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2016-03-14 13:21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宣统帝溥仪

宣统是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也是中国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个皇帝,他的一生经历了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着非常强烈的戏剧性。

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清朝宣统帝

宣统帝出生于1906年,在1909年的时候被推上了皇位,当时年幼的他根本没有什么行为能力,所以把持朝政的是他的母亲和朝中群臣,而他更是小小年纪就因为辛亥革命之后的反清热潮在袁世凯等人的逼迫之下被迫退位,成为了清朝的末代皇帝。虽然退位了,但是小皇帝的生活其实还不错,并没有就此沦为平民,依旧在紫禁城中享受着繁华的生活,并且还有一批死忠份子对他效忠。

后来在宣统帝12岁的时候,清朝的遗臣张勋发动兵变拥立宣统登基,但是这次的复辟只过了11天就再次下台,之后的宣统还是在紫禁城中好好的生活着,没事逛逛街,看看书,到有一种富家公子的感觉。但是后来随着北京政变的发生,宣统不得不逃到了日本使馆,从此就沦为了日本人的傀儡。在之后的日子里,宣统在日本人的支持之下,建立了伪满政权。在日本战败之后,宣统先是沦为了战犯,后来在监禁生活中受到了共产主义的感化,他的思想得到了巨大的进步,所以被特赦出来,以一个普通老百姓的身份过完了他的一生。

可以说宣统的一生是非常传奇的,试问历史上有几个人能够像他这样,做过皇帝,当过傀儡,受到过监禁,最后还能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安享晚年。

溥仪伪皇宫

伪满洲国皇宫在长春市东北角,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在伪满洲国当傀儡皇帝的时候住的宫殿,也是他第三次做皇帝时候的宫殿,也可以说是中国封建史上最后的宫殿,因为溥仪在这里生活了十四年,所以人们喜欢叫它伪皇宫。

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溥仪伪皇宫

现在溥仪伪皇宫被改建成博物馆,这里是中国三大宫廷遗址之一,同时也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罪行,推行法西斯主义的见证。博物馆现在已经成为集宫廷文化红色旅游,休闲体验于一身的人文景区,吸引对历史感兴趣,对皇帝生活感兴趣的游客前往。

1932年,在日本侵略者的扶持下,溥仪在满洲国执政,之后他举行登基大典,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执政府随后也被改名成执政宫,此后还进行了扩建,修建了多座适合皇帝玩乐的场所。

1945年的时候,伪满洲垮台后,守卫的士兵,以及乘乱涌入宫中的百姓,开始对皇宫大肆抢夺,宫殿了许多东西都没了,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随后这里还成为国学校,随着主要宫殿还被保留,其他建筑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不成样子了,溥仪伪皇宫原来的样子荡然无存。在1954年的时候,吉林省博物馆选择在这边落脚,之后被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才开始着手一些文物的恢复工作。

这里也成为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国多次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大会。

溥仪访日

溥仪作为日军在中国东北建立的伪满洲政府的皇帝,和日本的关系貌似不错,他曾经一满洲国皇帝的身份两次访问日本。

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溥仪访日

1935年的时候,溥仪为了感谢日本天皇的访问,在关东军的安排下到日本访问,溥仪从长春出发访日,首先乘坐火车到大连,对于这次的访问,日军那边看的非常重要,他们做了周密的安排。对于溥仪的访日,组成了枢密院顾问林权助男爵为首的14人接待委员会。

日本军方还派出了战舰和多艘护航舰来迎接溥仪的到来,溥仪到日本检阅了当时日军较强的第12、15驱逐舰队。溥仪到达横滨之后,坐火车到东京,得到隆重接待,日本天皇亲自到车站欢迎,可以说是收到了广泛的关注。

之后溥仪访日在陪同下乘坐宫廷马车,来到当时日本欲仁天皇居住的宫下榻,收到了很高的待遇,溥仪第一次访日过程中还检阅了日本近卫军等诸多日本部队,还到医院慰问了日本受伤的士兵。

溥仪第二次访问日本是为了庆祝日本纪元2600年的大庆,1940年溥仪访日,他带来了日本天照大神的三件神器,还颁布了《国本奠定诏书》,然后伪满洲国各地就渐渐多了许多神社和神庙供奉着日本的一些神明。

我们知道溥仪作为日军在中国扩张领土的傀儡政权,确是收到了像皇帝一样的待见,但是这究竟是出于真心,还是处于政治斗争,战争扩张我们应该都明白。

溥仪退位的时间

溥仪在历史上有三次退位,究其原因,我们不难总结粗,中国人当时的封建思想还是比较根深蒂固的,并不是说铲除就铲除,或许当时革命思潮的传播还有很大的局限性。或许人们一时间不能接受这个没有天子的年代。

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溥仪退位的时间

要说溥仪真正意义上的退位,或者说是一个时代的结束,一块大幕的终结,应该是1908年到1912年溥仪三岁在慈禧的命令下作为宣统帝登基的事情,1912年辛亥革命爆发,这也是公认的溥仪退位的时间。

辛亥革命要求推翻帝制,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家,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当然就在这一号召下,显得格格不入。在革命领导人和舆论的双面压力下,清政府妥协,宣统帝退位,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统治土崩瓦解。

其实关于溥仪退位时间的说法还有两个,1917年的时候,张勋发动兵变,他进驻北京城宣布溥仪复辟帝制,但是仅仅过了十二天,就被冯玉祥等爱国将领组织的讨伐军取缔了,这是第二个溥仪退位的时间。

作为清朝最后一位皇帝,溥仪几乎没有享受过皇帝的待遇,几乎都在逃命,他不痛快,19344年日本侵略者侵占中国东北三省,溥仪投靠日本,成为伪满洲国的皇帝,变成日本人的傀儡政权的领导人,做了中国的皇帝,并一直持续到日本无条件投降。

之后溥仪被当作日本战犯抓起来,1945年是第三个溥仪退位的时间,溥仪三次退位的时间最具有时代意义的是推翻封建帝制的那次。

溥仪晚年

1964年对于溥仪来说是最快乐的一年,这一年,他的著作《我的前半生》终于发行,他还带领妻子参加了全国政协组织的参观会,看到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辉煌成果。

宣统帝溥仪介绍 溥仪访日 溥仪的晚年生活

溥仪晚年

更重要的是他成为全国政协委员,当他手持政协出席证的时候,溥仪的心情很复杂,他在大会上作了发言,我们可以看出他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溥仪一开始认为自己这样的满族人是不可能被很好的待见的,但是新中国的诞生,优秀领导人的出现,让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溥仪说向自己这样的人,晚年能在在新中国生活的很好,我们的国家不计前嫌,接纳了我,虽然过去的我在日本政府的逼迫下,做出了伤害祖国的罪行,但是我们的祖国让我成为政协代表,给我政治权力,让我为人民服务,我珍惜这样来之不易的机会。

晚年的溥仪对于政治生活的热情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到的,他的夫人李淑贤告诉我们,有一天溥仪下班回家,非常开心,说自己明天就要开始投票了,一位当过皇帝的人,竟然将公民选举看的这么重要,自己能参加公民选举一事看的这么重要。

溥仪说当自己拿到那张写着爱新觉罗·溥仪的选民证的时候,就已经热泪盈眶了。溥仪在进行肾脏手术后,渐渐意识到自己快不行了。

晚年的溥仪应该是幸福的,摆脱了末代皇帝的帽子,没有人人们嫌弃的眼神,这是专心做一位普通公民,的确对于这个世界溥仪有太多留恋,他想要完成的,想要实现的太多太多,但不如把这些当作一位老人晚年最后的救赎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