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实秋与鲁迅什么关系 梁实秋与冰心关系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2016-04-01 13:24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梁实秋与鲁迅

梁实秋与鲁迅同为中国近代十分著名的文人,作为新时期的文人,鲁迅和梁实秋都有着很强的个性,在二十世纪初年,鲁迅和梁实秋之间便有了十分著名的笔战,两个人的关系顿时降到了冰点。梁实秋和鲁迅之间争论不休的焦点主要是关于文学的阶级性和资本性,梁实秋和鲁迅两个人争论不休,成为了二十世纪初期文坛中一桩骇人听闻的事件。

梁实秋与鲁迅什么关系 梁实秋与冰心关系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梁实秋图片

最初的时候,梁实秋和鲁迅两个人之间主要是关于“论战”的问题开始产生了分歧了的,然后随着两个人的观点越来越不同,到最后竟然演变成了一出“论骂”的惊心动魄的场面。可以说这是源于文人之间的倔强的个性,同时也能够反映出两个人态度和立场的坚定,但是对于这两者的表现只能说是差强人意的,对于这么轻易地产生分歧,到最后演变成为骂战的戏码,也能够说明两个人的心胸和气度都不是极大的。梁实秋和鲁迅之间的论战可以说是文坛中一件罕见的奇观,其中梁实秋和鲁迅两个人之间的对峙基本上长达了八年之多,并且两个人都有很多的著作和言论,竟然多达百万字。

本来,梁实秋与鲁迅都只是普通的文人,都有着自己的个人性格,但是后来因为半路杀出了冯乃超,顿时让梁实秋和鲁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地变得紧张,同时鲁迅和梁实秋谁都不肯轻易地让步。同样的,梁实秋和鲁迅两个人之间因为论战的问题,他们的关系也变得十分的脆弱。

梁实秋冰心

说起梁实秋冰心,很多人都知道他们是我国著名的作家,学者,但是要提起两人的关系,许多人不免有些惋惜。

梁实秋与鲁迅什么关系 梁实秋与冰心关系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冰心旧照

梁实秋与冰心的认识是一次偶然,在冰心的《繁星》《春水》刚刚在杂志上发表的时候,梁实秋就对这两部作品做了批判,之后梁实秋便前往美国留学,在去往美国的轮船上,梁实秋经人介绍认识了同去美国的冰心,一开始两人的聊天并不愉快,后来相处的时间长了,也就改变了他们对对方的看法,相谈甚欢。两人到了美国之后一直都保持着联系,梁实秋还经常与一同去美国的其他几位同学一起看望冰心。后来波士顿附近的留学生心血来潮想演出一部话剧,选了梁实秋为男主角,冰心为女主角,演出之后二人一直都受到同学的调侃,在同门看来,梁实秋与冰心真的是郎才女貌,但是冰心决心不嫁文艺圈的人,而梁实秋也在北京有了自己喜欢的人,他们便成为了好朋友,知己。1926年梁实秋和冰心学成归国,直到1930年梁实秋到青岛任教两人才取得联络,但因为冰心的身体不好,两人一直没有机会见面。

后来梁实秋搬到了重庆,冰心夫妇也从美国回到大陆,两人见面的机会多了,他们有时间便与朋友聚集在一起,大家谈天说地,常常到深夜。文革时期,梁实秋又和家人一起住到了台湾,在台湾的时候他听说冰心夫妇自杀了,他悲痛欲绝,还写了一篇文章,祭奠两人几十年的友情,后来友人告诉他这个消息是假的,他喜极而泣。梁实秋冰心,一个在台湾,一个在北京,想联系却联系不到,后来台湾开放探亲,梁实秋终于可以回到故乡了,但是他还没有等到回去的那天就在台湾去世了,他的妻子韩菁清为了梁实秋的心愿回到了北京,并见到了冰心,此时的冰心已经八十多岁了,她听到了梁实秋去世的消息很难过,还写文纪念自己的这位老朋友。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要说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可能很多人觉得他们都姓梁,可能是一家人,其实不然。梁实秋和梁启超的长子梁思成是大学时期的同班同学。

梁实秋与鲁迅什么关系 梁实秋与冰心关系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梁启超旧照

那么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呢?如果非要说出个究竟来的话,梁启超是梁实秋的引领人。在梁实秋和梁思成上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同学们邀请梁启超来学校做学术演讲,梁启超欣然答应,他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韵文里头所表现的情感》,这次梁启超的演讲给梁实秋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并且最终使梁实秋走上了文学的这条道路。1989年在大陆出版的梁实秋的散文作品集当中,共有312篇,在他的这三百多篇文章中,其中有三篇是关于梁启超的,而且是同样的一件事情写了三篇文章,可见梁启超对梁实秋的影响之大。

在他看来,梁启超对文学的理解很是深刻,这使梁实秋一直都以梁启超为自己学习的榜样,但是在1929年的一次医疗事故当中,梁启超不幸去世了,当时的梁启超五十多岁,梁实秋对此觉得很难过,也为此很惋惜,这么一位著名的文学家就这样去世了,他难过了很长时间。梁启超的话一直都对梁实秋有着很深的影响,无论是写文章,还是书法。梁启超的晚年不再谈论政治时事,一心研究文学,博览群书,后来还被聘为清华大学的教授。梁启超对梁实秋的影响很大,远远超过了我们的想象,他的一生都在以梁启超为榜样,希望成为一名向梁启超一样知识渊博的文学家。

梁实秋的子女

梁实秋一生有两女一子,是与第一任妻子程季淑所生。

梁实秋与鲁迅什么关系 梁实秋与冰心关系 梁实秋和梁启超有什么关系

梁文茜照片(左一)

长女梁文茜,1927年出生在北京,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曾担任政协委员,是梁实秋的子女中唯一一个在大陆生活的,1987年,梁实秋在台湾去世后,梁文茜想要去台湾奔丧,但是因为当时台湾和大陆没有开放探亲,所以她不能及时送父亲梁实秋最后一程,这在当时是重大新闻。梁文茜曾经在北京担任过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现在已经八十几岁高龄了,仍居住在北京。

独子梁文骐,在台湾是一名大学教授,他敬业,性情温和,深得学生的喜欢,当年父亲梁实秋被贴上反动的标签,作为儿子的他也收到了不小的连累。2007年的7月23日,梁文骐不幸去世。

幼女梁文蔷,1933年出生在青岛,是著名的营养学博士,现在住在美国的西雅图,作为小女儿,梁文蔷一直深受梁实秋的宠爱,但是梁实秋从来不疏于对女儿的教育,在女儿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会给予鼓励,在女儿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他会指引女儿前进的方向,虽然女儿没有子承父业,但是作为父亲,他鼓励着女儿要坚持下去,所以才会有现如今的成就。梁实秋的子女,虽然没有向梁实秋一样成为著名的学者,但是他们各有各的领域,并且一直都坚持了下去,梁实秋是一位好父亲,他一直教育自己的子女在孩子面前,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爸爸,不是什么散文家,批评家等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