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2016-04-19 09:3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又叫姜太公,是商朝末年的人物。他的祖先是四岳,曾经因为辅佐大禹治水有功被封上赐姓为吕。出生地是东海或者是河内,姜子牙曾经辅佐西周周文王,也被称为姜太公。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姜子牙雕像

在儒家法家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也被称为百家师宗。姜子牙尽心辅佐了周武王讨伐商纣国,在牧野之战中,商纣大败,纣王自杀,开启了周朝统治时代。

姜子牙出世的时候,家境贫穷,所以为了生活,姜子牙做过杀肉的屠夫,还开过卖酒的小铺子,但是姜子牙喜欢读书,苦心研究天文地理等知识,在卖肉、卖酒的时候还不忘研究治国之道,他内心渴望有一天能够为国效力,展示自己的才华,施展自己的抱负,但是他一直到了70多岁还是闲居在家。

历史上著名的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是姜子牙72岁的时候,他遇到了西伯侯姬昌,也就是周文王。周文王作为伯乐发现了姜太公这个千里马,将他奉为上师,从此开始了他的仕途生涯,对于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姜太公真的是大器晚成了。

姜太公早政治上推崇尊贤尚功,选拔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做官,因此吸纳了一批东夷土著的人才,为周朝的建设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因此能够出人头地。打破了以血缘为选拔标准的用人制度,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人才的创造性。事实证明,他的用人思想开创了用人唯才的先河,为齐国称霸之路奠定了基础。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封神榜》被各个影视剧作品中都有翻拍,都是家喻户晓的作品。在这个故事里姜子牙作为故事的核心,自然也是最重要的。那么在《封神榜》中关于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呢?关于这个问题,很多的读者都有着不一样的说法。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姜子牙画像

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中的神文化是很多的学者都在研究的,关于姜子牙的一些内容也是很值得考究的。姜子牙的封神是因为元始天尊的委派,赐给了姜子牙打神鞭,让姜子牙完成封神的任务。封神是一件非常大的事,元始天尊顺应天道让姜子牙下界去完成封三百六十路神仙,这是天命所至并不是心血来潮的封神。当时在商朝的纣王天天只知道寻欢作乐,还沉溺于酒池肉林,试问这样的王怎样才能够管理好天下,所以元始天尊派姜子牙去帮助周室夺得天下,周文王、周武王拜姜太公为师,学习为王之道。姜子牙有着元始天尊所说的将相之材,他下界封神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为什么姜子牙下界封神而自己却到最后没有被封神呢?元始天尊早就有了预言,就是姜子牙没有仙缘,但是他有着人间的将相富贵命。元始天尊让姜子牙可以走遍仙界的所有地方,并且在仙界的各个地方姜子牙出现各仙都要避让。还有的说法就是三百六十路神仙都已经封满了,但是姜子牙执掌着打神鞭和封神榜,所到之处就可以借神位,这比封神还要高一些,他可能没有仙缘但是他可以成神。

姜子牙真有其人吗

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姜子牙这号人物呢,当然是有的。姜子牙本是中国历史上一个著名的道教人物,出生在贵族世家,祖上有封地,赐姓吕,因此姜子牙又被称为吕尚。姜子牙出生在山东省,从小就展现出与众不同,极其聪慧,并且能够未卜先知,预测将要发生的大事。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姜子牙剧照

他是西周的开国大将,为西周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是一个韬略、军事、政治多方面于一体的人才。同时纵横百家,被称为百家宗师。

他早先贫困潦倒,生活的惨惨淡淡,做生意做的几乎倾家荡产,可见做生意上他没有什么头脑,毕竟人家专长不在于经商,古人对于商人的看法很鄙视,信奉的是走仕途,但是当时战乱,想走正常途径对于姜子牙来说太艰难,他为了避免战乱躲到了山上修习道教,一直到了七十多岁才下山寄宿在朋友家里,并在别人的介绍之下娶了隔壁村的老处女马氏。但是他生活的太潦倒,妻子常常奚落他,后来还离开了他。后来姜子牙在商纣王手下当了一个小官,但是纣王荒淫,大兴土木,建摘星楼,奴役百姓,他预言商纣王必败,商朝的气数将尽。我不忍看到百姓在水火之中,你随着我去西岐。但是他老婆不同意,觉得他没本事,做个小官也做不好,就不愿跟他走,姜子牙只好只身前往西岐。

后来姜子牙到了西岐之后在渭水边上安顿下来了,但是后来他钓到了一条鱼,并且在鱼肚子里面发现了一本兵书,遇到了周文王,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

姜子牙的师傅

姜子牙能力那么强,最后还被封为诸神之神,专门管理神仙,那么不管是神话里的还是真实历史中的姜子牙都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那么他这一身的武艺、谋略、军事都是谁教的呢?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姜子牙剧照

姜子牙是齐国的创始者,是周文王的首席谋士。

在封神榜里面,姜子牙的师傅就是一很厉害的人物,昆仑山的元始天尊。他在昆仑山上待了六十年,最终才学的一身神技,然后下山,遇到了姬昌,然后辅佐姬昌也就是后来的周文王开始伐纣,开启了周王朝的统治时代。历史上是姜子牙怀才不遇,虽然身在民间但是一直心系国家,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充实自己,所以说姜子牙是没有老师的,他是自学生才,融百家之长,这也是他的知识体系复杂的原因,每样都懂一点,是一个全才型的人物,所以他会儒家道家法家,更有兵法、周易等研习,被称为百家宗师。

当封神榜开始出现的时候,为了能给这个百家宗师一个更加牛逼的身份,能够管理那么多的神仙,因此他的出身就不可能是一个曾将做过小官,后来破落的人家。而我们来看看元始天尊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昆仑山和曾经开天辟地的盘古、女娲,那是一个辈分的,和西游记里面的菩提老祖一样,都是神仙里面的元老级人物,属于能力特强又不进入纷争的类型。所以姜子牙是师出名门了,这就为他以后的仕途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姜子牙徒弟

姜子牙的师傅是元始天尊,师兄是燃灯道人等,师弟是申公豹,那么姜子牙是否有徒弟呢,他的徒弟有是谁呢?

姜子牙简介 姜子牙为什么要封神 姜子牙徒弟是谁

武吉剧照

姜子牙在昆仑山学了六十年的道,他后来帮助西伯侯建功立业,在此期间只收了一个徒弟,那就是武吉,后来被封为武德将军。武吉是怎么拜入姜子牙门下的呢?这里有一点小故事。

话说武吉当时就是一个樵夫,以上山打柴然后贩卖为生,也算是生活艰难。

有一天,武吉从渭水边上经过,看见姜子牙在渭水边上钓鱼,但是鱼饵离水面有很大距离,于是便嘲笑他这样一辈子都钓不到鱼的,姜子牙并没有恼怒,他看了看武吉的面相,印堂发黑,于是给他算了一卦,一算算出了武吉今日进城之后便会打死人惹上官司。

武吉听了姜子牙的话很是生气,不理他便进城了,没想到跟守城的起了冲突,失手将人打死了,这时候姬昌经过。武吉便说自己家中有老母,请求安顿好老母后一定伏法,西伯侯念在他一片孝心上同意了,从此武吉不再做樵夫,在家务农,一步没有踏入城门。

有一天姬昌从渭水边经过,遇上了武吉,大怒,问他为什么没有回来找他认罪。武吉便把姜子牙告诉他的话说了出来。姬昌闻言想见姜子牙,于是跟着武吉一起去找姜子牙钓鱼的地方。姜子牙和姬昌相见恨晚,两人成为知己,姜子牙便随着姬昌出山,武吉见状便拜姜子牙为师,追随他一起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