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才子佳人 > > 正文

曹植的妻子是谁?曹植与甄宓的爱情故事 曹植作品《洛神赋》

2016-03-28 11:25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曹植聪慧

曹植字子建,是曹操与武宣卞皇后生的第三个儿子。曹植天资聪颖,小时候博看群书,能够大段大段地背诵文章,自己写起文章来更是下笔如有神,使得当时的满朝文武称赞连连。

曹植的妻子是谁?曹植与甄宓的爱情故事 曹植作品《洛神赋》

曹植

曹操一开始还不相信曹植的天赋,在曹操征集文人在铜雀台登高作赋的时候,曹植第一个做成《铜雀赋》,他在这首诗中描写了铜雀台雄伟的气势,在没铜雀台高耸入云,写自己投身在铜雀台的感受,这首诗经过各位大臣的鉴定,都说曹植的这首《铜雀台》是上佳作品,从此曹操便对曹植很是偏爱,本身曹操也就是很爱才的人,更何况是自己才高八斗的儿子呢。

嗨哟偶一次曹操和荀彧下棋,曹植在一旁观看,正是势均力敌的时刻,曹操有意试试曹植,便故意走错一步,曹植当时就告诉曹操,一子之差,将会成为一场败局。结果果真步步被动,最后输了这盘棋。于是曹植便对曹操说要重新布局,让自己代替曹操和荀彧完成刚才的对局,于是曹植竟然将棋局还原到曹操走错的那一步,一子不差,这让在旁边看棋的其他人和曹操对曹植的记忆力赞不绝口,群臣纷纷向曹操祝贺,说曹操的儿子是国家的瑰宝。

曹植聪颖的故事很多,史上流传最多的还有曹植七步成诗的故事,当时曹丕要杀掉曹植,便让他在七步之内做出一首好诗,曹植果然做出了一首千古佳作《七哀诗》,曹丕的残忍竟然让曹植的才气称为一段佳话,估计这也是曹丕意想不到的吧。

曹植与甄宓

曹植与甄宓都是魏晋时期的人,曹植是曹操的儿子,字子建。庙号文昭甄皇后字嫦娥,是魏文帝曹丕的妻子,庙号文昭甄皇后。甄宓是历史上的极致美女之一,甄宓因为曹植的《洛神赋》被世人误以为是“洛神”。

曹植的妻子是谁?曹植与甄宓的爱情故事 曹植作品《洛神赋》

曹植与甄宓

甄宓本是曹丕的妻子,最初甄宓是袁绍次子袁熙的妻子,后来袁绍被曹操所灭,曹丕娶了甄宓为妻。并且生下魏明帝和东乡公主。最后因为幽怨作诗而被曹丕赐死,晚景凄凉。

《曹植与甄宓》是被现代人编排为越剧的历史剧,讲述了曹植与甄宓之间凄美的爱情故事。

东汉时期,曹操击败袁绍后,曹操、曹植、曹丕都被甄宓惊为天人的美貌打动,曹丕爱而不露,曹植直接上去和甄宓表白,甄宓也对曹植动了情,二人互相赠送自己的玉佩作为定情之物,然而二人美好的爱情被人从中作梗,使甄宓成了曹丕的妻子,曹植和甄宓从此痛苦不堪。曹丕当上魏文帝后,知道曹植和甄宓之间的事,心中充满怒火与嫉妒,便让曹植七步成诗,否则就要杀了曹植,曹植虽然做出了七步诗,但是被曹丕贬出京城,并且派人暗杀了甄宓,曹植满腔悲愤,对水吟出千古绝唱《洛神赋》以此来表达对甄宓的爱。

历史上,曹植和甄宓并无交集,人们对曹植和甄宓之间的爱恋只是一些猜测,并没有确的史书记载,所以甄宓被礼节称曹植《洛神赋》中的洛神也只是人们对二人的美好想象而已。

曹植的妻子

曹植是魏晋时期文坛上一颗璀璨的明星,是建安文化的代表人物,字子建,生于公元192年,是曹操的第三个儿子,曾经是陈王,所以又被称为陈思王。代表作品有《洛神赋》、《七步诗》、《白马篇》等。

曹植的妻子是谁?曹植与甄宓的爱情故事 曹植作品《洛神赋》

曹植

曹植一生有两个妻子,第一个是崔氏,崔氏是清河东武城(今天在山东武城),是崔琰的女儿,崔琰最初是袁绍门下的人,曹操打败袁绍后,留崔琰在自己的帐下,最后被曹操赐死。根据《魏晋世语》记载,崔氏为人奢侈,常常衣装过于华美,被曹操偶然见到之后,觉得她违反了穿衣华丽的禁令,所以就赐死崔氏了,

第二个是谢氏召陵县人(今天地处河南)在太和年间因为曹植是陈思王而被封为“陈思王妃”是曹植后期被软禁时的伴侣,史书上记载在,谢氏活到晋代的时候才去世,去世得时候八十多岁,是比较长寿的女子。

曹植的两个妻子给曹植生了四个儿女,分别是长子曹苗,史书上记载很是稀少,二儿子曹志,最初被封为穆相公,后被封为济北王,公元288年病逝,谥号定公。大女儿曹金瓠,不过很早就夭折了,后来曹植为这个夭折的女儿作下了赋文《金瓠哀辞》,曹金瓠这三个字就是出现在这篇祭文中,二女儿曹行女,也夭折了,曹植在祭文《行女哀辞》中提到过这个女儿。

公元232年,曹子建去世,有史书记载曹植是收到曹丕父子的压制抑郁而亡。去世后谥号为“思”。

曹植 洛神赋

《洛神赋》是魏晋时期的文学家曹植的作品,是曹植模仿中国战国时期楚国宋玉的《神女赋》所做。这篇作品虚构了自己与洛神的邂逅与相爱,作品中对洛神的描写更是美丽绝伦,人神之恋浪漫缥缈,最后由于人神身份差距,二人不得不分开,抒发了无限悲哀怅惘之情。

曹植的妻子是谁?曹植与甄宓的爱情故事 曹植作品《洛神赋》

曹植《洛神赋》

曹植是曹操的第三子,从小聪颖,文学建树极高,是魏晋文化建安文学的而代表。曹植创作《洛神赋》的背景是在公元222年魏文帝曹丕入朝洛阳后,曹植奉命回到自己的封地鄄城,途中经过洛水的时候,想起楚国宋玉的《神女赋》,有感而作。这篇赋文文学造诣很高,稳重的想象很是丰富,曹植将路途中的夕阳树林,小河流水,与洛神宓妃结合起来,营造梦一般的美景,将自己融入到想象之中与女神来了个互相钦慕,玄妙至极而又唯美至极。赋中又大梁采用华丽的辞藻,似乎是为了迎合女神的魅力。但是又不浮夸,清新四溢,令人神清气爽。且文章格式队长十分工整,言语整饬、优美。其中如“翩若惊鸿,婉若游龙。荣曜秋菊,华茂春松”都被后世才子佳人引用、传颂千年。

《洛神赋》无论是思想、艺术还是用词都被给予高度的评价,人们常把它和屈原的《九歌》和宋玉的《神女》相提并论。

关于《洛神赋》也存在很多的争议,最为广泛的就是有人怀疑曹植文中的洛神就是自己的嫂子甄氏,并猜测曹植和甄氏发生过一段爱情故事,所以写下《洛神赋》来纪念甄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