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结果和影响

2016-04-19 09:5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简介主要是对这场战争所发生的背景、时间、过程和结果进行总的概括。滕县保卫战是抗日战争初期发生的一场战役,在该战役中,日本军队第十步兵连企图南下,川军则进行阻击,也就是说,滕县保卫在中国的立场上是一场防御战,同时该战役也是徐州会战——台儿庄大战中最为辉煌的序幕战,属于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最为悲壮的战役之一。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结果和影响

滕县保卫战剧照

滕县保卫战之前,日本侵略军成功侵占了南京之后的下一步准备是想要打通津浦路,通过南北兵力之间的相互配合,以及占领陇海铁路东段,配合沿江的军队共同威胁武汉,然后重点向徐州等战略要地发起进攻,这是滕县保卫战发生的背景。滕县保卫战简介记载此战发生的时间是1938年3月。最初日军向我方发动总攻时,采取飞机和大炮相互配合的作战方式,对我方阵地进行狂轰乱炸,同时还组织了多次的冲锋,但是都被我方成功击退。

随后我军总司令就日军的作战方式对我方的部署重新进行部署,加强守备。日军则以其主力军对我方镇守的香城发动进攻,在激战了三个小时后我军被迫进行了战略转移。但是日军之后的进攻,再次被我军打退。为此日军不得不再次转变作战方式,以一部分兵力佯攻,将主力军撤向后方,企图从我军右方迂回作战,即向滕县方向前进。在敌众我寡的情势下,我军只能放弃石墙,将兵力集中在对深井的防守。双方经过了一系列激战后,日军方面成功的占领了滕县,为这场战役画上了句点,以上就是滕县保卫战简介的主要内容。

滕县保卫战过程

滕县保卫战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滕县外围的激战,第二阶段则是我军将士死守城门。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结果和影响

滕县保卫战剧照

在滕县外围保卫战这一阶段中,我方占据了主动优势,先以第四十五军在滕县进行防守,同时在香城、金山一线占领阵地,构筑军工,用来防备日军的进攻,同时在1月中下旬向日军发动主动攻击,给予其严重的打击。同时行动的还有游击队,他们在曲阜等地与日军打游击,成功的对日军进行了多次袭击,击毙了敌军官兵四十多人,缴获了大量的弹药武器、日军文件以及作战资料。对于滕县外围作战,滕县人民是非常支持的,他们通过自己的普通百姓身份为我军送来日军情报,还帮助军队修筑工事,同时还帮助我军运送伤员,成立救护小组,群众这一系列的举动极大的级高了我军的士气。3月9日,日军对我方阵地发动了总攻,采用飞机和大炮向我军阵地进行狂轰乱炸,同时还有多支冲锋队向我方不断发动攻击,但是最终都被我方击退。12日日军主力军对香城发动总攻,我军被迫由进攻转为防御,阵地也移至普阳山,最后的据点变为了黄山。

滕县保卫战过程第二阶段是死守滕县城,在这场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我方军队能做的就是与滕县共存亡,战争是残酷的,我方士兵在日军的炮火攻击下,挥舞着大刀长矛,坚守到最后一刻。18日中午,当枪声停止时,全军覆没。以上就是滕县保卫战过程。

滕县保卫战结果

滕县保卫战结果是日军成功的占领滕县,我方战士几乎无一人生还。 在滕县保卫战正式打响之后,日军就对滕县及其周边地区发动全面的攻击,也就是说日军是火力全开,我军只能拼力抵抗,因为日军在装备和人数上都远远的超过了我方坚守在滕县的军队。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结果和影响

滕县保卫战剧照

在滕县保卫战达到最后关头,我方军队只能死守滕县与滕县共存亡,最终滕县保卫战结果是包括师长等在内的所有滕县守卫战士,全部阵亡,日军由此成功的占领了滕县。1938年3月17日,日军集结了近六十门大炮,二十多架飞机滕县进行轰炸,当时城内除了美国的教堂之外,全部在笼罩在了战火之下,房屋倒塌,堆积成山,全城化为一片火海。随后日军开始向东关进攻,十多辆坦克从东寨墙的坍塌口冲进城中,之后紧跟着的是日本军队。

作为防守一方的我军虽然非常英勇,但是战士的手中只有手榴弹和最简单的步枪,所以很快就被日军占据了完全优势。我军成功的通过手中的手榴弹,击毁了日军的两辆坦克,这已经是我方军队全部的手榴弹了,在此之后的战斗,我方的士兵则只能挥舞着大刀长矛,在战火的硝烟中,与敌人拼死搏杀,最后成功的将爬上城墙的日军消灭,当时我方只剩十四个战士。转变了作战计划的日军很快就再次攻了上来,在敌方的炮火攻势下,战役延续到了第二天,我方最后一个坚守的战士倒下之后,战斗才结束,滕县保卫战结果我方全军覆没。

滕县保卫战影响

滕县保卫战是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初期的一次防御日军南下的战斗,这次保卫战是徐州会战乃至台儿庄大捷最夺目的序幕之战,更是抗日战争中最为悲壮的战役之一,滕县保卫战影响对作战双方都是巨大的。那么,滕县保卫战影响都有哪些呢?

滕县保卫战简介 滕县保卫战结果和影响

滕县保卫战剧照

1938年1月,中国军队夜袭了驻守在两下店的日军,造成部分日军的伤亡,还在小雪村和凫村成功袭击日军,击毙了包括翻译官在内的众多日本官兵,这样的结果极大的打击了日本的嚣张气焰,鼓舞了我军自身的士气,更使得滕县的人民开始大幅度的支持中国军队作战,滕县人民爱国抗日的拥军运动有效的提升了抗日将士的斗志和积极性,这对之后的战斗发挥着极大的作用。这是滕县保卫战影响之一。

滕县保卫战影响了整个抗日战场的局势,当时中国军队死守县城,日军在得知中国军队以滕县为中心建设防御工事后,开始从滕县防御能力弱的东部开始进攻,我军依旧顽强抵抗,虽然作战双方伤亡都比较惨重,但是中国军队还是成功的守住了滕县县城,大大的提升了中国守军的士气,使一向自认为强大无比的日军不再自信。滕县保卫战中我军将士们英勇抵抗强大的日军,官兵们浴血作战三天以上。虽然最终的结果是我军全军覆没,但滕县保卫战影响重大,没有滕县的死守,就没有之后的台儿庄大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相关文章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