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2016-02-17 13:26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原名汪兆铭,祖籍在浙江绍兴,出生在广东的三水,字季辛,笔名为精卫,因此后人常常称他为“汪精卫”。早年就投身于政治革命,后来因为刺杀摄政王没有成功,在袁世凯统治的时期到了法国进行留学。后来回国后在孙中山的领导下,在上海创办了《建设》这本杂志。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汪精卫

汪精卫出生在一个客商的家庭,原籍是在现在的浙江绍兴,他祖父以上的坟墓都在绍兴。汪精卫的父亲是汪云,曾经在绍兴中过举人,对绍兴的教育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后来跟随父亲迁到了广东。汪精卫家中并不富裕,父亲虽然担任过许多职位,但是他的薪酬却不高。

汪精卫精通“四书五经”,智慧过人,虽然生活的十分贫苦,但是他却很少表现出那份失落忧愁的情感。汪精卫生活在拘谨的家庭中,欢乐的氛围很少,这种背景对他的性格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所以之后他的性格一直都是优柔寡断、自卑懦弱的。

汪精卫的家庭虽然不富裕,但是终归是一个书香门第之家。他的祖父是一位举人,他的父亲一生都是幕僚,他的哥哥也是一位举人。因此,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受到儒学的思想文化的影响是相当多的。汪精卫在童年的时候就跟随父母一起学习传统的封建教育,他家一直都沿用着老一代的读书人的老路向上爬升。

在汪精卫十九岁的那年,他参加了广州府试,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的两个兄弟和一个侄儿名列第二和第三名,一家两代有三个秀才可以说是非常高兴的事情了。

汪精卫为什么叛变

汪精卫是同盟会成立时期的发起人之一,是最早跟随在孙中山身边的人,孙中山也十分信任他。汪精卫在国民党内的地位和威望都相当高,他在孙中山去世之后接任了国民党主席的职位。虽然之后被掌握兵权的蒋介石所夺取实权,但是汪精卫的地位还是比蒋介石高。那么,汪精卫为什么叛变,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叛变了呢,汪精卫为什么要叛变?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汪精卫

汪精卫其实一开始是没有打算要和日本讲和的,“九一八”事变之后,相比较蒋介石的不抵抗政策而言,汪精卫是选择抵抗的主动派。那时的爱国主义的学生将汪精卫当作爱国的领袖,当时还非常拥护汪精卫主持政权。

汪精卫主张惩罚不抵抗的张学良,但是蒋介石却不同意。汪精卫非常气愤,提出了辞职,但是国民党中委会并没有同意他的辞职。由于汪精卫没有掌握兵权,没有办法插手军权方面的事情,所以只好负责交涉方面的事情。之后,日本政府提出让蒋介石下台,承认“满洲国”,就与国民政府谈判停战的事情。汪精卫在日本政府提出要求之后,让蒋介石下台,但是蒋介石并没有听从汪精卫的建议,两人不欢而散。在没有说服将蒋介石的情况下,汪精卫选择跟他决裂,独自搞“和平救国”。

汪精卫在离开之前写了一封信给蒋介石,信中表示自己与他的道路不相同,但都是为了救国。但在当时的情况下,高唱抗战是比较受欢迎的,而讲和这条路却是非常艰难。所以,看了以上的事情,我们也差不多了解汪精卫为什么叛变了。其实,也可以说汪精卫并没有叛变,而是选择了不同的救国道路。

汪精卫政权

汪伪国民政府又称为是汪精卫政权、王兆铭政权、汪伪政府等,是中国在抗日战争时期以汪精卫为领导投靠日本政府而建立的政权。那么,汪精卫政权,对于中国的抗日战争到底有没有什么好处呢?还是汪精卫政权只是一个单纯的日本的傀儡政府?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汪精卫

汪精卫政权的建立,使得中国的沦陷区有了一个合法的中国政府,中国合法的政府是对于日本人来说的,并同时得到了日本人的承认。事实上,除了得到日本的承认外,汪精卫政权还德大了其他很多国家的承认,同时还建立了外交关系。由汪精卫所领导的伪政权,代表着中古的沦陷区向日本进行交谈,并且很大程度得到了对方的尊重,以及维护了中方的利益。

即使成为了沦陷区,但是至少是由一个中国人来掌管的政府,而不是由日本人直接进行统治。就拿日本统治香港来说,日本侵占香港差不多有三年多八个月,没有建立一个由中国人领导的政府,而是直接由日本人进行统治。香港居民的生活,比汪精卫政权所管辖的沦陷地区的生活更加的艰难和痛苦。在一年之内的时间,五十万的居民被送到内地,实行大量收刮,导致经济崩溃,居民长期饥饿。

相比较之下。被日本侵占的时间比香港多两倍的上海却好得很多。除了军事占领、政治控制之外,基本都保持了正常的生活水平和经济发展。在汪精卫政权成立之后,就没有出现过大屠杀之类的事件了。

汪精卫政府

汪精卫政府被称为是汪伪国民政府,同时又被称为是汪精卫政权、王兆铭政权、汪伪政府等等,汪精卫政府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以汪精卫为首投靠日本而建立的政权,此政府用“中华民国国民政府”为名义,其实实际上是日本所扶持的傀儡政府之一。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汪精卫

汪精卫原来是中国国民党成立最开始的时候的主要代表之一,拥有着很大的政权以及影响力,同时也是蒋介石在政治上面的劲敌。1940年3月份,汪精卫选择与日本政府进行合作,在南京建立了他所领导的“国民政府”。当时已经迁离重庆的国民政府完全不承认他这个政府的建立,也不认可他的“国民政府”,因此被称为是“汪伪政府”或者是“南京伪国民政府”,日本方面则称它为“南京国民政府”。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一直就用“重庆国民政府”来对它进行称呼。

汪精卫所带领的国民政府为了与蒋介石为首的重庆国民政府进行对抗,汪精卫称自己所建立的政权是合法的国民政府,并且还沿用了中华民国原来的旗帜和国歌。汪伪国民政府虽然在名义上是日本所管辖的傀儡政府,但是实际上仍然有着自己较高的独自自主权。

汪精卫政府利用特务的组织在管辖区内进行统治,对那些爱国人士进行捕杀,其中还极力配合日本政府对重庆政府进行诱降,企图想要瓦解中国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汪精卫评价

对于汪精卫的评价众说不一,很多人觉得汪精卫就是一个卖国贼,一个汉奸,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认为汪精卫的做法仍然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只不过他的做法跟其他领导人不太相同而已。对于汪精卫评价,主要是人们看待他头日方面上的看法,所以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对汪精卫评价吧。

汪精卫简介 汪精卫叛变原因 对汪精卫评价

汪精卫

第一点,除了选择投日亲日之外,汪精卫其实在骨子里是一个非常理想化,又比较感情用事的人,一旦汪精卫遇到了什么困难和绝境,他就会心灰意冷,落寞不堪。所以,对汪精卫的评价说他感情用事,意志力不坚定,变化无常等等。汪精卫本来是一个国民党的领袖但是之后却比不上后起之秀蒋介石,这也正是他的人格方面造成的悲剧。

第二点,汪精卫受夫人陈璧君的影响极大。陈璧君是一个极其虚荣、占有欲非常旺盛的人,就是因为她在汪精卫背后不断进行煽情和怂恿,汪精卫选择了投日之举。家庭因素是一个影响人物非常重要的因素,政治人物汪精卫也是如此,就像很多人说的:没有汪夫人,汪先生不能成事,同样没有汪夫人,汪先生也不会败事。

第三点,汪精卫对于当时时局的过分悲观,以及对民生的揪心。“九一八”事变的初期,汪精卫还是属于主站派的,但是他看到党内斗争严重,各种军队倾轧,尤其是军队的战斗力非常差,没有斗志力。所以,汪精卫选择了“和平救国”的政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