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史风云 > > 正文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2016-01-29 20:38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简介如下:张志新是文革时期的著名斗士,她勇敢揭露林彪、四人帮等反党反社会的罪行而遭到残酷迫害,被四人帮诬陷为“现行反革命”而被捕入狱,在狱中,张志新英勇不屈,拒绝认罪,遭受长期非人的虐待,后于1975年被执行枪决,惨死在牢狱中,文革后被平反,恢复名誉,并被追认为烈士。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张志新

现在能看到的张志新简介很简单,很多都很模糊不清。张志新于1930年出生于天津市的一户知识分子家庭,自幼书香门第的熏陶,让张志新知识渊博,才艺出众。她是哪个时代少有的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并且在学校及工作期间积极要求进步,响应国家号召,在工作岗位上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先进分子。

但是随之而来的文革风暴却打乱了张志新平静的生活,看到当时林彪、江青一伙企图阴谋篡党夺权,张志新出于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贞和热爱,勇敢地揭露四人帮反党反社会的罪行,积极为当时遭受迫害的人们呐喊,然而在那种黑白颠倒的年代,张志新的呼声没有人回应,反而因此遭受牢狱之灾。

据有些关于张志新简介中记载,张志新在狱中不屈不挠,坚决斗争,那些丧心病狂的反革命分子,竟然残忍地用铁丝钳住张志新的嘴巴,拔光张志新的头发,还让张志新背上沉重的铁锤,脚上拖着沉重的脚镣,张志新被折磨的没有人形,最后还是被残忍执行死刑,离开了这个让她无比愤恨的世界。

张志新算不算妄议

如今社会上有一种讨论,就是说文革斗士张志新算不算妄议,她到底有没有所谓的反动言。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张志新

张志新算不算妄议要分为两个方面来看,首先张志新在大方向上肯定没有妄议,因为在张志新惨死后,官方对张志新冤案的平反中对她的评价是出于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贞,而大胆揭露江青和林彪一伙的罪行,揭露四人帮反党反革命,篡党夺权的阴谋,是党的忠诚的干部。试想,如果真的张志新有什么妄议的言论,官方无论如何不会有这样的结论,而后人对张志新的一切同情也就不存在了。

事实上,张志新当时不过是出于同情,对刘少奇冤案打抱不平,并且对当时狂热的个人崇拜发表自己的看法而已。张志新从来没有怀疑毛主席的领袖地位,更是毛主席正确决策的拥护者,但是她认为毛主席也是人,也会犯错误,对于毛主席的错误言论不应该也无条件的执行,应该加以分辨。张志新的言论,无疑在当时的历史氛围中是相当不合时宜的,她很快就被下放劳教,可是张志新在狱中不认为自己有罪,这才被判刑最后执行死刑的。

另一方面,在张志新被折磨地精神失常,内心怀着巨大的委屈和悲愤的情况下,张志新对监狱长无端进行谩骂,并喊出对毛主席的不敬言论,这也是不切实际不合理的,但是这是在极端情况下的极端言论,况且当时张志新已经是个心智不健全的人,可以不负责任的,因此认定张志新不算妄议的。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有人说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才招致被枪毙的命运的,这话有一定道理,但是也许在张志新看来,自己其实根本没有罪,何来认罪之说。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张志新在狱中

张志新在狱中所受到的非人的折磨是今天的我们所难以想象的,而她之所以命运多舛,不过就是为当时的刘少奇冤案说了几句公道话,认为对毛主席的错误要正确对待,不能无原则执行,以及揭露出四人帮的罪行而已,这在当时其实是说出了很多正直的人们的心声,说出了很多人藏在心底的话。但是在那种扭曲的环境里,即使有人为张志新打抱不平,恐怕也没人敢出面,而反动派就是利用这种心理,对很多正直的人们大肆迫害,制造出很多冤案。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她宁愿忍受头发全被拔掉,背着沉重的铁锤,带着沉重的脚镣,也不愿屈服,这是需要强大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才能做到的。张志新后来被折磨的心智市场,做出种种荒唐的行为,其实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控诉那个荒唐的社会,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也是昭示着一个真理,那就是正义必胜,人权必胜。

今天的人们对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可能不会理解,觉得没必要用自己的生命来对抗整个社会,但是对于像张志新这样的人权斗士来说,正义和信念永远比生命更重要,假如苟活于世,那她之前的抗争又有什么意义呢,她的牺牲就是为唤醒人们的良知,所以她在狱中是不会认罪,不会屈服的。

张志新临刑前一幕

张志新临刑前一幕可谓是相当悲惨的,令人不忍直视。据当事人回忆,张志新在临刑前是被强行按到在地,割断喉管的,并且还刻意造成面壁思过的样子,这种对人性的侮辱,对人权的肆意践踏,是文革那个疯狂的年代造成的人间惨剧,张志新临行前一幕的悲惨遭遇,恰恰就是对那种荒谬时代的无声的控诉和谴责。

张志新简介 张志新在狱中拒绝认罪

张志新临刑前一幕

其实张志新原本不用遭受割喉的厄运的,她曾经两次被判死刑,在狱中遭受非人的酷刑,那是一个毫无人权可讲的年代,以至于张志新最后精神失常,不成人形,常常做出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行为,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对那些反动派毫无威胁的人,最后也不放过,还要让张志新在临刑前遭受这一劫难,这恰恰暴露出反动派的懦弱和害怕,所以才要使用这些法西斯做派来压制人们心中的怒火,他们越是这样,真正的勇士越不会屈服。

当今的人们已经很难想象张志新在临行前一幕到底遭受了什么,也不了解她在面对命运的磨难时有没有一丝害怕和后悔,或许当时张志新当时已经神志不清,不清楚她要面对怎样的迫害,或许在她看来死亡也许才是最好的解脱,她宁愿承受这样常人难以想象的酷刑,只求早点摆脱这个是非颠倒,没有人性的世界。

如今,张志新临刑前一幕,我们只能通过想象来还原了,因为当时的照片现在是没办法找到的,不过据说当时有一位女警员目睹这一惨剧当场晕倒就可想而知了。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文革冤案陆续被平反,很多以前没有发表公开的文革资料也陆续向公众公开,而几乎被人遗忘的张志新冤案也再度被人提起,有人认为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然而这秘密到底是什么,又没人说得出。以致成为悬案。

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这在张志新于1979年被平反之时就有人怀疑过,因为当时文革过后,社会上兴起一股伤痕美学的风潮,一些作家画家来到张志新曾经待过的牢房里参观,试图记录下那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正在这种背景下,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这种说法在社会上流传开来。

当时负责撰写张志新冤案报告文学的人回忆说,所谓张志新冤案还有秘密,其实是指当时全国向张志新那样遭受到割喉等非人虐待的人,远不止张志新一人,而是多达三十多人,只是迫于影响没有公开,而那些死去的冤魂有些至今都没有平反,甚至刻意隐藏起来,消失的无影无踪,似乎从没有发生过。

然而人们不禁要问,在社会主义中国,为何会发生这种法西斯行径骇人听闻的暴行,这种非人类的行为其实折射下当时文革人权倒退的事实,那是一个是非不分,黑白颠倒的年代,张志新冤案的背后,恰好说明林彪、江青一伙倒行逆施,阴谋篡权反党,不顾人民死活的真相。张志新堪称中国历史上为捍卫人权而牺牲的民主斗士第一人,是永远值得我们铭记怀念的。

张志新行刑后的照片

张志新行刑后的照片在网上很难找到,大概是因为那段特殊的历史太过敏感,也许是张志新临刑时太过惨烈,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能记起这位曾经鼎鼎有名的文革斗士了,但是这桩人权惨案是我们后人永远不能忘记的,毕竟不忘历史,才能继往开来。

可以想见,张志新行刑后的照片是惨不忍睹的,据后来当事人回忆,当时张志新在狱中经历了非人虐待,头发几乎全部被生生拔光,喉管已经被割断,发不出声音了,全身扭曲地没有人形,据说当时目睹张志新行刑的场景时,当场昏厥过去,因为那实在是人间惨剧,但凡有点良心的人,都不忍直视。

后来文革之后,兴起了一股伤痕美术的风潮,有一些画家来到张志新生前住过的狭小的囚牢,那种窒息感扑面而来,而张志新行刑后的照片却没有公布,那惨绝人寰的场景也许会让人觉得不舒服。但是画家们出于自己的良心,再根据自己的想象,尽量还原张志新行刑后的场景,虽然我们看来已经很悲惨了,然而据当事人回忆,张志新的死状却还要惨烈百倍,当真是人间惨剧了。

张志新是文革斗士,在大多数人都畏惧淫威不敢出头的情况下,张志新却勇敢揭露出文革的真相,号召当局停止这场荒诞的闹剧,她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在关押多年后,被执行死刑,死状极其惨烈,后来于1979年平反,恢复名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