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近代名人 > > 正文

戴季英个人资料 戴季英为什么不受重用?

2016-01-25 12:36 来源:乱历史网 作者:yun 手机版

戴季英简介

戴季英,又叫继英,湖北红安人。戴季英是在1926年的时候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次年就有参加与领导过黄麻起义,之后担任经过重建后的红二十五军第七十四师的政治委员。在新中国成立后当过中共开封市委书记,后来被开除党籍,在1984年的时候被平反,恢复了党籍和省级干部待遇。

戴季英的结局 戴季英不重用原因

戴季英

戴季英的家庭比较的富裕,他在初中的时候就接触了马克思主义。在1926年7月份,仍是双十年华的戴季英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当时武汉三镇很有名气的爱国学生爱国运动的领袖。次年二月份,戴季英作为武汉省立第一中学的进步学生,他正式的加入到中国共产党。同年六月,他受到党的委派回到家乡去发动农民运动。在九月份的时候,在中共黄安、麻城两县发动了“九月暴动”。1927年11月,中共特委准备武装夺取黄安城,戴季英成功担任了黄麻起义的总指挥部成员。在这个月的18号,大别山区的第一个红色政权成功建立了。

在1928年的春天,黄麻起义的武装余部被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军,由吴光浩担任军长,戴季英是第七军的党委委员。在戴季英担任了中共黄麻县委书记和黄麻县委书后,他有积极发动农民们参加土地革命,还发动青年农民加入红军的队伍,为扩大红军队伍做出了极大的贡献。1931年中共鄂豫皖省委成立,戴季英当选省委委员,沈泽民担任书记,戴季英是沈泽民在军事方面的助手。在戴季英担任红四方面军的政委的时候,他有率部参加第四次反“围剿”作战。在围剿失利后,他仍留在鄂豫皖坚持斗争。

戴季英结局

戴季英结局可能算是比较曲折的吧,从开始的被开除党籍,免除公职,之后又被予以平反,恢复了他的党籍和省级干部的待遇。其实若是戴季英在后来没有搞过“肃反”,不居功自傲而去邀功估计戴季英结局就不会如此了。

戴季英的结局 戴季英不重用原因

戴季英

戴季英搞“肃反”用的,于是乎,一些人就有诬蔑刘志丹是“右派”,还说刘志丹和国民党有秘密勾结,后来直接给刘志丹扣上了反革命的帽子。当时刚来陕北的戴季英因为不熟悉情况,他就只好随着他们,把刘志丹抓了起来。之后事情发展到将要毁灭西北苏区了,在知道事情的严重后,毛泽东派出了国家政治保卫局去瓦窑堡接管当时由戴季英控制的保卫局。之后经查证刘志丹是被冤枉。就这样,戴季英被撤销了职务,还给了严重警告处分,这次“迫害刘志丹”的事件,成了戴季英政治生涯上的败笔。

在后来,戴季英为之奋斗的新中国诞生了,他成了河南省常委和开封的市委书记。但是戴季英并没有因此觉得满足,他认为自己所立下的功劳,足以让他成为河南省委的一把手,于是开始倚老卖老、自我标榜。结果在1952年的2月22日,《人民日报》上就刊登了对于戴季英的决定,在肯定了戴季英的功劳同时还指出了他的四大错误,于是就开除了戴季英的党籍。就这样戴季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在郑州过着隐居一般的生活。

晚年戴季英

戴季英是湖北红安人,他在1926年的时候加入了共产党的。他指挥领导过黄麻起义,还参加过第四次反“围剿”作战,可以说是以为战功赫赫的共产党员,但是就这么一位赫赫有名的人物就在后来犯了错误,思想上还有严重的问题,结果被开除了党籍,晚年戴季英只好过着隐居生活。

戴季英后来又搞过疯狂的“肃反”运动,他在当时掀起的“肃反”运动中执行了王明左倾的错误路线,结果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据说有这么一次,戴季英把七十四师的主力二二零团的政委、参谋长等等四十九名党团的干部都抓了起来,还用绳子捆着他们,戴季英还严刑拷打其中一个连队的指导员,在拷打逼供没有起到效果后,就直接给绑在了板凳上用刑。但是指导员原本就没有很忙问题,所以没有问出什么口供,但是戴季英却叫来警卫说,问不出来就杀了吧。这时候徐海东在一旁听了就急了。急忙拉着戴季英说:“政委啊,这问不出口供,就算你不放了他们,但是也不能杀了他们啊。”谁想戴季英却说:“你这就是不懂肃反的事情了,问不出口供那才正常。这久证明他们是闹反革命的坚决分子,这是他们不愿意说出他们的组织。”最终,这四十九个党团干部一个不留全被杀了。后来刘志丹被人诬陷,而戴季英因为出来陕北不懂情况结果被人蒙蔽将刘志丹给抓了起来,幸好毛泽东及时下令,才将刘志丹救了出来,之后就撤销了戴季英的职务,还给了他严重警告处分。

新中国成立,戴季英认为自己劳苦功高,认为自己应该是河南省委的一把手,还倚老卖老,结果被党开除了党籍,还指出了戴季英虽然有大功,但是错误也不小。之后戴季英就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中,晚年戴季英在郑州过着近乎隐居的生活。

戴季英不重用原因

戴季英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不过后来就销声匿迹。所有人都好奇戴季英不重用原因,其实事情很清楚,戴季英不重用原因就是因为搞“肃反”运动几乎断送了西北的苏区,之后还居功自傲,结果被开除党籍,永不启用。

戴季英早些年的时候可以说是一个赫赫有名的人物,他是一个党和军队的高级领导人,还是一个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他曾领导过黄马起义,是当时鄂豫皖根据地斗争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在长征的道路上还曾担任过二十五军的政治部主任和军参谋长。戴季英在抗战后更是屡建奇功。在当时抗战爆发后,他被派到大别山,担任新四军第四支队的的副司令员,当时这支队伍的司令员是高敬亭。1936年6月的时候,高敬亭被处决后,戴季英就升职当了司令。戴季英可以说是身经百战的存在。在他担任司令的时候,大大小小同日寇作战数百次。因为他的英勇作战,他无数次重创了日军。

这么一个英雄在后来去因为搞“肃反”运动,杀了许多的红军战士,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造成了重大的损失。他搞得“肃反”几乎要断送了整个西北苏区。在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的是河南省委常委和开封的市委书记,但是他并没有满意,他认为自己可以是河南的省委第一书记。不想最后因为自己倚老卖老被开除党籍,让他回家反省,没多久还被判入狱十五年。

就这样,戴季英就淡出在人们的视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相关tag:
最新人物
最新更新
历史
风云人物 | 历史解密
战史风云 | 文史百科
才子佳人 | 帝王将相
后宫嫔妃 | 近代名人
野史秘闻 | 历史纪实
未解之谜 | 考古发现
将星传奇 | 抗日战争
古代战役 | 世界大战
神话故事 | 成语故事
诗词歌赋 | 古典名著
传统文化 | 风水命理
热点新闻 | 老照片
历史剧 | 历史今天
朝代
上古历史 | 夏朝历史
商朝历史 | 周朝历史
春秋战国历史 | 秦朝历史
汉朝历史 | 三国历史
晋朝历史 | 南北朝历史
隋朝历史 | 唐朝历史
五代十国历史 | 宋朝历史
元朝历史 | 明朝历史
清朝历史 | 民国历史
皇帝列表
夏朝皇帝列表 | 商朝皇帝列表
西周皇帝列表 | 秦朝皇帝列表
汉朝皇帝列表 | 三国皇帝列表
晋朝皇帝列表 | 隋朝皇帝列表
唐朝皇帝列表 | 宋朝皇帝列表
辽朝皇帝列表 | 金朝皇帝列表
西夏皇帝列表 | 元朝皇帝列表
明朝皇帝列表 | 清朝皇帝列表
五胡十六国皇帝列表
南北朝皇帝列表
五代十国皇帝列表
人物
汉武帝 | 刘解忧 | 冯嫽
胡姑 | 翁归靡 | 军须靡
惠文后 | 孝庄皇后 | 芈月
风四娘 | 萧十一郎 | 沈璧君
逍遥侯 | 小公子 | 连城璧
花如玉 | 杨开泰 | 秦始皇
孝庄钱皇后 | 谈允贤 | 朱祁镇
也先 | 朱祁钰 | 汪美麟
专题
古代美女
皇帝死亡之谜
和亲公主
皇帝
神兽
古代美男
一战成名
历史之最
秦始皇陵地宫
匈奴帝国
二十四节气
二战

投稿、联系站长:QQ529222374

鲁ICP备15044886号-1 乱历史 www.luanlishi.com 版权所有