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月3日 钦差大臣林则徐到广东查禁鸦片

2016-01-03 00:13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maomao

1839年1月3日 钦差大臣林则徐到广东查禁鸦片

林则徐

林则徐

1839年1月3日,林则徐奉命为钦差大臣,到广东查禁鸦片。

3月10日,林则徐到达广州,立即开展禁烟工作。义律闻讯后要求外港的英国商船,开赴香港,策划反抗禁烟。

6月3日,林则徐收缴洋商全部鸦片2376254斤开始在虎门滩上烧毁,25日烧毕。

7月7日,英国水兵在九龙尖沙嘴酗酒打死村民林维喜,义律拒绝交出凶手,又阻止英商具结,反抗禁烟。林则徐于是下令驱逐广州和澳门的英商,断绝食物供应。义律带领英商退到海面货船上,集中香港。

9月4日,英国船只出动向乡人购买食物,中国巡船予以阻止。义律带领兵船“倭勒基”号(VOLAGE)和“系寻资”号(HYOCHINTH)竟然袭击我九龙炮台,清守将还击,双方交战数小时。

10月,英船86艘,代表21家商行,停泊香港,他们就在岸上搭寮居住,作长期居留之计。

1843年1月3日 魏源编著《海国图志》刻本出版

魏源(1794—1857),清道光年间著名思想家、史学家。字默深,湖南邵阳人,道光进士。早年作过内阁中书,先后在几任两江总督幕府中督办过盐政、海运。1842年在两江总督裕谦幕府中直接参加抗英战争。1841年8月,林则徐革职遣戍伊犁,路过京口,将自己在广州所辑西方史地资料《四洲志》手稿交付魏源,嘱托他进一步收集资料研究外国情况,完成此书。1843年1月3日,魏源编著《海国图志》50卷出版。1847年刻本扩大为60卷。1852年增补为100卷,刊于扬州。《海国图志》是我国清末系统介绍世界各国的历史和地理的名著,作者宣称是书“为以夷攻夷而作,为以夷款夷而作,为师夷长技以制夷而作”,对当时中国社会产生了很大影响。1854年,日本翻刻了《海国图志》。明治维新时期的政治家、思想家如西乡隆盛等人都受到此书影响。

1868年1月3日 日本明治维新

1868年1月3日,日本的明治天皇颁布了“五政复古”诏书,这是日本著名的明治维新运动的开始。

19 世纪中叶,一向奉行“锁国政策”的日本,遭到美、英、法、俄等国的侵略,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日本人民仇视外国侵略者,更痛恨和侵略者相勾结的幕府。农民和市民纷纷起义,开展“倒幕”运动;中下层武士、商人、资本家和新兴地主中的改革势力也投入了“倒幕”斗争。就在1月3日这一天发动了政变,由明治天皇召开有倒幕派皇族公卿,大名和武士出席的御前会议,宣布“五政复古”,恢复天皇亲政、废除幕府,成立新的中央政府,并责令幕府将军德川庆喜交出领地和财产。1月 6日夜间,德川庆喜逃往大阪、集中兵力反扑。内战爆发。

1月底,倒幕军在京都附近击败幕府军队,德川逃往江户。2月,天皇组织了讨幕军,由于广大农民和城市贫民积极配合,倒幕军终于打败了比自己数量大3倍的幕府军,德川庆喜被迫投降,倒幕派取得了胜利,建立起以明治天皇为首的日本新政府。明治天皇废藩置县,将全国划为3府72县,消灭了国内的封建割据势力,建立起一个统一的中央集权的国家,为发展资本主义扫除了障碍,自此以后,由明治天皇主政,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日本走上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这在日本历史上称作“明治维新”。

1911年1月3日 伦敦警察痛恨俄无政府主义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热门图文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