。甲午中日战争让清政府所有的无能懦弱完全暴露在了列强面前,也让封建主义下的日趋落后病态的社会形态渐渐暴露在西方列强的面前。所以在资本主义已经得到很好发展的西方列强,携带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大量的资本积累,看准了入侵中国的最好时机。决定在适宜的时候一举拿下中国这块大肥肉。

甲午中日战争一战,是两种社会性质两种社会制度的碰撞。在这场刀光剑影的战争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也看到了封锁百年的中国社会现实的落后,天朝大国的思想已经被西方列强的洋枪火炮彻底打醒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中国人在枪鸣炮雨中终于有了反抗与觉悟。

马关条约割让了哪些

马关条约是1895I年的4月份。由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和中国的清政府代表李鸿章签订。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马关条约割让地图

马关条约号称不平等条约,自然有许许多多的地方是现在看来无法忍受的,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那个无能的清政府,一心避战,一心闭关锁国,受到欺负也是必然的。其中最为损失的便是清政府的白银与割让的土地。土地是国家的一部分,没了这部分土地,那么国家就不再是完整的了。

清政府割让了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诸多岛屿给日本;必须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而且还赔偿了所谓的军费白银整整2亿两,满足了日本几乎变态的要求。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马关条约,割领土、赔巨款、建工厂、开四埠四个方面。其中割让领土,不仅仅是自己损失大部分的土地,土地沦为日本殖民地之后,日本也变相的削弱了中国清政府的边防力量。也为日后侵略打下了便利的导火索。巨额的赔款,不只是清政府加重了人民生活的困难。而且在财政方面,清政府也在无形之中被增加了许多的危机。而且这笔巨款充进了日本的国库。也增强了清政府敌人的力量。开辟了通商口岸之后,就等于中国开设了最富裕的长江流域和江浙两省。飞快的加深了中国清政府沦为了半殖民地的半封建化程度。

中国的领土台湾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不仅对两岸人民造成了伤害,更在民族尊严上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五十年之久,台湾一直都是日本的领土。

马关条约的割让,是加剧清政府腐败灭亡的不可忽略的因素。

马关条约签订时间是哪年

促成马关条约签订的直接原因是朝鲜的东学党事件,这个原因或许只有少数的高三党学霸级别的人物清楚,当时朝鲜要求清政府同时,日本方面拒绝撤兵,中国无奈摊上了这潭浑水,被迫向日本宣战。现在来想这当时的朝鲜也不是省油的灯啊!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马关条约签订现场图

马关条约为中国和日本于1895年4月17日清朝光绪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日本明治二十八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日本赤间关马关港今日本山口县下关市下关港一带签署的条约,故取名为《马关新约》,这历史上的著名条约怎么取个名字跟闹着玩似的,要是当时在牛家巷签的是不是又要叫《牛家巷条约》,在日本方面称《马关条约》为《下关条约》或《日清讲和条约》。中方代表为钦差头等全权大臣李鸿章和钦差全权大臣李经方,日方代表为首相伊藤博文和外务大臣陆奥宗光。该条约的签署,标志着甲午战争的结束。

马关条约的签订是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作用下的结果,当然也不能排除当时西方资本主义迅速发展下,他们已经获得了足够的资本积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中国签订《马关条约》并不是历史的偶然,是历史的必然结国,对于一个封锁百年,过着自给自足的悠然自得的,小农生活的中国人已经失去了孔老先生最初的教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也。

马关条约原文内容

马关条约是中日于1895年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条约内容大约如下几款。

马关条约的内容 马关条约的主要影响

马关条约内容图

第一款:日本强迫中国承认朝鲜的独立。并从朝鲜半岛撤离军队,意思是中国以后不再是朝鲜的主国。变相的剥削领土完整权。

第二款:中国割让台湾岛,辽东半岛,澎湖列岛以及上述岛屿中的所有附属岛屿给日本。这一条是掳掠土地。

第三款:军费,白银二亿多两。加剧了清政府的金融危机,另一方面也充足了日本的国库,资金与侵略财产,为下一步的侵略做好充足的准备。

第四款:沙市,杭州,苏州,重庆被开设为商埠,也是变相的削弱了中国的国防力量,这四个位置乃是中国清政府时期发展最为优秀的四处地址,清政府的边防力量也在急剧下降。

第五款:日本强迫中国允许日本人在中国设立工厂,也就是通俗的说在日本可以在中国境内经商赚钱。这对民族尊严以及民族思想造成极大的损伤和变形。

第六款:中国给日本一放高于其他国家的待遇,比如海关,税收,等等等等的一系列的优惠。被称之为最惠国待遇。完整的称之为片面最惠国待遇,就是中国必须对日本做出上述举动,而日本则不需要给中国这些待遇。

第七款:为日本服务的所有人员,比如军队,医生所有职业中国人不得逮捕。

第八款:割让的岛屿之内的中国人。两年之内必须搬出割让的区域,不搬出者会被视为日本国籍人民。

马关条约对清政府的财力,边防,还有对中国人民的民族心都产生了强大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